關於「愛好」的古詩有哪些,關於興趣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9:14:57 字數 4953 閱讀 8208

1樓:楓橋映月夜泊

關於「愛好抄」的古詩:

1、持我興來趣,採菊bai行相尋du。——唐·包融《酬忠公林亭》

2、興zhi在趣方逸 唐dao 李白 《秋夜宿龍門香山寺奉寄王方城十七丈奉國瑩上》

3、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宋·周敦頤《愛蓮說》

4、晉陶淵明獨愛菊。——宋·周敦頤《愛蓮說》

愛好是指當人的興趣不是指向對某種物件的認識,而是指向某種活動時,人的動機便成為人的愛好了。興趣和愛好都和人的積極情感相聯絡,培養良好的興趣愛好是推動人努力學習、積極工作的有效途徑。

例如,一些體育迷,一談起體育便會津津樂道,一遇到體育比賽便想一睹為快,對電視中的體育節目特別迷戀,這就是對體育有興趣。一些老京劇票友們,總喜歡談京劇、看京劇,一遇京劇就來勁,這就是對京劇有興趣。

所謂「打鑼賣糖,各愛各行」,就是說人們的愛好是多種多樣、各有特色的。在實踐活動中,愛好能使人們工作目標明確,積極主動,從而能自覺克服各種艱難困苦,獲取工作的最大成就,並能在活動過程中不斷體驗成功的愉悅。

關於興趣的詩句有哪些?

2樓:樸海鎮的嬌妻

1﹑持我興來趣,採菊行相尋。—《酬忠公林亭》唐  包融2﹑興在趣方逸,歡餘情未終。—《秋夜宿龍門香山寺奉寄王方城十七丈奉國瑩上》唐 李白

3、載酒適我情,興來趣漸微。—《冬日與群公泛舟焦山》 唐  王瓚4、寓興中園為遠趣,託名華榜有新詩。—《籌思亭》 宋 王安石5﹑機忘鷗鳥情相狎,興適琴書趣獨窮。

—《書懷》 宋  劉學箕6、驚趣起少年治興,插花沽酒醉清明。—《清明湖上》 宋 周端臣7、徵書昨夜趣歸興,葉舟徑下湘江灘。—《贈丹厓隱者》 明 童冀8﹑從來支許遊,興趣江湖迥。

—《 西枝村尋置草堂地,夜宿贊公土室二首》唐 杜甫

3樓:就這麼滴二

西枝村尋置草堂地

(杜甫)

出郭眄細岑,披榛得微路。

溪行一流水,曲折方屢渡。

贊公湯休徒,好靜心跡素。

昨枉霞上作,盛論巖中趣。

怡然共攜手,恣意同遠步。

捫蘿澀先登,陟巘眩反顧。

要求陽岡暖,苦陟陰嶺沍。

惆悵老大藤,沈吟屈蟠樹。

卜居意未展,杖策回且暮。

層巔餘落日,早蔓已多露。

天寒鳥已歸,月出人更靜。

土室延白光,鬆門耿疏影。

躋攀倦日短,語樂寄夜永。

明燃林中薪,暗汲石底井。

大師京國舊,德業天機秉。

從來支許遊,興趣江湖迥。

數奇謫關塞,道廣存箕潁。

何知戎馬間,復接塵事屏。

幽尋豈一路,遠色有諸嶺。

晨光稍曚曨,更越西南頂。

**************************************

風入松 詠俞紹庵秋蟾臺

(沈禧)

層臺高築勢嶄巖。迢遞隔閭閻。不將貯彼狂歌舞,深秋夜、登玩銀蟾。

為愛一輪光皎,又看孤影廉纖。桂花香裡□吟髯。興趣自能添。

露華涼透羅衣薄,更深也、萬籟聲潛。彈罷瑤琴三疊,還將玉管重拈。

****************************************

貧士吟(唐寅)

十朝風雨若昏迷,八口妻孥並告飢。

信是老天真戲我,無人來買扇頭詩。

青山白髮老痴頑,筆硯生涯苦食艱。

湖上水田人不要,誰來買我畫中山。

荒村風雨雜雞鳴,轑釜朝廚愧老妻。

謀寫一枝新竹賣,市中筍價賤如泥。

書畫詩文總不工,偶然生計寓其中。

肯嫌鬥慄囊錢少,也濟先生一日窮。

白板門扉紅槿籬,比鄰鵝鴨對妻兒。

天然興趣難摹寫,三日無煙不覺飢。

*********************************贈寶覺(王安石)

大師京國舊,興趣江湖迥。

往與惠詢輩,一宿金山頂。

懷哉苦留戀,王事有朝請。

別來能幾時,浮念劇含梗。

今朝忽相見,眸子清炯炯。

夜闌接軟語,令人發深省,

化城出天半,遠色有諸嶺。

白首對汀洲,猶思理煙艇。

******************************希望能幫到你!

形容「興趣」的詩詞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遣興》

清代:袁枚

愛好由來下筆難,一詩千改始心安。

阿婆還似初笄女內,頭未梳成不容許看。

2.《善哉行二首》

魏晉:曹植

來日大難,口燥脣乾。

今日相樂,皆當喜歡。

經歷名山,芝草翩翩。

仙人王喬,奉藥一丸。

自惜袖短,內手知寒。

慚無靈輒,以救趙宣。

月沒參橫,北斗闌干。

3.《喜晴》

宋代:范成大

窗間梅熟落蒂,牆下筍成出林。

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4.《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

唐代:韋應物

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

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

5.《蝶戀花》

宋代:辛棄疾

何物能令公怒喜?山要人來,人要山無意。恰似哀箏弦下齒,千情萬意無時已。

自要溪堂韓作記,今代機雲,好語花難比。老眼狂花空處起,銀鉤未見心先醉。

關於假期的古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是時正月晦,假日無公事。

——[唐] 白居易《春寢》

譯文:那個時候剛好是農曆月份的最後一天,放假之日沒有公事困擾。

2、我欲竟此曲,此曲能推城。

奉君一卮酒,假日聊偷生。

——[宋] 敖陶孫《廣行路難》

譯文:供上一盅酒,我們趁著放假之時,邊喝酒邊聊聊這生活的事情。

3、假日親尋藥,公庭自種莎。

相逢如舊識,執手動勞歌。

——[宋] 王禹偁《寄寧陵陳長官》

譯文:休假的日子親自去尋找草藥,在院子裡自己動手種植。見面的時候我們就是認識很久的人一樣,一起動手感受勞動之樂。

4、琳琅觸目聚潛郎,假日相攜入酒鄉。

——[宋] 王炎《遊劉寺次林子長郎中韻》

譯文:社會名流全部聚集在潛郎家中,趁著放假我們一起喝酒作樂。

5、芳年正月晦,假日早朝回。

欲盡三春賞,還欽二阮才。

——[唐] 孫逖《晦日與盧舍人同詣補闕城南林園》

譯文:正逢一年中一個月的最後一天,放假之日上完早朝回來,想要出門盡情觀賞一番春日美景,卻還缺少阮籍與侄鹹的才華。

6樓:棲邯

1、休假日訪王侍御不遇

唐代:韋應物

九日馳驅一日閒,尋君不遇又空還。

怪來詩思清人骨,門對寒流雪滿山。

譯文:一旬中九天為官務奔忙,終於迎來了一個休假日。去拜訪友人王侍御,不料撲了個空。

難怪友人的詩思如此清澈而沁人心骨,原來他所居住的環境如此清冷幽靜,不僅門對著潺潺溪流,仰頭還可看到白雪皚皚的山崗呢!

2、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口

魏晉:陶淵明

閒居三十載,遂與塵事冥。詩書敦宿好,林園無世情。

如何舍此去,遙遙至南荊!叩枻新秋月,臨流別友生。

涼風起將夕,夜景湛虛明。昭昭天宇闊,皛皛川上平。

懷役不遑寐,中宵尚孤征。商歌非吾事,依依在耦耕。

投冠旋舊墟,不為好爵縈。養真衡茅下,庶以善自名。

譯文:三十年來村居享悠閒,對於世態隔膜而不明。原先愛好詩書現更愛,田園沒有應酬之俗情。

為何捨棄田園而離去,千里迢迢去到那南荊?蕩起船槳擊碎新秋月,水邊暫告分手別親朋。傍晚涼風習習已吹起,月光照天夜色清空明。

天宇明淨高遠無邊際,亮光閃閃江面水波平。惦記差役不能安心睡,夜已將半還得獨自行。商歌求官不是我事業,留戀沮溺那樣併力耕。

甩掉官帽決心返故里,**厚祿本來不動情。衡門茅舍才可修真性,或可憑善建立好聲名。

3、假日尋花

唐代:竇群

武陵緣源不可到,河陽帶縣詎堪誇。

枝枝如雪南關外,一日休閒盡屬花。

譯文:雖然去不了武陵桃花源,但是河陽帶縣也是足以誇讚的好地方,花開滿枝頭如同南關外的雪,今天一整天的休閒時間都花在這些花兒上了。

4、假日

宋代:薛季宣

拖被矇頭貪睡足,莎庭臥鼓喏衙遲。

賓僚莫訝吾慵甚,忙裡偷閒亦暫時。

譯文:抱著被子蒙著腦袋,只想著補足睡眠,莎庭的鼓聲今日停了,已經過了早起衙喏的時間。賓客幕僚不要笑我這麼懶散,像這樣忙裡偷閒的時間只是暫時的啊。

5、登岳陽樓

宋代:趙蕃

幾思假日賦登樓,風雨連連不肯休。

待得晴時又成去,再三舉手謝沙鷗。

譯文:幾次想著在假日去登岳陽樓賦詩幾首,結果風雨不斷不肯停歇,終於等到天晴得以成行,再三舉手感謝沙鷗

7樓:柳絮白絮柳

唐代:李商隱《假日》

素琴絃斷酒瓶空,倚坐欹眠日已中。

誰向劉靈天幕內,更當陶令北窗風。

唐代:林寬《陪鄭諴郎中假日省中寓直》

憲廳名最重,假日許從容。床滿諸司印,庭高五粒鬆。

井尋芸吏汲,茶拆嶽僧封。鳥度簾旌暮,猶吟隔苑鍾。

唐代:竇群《假日尋花》

武陵緣源不可到,河陽帶縣詎堪誇。

枝枝如雪南關外,一日休閒盡屬花。

唐代:姚合《假日書事呈院中司徒》

十日公府靜,巾櫛起清晨。寒蟬近衰柳,古木似高人。

學佛寧憂老,為儒自喜貧。海山歸未得,芝術夢中春。

唐代:白居易《春寢》

何處春暄來,微和生血氣。氣薰肌骨暢,東窗一昏睡。

是時正月晦,假日無公事。爛熳不能休,自午將及未。

緬思少健日,甘寢常自恣。一從衰疾來,枕上無此味。

唐代:白居易《雨中攜元九詩訪元八侍御》

微之詩卷憶同開,假日多應不入臺。

好句無人堪共詠,衝泥蹋水就君來。

關於寫興趣愛好的作文怎樣寫字的,關於寫興趣愛好的作文怎樣寫150個字的

我的興趣愛好 人的愛好多種多樣,有新奇絕妙的,有平淡無奇的,我的愛好雖不新奇,卻廣泛的連父母也時常感嘆。而在這眾多的愛好中。我還是對讀書情有獨鍾。我從小就喜歡看書。小時侯,爸爸給我買的書籍不計其數,我一有空閒時光就沉醉於那優美的語句,豐富的想象中。書就像一位博學多才的老師,帶我徜徉知識的海洋,教給我...

關於春天的古詩有哪些?關於夏天的古詩有哪些?關於秋天的古詩有哪些?關於冬天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春天 南鄉子 十月小春天 宋代 甄良友 十月小春天。放榜梅花作狀元。會慶禮成三日後,生賢。第一龍飛不偶然。勸酒自彈弦。更著班衣壽老仙。見說海壇沙張也,明年。此夜休嗔我近前。關於夏天 小池 宋代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關於秋天 秋天 明代 龐尚鵬 ...

關於廉政古詩,關於廉潔的古詩有哪些?

古代 砥廉詩 詩是傳統文化的菁華 文學藝術的奇葩。孔子云 詩言志也 古代現實主義詩人們,述理明志,諷貪刺虐,寫下了大量的 砥廉 詩作。從現存 廉詩 來看,題材不外 詠廉 刺貪 自勉 尚樸 述害 陳利 身言 輕財 物喻 諷世 十個方面,下文試對歷代 砥廉詩 作簡要分析。一是詠廉。公生廉,明生威 自古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