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習慣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3-05 22:36:31 字數 2631 閱讀 5325

1樓:天上飛

1、明日歌

明代:錢福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譯文:明天又一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我的一生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

2、秋日

北宋·秦觀

月團新碾瀹花瓷,飲罷呼兒課《楚詞》。風定小軒無落葉,青蟲相對吐秋絲。

譯文:月團、新碾,花瓷為杯,茶美而器精,說明詩人很通茶道。飲罷呼兒課誦楚詞,更見教子有方,他同那些把酒色財氣作為生活必需的腐敗官僚,是大為異趣的。

3、白鹿洞二首·其一

唐代:王貞白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並不是道人過來嘲笑,周公的精義孔子的思想教導投入鑽研中。

4、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

5、纂要

南北朝蕭繹

一年之際在於春 ,一日之際在於晨。

譯文: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一天的計劃要在清晨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2樓:9點說史

1、《勸學詩》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2、《明日歌》

明代:錢福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

晨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譯文:明天又一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我的一生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

世人和我一樣辛苦地被明天所累,一年年過去馬上就會老。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

請諸位聽聽我的《明日歌》。

明天又一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天天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世人和我一樣辛苦都被明天所累,無窮無盡的明日馬上就會老。

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請諸位聽聽我的《明日歌》。

3、《勸學詩》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4、《長歌行》

漢代:漢樂府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5、《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 明 · 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魑魅搏人應見慣,總輸他,覆雨翻雲手 —— 清 · 顧貞觀《金縷曲(二首)》

小姑慣織褐絁袍,中婦能炊紅黍飯 —— 唐 · 韋莊《秦婦吟》

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 —— 宋 · 晏幾道《鷓鴣天·小令尊前見玉簫》

兒童不慣見車馬,走入蘆花深處藏 —— 唐 · 胡令能《喜韓少府見訪》

知君慣度祁連城,豈能愁見輪臺月 —— 唐 · 岑參《送李副使赴磧西官軍》

照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北 —— 宋 · 姜夔《疏影·苔枝綴玉》

採蓮從小慣,十五即乘潮 —— 唐 · 劉方平《採蓮曲》

曾為流離慣別家,等閒揮袂客天涯 —— 唐 · 韋莊《含山店夢覺作》

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 —— 宋 · 張孝祥《西江月·問訊湖邊春色》

時斟海內千年酒,慣摘壺中四序花 —— 唐 · 呂岩《七言》

慣餐玉帝宮中飯,曾著蓬萊洞裡衣 —— 唐 · 呂岩《七言》

慣是湖邊住,舟輕不畏風 —— 唐 · 儲光羲《江南曲四首》

昭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北 —— 宋 · 姜夔《暗香疏影》魑魅搏人應見慣,總輸

他,覆雨翻雲手,冰與雪,周旋久 —— 清 · 顧貞觀《金縷曲詞二首》

關於頭髮的古詩句關於頭髮的古詩句有哪些?

李白 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岳飛 滿江紅 玉壺系青絲,沽酒來何遲。李白 待酒不至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 將進酒 樓上春風日將歇,誰能攬鏡看愁發。李白 搗衣篇 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

關於猿的古詩句,猿的古詩句有哪些?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還有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唐 杜甫 登高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唐 白居易 琵琶行 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鳴天上哀。唐 李白 長幹行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杜...

關於魚的古詩有哪些關於魚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蘭溪三月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戴叔倫 蘭溪棹歌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范仲淹 江上漁者 繞岸車鳴水欲開,魚兒相逐尚相歡。王安石 魚兒 眼似珍珠鱗似金,時時動浪出還沉。章孝標 鯉魚 潭中魚可數百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柳宗元 小石潭記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張志和 漁歌子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