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反省」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自我反思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8 09:21:08 字數 2330 閱讀 3541

1樓:天上飛

1、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春秋孔子《論語》

譯文: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檢討:為人出謀獻計做到忠心不二了嗎?與朋友交往做到誠信了嗎?老師所傳授的東西經常溫習了嗎?

2、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戰國屈原《楚辭·卜居》

譯文:尺雖比寸長,但也會有它的短處;寸雖比尺短,但也有它的長處。這句話是說任何人都各有長處,也各有所短。我們要善於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3、不知則問,不能則學。——荀子《非十二子》

譯文:有不知道的就要虛心向他人請教,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要深入學習。

4、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先秦荀子《勸學》

譯文:不登上高山,不知道天是多麼高遠;不走進深谷,不知道地是多麼深厚。啟發我們要注重實踐,凡事要自己經歷了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5、安不忘危,盛必慮衰。——東漢班固《漢書》

譯文: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險,在強盛時必定考慮到衰敗(之後的事)。

2樓:傲血殘鋒

1、吾日三省吾身。——孔子

2、知錯就改,永遠是不嫌遲的。——莎士比亞3、天上的繁星數得清,自己臉上的煤煙卻看不見。

4、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希臘

5、最偉大的勝利,就是戰勝自己。——高爾基6、我們走過了很多彎路,企業的創業者和經營者對此都要深刻地反思。——王選

7、只有在人群中間,才能認識自己。

8、不會評價自己,就不會評價別人。

9、自重、自覺、自制,此三者可以引至生命的崇高境域。——丁尼生10、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

12、只有在人群中間,才能認識自己。——德國13、天上的繁星數得清,自己臉上的煤煙卻看不見。——馬來西亞14、越是無能的人,越喜歡挑剔別人的錯兒。

——愛爾蘭15、最靈繁的人也看不見自己的背脊。——非洲

關於自我反思的詩句有哪些?

3樓:小粽子巴巴

1、原文:故不登高

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翻譯:所以不去登高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去靠近深谷,不知道地有多深。

出處:先秦·荀子《勸學》

2、原文: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翻譯: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出處:唐代·顏真卿《勸學》

3、原文: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翻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

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十則》

4、原文:悟從疑得,樂自苦生。

翻譯:領悟出的道理,往往是從疑問中思考得來。快樂常常是經歷過痛苦才得到的。

出處:清·申居鄖《西巖贅語》

5、原文: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

翻譯:現在我有什麼功勞德行,卻不用從事農耕蠶桑。

出處:唐·白居易《觀刈麥》

關於反省的古文名句有哪些?

4樓:韓琴

1,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出自先秦:荀況《荀子·勸學》

白話文釋義:所以木材用墨線量過就能取直,刀劍等金屬製品在磨刀石上磨過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多次檢查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智慧明達並且行為不會有過錯了。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學而》

白話文釋義: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3,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里仁》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看見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想著向他學習,看見沒有德行的人,自己的內心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4,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述而》

白話文釋義:幾個人在一起走,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師。選取他們好的地方加以學習採納,他們身上不好的地方,自己身上如果有,就加以改正。

5,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吾見其人矣,吾聞其語矣。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矣,未見其人也。」——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季氏篇》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看到善良的行為,就擔心達不到,看到不善良的行動,就好像把手伸到開水中一樣趕快避開。

我見到過這樣的人,也聽到過這樣的話。以隱居避世來保全自己的志向,依照義而貫徹自己的主張。我聽到過這種話,卻沒有見到過這樣的人。」

關於「自我反省」的句子有哪些,關於 自我反省的 句子

第人都有缺點,誰都不完美,要經常反省自己的不足,要多去寬恕別人的錯誤。不要搬弄是非,把人議論,不要推脫責任,抱怨他人。作家楊大俠說,反省是提升自我的催化劑 關於 自我反省的 句子 1 學會自我反省 能讓你交到很多朋友,無論是誰都喜歡和優秀的人交朋友,而自我反省能讓你變得更優秀,平日自交友廣泛的人不一...

關於反思的古詩句有哪些,關於自我反思的詩句有哪些?

1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 勸學 2 勉之期不止,多獲由力耘。歐陽修 3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顏真卿 4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登高 5 學不可以已。荀子 勸學 6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顏真卿 1 不登高...

關於春天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1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 贈范曄詩 2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專一寸金。屬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3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杜甫 絕句二首 4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蔣捷 一剪梅 舟過吳江 5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春風十里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