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詞句“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是什麼意思

2021-09-29 23:12:44 字數 5430 閱讀 4909

1樓:六鴻卓

蘇軾的詞句“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的意思是:別說人死後萬事皆空,縱然是活在世上,也不過是一場大夢呀!

出處:宋代文學家蘇軾的 《西江月·平山堂》。

原文:西江月·平山堂

三過平山堂下,半生彈指聲中。

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

欲弔文章太守,仍歌楊柳春風。

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

翻譯:我第三次經過平山堂時,前半生已在彈指聲中過去。

十來年沒見老仙翁了,只有牆上他的墨跡,仍是那樣氣勢雄渾,猶如龍飛蛇舞。

我在堂前“歐公柳”下寫下這首詞,悼念文壇英傑,故揚州太守歐陽修。

別說人死後萬事皆空,縱然是活在世上,也不過是一場大夢呀!

《西江月·平山堂》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此詞上片寫作者瞻仰恩師歐陽修詞作手跡而生的感慨;下片寫聽唱歐陽修詞而生感慨,道出對恩師的緬懷之情,有撫今追昔的萬千感慨。全詞以歐陽修詞《朝中措·送劉仲原甫出守維揚》為中心線索,上下片意脈不斷,渾然一體。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歐陽修是蘇軾的恩師,是對蘇軾影響一生至巨的人。歐陽修於慶曆八年(1048)知揚州時建平山堂。蘇軾在作此詞之前,已經兩次到過揚州。

第一次,是熙寧四年(1071)由京赴杭任通判,南下經揚州;第二次,是熙寧七年(1074)由杭州移知密州,北上途經揚州。

這是蘇軾第三次到揚州平山堂,恩師歐陽修早已仙逝,而堂上仍留有他遒勁的手跡,更讓人心生緬懷之念,因作此詞。

關於蘇軾第三次到平山堂的時間,亦即此詞的創作時間,學界尚有爭議。主要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元豐二年(1079)四月,蘇軾從徐州移知湖州(今浙江吳興)經過揚州;另一說是元豐七年(1084)十月,蘇軾由黃州赴汝州時經過揚州。

整體賞析

此詞表達蘇軾在揚州平山堂對恩師歐陽修的緬懷之情,同時也蘊含蘇軾自身的人生感嘆。

詞的上片寫瞻仰歐詞手跡而生的感慨。作者對他的恩師歐陽修懷有深摯的情誼,此刻置身於歐公所建的平山堂,自然思緒萬千。“三過平生堂下”,是說自己此番已是第三次登臨此堂了。

“半生彈指聲中”,是作者撫今追昔,感慨歲月蹉跎、遭遇坎坷、人生如夢。

“十年不見老翁”,是說十年前作者曾與歐陽公歡聚,不料此次聚會竟成永訣,次年恩師就仙逝了。“壁上龍蛇飛動”,是說歐公雖早已仙去,但平山堂壁上仍刻有他親書手跡,其中有他的詞《朝中措·送劉仲原甫出守維揚》:“平山欄檻倚晴空,山色有無中。

手種堂前垂柳,別來幾度春風。文章太守,揮毫萬字,一飲千鍾。行樂直須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瞻仰壁間歐公遺草,只覺龍蛇飛動,令人發揚蹈厲。此句以景襯情,睹物思人,令人為人生無常而感慨萬千,低徊不已。下片寫聽唱歐詞而生感慨,道出緬懷之情。

“欲吊”“仍歌”均用歐詞原句,既重現當日歐公風流自賞之態,又有歐公手植楊柳、所題詩詞仍留存世間,可堪告慰之意。作者由過平山堂睹物思人,想及歐陽恩師的某些事蹟,感念他的恩德;又由自己的坎坷經歷想到恩師的某些遭遇。

因此,當他憑弔逝者,目睹平山堂前恩師手植的“歐公柳”,耳聞歌女演唱歐詞,自然會生髮萬千感慨。白居易說:“百年隨手過,萬事轉頭空”。

蘇軾則比之有更深層次的認識:“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是夢”。歐公仙逝了,固然一切皆空,而活在世上的人,又何嘗不是在夢中。

終歸一切空無。不要輕言東坡消極,或許正是心懷此念,他才得以坦然面對紛至沓來的政治打擊:人生既然不過虛幻,政治失意與挫折,就不算什麼事了。

蘇軾受佛家思想影響頗深,習慣用佛家的色空觀念看待事物。白居易詩云“百年隨手過,萬事轉頭空”,蘇軾則更進一步認識到“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是夢。”

這種對整體人生的空幻、悔悟、淡漠感,這種攜帶某種禪意玄思的人生偶然的感喟,其中深深地埋藏著某種要求徹底解脫的出世意念。蘇詞中傳達的這種獨特的人生態度,是解讀其作品的關鍵所在。

2樓:inhearlon風

出自蘇軾的《西江月·平山堂》

三過平山堂下,半生彈指聲中。

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

欲弔文章太守,仍歌楊柳春風。

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是夢。

宋神宗元豐二年(1079)四月,蘇軾自徐州調知湖州,生平第三次經過平山堂。這時距蘇軾和其恩師歐陽修最後一次見面已達九年,而歐陽修也已逝世八年。適逢自己政治處境艱難,蘇軾為重遊故地、緬懷恩師而作的這首詞,自然會有撫今追昔的萬千感慨。

最後兩句是說:歐公仙逝了,固然一切皆空,而活世上的人,又何嘗不是夢中,終歸一切空無。

這種對整體人生的空幻、悔悟、淡漠感,這種攜帶某種禪意玄思的人生偶然的感喟,其中深深地埋藏著某種要求徹底解脫的出世意念。蘇詞中傳達的這種獨特的人生態度,是解讀其作品的關鍵所在。

3樓:週記日記

西江月 平山堂蘇軾三過平山堂下 半生彈指聲中 十年不見老仙翁 壁上龍蛇飛動 欲弔文章太守 仍歌楊柳春風 休言萬事轉頭空 未轉頭時皆夢

4樓:初雍冠從波

你好!白話就是:

不要說一切事情轉頭都是空虛的,沒有轉頭的時候那都是夢。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蘇軾《西江月》全文、賞析、意思3個要求。

5樓:墨海愚者

《西江月.平山堂》原文:

三過平山堂下,半生彈指聲中。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

欲弔文章太守,仍歌楊柳春風。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

譯文:我第三次經過平山堂時,前半生已在彈指聲中過去。十來年沒見老仙翁了,只有牆上他的墨跡,仍是那樣氣勢雄渾,猶如龍飛蛇舞。

我在堂前“歐公柳”下寫下這首詞,悼念文壇英傑,故揚州太守歐陽修。別說人死後萬事皆空,縱然是活在世上,也不過是一場大夢呀!

賞析:平山堂位於揚州西北的大明寺側,乃歐陽修於公元2023年(慶曆八年)知揚州時所建。公元2023年(宋神宗元豐二年)四月,蘇軾自徐州調知湖州,生平第三次經過平山堂。

這時距蘇軾和其恩師歐陽修最後一次見面已達九年,而歐陽修也已逝世八年。適逢自己政治處境艱難,蘇軾為重遊故地、緬懷恩師而作的這首詞,自然會有撫今追昔的萬千感慨。

詞的上片寫瞻仰歐詞手跡而生的感慨。作者對他的恩師歐陽修懷有深摯的情誼,此刻置身於歐公所建的平山堂,自然思緒萬千。詞的下片寫聽唱歐詞而生感慨,道出緬懷之情。

蘇軾受佛家思想影響頗深,習慣用佛家的色空觀念看待事物。白居易詩云“百年隨手過,萬事轉頭空”,蘇軾則更進一步認識到“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是夢。”

這種對整體人生的空幻、悔悟、淡漠感,這種攜帶某種禪意玄思的人生偶然的感喟,其中深深地埋藏著某種要求徹底解脫的出世意念。蘇詞中傳達的這種獨特的人生態度,是解讀其作品的關鍵所在。

宋代詩人蘇東坡的著名詩句是什麼?

6樓:☆酷哥劍俠客

蘇軾的名句太多了,就隨即來幾句: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何人遺公石屏風,上有水墨希微蹤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回首想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撿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長恨此身非我有, 何時忘卻營營?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生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

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

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無情送潮歸

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

相逢一醉是前緣

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裝濃抹總相宜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陌上花開蝴蝶飛,江山猶是昔人非

生前富貴草頭露,身後風流陌上花

人老簪花不自羞,花應羞上老人頭

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警我頑

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江頭千樹春欲暗,竹外一枝斜更好

與君世世為兄弟,又結來生未了因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九死南荒吾不恨,茲遊奇絕冠平生!

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

杳杳天低鶻沒處,青山一髮是中原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垂天雌霓雲端下,快意雄風海上來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玉室金堂餘漢士,桃花流水失秦人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夢裡青春可得追?欲將詩句絆餘暉

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水枕能令山俯仰,風船解與月徘徊

7樓:王勝華子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

“江頭千樹春欲暗,竹外一枝斜更好 ”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

“垂天雌霓雲端下,快意雄風海上來 ”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

8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蘇軾: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蘇軾: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蘇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

[蘇軾]端午名句“楚人悲屈原,千載意未歇”

[蘇軾]端午名句“綵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蘇軾]“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蘇軾]“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

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0樓:**起航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1樓:

《登高》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見長江滾滾來

《赤壁賦》舞幽壑之淺蛟,泣孤舟之嫠婦

寄浮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很有**感的: 渺渺與懷 哀吾生之須臾

此生逍遙天休問,古來萬事東流水,此生逍遙天休問,古來萬事東流水這句話什麼意思

金庸原創 一生逍遙快樂,即使是,天也別來打擾。以前的那些事都讓它隨著東去的流水消逝掉,忘掉。其實有一套,但是寫逍遙的就一句 慕容 燕黃風采猶若存 血染銀盔馬踏韁 峨眉 不見青絲紅顏老 只留正氣滿乾坤 星宿 行到毒雲慘淡處 笑看天地滿壽時 天龍 安得天龍三百萬 為君談笑淨胡沙 少林 武林北斗君須記 看...

為什麼說人到中年萬事休,為什麼會人到中年萬事休?

這話不對,至少在現在的社會來說,男人在中年正是風華正茂的時候,怎麼可以萬事休啊,這簡直就是把自己的生命不當回事。女人到了中年也正是享受生活的時候,也是最幸福的時候了,怎麼可以萬事休啊 中年前沒做出成績中年後基本沒希望了,大器晚成畢竟少,年少有衝勁,有激情,有動力,中年後有家庭,有責任,求安穩 為什麼...

家和萬事興的經典句子,關於家和萬事興的名人名言

俗話說 婆媳親,全家和 在此筆者,真心希望每個家庭婆媳關係和睦,家庭幸福。希望婆媳關係不是水火不容的關係,而是軍民魚水情的關係,每個家庭都 家和萬事興。我聲音大,誰的事也沒咱兩事大,咱倆的事才最重要。女人是水,男人是土,只有用水把土澆調軟和了,你才能把他想做成盤子就是盤子,想做成花瓶就是花瓶。關於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