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是怎樣管理徒弟的(學習筆記)

2021-09-29 22:51:52 字數 1026 閱讀 3622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第一,唐僧以身作則的人格魅力和堅定的信念是根本。俗話說:打鐵首先得自己硬。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就是這個道理。

在西去途中,風餐露宿、跋山涉水。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他從未退卻過,從未放棄過,從未生過半點悔意。就是在妖怪要將其下油鍋時,他也同樣執著。

最難能可貴的是,不管是女兒國國王的真心相許,還是女妖們的狐媚**,他都志堅似鐵,一心西行,不為所動。有人說他傻,有人說他痴,但要帶領一班人成就一番事業,沒有幾分這種傻和痴,能行嗎?

此外,唐僧高尚的人格魅力還有他知錯就改的一面。當他誤會悟空後,當他意識自己錯了時,他總能坦誠認錯:“為師錯怪你了!

”這也是難能可貴的——唐僧是聖僧,是好人,但他同樣也會犯錯的,這很正常。

第二,柔性的情感滲透和剛性的制度管理相結合,唐僧是相當講究恩威並重的。他在燈下一針一線為悟空縫製虎皮裙;在師徒受難時,他總是盡力地保護著徒弟(儘管他沒有這個能力):“不**們的事,都是我教導不嚴”;當徒弟們中的哪一個久出未歸時,他又總是牽腸掛肚,甚為擔憂。

可以說,他不僅有一副菩薩心腸而且有一種母親的胸懷。但他同樣講究批評藝術。平常閒時,師徒說笑。

但涉及到原則問題時,他則始終堅持,甚至動以剛性制度。以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為例。一打之後,由於唐僧不識人妖,斥責悟空:

“濫殺無辜”;二打之後,他勃然大怒且嚴厲警告;三打之後,是可忍孰無可妨,終於忍無可忍。他一邊大念緊箍咒,一邊下達逐客令。儘管徒弟們一再相求,但他還是堅決不從。

這一節是最具爭議的,一切以“唐僧肉眼凡胎,不辨人妖,埋怨好人”而讓人們對他有些輕看。但他表現出的有理有節有度的教育批評藝術,卻是很讓人佩服的——儘管他有時錯了,但這屬於個人能力問題。

第三,唐僧是很講究用人藝術的,人盡其才,知人善任。孫悟空性格活躍,本領高強,降妖魔打前站非他莫屬;豬八戒好吃懶做但他不能閒著,幫忙打雜,偶爾化些齋飯,應該可以勝任;沙僧挑行李,幹“藍領”工作自是沒話可說。分工明確,相互協作,各盡所能,目標一致。

這樣,一個管理藝術高超的師傅帶著三個各具特色的徒弟共同演繹了一幕西天取經的傳奇故事。

唐僧收的徒弟是誰,唐僧收的第二個徒弟是誰

在,鷹愁澗,收,白龍馬。唐僧的二徒弟是誰 表面上是豬八戒,但是 白龍馬 是第二個收的徒弟 豬八戒,又名豬剛鬣,法號悟能,前身為天蓬元帥,是中國古典 西遊記 當中唐僧的三個徒弟之一,排行第二,法號 悟能 豬臉人身。他會變身術,能騰雲駕霧,使用的兵器是九齒釘耙。唐僧和孫悟空西去取經路過高老莊,孫悟空在雲...

你認為唐僧是出色的管理者麼為什麼

不是 遇事作決策時,太優柔寡斷,也是非不分 人妖不分 缺乏作為一個成功的職業經理人所必需具備的優秀素質 是啊 徒弟們都沒有功高蓋主 手下的關係融洽 是,三個徒弟服服帖帖,並且最終取到了真經 唐僧是不是一個好的管理者?給我正方反方的資料 誰見過唐僧了?誰又瞭解他們所發生的事情了?都是嚇掰的好不 如果西...

學習行政管理專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作為一名人大在讀的行政管理專業的大二學生,我簡要地談一下讀行政管理專業的感受。行政管理專業相較於一些理工科的專業而言,學習的內容寬泛一些,可以說,行政管理專業培養的是通用型人才。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我也會有困惑,我們學這麼多內容,是不是真的有用呢?後來我發現,因為學習的內容的廣泛性,所以會培養我看問題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