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的主要裝置及系統有哪些,電廠裝置主要包括哪些?

2021-09-29 16:56:56 字數 5105 閱讀 5600

1樓:田耗耗

我國以火力發電為主,我想樓主問的應該是火力發電廠的吧。

大裝置:鍋爐、汽輪機、發電機

鍋爐側的主要裝置及系統:給煤機、磨煤機、一次風機、密封風機、送風機、引風機、火檢冷卻風機、爐水迴圈泵、風煙系統、汽水系統。

汽機側:凝結水泵、迴圈水泵(或空冷風機)、給水泵、軸封系統、抽汽回熱系統、潤滑油系統、密封油系統、旁路系統。

電氣:高壓廠用電系統、低壓廠用電系統、直流系統、主變、高廠變、勵磁系統等等。

以上這些是我按照自己的記憶寫的,先想到的先寫,僅代表我個人對於火力發電廠中裝置、系統的印象,請樓下的接著幫忙完善。

2樓:仲磬任瑗

補充1,是發電機,不是發動機

2,還有電氣系統,包括發電機,變壓器,高壓變配電裝置

3樓:褒蕾馮布衣

火電廠主要有鍋爐、汽輪機、發電機及其附屬裝置,比如風機、磨抄煤機、給水泵、凝結水泵等。

系統主要有風煙系統、汽水系統、抽汽回熱系統、冷卻水系統、潤滑油系統、疏水排汙襲系統、氫冷發動機的氫油水系統、汽輪機軸封zhidao系統、抗燃油系統、鍋爐燃油系統、輔助蒸汽系統、壓縮空氣系統、消防水系統、各裝置的子系統等。

電廠裝置主要包括哪些?

4樓:辣辣

火電廠主要有抄鍋爐、汽輪襲機、發電bai機及其附屬裝置,du比如風機、磨煤機、給水zhi泵dao、凝結水泵等。

系統主要有風煙系統、汽水系統、抽汽回熱系統、冷卻水系統、潤滑油系統、疏水排汙系統、氫冷發動機的氫油水系統、汽輪機軸封系統、抗燃油系統、鍋爐燃油系統、輔助蒸汽系統、壓縮空氣系統、消防水系統、各裝置的子系統等。

輸煤:給鍋爐原煤鬥運煤的裝置

鍋爐:用煤燒蒸汽的裝置

電氣系統:電廠裡面裝置的電源,線路,發電機相關的系統

一般電廠內屬於幾臺機組公用的系統稱為公用系統。例如:廠用電裡面,供一臺機組的為該機組的廠用電系統,而供燃料、除灰、化水等用電的系統 就是公用系統,但是,公用系統的裝置不一定都叫“公用××”,例如除了叫“公用變壓器”以外,可能有除灰變、化水變等稱呼。

同樣,燃料、除灰、化水、脫硫等機務系統也有自己的公用系統,一般就是各機組公用的部分。

冷卻水池迴圈水系統。這種系統利用湖泊、水庫或在河道上築壩構成冷卻水池,迴圈水在汽輪機凝汽器中吸熱後排入冷卻池,依靠與周圍空氣的換熱自然冷卻。

5樓:六零河

電廠是一個系統工程,這個系統裝置很多,總體分為幾大部分:

1、鍋回爐、鍋爐給水泵、送風機

答、引風機、制粉裝置、輸煤裝置、除塵裝置及其它的鍋爐輔助裝置;

2、汽輪機、迴圈水泵及迴圈水冷卻系統、凝結水泵及其它汽輪機輔助裝置;

3、水處理裝置;

4、發電機及發電機控制系統、送變電裝置;

5、各種控制裝置和自動化儀表裝置;

6、汽車、剷車、卸煤機等現場運煤裝置;

7、還有通訊聯絡裝置等等以及其它裝置。

火電廠裝置怎樣分類、有哪些系統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的分類肯定都知道,三大主機和重要輔機。關鍵你是哪個專業的?不同的專業有不同的針對性。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還能進去混呀?汽水系統:鍋爐、汽輪機、凝汽器、高低壓加熱器、水泵、管道、閥門。(汽機、鍋爐專工負責)

燃燒系:皮帶輸送機、磨煤機、電磁鐵、碎煤機、給煤機、空氣預熱器、粗細分離器、排粉機、粉倉、給粉機、噴燃器、電除塵、脫硫裝置、吸風機。(燃料專工負責)

發電系統:副勵磁機、勵磁碟、主勵磁機(備用勵磁機)、發電機、變壓器、高壓斷路器、升壓站、配電裝置、調壓器、滅磁開關、碳刷、發電機轉子,發電機定子、變壓器。(電氣專工負責)

化水室:除氧、制氫間

電廠脫硫系統的主要裝置有哪些

8樓:躊躇滿六

大了說分為鍋爐系統、汽機系統和電氣系統。從生產流程上有:輸煤系統(汽車卸、火車卸、輪船卸等還有俯腸碘段鄢燈碉犬冬華鬥輪堆取料機、輸送皮帶)、制粉系統(卸料器、原煤倉、給煤機、磨煤機)、鍋爐系統(鍋爐系統又分為汽水系統(除氧器、高加、低加、汽包等等)和風煙系統(一次風機、送風機、引風機))、除塵系統、脫硫系統,汽輪機系統、冷卻迴圈系統、化學水處理系統、廠用電系統、勵磁系統、發變組系統、升壓站系統、外送出線

電廠主要有哪些電氣裝置?它們的基本功能是什麼?

電廠裝置有哪些

9樓:

電廠分為水電,火電,核電,風電及太陽能發電。不知閣下想知道哪一個?

我瞭解最多的是火電!先說說火電吧!

火力電廠是鍋爐燃燒煤後產生高溫高壓的蒸汽,蒸汽再推動汽輪機轉動,汽輪機轉動的同時帶動發電機轉子轉動進行發電!要說裝置可多了!做基本的要有發電機、鍋爐、汽輪機;還要有配套的輔機(比如水泵、風機、給煤機、輸煤系統,大多數裝置都有電動機作為動力)。

鍋爐裝置有鍋爐本體、一次風機,二次風機,返料風機,引風機等,靜電除塵器,輸煤、輸灰系統。給水泵等等

汽機裝置有汽輪機、射水泵、凝結水泵、直流潤滑油泵、交流潤滑油泵、高壓有泵凝汽器、迴圈水泵等等

另外還有水處理裝置,比如edi裝置反滲透裝置等等,一口氣說了這麼多,不知有沒有您需要的?

電廠裝置主要包括哪些?

10樓:六零河

電廠是一個系統工程,這個系統裝置很多,總體分為幾大部分:

1、鍋爐、鍋爐給水泵、送風機、引風機、制粉裝置、輸煤裝置、除塵裝置及其它的鍋爐輔助裝置;

2、汽輪機、迴圈水泵及迴圈水冷卻系統、凝結水泵及其它汽輪機輔助裝置;

3、水處理裝置;

4、發電機及發電機控制系統、送變電裝置;

5、各種控制裝置和自動化儀表裝置;

6、汽車、剷車、卸煤機等現場運煤裝置;

7、還有通訊聯絡裝置等等以及其它裝置。

電廠輸煤系統主要有哪些裝置組成

11樓:庹甜恬

電廠輸煤系統裝置一般包括燃料運輸、卸煤機械、受煤裝置、煤場設施、輸煤裝置、煤量計量裝置和篩分破碎裝置、集中控制和自動化以及其它輔助裝置與附屬建築。

一、燃料輸煤系統的組成

運煤系統由卸煤系統,堆煤系統,取煤系統,運煤系統等組成。

1、卸煤系統:卸煤系統採用移動皮帶機和碼頭吊;

2、堆取煤系統:儲煤系統採用行車或推土機(根據來煤量租用)

3、取煤系統:取煤系統採用行車或裝載機4、運煤系統:運煤系統採用單路膠帶運輸機

二、輸煤系統及裝置簡介

1、碼頭卸煤系統流程

固定式起重機、料斗稱(卸煤鬥)、儲料斗、膠帶輸送機、幹煤棚或露天煤場;

2、上煤系統流程

橋式起重機(俗稱行車)、受煤鬥、往復式給煤機、1膠帶輸送機、圓錐滾筒篩、輥式破碎機、2膠帶輸送機、3膠帶輸送機、4膠帶輸送機、電動雙側犁煤器、爐前大煤倉。

3、輸煤系統輔助裝置

電磁除鐵器、電子皮帶秤、雙向拉繩開關(事故停機)、布袋除塵器(除塵器、離心風機配套)、皮帶打滑和縱向撕裂報警裝置(帶速檢測器)、煤倉料位計、跑偏保護裝置、溜槽堵塞檢測器、石灰石新增裝置、警鈴、振打裝置、電源、配電櫃等。

三、輸煤系統控制方式介紹

輸煤系統控制方式(自動、手動、就地三種控制方式)

1自動控制方式

1)自動方式的所有操作均可通plc電腦介面進行,輸煤值班人員根據工藝要求可在plc電腦介面進行操作。在電腦上有一條完整的上煤裝置流程圖,並在電腦上出現程選有效訊號。當犁煤器全部到位後,經20秒後發出允許啟動訊號。

所選皮帶按逆煤流方向啟動各臺裝置,每條皮帶起動前告警器應發出20秒鐘音響,皮帶啟動後現場蜂鳴器停止音響。程式停機時應順煤流逐一按預定的延時停機。

2)在執行中,當任一裝置發生重大事故,拉線動作和持續2秒的重跑偏、打滑等,應立即聯跳逆煤流方向的裝置,但碎煤機除自身事故外應延時聯跳。當按緊急停機時,執行裝置立即全線停機,僅碎煤機延時停機。延時應達30min。

2手動控制方式

手動方式分為聯鎖手動和解鎖手動。

1)聯鎖手動是值班人員在電腦上通過plc完成。執行人員根據執行要求在電腦上調出相應畫面進行。對已選擇好的流程的裝置按聯鎖方式逆煤流一對一的啟動裝置,按順煤流方向一對一停機。

2)解鎖手動也在電腦進行操作,此時無任何聯鎖關係,可啟停任何裝置。

3就地方式

就地方式為解鎖手動,是在就地控制箱上進行操作,此時控制室對裝置不起控制作用。運煤系統在現場設有僅供裝置檢修的起停按鈕及事故緊急停機拉線開關(或按鈕)。

四、重點講解膠帶輸送機

上煤系統採用膠帶輸送機型號td75型通用固定式帶式輸送機。由於輸送量大,結構簡單,維護方便,成本低,通用性強等優點而廣泛地在冶金、煤炭、交通、水電等部門中用來輸送散狀物料或成件物品。根據輸送工藝的要求可以單機輸送,也可以多臺或與其他輸送機組成水平或傾斜的輸送系統。

膠帶輸送機結構組成:驅動電動滾筒、改向滾筒、包角滾筒、重錘拉緊裝置、膠帶、承載託輥、回程託輥、自動調偏託輥、雙向拉繩開關、彈簧清掃器、機架、導料槽、頭罩、調整擋板等組成。

12樓:一匹狼

電廠的輸煤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作用

電廠的輸煤系統是由卸煤裝置、輸送裝置、破碎篩粉裝置、給配煤裝置、煤場機械、計量裝置、輔助裝置等幾部分組成。

各部分的作用如下:

1,卸煤裝置:用來將由鐵路、公路或水路運來的煤卸下來。

2,輸送裝置:將卸煤裝置卸下來的煤以通過輸送、提升送往鍋爐原煤鬥。

3,破碎篩粉裝置:對原煤進行破碎篩粉,以保證供給鍋爐粒度合格的原煤。

4,給配煤裝置:將原煤給輸送裝置並由輸送裝置往鍋爐原煤鬥內配煤。

5,煤場機械:儲煤場對燃煤進行堆煤或取煤作業的裝置,用來對進廠煤的不均勻性作平衡,以保證鍋爐用煤。

6,計量裝置:對入廠煤進行數量監督和對入爐煤進行計量。

7,輔助裝置:用來為輸煤系統及鍋爐制粉系統服務的一些備,包括除塵、抖冰、除鐵、除木屑裝置以及擋板等,例如:空氣炮、疏鬆機、倉壁震動器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減速機、液力偶合器、帶式輸送機、輸煤皮帶、橋式葉輪給煤機、重車汽車衡、空車汽車衡、入廠煤取制樣裝置、鬥輪堆取料機、排汙泵、沖洗卷盤箱、帶式除鐵器、盤式除鐵器、帶式除鐵器、起重裝置、跟蹤除塵器、滾軸篩、碎煤機、犁煤器、皮帶取樣裝置、翻車機、活化給料機、清篦破碎機、螺旋卸車機

電廠都有什麼職位,電廠的崗位有哪些?

各廠的情況不同,專業劃分的也不同,基本包括 一次班組 檢修班組 有電機,內變電 開關 容,廠用電 配電 電纜照明等,二次班組 試驗班組 包括繼電 自動 儀表,高壓等。一般來說,本科大專去二次班組的多,中專,技校,專業兵去一次班組的多。初涉工作崗位要注意什麼 瞭解公司在行業內的地位,關注公司的戰略發展...

火電廠集控執行發電廠及電力系統哪個就業範圍廣

肯定,發電廠及電力系統,它包括發電廠,輸配電,使用者。電廠,供電局,大型企業的廠用配電,都是專業的方向。發電機,繼電保護,升壓站,輸電線,中間的變電站,配電系統,都是知識範疇。火電廠集控執行,是燒煤,核能,供熱的火電廠的執行操作維護。當然,大型工廠也是這類控制裝置和原理。把現場的溫度,壓力,流量,鍋...

發電廠及電力系統專業的工資是多少

發電和供電企業都bai屬於du電力系統。要說哪個待遇zhi好,dao首選供電,也就是電網 內公司。不過也要看專容業。像學熱動專業的只能進電廠,當然你要是學習好,能進核電廠那就更有前途了。學電氣專業的發電和供電都可以進,能進電網公司就更好了。不過這也要看自己,電廠累一些,但學東西比較多,特別是進新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