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就業歧視,求職中遭遇就業歧視,怎麼辦?

2021-09-29 14:38:17 字數 4548 閱讀 4683

1樓:陽光愛生活吖

就業歧視現在很普遍,不只是學校歧視,性別歧視,還有最嚴重的專業歧視。

像機電工程電子資訊,計算機,理學,這幾種都是就業熱門專業,而一些其他的像文學專業,法學專業就業面就比較窄,這樣的就業歧視是非常不正確的

所以我們面對這種不正確的歧視沒有必要害怕,因為我們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也僅僅能有5%左右能直接運用到工作崗位上,都需要經過後期的學習

打個比方來說,某個公司招研發崗的工作。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我們從來沒有從事過相關的研發崗位。甚至說都沒有聽說過這家公司或者是用到過這樣的產品,所學的知識又怎麼能夠在這個崗位上得到應用呢。

所以需要我們具有一個良好的學習能力,那麼在哪可以體現出自己的學習能力呢?

據我所知,大部分公司在員工入職前都會有統一的培訓,我們只需要在培訓時努力,儘快學習掌握工作需要技能,解除這個歧視就好。等培訓結束之後,再由公司來定奪是否可以正式留下。

其實公司招聘也不是完全看一個人的初始技能,更重要的是關注發展潛力與綜合素質,所以大膽地向面試官展示自己優秀的綜合素質,如果談到專業相關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告訴他,雖然我不是本專業,但是自己進行了什麼樣的學習,同樣達到了怎麼樣的成就即可。

就業歧視並不可怕,只要有真東西,都可以自信的展露,找到賞識自己的hr。

2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哪方面的歧視。如果有目前我國法規規定的不可以有的條款,你可以儲存好證據,如拍照、錄音等,然後向當地勞動部門舉報。總之,遇到就業歧視千萬不要沉默,你發聲了,起碼對他們就是一個震懾!

3樓:啊莎

你為什麼不讓自己不被歧視,做一個成功人士

作為普通的求職者,大學生該如何應對就業歧視?

4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即將來臨的大學畢業季,很多大學生就業問題頻頻出現,而且大學生就業日益成為一個被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在此過程中,各種就業歧視行為也隨之顯現出來。如:性別歧視,院校歧視,年齡歧視等等,嚴峻的就業壓力下,就業歧視顯然已成為大學生就業道路上的攔路虎。

面對這種狀況,讓學生到底應該如何去做?

尤其是性別歧視特別嚴重,但其實這是很常見的現象,但是,到我們遭遇性別歧視的時候,或者就業喜事的時候,我們可以向有關部門提起訴訟並要求相關部門補償。

其次就業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有時候也大可不必太看重。

5樓:範二老菇涼

我覺得作為大學生其實收到的就業歧視還是挺多的,很普通的就有性別歧視和院校歧視就是大學生受到歧視最多的兩種型別了。

我之前畢業找工作的時候就經歷過這兩個就業歧視。首先就是性別歧視,因為我自己是一個女生麼,現在職場對於女生的其實還是蠻嚴重的。我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就問我什麼時候打算結婚生子,當時我忘了怎麼回答的,但是應該是不是很滿意,所以就沒有被錄取。

後來我才想明白問你什麼時候結婚生子,就是怕你生孩子的時候影響到你的工作,然後還要帶薪休假,這是企業不希望看到的,其實這就是一種性別歧視,給了女性很多困擾。

還有就是院校歧視,這也是最常見的一種歧視吧。很多企業在面試的時候都會寫著非985、211學生不要。985、211的學生還是佔很少一部分的,所以這對於大學大部分大學生來說都是一種院校歧視。

我是一所普通一本大學的學生,在面試的時候有很多自己心儀的工作都沒有辦法去面試,就是因為肥就把我211學校的學生不要。

我覺得有時候面對這樣的情況,自己也沒什麼辦法吧,尤其是院校歧視,畢竟是你自己的學習不太好,但也沒什麼辦法了。但是如果遇到很嚴重的性別歧視,我覺得一定要拿起法律**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我之前在網上看到過一個新聞,就是說女性懷孕之後被企業強制要求去檔案室工作,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一定要學會拿起法律**,如果自己去解決的話,我覺得也不會有什麼結果,還是請有關部門幫助自己吧。

6樓:天下的大路

大學畢業之後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去求職,可以說我們在求職過程中或許會面臨著來自對方或者是這個行業的一些歧視。對這種就業歧視也不要害怕,其實其實是他們的事情,我們只管走好自己的路。

其實當我們面對這種就業歧視的時候,也不要心裡害怕。我想說的是,如果畢竟是剛步入社會的大學生,他們歧視我們就讓他們歧視去吧,管他們幹什麼,我們只要做好我們自己,只要我們所面試的這家公司錄取我們,其他的都是浮雲。

當時我剛就職的時候,也遭遇過這種現象,別人就是沒有正眼瞧過我,有些時候說話對我很輕浮,就是用那種不屑的語氣,我當時心裡想你牛什麼牛,到後來還不知道誰厲害呢,我通過三年的努力,我做到主管的位置,我直接把他踩到腳底下,你再牛,你牛你沒有什麼脾氣可牛了。我現在年薪拿到40萬,當初那件也是我歧視我的人,可以說現在他們的年薪還不如我,當時我的一個主管他現在已經跳槽了,但是他跳槽之後聽說他已經被另外一家公司給開除了,究其原因是在於他洩密了。

7樓:忙的橙橙

近年來大學生就業難,越來越成為一個被關注的社會話題,與之而來的就是就業歧視。就業歧視,我覺得可以分為兩種,一方面就是性別歧視在,一方面就是院校歧視,

面對歧視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調整心態。大學生要學會接受這種結果,畢竟現在在勞動力市場上屬於供大於求,因此找工作非常的難,面對職業歧視,我們能做的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使自己滿足應聘的條件。千萬不要怨天尤人,消沉下去,這樣是不管用的,與其有的是有時間去咒罵不公平,不如趁著現在多努力,提高自己,要明白,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然後就是要對自己有一個合理的認識,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嘗試多方面de求職,

8樓:卡布奇諾

作為普通求職者的我們,真的沒有什麼好辦法,因為這牽扯到國家、用人單位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用實際行動來打破這種歧視,若不然,還能怎樣?

9樓:春蠶幽夢

關於就業歧視女大學生,更加嚴重。因為女大學生畢業後將面臨結婚生孩子的。人生一大轉折點。

而有些公司認為這樣會給公司帶來不好的效益,所以直接就拒絕招聘女員工。或者在面試前問你有無結婚意向和男朋友。這也是被公司錄取的重要考核點。

10樓:北方的北方

這種歧視是我們在所難免的事情,可能是因為學歷不夠好,有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年齡已經很大了,然後對於性別方面很多單位也都是不找女生,因為女生生孩子的產假又非常長的時間,這段時間裡面他們創造出來的價值單位是不能就全權負責的,所以很多單位從自己自身的損失著想就可能選擇比較多。

那這個時候我們自己身上的能力就是我們唯一的本錢,只要你能力足夠高很多用人單位是願意為你放限制的,所以如果你自己沒有任何能力,還要求單位為你放寬限制,很顯然是不夠聰明的做法。

山不過來你就過去啊,我們工作就為了養家餬口,為了用自己的事業昂自己的夢想,那麼我們就要努力把自己變得最好,然後去適應工作。

11樓:毛爺爺我男神

其實這樣的情況大家都會經歷,除非你真的特別的優秀,如果你很普通的話遇到歧視也是很正常的現象,尤其是大學生們,很多大學生在大學確實是去混日子,什麼都沒有學到,只是得到個文憑罷了,難免會有歧視,但是如果你真正的有實力的話,在職場上是會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的,職場任何時候都是容納有能力的人,而淘汰無能的人,只要是你有自己的長處,不用管一開始別人的年輕歧視院校歧視之類的,你會給企業帶來很多的利益,是不會一直對你抱有偏見的,在職場上最能證明自己說的上話的就是自己的能力。所以用實力說話。

12樓:雙子

這些問題你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以你個人之力,也扭轉不了整個社會的看法,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把自己做好,利用有限的時間來提高自己,促使自己成長,學習更多的知識,增加自己的社會競爭力。

13樓:追求成就美好

最重要的還是有堅定自己內心的想法。不管什麼樣的就業歧視,只要你堅持,時間久了,別人也會改變對你的看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年齡歧視,性別歧視還是院校歧視,我們都是無法去改變的。對於這些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沒有必要去耗費精力,去抱怨什麼。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變得足夠優秀,只有你優秀了這些歧視才會被弱化。

15樓:冷眼觀娛樂圈

就業過程中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遇到了以後那麼會怎麼做?首先就是直面這樣的問題,因為很多人就是這樣,寧願自己捱揍,也不願意主動出頭

這就是習慣使然。遇到不公平的現象,就要說出來,就要進行抵制。這樣才會重視,這樣才能將問題公開化,甚至加以討論,最終可能會解決!

1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現在很多的大學生,因為就業不行,都是選擇一個學校進行技術這塊的學習了,學好了就業也是比較容易的。不少的大學生在學校學習的中餐,西餐,西點,熱門的行業,學完了後可以選擇自己創業,也可以通過學校推薦到好的單位就業。

西餐,顧名思義是西方國家的餐食。西方國家,是相對於東亞而言的歐洲白人世界文化圈,西餐的準確稱呼應為歐洲美食,或歐式餐飲。其菜式料理與中國菜不同,一般使用橄欖油、黃油、番茄醬、沙拉醬等調味料。

不同的主食相同的都是搭配上一些蔬菜,如番茄、西蘭花等。西餐這個詞是由於其特定的地理位置所決定的。

求職中遭遇就業歧視,怎麼辦?

如何看待求職中性別歧視,如何看待大學就業社會中存在的性別歧視現象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三條,凡適合婦女從事勞動的單位,不得拒絕招收女職工。因此如果不是隻能男性從事的工種,企業不能因性別問題拒絕招收女性。如果女性在求職時遭遇到了性別歧視的情況,可收集證據後,可向相關部門進行諮詢和投訴。女大學生求職前應該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分析並確認自己的能力和優勢。就算某些用人...

大學生求職創業,大學生如何應對就業形勢,你的看法

目前全bai國的就 業形勢依然du嚴峻。人生又到了 zhi十字路口,大dao部分人都 專有了自己的選擇屬,而始終猶豫不決。除了金融危機的影響還未過去,一批企業的生產經營還較 困難以外,高校畢業生的數量比去年有所增長,加之農村勞動力的轉移數量還在增加,也是就業難的客觀原因。面對這種情況可以求職創業培訓...

如何看待就業中的性別歧視在就業中由於性別原因引起

其實現在的就業中的性別歧視已經很少了,畢竟現在都講究的是男女平等,但是有的工作確實不適合女人做的,比如體力活或者是經常在外面跑的工作,所以就會偏重於男性求職者了。如何看待大學就業社會中存在的性別歧視現象 女性在就業中遭遇性別歧視的原因有哪些 事實上這種情況確實有。分析原因,無怪乎女大學生就業不久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