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冰山型作家,什麼是冰山文學

2021-09-28 23:32:09 字數 1328 閱讀 7341

1樓:牛鑲焮

這是說歷久不衰的童話大師安徒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可能是雨果的冰山創作

3樓:胡斯鵝黃

在心理學界、文學界、管理學界、醫學界等都會常常談到“冰山理論”。何謂“冰山理論”呢?“冰山理論”為何如此著名呢?

我們首先來看看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和著名作家海明威他們曾經在各自領域裡所提出過的“冰山理論”。

2023年,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與布羅伊爾合作發表《歇斯底里研究》,弗洛伊德著名的“冰山理論”也就傳佈於世。弗洛伊德認為人的人格有意識的層面只是這個冰山的尖角,其實人的心理行為當中的絕大部分是冰山下面那個巨大的三角形底部,那是看不見的,但正是這看不見的部分決定著人類的行為,包括戰爭、法西斯,人跟人之間的惡劣的爭鬥,如此等等。

2023年,海明威在他的紀實性作品《午後之死》中,第一次把文學創作比做漂浮在大洋上的冰山,他說:“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文學作品中,文字和形象是所謂的“八分之一”,而情感和思想是所謂的“八分之七”。

前兩者是具體可見的,後兩者是寓於前兩者之中的。後來,大家在研究任何文學作品的時候,總是首先要搞清楚水下的“八分之七”,因為這一部分是冰山的基礎。

冰山型作家就是指他的作品只是露出水面的很小部分,他的內涵要豐富得多,安徒生的作品至今依然有影響力,正好體現了這一點。

什麼是冰山文學

4樓:淺風吹so夏花開

看到九分之一,九分之八隱與字裡行間

5樓:波波浪

寫作手法含蓄,喻意深刻。像冰山一樣只露出一角。

6樓:不信推背圖

海明威是代表 冰山就是作者只讓你看到冰山一角 大部分需要你自己從作品中提煉

安徒生是位冰山型作家,請問冰山一語出自誰?

7樓:匿名使用者

“冰山”一詞最早出自心理學家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論”:

2023年,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與布羅伊爾合作發表《歇斯底里研究》,弗洛伊德著名的“冰山理論”也就傳佈於世。

2023年,海明威在他的紀實性作品《午後之死》中,提出著名的“冰山原則”。他以“冰山”為喻,認為作者只應描寫“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水下的部分應該通過文字的提示讓讀者去想像補充。他說:

“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文學作品中,文字和形象是所謂的“八分之一”,而情感和思想是所謂的“八分之七”。前兩者是具體可見的,後兩者是寓於前兩者之中的。

正是因為弗洛伊德和海明威在各自領域將“冰山理論”提出並加以應用,“冰山理論”才得以廣為流傳!

什麼是冰山,冰山是什麼?

什麼是冰山?有三種解釋 1 冰山指積雪和冰長年不化的大山。2 冰山是浮在海洋中的巨大冰塊,是兩極冰川末端斷裂,滑落海洋中形成的。3 它比喻不能長久依賴的靠山。冰山是一塊大若山川的冰,脫離了冰川或冰架,在海洋裡自由漂流。冰的密度約為每立方米0.917千克,而海水的密度約為每立方米1.025千克。從阿基...

什麼是冰山理論,什麼叫做「冰山理論」?

冰山理論 是薩提亞家庭 中的重要理論,實際上是一個隱喻,它指一個人的 自我 就像一座冰山一樣,我們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 行為,而更大一部分的內在世界卻藏在更深層次,不為人所見,恰如冰山。包括行為 應對方式 感受 觀點 期待 渴望 自我七個層次。擴充套件資料 冰山理論應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7...

什麼是漢代文學的代表,主要作家有誰

漢代文學的代表是bai漢賦 du,漢賦分為大賦和小賦.大賦又zhi叫散體大賦,規模dao巨大,結構恢巨集回,氣勢磅礴,語彙答華麗,往往是成千上萬言的長篇鉅製.代表作家有 西漢時的賈誼 枚乘 司馬相如 揚雄,東漢時的班固 張衡等,他們都是大賦的行家.小賦揚棄了大賦篇幅冗長 辭藻堆砌 捨本逐末 缺乏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