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冰山理論,什麼叫做「冰山理論」?

2022-09-14 08:15:28 字數 4554 閱讀 6221

1樓:啊啊啊吧

冰山理論:是薩提亞家庭**中的重要理論,實際上是一個隱喻,它指一個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樣,我們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為,而更大一部分的內在世界卻藏在更深層次,不為人所見,恰如冰山。包括行為、應對方式、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七個層次。

擴充套件資料

冰山理論應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7張紙依次寫下那些根源問題。然後依次擺在地上,先讓訪客站在「個人行為」上,做必要的放鬆後讓他清晰地感覺到當下困繞自己的問題;讓他走到「感受」上,問他這樣做有什麼感受。

達到目的後再讓他走到「感受的感受」上,問他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感受;……。步驟不是固定的,但是最終要走到「自己」上。這個過程的精妙之處是能讓人在瞭解到問題產生的根源,然後根據自己到底是誰做出選擇。

2樓:

冰山理論是海明威提出的。

2023年,海明威在他的紀實性作品《午後之死》中,第一次把文學創作比做漂浮在大洋上的冰山,他說:「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文學作品中,文字和形象是所謂的「八分之一」,而情感和思想是所謂的「八分之七」。

前兩者是具體可見的,後兩者是寓於前兩者之中的。後來,大家在研究任何文學作品的時候,總是首先要搞清楚水下的「八分之七」,因為這一部分是冰山的基礎。

3樓:晁名劇馳文

所謂的冰山理論

是指眼睛所看到的總是遠遠小於看不到的,而且浮在

水面上的是容易解決的問題,水面下的才是最難處理的問題。

什麼叫做「冰山理論」?

4樓:匿名使用者

滿意答案 熱心問友 2011-08-06 「冰山理論」是根據弗洛伊德、海明威和薩提亞在各自領域將「冰山理論」提出並加以應用到心理學界、文學界、管理學界、醫學界等,傳播廣泛。 補充: 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論:

弗洛伊德的認為:人的人格有意識的層面只是這個冰山的尖角,其實人的心理行為當中的絕大部分是冰山下面那個巨大的三角形底部,那是看不見的,但正是這看不見的部分決定著人類的行為,包括戰爭、法西斯,人跟人之間的惡劣的爭鬥,如此等等。 海明威的冰山理論:

2023年,海明威在他的紀實性作品《午後之死》中,第一次把文學創作比做漂浮在大洋上的冰山,他說:「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文學作品中,文字和形象是所謂的「八分之一」,而情感和思想是所謂的「八分之七」。

前兩者是具體可見的,後兩者是寓於前兩者之中的。後來,大家在研究任何文學作品的時候,總是首先要搞清楚水下的「八分之七」,因為這一部分是冰山的基礎。 薩摩亞的冰山理論:

薩提亞的冰山理論,實際上是一個隱喻,它指一個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樣,我們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為,而更大一部分的內在世界卻藏在更深層次,不為人所見,恰如冰山。心理**師需要做的工作往往是透過來訪者的表面行為,去探索來訪者的內在冰山,從中尋找出解決之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冰山,認識到自己的冰山,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薩提亞用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比喻:

這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能夠被外界看到的行為表現或應對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湧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體,則是長期壓抑並被我們忽略的「內在」。揭開冰山的祕密,我們會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的冰山理論說,一個人的特質像一座冰山,水面上的行為只是一小部分。水面下的思想、認知、價值等等才是主體。作家楊大俠楊科說道,認知在於挖掘內在。

什麼叫做「冰山理論」

6樓:wd小太陽丶

冰山理論:是薩提亞家庭**中的重要理論,實際上是一個隱喻,它指一個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樣,我們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為,而更大一部分的內在世界卻藏在更深層次,不為人所見,恰如冰山。包括行為、應對方式、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七個層次。

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論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冰山貌似巨大但是浮出水面的只佔了1/10,,潛意識相當於是水下的冰山,意識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於意識而言,潛意識是水下的冰山,意識只為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

9樓:pig_8_戒

意識只是浮著的一小塊,潛意識是在水裡的一大塊。

海明威的「冰山原理」是什麼?

10樓:青妍知識屋

1、什麼事「冰山原理」?

冰山原理」是現代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創作方法和藝術風格.他認為:一部作品好比「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是1/8,而有7/8是在水面之下,寫作只需表現「水面上」的部分,而讓讀者自己去理解「水面下」的部分。

因此,海明威的**情節中心極為突出,毫無枝蔓;敘事客觀,不加任何解釋和議論;修辭質樸,一般不用富麗的比喻和形容詞;多用簡短而潛臺詞豐富的人物對話。

2、簡析

冰山風格體現在結構上:即反對傳統的史詩式的**結構,他的**往往只是擷取故事的一個時間段或時間點,以集中反映重大的主題或歷史事件,至於歷史的經過和歷史背景,則當作「冰山」的八分之七隱匿在洋麵之下,但他又讓讀者強烈地感到它的存在。例如:

他在談到《老人與海》的創作時指出「本來可以寫一千多頁那麼長,**裡有村莊中的每一個人物,以及他們怎樣謀生、怎樣受教育、生孩子等等一切過程。」但**卻被濃縮到只有五萬字,**僅集中描寫老人在海上捕魚的驚心動魄的三天。

3、冰山原理應用

海明威的「冰山」風格體現在他的作品結構上.海明威反對傳統的史詩式的**結構,他也從不寫恢巨集的長篇鉅著,他的**往往只是擷取故事的一個時間段或一個時間點,以集中反映重大的主題或歷史事件,至於故事的經過和歷史背景,則當作「冰山」的八分之七隱匿在洋麵之下,但他又要讓讀者強烈地感到它的存在.他在談到《老人與海》的創作時指出:

「《老人與海》本來可以寫一千多頁那麼長,**裡有村莊中的每個人物,以及他們怎樣謀生、怎樣受教育、生孩子等等的一切過程.」但結果**卻被濃縮到只有五萬多字,**僅集中描寫了老人在海上捕魚的驚心動魄的三天.《喪鐘為誰而鳴》堪稱海明威最長的長篇,但事件發生的時間極其有限,只限於三天之內的幾十個小時裡,但**卻生動地展現了西班牙內戰及世界人民反法西斯鬥爭這一巨集偉的歷史畫卷,其作品內容的豐富性和人物的複雜性達到了空前的高度.

其它一些短篇**如《乞力馬扎羅山上的雪》、《殺人者》等都是採取這種非常集中的時間模式來寫的,而這種海明威式的時間模式又與他的電報式文體風格交相輝映,互為補充,共同構成了海明威作品中的「冰山風格」.

11樓:飄妖

管理的「冰山原理」告訴我們,從表面上看到和感知的問題,只是顯露出來的部分,就是冰山的上半部分,其實往往你看到的問題,並不是問題的全部,更不是問題的根源。問題的主要也正在水中,而根源則在水底部分。

在顧問業務中經常使用的例子是這樣的:「冰山原理」如同人臉上長的粉刺,我們只看到了粉刺,我們討厭粉刺,希望把它去掉。如果我們只是買一些藥物在臉上塗抹,幾天就會呈現出好轉的特徵,但是沒幾天就又冒出來了。

因為粉刺如同企業管理中「看得見的問題」一樣,根源在體內,如果不從內分泌系統著手,只能是「治標不治本」,所以問題會迴圈出現。 中小企業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根源是:管理者對於企業管理的認識是逐步的、漸進的、從無到有的。

這種認識的邏輯關係,決定了管理者對於管理的整個認識過程始終具有「簡單化」的特徵。所以,他們往往希望管理顧問能夠藥到病除、立竿見影。殊不知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是長期運營過程中逐步養成的,也很難在朝夕間解決,而企業家們這種急於求成的心態,給了許多「江湖郎中」型的管理顧問以可乘之機,所以管理顧問業務讓中小企業管理者「又想又怕」!

所謂「舉步艱難」和「吃力不討好」,主要是指:為了針對「冰山水底」的問題進行**,很多「藥方」用常人的眼光看起來和顯性症狀並不一致,當病情好轉但還未能達到顯性狀態,讓人們感知的時候,企業管理者在環境壓迫下已經支援不住,將真正的專家「踢出局」了。他們寧願相信那些「江湖郎中」,因為及時效果哪怕是短暫的,卻能夠「安慰」管理者「那顆急迫的心」。

我們常說的「企業家的睿智」,就是表現在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冰山下面的問題;能體會常人無法體會的東西----從水底解決問題需要的時間、信任和耐性;能排除周邊的干擾,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實質。

冰山理論是指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冰山理論是指眼睛所看到的總是遠遠小於看不到的,而且浮在水面上的是容易解決的問題,水面下的才是最難處理的問題。

什麼叫「冰山定律」?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有限的顯性資訊,即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來推斷足夠的隱性資訊,即冰山淹沒在水下的部分。

根據資訊的完備程度,可將系統分為三類:一是資訊完全清楚的白箱系統,二是資訊完全不清楚的黑箱系統,三是隻知道部分資訊的灰箱系統。而現實市場,總是充滿著程度不同的灰箱系統。

冰山理論是什麼,它主要是用來解釋什麼的,能不能通俗的跟我講解一下

14樓:雪花雪飄

冰山理論是海明威提出來的,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意思是說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它的內涵還有八分之七未挖掘,而這未挖掘的要靠讀者想象。

什麼是冰山,冰山是什麼?

什麼是冰山?有三種解釋 1 冰山指積雪和冰長年不化的大山。2 冰山是浮在海洋中的巨大冰塊,是兩極冰川末端斷裂,滑落海洋中形成的。3 它比喻不能長久依賴的靠山。冰山是一塊大若山川的冰,脫離了冰川或冰架,在海洋裡自由漂流。冰的密度約為每立方米0.917千克,而海水的密度約為每立方米1.025千克。從阿基...

什麼是冰山型作家,什麼是冰山文學

這是說歷久不衰的童話大師安徒生 指的可能是雨果的冰山創作 在心理學界 文學界 管理學界 醫學界等都會常常談到 冰山理論 何謂 冰山理論 呢?冰山理論 為何如此著名呢?我們首先來看看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和著名作家海明威他們曾經在各自領域裡所提出過的 冰山理論 1895年,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與布羅伊爾合作發表...

冰山火熱是什麼意思,冰山模式是什麼意思?

冰山火熱的意思,應該是外表嚴峻冷酷,而內心溫柔炙熱。和火熱是兩個對立的詞,把它們組合在一起,說明一半冷一半熱,或者是表面冷內心熱。冰山模式 是什麼意思?冰山模式反映了兩個人或者兩組人在談話時,談的是同一個話題,但是大家說出的內容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而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東西大部分隱藏在水面以下。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