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帆字的成語,帆的成語有哪些

2021-09-28 21:12:37 字數 6911 閱讀 1325

1樓:

一帆風順、布帆無恙、順風張帆。

1、一帆風順

讀音:yī fān fēng shùn。

釋義:比喻非常順利,沒有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意思是:確信帆船隻需行一天,就可以乘風到達千里之外。

2、布帆無恙

讀音:bù fān wú yàng。

釋義:比喻旅途平安。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地名破冢,真破冢而出,行人安穩,布帆無恙。」,意思是:船行至一個叫破冢的地方,遭到大風,路人沒事,旅途平安。

3、順風張帆

讀音:shùn fēng zhāng fān。

釋義:比喻趁著有利的情勢行事,同「順風使帆」。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十卷:「看文字,當如高舟我大艑,順風張帆,一日千里,方得。」,意思是:看文字,好像大船載著我,順著風揚起帆,一天行千里,才可以到。

擴充套件資料

一帆風順的反義詞:飽經風霜、逆水行舟。

1、飽經風霜

讀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釋義:比喻經歷了很多艱難困苦的磨練,風霜:比喻生活中的痛苦、挫折。

出處:曹靖華《三五年是多久》:「他那恬淡的面孔上;滿刻著飽經風霜的皺紋。」,意思是:他那恬靜淡泊的面孔上;佈滿經歷了很多艱難困苦的皺紋。

2、逆水行舟

讀音:nì shuǐ xíng zhōu。

釋義:比喻學習或做事就好像逆水行船,不努力就要退步。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即使目下還有點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縴。」,意思是:即使眼下還有點逆水行船,也只能拉縴前進。

2樓:牙牙的弟弟

有一帆風順、布帆無恙、順風張帆、看風使帆、千帆競發等。

1、一帆風順

一帆風順,漢語成語,拼音是 yī fān fēng shùn,意思是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自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意思是:定能料到一天的風帆,憑藉千里的風力。

2、布帆無恙

布帆無恙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ù fān wú yàng,意思是即布颿無恙,(乘船旅行途中)布帆完好無損,意在旅途平安之辭。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晉朝書畫家顧愷之休假回家路過荊州,特地去拜訪好友殷仲堪。

殷仲堪熱情款待並建議他乘船回老家破冢,同時借他一塊布帆。顧愷之到破冢遇到大風,船被吹到岸邊,走回家給殷仲堪寫信:「行人安穩,布帆無恙。」

意思是:平行的人都都安全文件,你送我的布帆也完好無損。

3、順風張帆

順風張帆,讀作shùn fēng zhāng fān。比喻趁著有利的情勢行事。同「順風使帆」。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第十卷:「順風張帆,一日千里。」。

意思是:順風的時候張開船帆,一天就能行千里路。

4、看風使帆

看風使帆,讀作kàn fēng shǐ fān ,看風向掌握船帆。比喻隨機應變,看情況辦事。亦作「看風使船」、「看風使舵」、「見風使舵」、「看風駛篷」、「看風轉舵」、「隨風使船」、「看風行事」。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天依懷禪師法嗣·法雲法秀禪師》:「看風使帆,正是隨波逐浪。」

意思是:看風向掌握船帆,就能隨著波濤前行。

5、千帆競發

千帆競發,拼音是qiān fān jìng fā,許多船隻爭著出發前行,形容事物蓬勃向上,生機勃勃地向前發展。

出自唐·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意思是: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帆風順 [ yī fān fēng shùn ]基本釋義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 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例 句你第一次出遠門,路上要多加小心,多保重,祝你~。

4樓:任巖鬆的希望

布帆無恙    比喻旅途平安。

一帆風順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返轡收帆    比喻退歸。

見風使帆    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同「見風使舵」。

看風使帆    看風向掌握船帆。比喻隨機應變,看情況辦事。亦作「看風使船」、「看風使舵」、「見風使舵」。

順風扯帆    比喻順應趨勢辦事。

順風使帆    順著風勢扯帆行船。比喻趁著有利的情勢行事。

順風張帆    比喻趁著有利的情勢行事。同「順風使帆」。

一帆順風    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同「一帆風順」。

占風使帆    比喻隨機應變,看風頭辦事。

帆的成語有哪些

5樓:時事最前沿

一帆順風、占風使帆、見風使帆等。

1、一帆順風

[ yī fān shùn fēng ]

【解釋】: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同「一帆風順」。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一回:「三隻大船載了許多人馬頭領,卻投穆太公莊上行,一帆順風,早到岸邊埠頭。」

2、占風使帆

[ zhān fēng shǐ fān ]

【解釋】:比喻隨機應變,看風頭辦事。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回:「看人眉來眼去,占風使帆。」

【釋義】:看人們眉來眼去,看風頭辦事。

3、見風使帆

[ jiàn fēng shǐ fān ]

【解釋】: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同「見風使舵」。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幸喜寫了憑據的二萬頭,中丞已允,卸了我的干係。別事見風使帆,再作道理。」

【釋義】:幸好在憑據上寫了二萬頭,中丞已經答應撇清我的關係,其他的事情看他的眼色行事,最後再講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1、一帆風順的近義詞;

一路順風

[ yī lù shùn fēng ]

【解釋】:旅途平安(多用於祝人)。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忽然,一路順風裡說到想要告休歸裡。」

【釋義】:忽然,一路順風的時候說到想要告別回到故鄉去。

【示例】:我們這次出門旅行真是一路順風,沿途一點兒也沒有耽誤。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用於祝頌。

2、占風使帆的反義詞;

我行我素

[ wǒ xíng wǒ sù ]

【解釋】:素:平素,向來。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依舊是我行我素。」

【釋義】:他們夫婦二人還是絲毫沒有聽到看到,仍然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示例】:笑罵由人笑罵,我行我素而已。 ◎柔石《二月》十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表示自行其是

6樓:金果

一帆風順、千帆競發、順風使帆、占風使帆、布帆無恙。

1、一帆風順

一帆風順,漢語成語,拼音是 yī fān fēng shùn,意思是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語文的新生》:「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

示例:漫長的人生路上,誰也不會一帆風順地到達理想的彼岸,總會有坎坷,總會有驚濤駭浪。

2、千帆競發

千帆競發,拼音是qiān fān jìng fā,許多船隻爭著出發前行,形容事物蓬勃向上,生機勃勃地向前發展。

出自:唐·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意思是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

示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我們堅信,只有持續發展才能鑄就輝煌!

3、順風使帆

順著風勢扯帆行船。比喻趁著有利的情勢行事。

出自:《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7期:「現在,反浪費反保守運動的滾滾波濤,正在向著一切個人主義的思想意識衝擊著,順風張帆,趁這個機會組織一次『為誰勞動,為誰服務』的討論,一定能夠像長辛店機車車輛修理工廠一樣,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示例:八王看看跪在金殿上的文武百官,推斷徽宗可能順風使帆,既給百官一個面子,又免使自己陷入難堪之境,而不去一味追究王蘭英言語之失。

4、占風使帆

占風使帆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zhān fēng shǐ fān,比喻隨機應變,看風頭辦事。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回:「看人眉來眼去,占風使帆。」

示例:你看他占風使帆,真是讓人討厭。

5、布帆無恙

布帆無恙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ù fān wú yàng,意思是即布颿無恙,(乘船旅行途中)布帆完好無損,意在旅途平安之辭。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晉朝書畫家顧愷之休假回家路過荊州,特地去拜訪好友殷仲堪。

殷仲堪熱情款待並建議他乘船回老家破冢,同時借他一塊布帆。顧愷之到破冢遇到大風,船被吹到岸邊,走回家給殷仲堪寫信:「地名破冢,真破冢而出,行人安穩,布帆無恙。

」示例:布帆無恙,你不要擔心。

7樓:天蠍

帶帆字的成語有哪些 :

一帆風順、

千帆競發、

中江舉帆、

返轡收帆、

布帆無恙

8樓:街角玩偶螢

一帆風順、

千帆競發、

看風使帆、

返轡收帆、

中江舉帆、

順風使帆、

相風使帆、

順風扯帆、

一帆順風、

占風使帆、

順風張帆、

趁風轉帆、

見風使帆、

布帆無恙

帶帆字的成語有那些

9樓:天蠍

帶帆字的成語有哪些 :

一帆風順、

千帆競發、

中江舉帆、

返轡收帆、

布帆無恙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帆風順、

千帆競發、

中江舉帆、

返轡收帆、

布帆無恙

帶有帆字的成語

11樓:牽瑤東郭涵涵

趁風轉帆,一帆風順,布帆無恙,千帆競發,

12樓:天蠍

帶有帆字的成語 :

一帆風順、

中江舉帆、

千帆競發、

返轡收帆、

布帆無恙

13樓:

一帆風順 布帆無恙 一帆順風

返轡收帆 見風使帆 看風使帆

順風張帆 占風使帆 順風扯帆

帶帆字的成語有哪些

14樓:養狗槍崩你歐巴

一帆順風 一帆風順 占風使帆 布帆無恙 相風使帆 看風使帆 見風使帆 趁風轉帆

返轡收帆 順風使帆 順風張帆 順風扯帆

15樓:鞠令顓孫梓敏

一帆風順、

千帆競發、

看風使帆、

返轡收帆、

中江舉帆、

順風使帆、

相風使帆、

順風扯帆、

一帆順風、

占風使帆、

順風張帆、

趁風轉帆、

見風使帆、

布帆無恙

含有「揚帆」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6樓:金果

含有「揚帆」的四字成語:揚帆起航。

揚帆起航

即升起船帆開始航行之意。揚帆即升起船帆。謂開船或行船。起航,即輪船、飛機等開始航行。

出自:峻青 《秋色賦·故鄉雜憶》:『』遠處,在那遼闊的碧藍的海面上,一群群漁船,正在揚帆出海『』。

示例:晴朗的天空,像大海一樣湛藍,朵朵白雲猶如揚帆起航的輕舟,慢悠悠的漂浮著。

擴充套件資料:

揚帆起航的近義詞:

1、一帆風順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自:李二和《殷人為何要逃亡美洲》:『』越來越多的趁黑潮模擬航行資料證明,黑潮就象河流一樣是有一定幅度的,逐流而去不易偏離航路橫漂他處,且到達東段後又遇西風海流順風順水,可謂一帆風順『』。

示例: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從中進士至今,不上二三十年,就做到副憲,也算是一帆風順了『』。

2、千帆競發

許多船隻爭著出發前行,形容聲勢浩大,也寓意競爭激烈。

出自:《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創作的一首七律。『』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意思是說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

示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我們堅信,只有持續發展才能鑄就輝煌!

3、乘風破浪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志向遠大,不畏艱險,勇往直前。

出自:茅盾《子夜》五:『』輪船在乘風破浪,汽車在駛過原野『』。

示例:在知識的海洋裡,只有乘風破浪,努力學習,才能取得好成績。

4、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出自:唐·李白《行路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意思是: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示例:我仔細品味,想起了黑暗中的那雙眼睛,想起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堅強不屈。

關於含帆字的成語,含有帆字的成語

布帆無恙 b f n w y ng 解釋 比喻旅途平安。出處 南朝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排調 地名破冢,真破冢而出,行人安穩,布帆無恙。示例 返轡收帆 f n p i sh u f n 解釋 比喻退歸。出處 兒女英雄傳 第十八回 自茲二十年後,足下年造不吉,時至,當早圖返轡收帆,移忠作孝。示例 見風...

什麼飛什麼帆成語,鳥飛什麼帆的成語

一帆風順 y f n f ng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褒義出 處 唐 孟郊 送崔爽之湖南 定知一日帆 使得千里風 雞飛蛋打 j f i d n d 釋義 雞飛走了,蛋打破了。比喻兩頭落空,一無所得。出處 周驥良 吉鴻昌 只要他一進關抄了咱們的後路 ...

含有帆字的唐詩宋詞句子,帶有“帆”的古詩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選自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孤帆遠影畢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閩國揚帆後,蟾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