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待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32:47 字數 3812 閱讀 1400

1樓:超級棒棒兔

含有「待」字的成語有坐以待旦、嗷嗷待食、拭目以待、以佚待勞、百廢待舉、指日可待等。

坐以待旦

[拼音]zuò yǐ dài dàn

[釋義]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出處]《尚書·太甲上》:「先王昧爽,丕顯,坐以待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例句]是夜,劉亮佐老英雄難以成寐,只得坐以待旦。

嗷嗷待食

[拼音]áo áo dài shí

[釋義]嗷嗷:哀鳴聲;待:等待;食:餵養。迫於飢餓而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災民受飢餓,處於困境等待援助

[出處]清·秋瑾《致秋譽章書其五》:「況家中尚不致嗷嗷待食,亦無需吾哥焦灼家用。」

拭目以待

[拼音]shì mù yǐ dài

[釋義]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出處]漢·楊修《答臨淄侯箋》:「觀者駭視而拭目,聽者傾首而竦耳。」

[例句]下一個要限購的城市花落誰家,還請拭目以待。

以佚待勞

[拼音]yǐ yì dài láo

[釋義]多指作戰時採取守勢,養精蓄銳,讓敵人來攻,然後乘其疲勞,戰而勝之。

[出處]《孫子·軍爭》:「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

百廢待舉

[拼音]bǎi fèi dài jǔ

[釋義]廢:被廢置的事情;待:等待;舉:興辦。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等著要興辦。

[出處]吳晗《海瑞罷官》:「百廢待舉,他不出頭做主,實在令人著急。」

指日可待

[拼音]zhǐ rì kě dài

[釋義]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三十一回:「是以我主上神佑,泥馬渡江,正位金陵,用賢任能,中興指日可待。」

[例句]你對我有意見可以直接對我提嘛,何必指日可待呢?

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阿九九

器滿則覆好問則裕物至則反非愚則誣偏信則闇

【造句及釋義】:

器滿則覆[qì mǎn zé fù]

【釋義】容器滿溢,則將傾覆。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亦以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亦作「器滿將覆」。

【造句】器滿則覆這個道理是誰都知道的,你自己反思一下吧。

好問則裕[hào wèn zé yù]

【釋義】好:喜歡;裕:富裕。遇到疑難就向別人請教,學識就會淵博精深。

【造句】凡事要好,須問三老。好問則裕,自用則小。

物至則反[wù zhì zé fǎn]

【釋義】事物發展到極限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同「物極則反」。

【造句】物至則反,冬夏是也;到高則危,累棋是也。

非愚則誣[fēi yú zé wū]

【釋義】誣:誣衊。不是生性愚蠢的話,就是故意汙衊。

【造句】古時多數賢士,非愚則誣,最後不得退居山林或隱於市井。

偏信則闇[piān xìn zé àn]

【釋義】偏信:只聽信一方面的話;暗:糊塗。只聽信一方面的話,就不能明辨是非。

【造句】而「兼聽則明,偏信則闇」所闡發的深刻哲理,已為千百年來社會實踐所證實。

含「待」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郎雪在燕

成語詞目

解釋待價而沽

沽:賣。等有好價錢才賣。比喻誰給好的待遇就替誰工作。

待理不理

要理不理。形容對人態度冷淡。

待人接物

物:人物,人們。指跟別人往來接觸。

待時而動

等待時機然後行動。

待時守分

待:等待;時:時機;分:本分。為了等待好的時機而暫時安分守己。

待字閨中

字:許配;閨:女子臥室。留在閨房之中,等待許嫁。舊指女子成年待聘。

待賈而沽

等待善價**,也比喻懷才待用或待時而行。亦作「待價而沽」。

待兔守株

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坐享其成。同「守株待兔」

待月西廂

指情人私相約會。

4樓:ok剪刀石頭布

自不待言  枕戈待命  指日而待  逸以待勞  安坐待斃  守株待兔自不待言

讀音:[ zì bù dài yán ]

釋義:大家心裡明白,不必再用言語解釋。

造句:王導演,你這場戲的設計,真是自不待言,不同凡響啊!

枕戈待命

讀音:[ zhěn gē dài mìng ]釋義:枕著**等待命令。形容時刻準備戰鬥。

造句:在英國,一位負責防務的議員說英國空軍已經枕戈待命,星期四晚上就可以執行空襲任務。

指日而待

讀音:[ zhǐ rì ér dài ]

釋義:指不久即可實現。 同「指日可待」。

造句:這樣,慈善風氣流行,或可指日而待。

逸以待勞

讀音:[ yì yǐ dài láo ]

釋義:猶以逸待勞。

造句:逸以待勞,久以待變,亡費而有備,可謂善矣。

安坐待斃

讀音:[ ān zuò dài bì ]

釋義:坐著等死。 指不積極想辦法,坐等滅亡。

造句:眼前的情況一時半會兒是沒辦法弄明白的,在這裡待著也不是長久之計,總不能安坐待斃,束手待死。

守株待兔

讀音:[ shǒu zhū dài tù ]釋義: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造句:守株待兔的作法只會讓機會白白溜走。

5樓:炙熱變冷淡

計30個:

詩情畫意 詩以言志 詩云子曰 詩家三昧 詩中有畫 詩酒朋儕 詩禮之家詩酒風流 詩書發冢 詩庭之訓 詩腸鼓吹 詩禮傳家 詩禮人家 詩朋酒友詩禮之訓 詩朋酒侶

沈詩任筆 敦詩說禮

子曰詩云 酒虎詩龍 酒龍詩虎 畫意詩情

七步成詩 擊缽催詩 橫槊賦詩 紅葉題詩 畫中有詩 五步成詩 杜默為詩仰而賦詩

帶有詩字的成語有:

詩情畫意、詩以言志、詩云子曰、詩家三昧、詩中有畫 、詩酒朋儕、詩禮之家、詩酒風流、詩書發冢、詩腸鼓吹、詩禮傳家、詩禮人家、詩朋酒友、詩禮之訓、詩朋酒侶、沈詩任筆、敦詩說禮 。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

含有「待發」兩個字的成語有什麼?

6樓:桃花飄零了

含有「待發」兩個字的成語只有兩個,含有「待」字的成語如下:

1、整裝待發[ zhěng zhuāng dài fā ]【解釋】:整理好行裝,等待出發。

【示例】:我們已經~,向五指山主峰挺進。

2、蓄勢待發[ xù shì dài fā ]【解釋】: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是指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

【出處】:《三國演義》

3、待字閨中[ dài zì guī zhōng ]【解釋】:字:許配;閨:女子臥室。留在閨房之中,等待許嫁。舊指女子成年待聘。

【出自】:《禮記·曲禮上》:「女子待嫁,笄而字。」

4、待機再舉[ dài jī zài jǔ ]【解釋】: 舉:行動。等待時機然後再行動。

【出處】: 穆欣《南線巡迴·粵桂大圍殲戰》:「他曾妄想……保住殘部待機再舉。」

5、待月西廂[ dài yuè xī xiāng ]【解釋】: 指情人私相約會。

【出處】: 唐·元稹《月明三五夜》詩「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含有胡字的成語,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胡攪蠻纏 胡言漢語 琵琶胡語 龍胡之痛 胡越一家 胡孫入袋 胡顏之厚 胡支扯葉 胡猜亂想 胡言亂道 胡里胡塗 妄作胡為 吹鬍瞪眼 信嘴胡說 胡說白道 走胡走越 胡言亂語 胡行亂鬧 胡作胡為 胡作非為 胡吹亂嗙 信口胡言 胡肥鍾瘦 花裡胡哨 掩口胡盧 信口胡謅 跋胡疐尾 封胡遏末 胡謅亂道 胡越之禍 ...

含有含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辛茹苦 含英咀華 含沙射影 含苞欲放 大含細入 鼓腹含和 鼓腹含哺 茹苦含辛 負氣含靈 負重含汙 納汙含垢 含飴弄孫 忍辱含垢 含情脈脈 含著骨頭露著肉 負屈含冤 含糊其辭 含笑九泉 含苞待放 脈脈含情 含菁咀華 抱朴含真 含章天挺 含垢忍辱 吐珠於澤,誰能不含 韜曜含光 含糊其詞 含冰茹櫱 風木...

含有居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居高臨下 居心叵測 居心不良 居心何在 深居簡出 居理力爭 居安思危 安居樂業 後來居上 奇貨可抄居 居安 思危 安居樂業 居襲 高臨下 居心 bai叵測 深居簡出du 囤積居奇 後來居zhi上 離群索居 居心dao不良 歲月不居 居大不易 居功自傲 變動不居 日居月諸 尸居餘氣 居仁由義 功成不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