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歌每個字的意思

2021-09-28 20:47:32 字數 5169 閱讀 5913

1樓:青檸喲喲

二十四節氣歌每個字的意思具體如下: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1、立春:指春季的開始。

2、春雨:指的是雨水量漸增。

3、驚蟄:指喚醒了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4、春分:春分到來,使得晝夜平分。

5、清明: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6、穀雨:穀雨到來後,雨量充足穀類能茁壯成長。

7、立夏:夏季的開始。

8、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9、芒種:有芒麥類作物成熟。

10、夏至:夏天來臨。

11、小暑: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12、大暑:一年中最熱的時刻。

13、立秋:秋季到來。

14、處暑:處暑是炎熱的暑天結束了。

15、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16、秋分:晝夜平分。

17、寒露:露水以寒。

18、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19、立冬:冬季的開始。

20、小雪:開始下雪。

21、大雪:雪量增多,地面積雪。

22、冬至:寒冬天來臨。

23、小寒:開始寒冷。

24、大寒:最冷的時候。

25、每月兩節不變更 (一年中每個月都有兩個節氣)26、最多相差一兩天(每個節氣所在的時間和**的時間相差不會超過一兩天)

27、上半年來

六、廿一(上半年每個月的節氣一般都是在6號和21號)28、下半年是

八、廿三(下半年每個月的節氣一般都是在8號和23號)二十四節氣的意義: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從事農業生產實踐總結出來的,是中國的獨創,是我國寶貴的農業遺產。二十四節氣與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對農業生產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2樓: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中國農曆將一年分為十二個月,一個月有兩個節氣,每個節氣15天左右,從立春開始,到大寒結束,每個節氣的氣候、物候都會有不同的變化,這些變化周而復始、年復一年,人們將這些變化規律進行歸納、總結,用來指導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並在此基礎上產生了曆法。

上半年的節氣在每月六日、二十一日前後,下半年的節氣在每月八日、二十三日前後。

立春(2月4—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這時,太陽到達黃經315°。立春是中國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表示植物開始萌芽生長,冬眠動物開始甦醒,農家開始準備春耕,一年四季從此開始了。

雨水(2月18—20日):太陽到達黃經330°。這時,中國的大部分地區開始吹起了東南風,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雨水開始增多,所以叫雨水。

驚蟄(3月5—6日):太陽到達黃經345°。這時,天氣轉暖,開始有春雷轟響,蟄伏泥土、洞穴裡的各種小動物、小蟲子開始甦醒,四處活動,所以叫驚蟄。

春分(3月20—21日):太陽到達黃經0°。這時,太陽直射到赤道上,白天和黑夜相等,春季也過了一半,所以**分。從這一天開始白天逐漸加長,夜晚逐漸縮短。

清明(4月4—5日):太陽到達黃經15°。這時,氣候溫暖,天氣清澈明朗,雨水充沛,桃紅柳綠,大地呈現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正是踏青的好時候,而農諺也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的說法。

穀雨(4月20—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農諺有“雨生百穀” 之說,意思是如果這時雨水充足又及時,穀物就可以茁壯生長,穀雨因此得名。

立夏(5月5—6日):太陽到達黃經45°。這時,春天結束,夏季就要開始了,氣溫明顯升高,天氣變得炎熱,雷雨也日漸增多。農作物進入旺盛生長期,萬物繁茂。

小滿(5月21—22日):太陽達到黃經60°。小滿是說北方的大麥、冬小麥的籽粒雖已經飽滿,但還沒有完全成熟,所以叫小滿。

小滿時節,櫻桃、油菜、蠶繭都已經成熟,人們可以品嚐到當年的新鮮果實了。

芒種(6月5—6日):太陽到達黃經75°。芒是指大麥、小麥等有芒的農作物成熟了,可以收割了,而晚秋的作物也同時要開始播種。

意思是這時候,人們會忙著收割,忙著播種,是田野裡最忙的時候。

夏至(6月21—22日):太陽到達黃經90°。這一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了地球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到了北迴歸線上,北半球的白天最長,太陽的影子最短,夜晚也最短,都達到了極致,所以這一天叫夏至。

而且這一天越往北,白天就越長。但從這一天起,太陽就逐漸南移,北半球的白天開始變短,夜晚開始變長。

小暑(7月7—8日):太陽到達黃經105°。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是說天氣雖熱,但還不十分炎熱,沒有達到最熱的時候,所以叫小暑。

這時,降水開始增多,一些地方會時常出現雷暴雨天氣,甚至有冰雹等極端天氣現象。

大暑(7月22—23日):太陽到達黃經120°。大暑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氣溫最高,大部分地區乾旱少雨,酷熱難耐,進入三伏天。這時候,農作物的生長也最快。

立秋(8月7—8日):太陽到達黃經135°。秋是禾穀成熟的意思,立秋是說到了收穫的季節。立秋之後天氣開始變得涼爽,梧桐葉這時一定會開始飄落,一葉知秋的成語就由此而來。

處暑(8月23—24日):太陽到達黃經150°。這時,炎熱的天氣即將結束,氣溫逐漸下降,白天炎熱,早晚涼爽,晝夜溫差大,降水減少,空氣溼度低。是從炎熱向寒冷過度的階段。

白露(9月7—8日):太陽到達黃經165°。這時,氣溫進一步下降,天氣變涼,冷空氣南下,早晨的花草樹木上會出現白色的露珠,所以叫白露。白露時,雨水減少,天氣乾燥,秋高氣爽。

秋分(9月23—24日):太陽到達黃經180°。秋分就是秋季的一半,這一天,晝夜平分,此後北半球開始白天越來越短,黑夜越來越長。

天氣越來越涼, “一場秋雨一場寒”。農民也進入了“三秋”大忙時節,忙著秋收、秋耕、秋種,北方準備播種冬小麥。

寒露(10月8—9日):太陽到達黃經195°。這時,露水比白露時更涼,就快要凝結成霜了,是十分冰涼寒冷的露水,所以叫寒露。

霜降(10月23—24 日):太陽到達黃經210°。天氣更加寒涼,露凝結變成了霜。

也表示秋天結束,冬天就要來臨。這時,樹葉凋落,一些小蟲子躲藏進洞穴開始冬眠,大地開始沉寂。

立冬(11月7—8 日):太陽到達黃經225°。天氣越來越冷,水面開始有冰出現。秋季農作物已經收穫結束,收藏入庫,農作物進入越冬期,動物們紛紛藏起來準備冬眠,冬季正式拉開帷幕。

小雪(11月22—23日):太陽到達黃經240°。氣溫進一步下降,降雨變成了雪花,這時候,雪下得不多也不夠大,還不能形成積雪,所以叫小雪。

大地封凍,萬物閉藏,人們也停止了農事活動。

大雪(12月7—8日):太陽到達黃經255°。各地氣溫顯著下降,常出現冰凍現象,很多地方下雪的可能性會增大,有的地方會大雪紛飛,雪大而盛,會形成積雪,所以叫大雪。

大雪對農作物的生長十分有利,所以有“瑞雪兆豐年”的農諺。

冬至(12月22—23 日):太陽到達黃經270°。這一天,太陽直射到南迴歸線上,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天氣更加寒冷。

這一天還是冬九九的第一天,等九九八十一天過完,冬天也就過去了。冬至這一天,還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有吃餃子的習俗。

小寒(1月5—6日):太陽到達黃經285°。這時,凝聚很久的冷空氣更加寒冷,但是還沒有達到最冷的時候,所以稱小寒,意味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大寒(1月20—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0°。這時,進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北風凜冽,天寒地凍,積雪不化。雖然天氣達到了極寒,但冬天即將結束,春天就要到來。

3樓:lazy含

意思如下:

立春:春季開始的意思。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冬眠中的動物, 各種小動物們開始活動了。

春分:表示白天和夜間的時間一樣長,晝夜平分的意思。

清明:草木繁茂,天氣晴朗明淨。

穀雨:雨量充沛而及時,各種穀物茁壯成長。

立夏:夏天開始了。

小滿:麥類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秋分:晝夜再一次平分。

寒露:露水已經寒冷,即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天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路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季節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季節。

4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二十四節氣歌每個字的意思: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分別指立春、春雨、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節氣。

立春:斗柄指向法:鬥指寅;定氣法:太陽黃經為315度。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於公曆2月3-5日交節。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公曆2月18-20日交節。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公曆3月05-07日交節。

春分:鬥指壬;太陽黃經為0°。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公曆3月20-22日交節。

清明:斗柄指向法:鬥指乙;平氣法:冬至後105天;清明時節,萬物“吐故納新”,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公曆4月04-06日交節。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公曆4月19-21日交節。

立夏:夏季的開始。公曆5月05-07日交節。

小滿:小滿反映了降雨多、雨量大的氣候特徵,小滿江河滿。公曆5月20-27日交節。

芒種:“芒種”是“忙種”的諧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種”了。公曆6月05-07日交節。

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時,便是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公曆6月21-22日交節。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公曆7月06-08日交節。

大暑: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公曆7月22-24日交節。

立秋:秋季的開始。公曆8月07-09日交節。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公曆8月22-24日交節。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公曆9月07-09日交節。

秋分:晝夜平分。公曆9月22-24日交節。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公曆10月08-09日交節。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公曆10月23-24日交節。

立冬:冬季的開始。公曆11月7-8日交節。

小雪:意味開始下雪。公曆11月22-23日交節。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公曆12月6-8日交節。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公曆12月21-23日交節。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公曆1月5-7日交節。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公曆1月20-21日交節。

二十四節氣對聯是什麼,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詩歌諺語和對聯

最佳節氣聯 冬至大寒,霜降屋簷,看大雪小雪遍地白露 夏至處暑,驚蟄亭榭,盼小寒大寒全天清明。這一首對聯包括了所有的二十四個節氣,所有的節氣都能在對聯當中找到,可謂是一個佳作。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 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

提取碼 mfas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 十二月建 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歌附加解釋,二十四節氣歌及解釋

二十四節氣表 按公元月日計算 選b 七十二候 季節 月份 節氣 太陽到達黃經 第一候 第二候 第三候 春 孟春 立 春 315 東風解凍 蟄蟲始振 魚 二十四節氣歌及解釋 夏至 炎熱的夏天來臨。小暑 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大暑 一年中最熱的時候。立秋 秋季的開始。處暑 處是終止 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