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有哪些?

2021-09-25 14:12:50 字數 6509 閱讀 7872

1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唐代大詩人李商隱的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他把春蠶的執著、堅貞、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讚美教師就像春蠶一樣“吐盡心中萬縷絲,奉獻人生無限愛,默默無聞無所圖,織就錦繡暖人間”。

“春蠶”是廣大教師感到無比榮耀的稱謂。著名教育家朱光潛說:“只要我還在世一日,就要吐絲一日,但願我吐的絲,能替人間增一絲絲溫暖,使春意更濃。

”春蠶冰清玉潔,氣質高貴;春蠶食幾莖綠葉,吐一片錦繡;春蠶生命不息,吐絲不止……春蠶這些優秀的品質,只有光榮的人民教師才無愧於這樣的稱謂。

蠟燭——最溫馨動人的稱謂

蠟燭源於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蠟炬成灰淚始幹”的名句。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這種為“他人照亮道路,讓他人看見光明,燃盡自己耀人間”的無私奉獻精神不正是對人民教師的最生動的比喻嗎?

“如紅燭發光發熱,精心培育國家良材,似春蠶無怨無悔,畢生獻給教育事業”,這幅老師自勉的對聯正是對“蠟燭”稱謂的認可和自豪。

孺子牛現代偉大文學家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昇華和拓展,而後人們用“孺子牛”來比喻心甘情願為人民大眾服務,無私奉獻的人。人們之所以把老師稱作孺子牛,認為這是當之無愧最貼切的比喻。我國曆來有師生“親如父子”的傳統美德,老師愛學生就像愛自己的孩子,就像 孺子牛一樣辛勤地耕耘,為把孺子培養成才心甘情願地作出奉獻、鞠躬盡瘁,不圖回報。

獲得“孺子牛獎”的全國優秀教師劉讓賢紮根青海高原鄉村幾十年如一日,像牛一樣兢兢業業地工作,把自己的愛無私奉獻給孩子,劉讓賢是廣大教師的傑出代表,是“孺子牛”精神的生動體現。“孺子牛”精神表現為“深懷愛心,默默耕耘、埋頭苦幹、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這些優秀品質都集中體現在我國廣大教師身上。

因此把老師稱作“儒子牛”是最具中國特色的褒獎。

2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請採納

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有哪些?

3樓:子虞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

春泥更護花。------ 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

釋義: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唐代李商隱《無題》

釋義: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3、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釋義: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4、仰止彌高,鑽之彌堅。------春秋孔子《論語》

釋義:越仰望越顯得高遠,越鑽研它越顯得堅固。

5、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西漢司馬遷《史記》

釋義: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便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為人品德高尚,誠實、正直。

4樓:匿名使用者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出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春蠶》。

釋義:他把春蠶的執著、堅貞、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

人們讚美教師就像春蠶一樣“吐盡心中萬縷絲,奉獻人生無限愛,默默無聞無所圖,織就錦繡暖人間”。“春蠶”是廣大教師感到無比榮耀的稱謂。

2.“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

出自:現代偉大文學家魯迅的《自嘲》。

釋義:孺子牛的精神得到昇華和拓展,而後人們用“孺子牛”來比喻心甘情願為人民大眾服務,無私奉獻的人。人們之所以把老師稱作孺子牛,認為這是當之無愧最貼切的比喻。

我國曆來有師生“親如父子”的傳統美德,老師愛學生就像愛自己的孩子,就像 孺子牛一樣辛勤地耕耘,為把孺子培養成才心甘情願地作出奉獻、鞠躬盡瘁,不圖回報。

3.“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出自:《蜂》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釋義:無論是平地還是山峰,無限花開的風光,都被蜜蜂佔領。它們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意指老師為學生辛苦付出,不求回報。

5樓:一舊雲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唐李商隱

含義: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2、“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清代龔自珍

含義: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西漢:司馬遷

譯文: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便走成了一條小路。

4、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唐代:羅隱

譯文: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

5、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譯文: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形容一個人對其他人不落痕跡,不求回報的幫助和關懷。

6樓:小白不蛋定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揮淚始幹.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揮淚始幹.(李商隱《無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

7樓:百度使用者

春蠶 唐代大詩人李商隱的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他把春蠶的執著、堅貞、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讚美教師就像春蠶一樣“吐盡心中萬縷絲,奉獻人生無限愛,默默無聞無所圖,織就錦繡暖人間”。

“春蠶”是廣大教師感到無比榮耀的稱謂。著名教育家朱光潛說:“只要我還在世一日,就要吐絲一日,但願我吐的絲,能替人間增一絲絲溫暖,使春意更濃。

” 春蠶冰清玉潔,氣質高貴;春蠶食幾莖綠葉,吐一片錦繡;春蠶生命不息,吐絲不止……春蠶這些優秀的品質,只有光榮的人民教師才無愧於這樣的稱謂。 蠟燭——最溫馨動人的稱謂 蠟燭 源於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蠟炬成灰淚始幹”的名句。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

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這種為“他人照亮道路,讓他人看見光明,燃盡自己耀人間”的無私奉獻精神不正是對人民教師的最生動的比喻嗎?“如紅燭發光發熱,精心培育國家良材,似春蠶無怨無悔,畢生獻給教育事業”,這幅老師自勉的對聯正是對“蠟燭”稱謂的認可和自豪。

8樓:黑白調子喵

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只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此句出自李商隱的《無題》,全文如下: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他把春蠶的執著、堅貞、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讚美教師就像春蠶一樣“吐盡心中萬縷絲,奉獻人生無限愛,默默無聞無所圖,織就錦繡暖人間”。

“春蠶”是廣大教師感到無比榮耀的稱謂。

讚揚老師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 5

9樓:只緣今生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春蠶一直到死都在吐絲,至死方止。蠟燭點燃了,一直到滅了為止。用自然現象來表達出一種偉大的奉獻精神。--李商隱《無題》

2、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李有著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實,雖然它們不會說話,但仍然會吸引人們到樹下賞花嘗果,以至樹下都走出一條小路,比喻一個人以他的真誠和高尚的品質贏得了人們的崇敬。---《史記·李將軍列傳》

3、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形容一個人對其他人不落痕跡,不求回報的幫助和關懷。---杜甫《春夜喜雨》

4、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秋天從樹上落下的花不是無情的,它們離開大樹,只是為了化作春天泥土裡的養料,以保證來年的花開得更好。表現一種不甘自棄、繼續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

---龔自珍《已亥雜詩》

5、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學生侍奉老師,應當像對侍父親一樣恭敬,不僅要學習老師的文化知識和道德為人,還要學習老師說話的方式和技巧。哪怕只當了你一天的老師,也要終身作為父親那樣敬重。

三人行,必有我師

四度春風化綢繆,

幾番秋雨洗鴻溝。

黑髮積霜織日月,

粉筆無言寫春秋。

蠶絲吐盡春未老,

燭淚成灰秋更稠。

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來碩果滿神州。

還是,現代的詩歌?

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 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 青鳥殷勤為探看 讚美老師 我曾記得您那沾滿粉末的雙手 我曾記得您那慈善的諄諄教導 我曾記得您那新增的幾根銀髮 因為有您 莘莘學子才能成才 因為有您 世界才會如此文明 老師 您是明燈 為迷失方向的孩子找回home 老師 您是天使 九月,獻給老師 九月,如期而至。 世界因此燦爛。 我們歌唱九月, 因為這是您永恆的節日。

我們牢記九月, 因為這是我們真誠的表白。 九月,是隻情滿四溢的杯子, 我們用雙手高高地舉起 一片真誠的祝福聲中, 請您乾杯。 九月的樂章已經奏響, 請接受我們九月的獻禮吧, 所有拼搏在教育戰線的老師們。

教師頌 別人從生活中撈取** 您只能獲取花香 您的**是早晨的太陽 您的銀子是十五的月亮 但您依然快樂的吹著口哨 您的自豪是桃李芬芳 慶祝教師節詩歌文章——老師,辛苦了 是誰——把無知的我們領進寬敞的教室, 教給我們豐富的知識? 是您!老師!

您用辛勤的汗水, 哺育了春日剛破土的嫩苗。 是誰——把調皮的我們 教育成能體貼幫助別人的人? 是您!

老師! 您的關懷就好似和煦的春風 溫暖了我們的心靈。 是誰——把幼小的我們 培育成成熟懂事的少年?

是您!老師! 您的保護讓我們健康成長。

在金秋時節結下碩果。 您辛苦了!老師!

在酷暑嚴寒中辛勤工作的人們。 您辛苦了!老師!

把青春無麼奉獻的人們。 我們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 ——您辛苦了,老師!

我也只能幫到這裡了老 師 老師——您如春天中的細雨, 滋潤著花兒,灌溉著大地, 而我們再著吮吸著細雨茁長成長。 老師——您如秋天裡的一絲風, 吹黃了大地,喚金了稻穀, 而我們得到了豐收的碩果。 老師——在我黑暗的人生道路上是您為我點燃了一盞最明亮的燈; 老師——再我迷濛的人生道路上是您做我的了的引路人; 老師——在我跌跌碰碰的人生道路中是您為我指明瞭前進的方向; 老師——是您給了我一雙強有力的翅膀,讓我在知識的世界裡遨遊!

你獻上一朵花, 我獻上一朵花, 讓我們編織個大花環, 獻給親愛的老師媽媽。 是您給了種子, 太陽般的溫暖; 是您用汗水, 把幼苗澆灌。 您的眼睛像明亮的星星, 閃爍著迷人的光華; 你的歌聲像春天的小溪, 把歡樂帶給了大家。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記住你的情;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記住您的話。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記住您的愛;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是您的一朵花。

金風送歡笑,丹桂花香飄。 老師的節日,今天又來到。 老師為我們的成長,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勞。

老師對我們的撫愛,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老師,您好! 人們把老師比作紅燭,照亮別人而把自己燃燒。

人們把老師比作園丁,培育桃李開遍天涯海角。 教師是太陽底下崇高的事業。 老師給了我們理想的陽光和智慧的陽光。

老師引導我們走上灑滿陽光的人生之路。 老師期望我們成為新世紀的太陽。 老師的話兒像春雨滋潤我的心。

老師用知識的雨露澆灌我們成長。 溫柔的春雨,就是老師對我們的撫愛。 老師的言傳身教,像春雨潤物細無聲。

老師甘當綠葉,把我們當紅花托起。 老師是一片綠葉,樂於默默奉獻。 綠葉的綠色象徵著老師青春常在。

當我們像鮮花盛開時,永遠忘不了綠葉的恩情。 老師像大樹,頭頂藍天,腳踩大地,默默地為社會造福。 老師是大樹,為世界帶來一片春色。

老師播撒希望的種子,把我們培育成一片樹林。 小樹長成棟樑材,不忘園丁培育恩。 是啊,老師的熱情像太陽,老師的教誨像春雨, 老師的風格像綠葉,老師的事業像大樹,我們的老師就是好

描寫老師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有哪些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韓愈的 師說 老師,是 可以 依靠來傳授道理 教授學業 解答疑難問題的。草頭秋露流珠滑。三五盈盈還二八。與餘同是識翁人,惟有西湖波底月。蘇軾 木蘭花令 次歐公西湖韻 生命像草上秋露晶瑩圓潤,遺落消失卻不過一瞬。十五的月輪多麼皓潔完滿,第二天就會漸漸缺損。和我一樣同醉翁相識,...

關於「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的詩句有哪些

1.唐 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版淚始幹。2.唐 柳宗權元 師友箴 舉世不師,故道益離。3.宋 程頤 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謹也。4.元 關漢卿 鳴沙石室佚書 太公家教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5.明 唐甄 潛書 講學 學貴得師,亦貴得友。6.譚嗣同 瀏陽算學館增訂章程 為...

《己亥雜詩》中,常被人們用來讚美無私奉獻精神的詩句是

我勸天公bai重抖擻,不拘du 一格降人才。1 原詩 九州zhi生dao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專可哀。我勸屬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2 譯文 中國要想生氣勃勃就需要風雷激盪,這種萬馬無聲的局面實在令人悲哀。我希望皇帝重新振作精神,不要侷限於一種規格或方式去選用治國的人才。龔自珍在 已亥雜詩 中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