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三七有什麼藥用,三七的藥用功效

2021-09-24 22:23:02 字數 3092 閱讀 9249

1樓:阮鈺衡

三七功效:

止血,散瘀,消腫,定痛。

治**,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症瘕,產後血暈,惡露不下,跌撲瘀血,外傷出血,癰腫疼痛。

①《綱目》:止血,散血,定痛。

金刃箭傷,跌撲杖瘡,血出不止者,嚼爛塗,或為末摻之,其血即止。

亦主**,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經水不止,產後惡血不下,血運,血痛,赤目,癰腫,虎咬,蛇傷諸病。

②《玉揪藥解》:和營止血,通脈行瘀,行瘀血而斂新血。

凡產後、經期、跌打、癰腫,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傷、箭射,一切新血皆止。

作用: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腫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胸腹刺痛,跌僕腫痛。《本草綱目》雲:

“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藥解》雲:“三七和營止血,通脈行瘀,行瘀血而斂新血。

”(1)止血 (2)抗血栓 (3)促進造血 (4)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5)抗炎 (6)保肝 (7)抗腫瘤 (8)鎮痛

其他藥理作用

(1)鎮靜 三七人蔘皁苷rb1能顯著減少小鼠的自發活動,使其安靜;延長硫噴妥鈉的睡眠時間,與戊巴比妥鈉有協同作用;能對抗咖啡因、苯丙胺所引起的中樞興奮作用。以上表明三七人蔘皁苷rb1具有明顯的中樞抑制作用。

(2)延緩衰老pns及pds可延長果蠅平均壽命,提高飛翔能力,降低頭部脂褐素含量。pns及pds小鼠皮下連續注射30天,可顯著提高血清、腦組織sod活性,減少心、肝、腦組織中mda的生成。三七粉大鼠灌胃給藥可顯著提高腦組織中sod活性,減少lpo的生成。

此外,三七醇提物還能促進小鼠腦內dna、rna和腦蛋白質的合成。

(3)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三七注射液可使經60co-γ射線照射小鼠脾臟結構恢復正常,脾**動脈周圍淋巴細胞增多,脾小結明顯,並出現生髮中心,免疫母細胞的細胞器密度明顯增高。pns口服或注射均可對抗因60co-γ射線照射引起的小鼠白細胞減少,且預防給藥效果優於**給藥。三七總皁苷連續4日小鼠皮下注射,可使溶血空斑數顯著增加,並可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數。

對抗干擾素誘導劑乙氨易酮對遲髮型超敏反應的抑制作用。三七多糖對中華眼鏡蛇毒抗補體因子(cnf)處理後引起的豚鼠補體低下有促進恢復作用。

三七影響免疫功能的主要成分是pns和三七多糖。

(4)對代謝的影響 三七對糖代謝有雙向調節作用。三七皁苷c1能降低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血糖,作用呈量效關係,並能拮抗胰高血糖素的升血糖作用,而pns則有協同胰高血糖素的升血糖作用。三七絨根乙醇提取物能促進3h-亮氨酸摻入小鼠肝臟、腎臟和**組織,使蛋白質合成增加。

皁苷rbl和rg1能促進小鼠腦蛋白質含量增加。人蔘皁苷rbl能提高rna聚合酶的活性,促進大鼠肝細胞核rna合成。

(5)其他作用 三七對記憶獲得障礙,記憶鞏固障礙有一定改善作用;pns對家兔失血性休克有一定療效;三七皁苷a對大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

綜上所述,與三七散瘀止血,消腫定痛功效相關的藥理作用十分廣泛,包括止血、抗血栓、促進造血、擴血管、降血壓、抗心肌缺血、抗腦缺血、抗心律失常、抗動脈粥樣硬化、抗炎、保肝、抗腫瘤、鎮痛等作用,主要有效成分是pns、pds、pts以及三七氨酸。

三七的藥用功效

2樓:七妹雜談

三七粉的功效有哪些呢?

3樓:環球網校

下:1、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改善微迴圈,增加血流量,抑制血栓形成,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栓溶解,預防和**冠心病、心絞痛、心機梗、高血壓、高血脂等與血液及心腦血管相關的疾病。

2、促進血液細胞新陳代謝,平衡調節血液細胞,增加骨髓紅細胞的數量和活性,達到促進造血的功能。

3、雙向調節血糖、降低血脂、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

4、止血和活血的雙向調節:止血不留瘀,活血不出血。對**、嘔血、咯血、咳血、衄血、便血、尿血、瘀血等具有明顯效果,對於婦女不正常的子宮出血,經血暴下不止或淋漓不斷的崩漏,產後血暈效果也十分明顯。

5、三七地上部份(三七花、葉、莖)對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表現為鎮靜、安定與改善睡眠等功用,三七葉總皁苷鎮痛以及鎮靜作用非常明顯;三七地下部分(三七根)能興奮中樞神經,提高腦力和體力,表現出抗疲勞性。

6、抗衰老:三七粉用蒸餾水調成糊漿,可使大鼠血液中脂質過氧化物(lpo)的含量明顯減少,腦組織中的lop減少最為顯著,具有抗衰老作用。

7、三七多糖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對**腫瘤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此外,三七中尚含有硒,β-欖香烯等具有抗癌活性的物質。

8、抗炎症:三七對急性炎症引起的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炎性滲出、組織水腫、白細胞遊走以及後期肉芽組織增生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雲南白藥的主要成分是三七,其對外傷的良好效果與三七的抗炎有關。

9、保護肝臟:三七能降低谷丙轉氨酶,對糖代謝有促進作用,使肝細胞糖元貯備增加,有利肝損傷的恢復。

4樓:深藍聽覺蘇州店

止血,散瘀,消腫,定痛

三七的藥用功效是什麼?

5樓:七妹雜談

三七粉的功效有哪些呢?

6樓:健十**官方客服

三七功效:

預防和**心腦血管相關疾病;

擴張血管,改善微迴圈,調節血壓,維持血壓平衡;

降低血脂水平;

改善睡眠,舒緩中樞神經系統;

防治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症、焦慮症、心律不齊;

止血活血,雙向調節;

養血柔肝,保肝排毒;

抗疲勞,改善記憶力;

抗氧化,美容養顏、淨白祛斑,消除和減少**皺紋;

增強機體免疫力,延緩衰老;

提高耐缺氧能力;

預防和**腫瘤;

現在買三七提取物的產品非常方便,電商平臺就可以購買。

值得選擇注意:1看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7樓:中藥師向東

止血類中藥——————三七的功效

8樓:快樂**醫生

三七中富含皁苷rg1對人體有耐缺氧作用。

可以嘗試健十的三七口服液,主要成分包含三七和蜂蜜,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效果更佳。

是藍帽,可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查詢,有審批功能,檢視即可。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梧桐的藥用功效是什麼,棗的藥用功效是什麼?

梧桐,又名青桐,屬梧桐科落葉喬木。種子如豆,名叫梧桐子,炒熟可供食用或榨油。花 葉 種子,均作藥用。性味 甘 平,無毒。成分 梧桐子含咖啡因 樹膠。功用 補氣養陰,明目平肝,烏鬚髮。棗的藥用功效是什麼?屬鼠李科植物。有紅棗 黑棗 酸棗等品種。紅棗古稱大棗,黑棗稱南棗,另一種叫酸棗的核仁為酸棗仁,均入...

牡丹有哪些藥用價值,牡丹有什麼藥用功效?

牡丹可地栽又可盆栽,具有極高的觀賞和經濟價值。牡丹根部的皮叫 丹皮 有清熱涼血 活血 調經 行瘀等作用。久服能輕身益壽,可治高血壓,散瘀血等多種疾病。花瓣可食用,全花可調經活血,主治婦女月經不調和行經腹痛。牡丹的花瓣和花粉含多種氨基酸 維生素 糖類 酶 微量元素。可作為保健食品和飲料 化妝品等 牡丹...

花卉有哪些藥用功效,哪些花卉具有藥用療效?

在我國民間,很早就流傳有 花中自有健身藥 養花雅事,怡心增壽 等諺語。在五彩繽紛的花卉世界裡,百花爭豔,香氣襲人,當人們陶醉在觀花 賞花之際,是否會意識到花除了姿色嬌美,清幽芬芳,還具有很多醫療和保健功效。花卉養生 1.花香療疾 美國醫生斯登福特和心理學家雷諾爾茨曾對5000多人進行測試,證實了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