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件鋼管腳手架,其荷載大致應控制在多少tf以內

2021-09-24 05:06:06 字數 6377 閱讀 5191

1樓: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1總則1.0.1為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設計與施工中貫徹執行國家的技術經濟政策,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適用、確保質量,制定本規範。1.0.2本規範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用落地式(底撐式)單、雙排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設計與施工,以及水平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中模板支架的設計與施工。單排腳手架不適用於下列情況:

(1)牆體厚度小於或等於180mm;(2)建築物高度超過24m;(3)空鬥磚牆、加氣塊牆等輕質牆體;(4)砌築砂漿強度等級小於或等於m1.0的磚牆。1.0.3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施工前,應按本規範的規定對腳手架結構構件與立杆地基承載力進行設計計算,但在本規範第5.

1.5條規定的情況下,相應杆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1.0.4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施工前,應根據本規範的規定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1.0.5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設計與施工,除應符合本規範的規定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強制性標準的規定。2術語、符號2.1術語2.1.1腳手架為建築施工而搭設的上料、堆料與施工作業用的臨時結構架。

2.1.2單排腳手架(單排架)只有一排立杆,橫向水平杆的一端擱置在牆體上的腳手架。2.1.3雙排腳手架(雙排架)由內外兩排立杆和水平杆等構成的腳手架。2.1.4結構腳手架用於砌築和結構工程施工作業的腳手架。

2.1.5裝修腳手架用於裝修工程施工作業的腳手架。2.1.6敞開式腳手架僅設有作業層欄杆和擋腳板,無其它遮擋設施的腳手架。2.1.7區域性封閉腳手架遮擋面積小於30%的腳手架。

2.1.8半封閉腳手架遮擋面積佔30%~70%的腳手架。2.1.9全封閉腳手架沿腳手架外側全長和全高封閉的腳手架。2.1.10模板支架用於支撐模板的、採用腳手架材料搭設的架子。

2.1.11開口型腳手架沿建築周邊非交圈設定的腳手架。2.1.12封圈型腳手架沿建築周邊交圈設定的腳手架。2.1.13扣件採用螺栓緊固的扣接連線件。

2.1.14直角扣件用於垂直交叉杆件間連線的扣件。2.1.15旋轉扣件用於平行或斜交杆件間連線的扣件。2.1.16對接扣件用於杆件對接連線的扣件。

2.1.17防滑扣件根據抗滑要求增設的非連線用途扣件。2.1.18底座設於立杆底部的墊座。2.1.19固定底座不能調節支墊高度的底座。

2.1.20可調底座能夠調節支墊高度的底座。2.1.21墊板設於底座下的支承板。2.1.22立杆腳手架中垂直於水平面的豎向杆件。

2.1.23外立杆雙排腳手架中離開牆體一側的立杆,或單排架立杆。2.1.24內立杆雙排腳手架中貼近牆體一側的立杆。2.1.25角杆位於腳手架轉角處的立杆。

2.1.26***杆兩根並列緊靠的立杆。2.1.27主立杆***杆中直接承受頂部荷載的立杆。2.1.28副立杆***杆中分擔主立杆荷載的立杆。

2.1.29水平杆腳手架中的水平杆件。2.1.30縱向水平沿腳手架縱向設定的水平杆。2.1.31橫向水平杆沿腳手架橫向設定的水平杆。

2.1.32掃地杆貼近地面,連線立杆根部的水平杆。2.1.33縱向掃地杆沿腳手架縱向設定的掃地杆。2.1.34橫向掃地杆沿腳手架橫向設定的掃地杆。

2.1.35連牆件連線腳手架與建築物的構件。2.1.36剛性連牆件採用鋼管、扣件或預埋件組成的連牆件。2.1.37柔性連牆件採用鋼筋作拉筋構成的連牆件。

2.1.38連牆件間距腳手架相鄰連牆件之間的距離。2.1.39連牆件豎距上下相鄰連牆件之間的垂直距離。2.1.40連牆件橫距左右相鄰連牆件之間的垂直距離。

2.1.41橫向斜撐與雙排腳手架內、外立杆或水平杆斜交呈之字形的斜杆。2.1.42剪刀撐在腳手架外側面成對設定的交叉斜杆。2.1.43拋撐與腳手架外側面斜交的杆件。

2.1.44腳手架高度自立杆底座下皮至架頂欄杆上皮之間的垂直距離。2.1.45腳手架長度腳手架縱向兩端立杆外皮間的水平距離。2.1.46腳手架寬度雙排腳手架橫向兩側立杆外皮之間的水平距離,單排腳手架為外立杆外皮至牆面的距離。

2.1.47立杆步距(步)上下水平杆軸線間的距離。2.1.48立杆間距腳手架相鄰立杆之間的軸線距離。2.1.49立杆縱距(跨)腳手架立杆的縱向間距2.1.50立杆橫距腳手架立杆的橫向間距,單排腳手架為外立杆軸線至牆面的距離。

2.1.51主節點立杆、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三杆緊靠的扣接點。2.1.52作業層上人作業的腳手架鋪板層。2.2符號3構配件3.1鋼管3.1.1腳手架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縫電焊鋼管》(gb/t12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3092)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其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級鋼的規定。

3.1.2腳手架鋼管的尺寸應按表3.1.2採用。

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應大於25kg,宜採用φ48×3.5鋼管。腳手架鋼管尺寸(mm)表3.

1.23.1.3鋼管的尺寸和表面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1)新、舊鋼管的尺寸、表面質量和外形應分別符合本規範第8.

1.1、8.1.

2條的規定;(2)鋼管上嚴禁打孔。3.2扣件3.2.1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應採用可鍛鑄鐵製作的扣件,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採用其它材料製作的扣件,應經試驗證明其質量符合該標準的規定後方可使用。3.2.2腳手架採用的扣件,在螺栓擰緊扭力矩達65n·m時,不得發生破壞。

3.3腳手板3.3.1腳手板可採用鋼、木、竹材料製作,每塊質量不宜大於30kg。3.3.2衝壓鋼腳手板的材質應符號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級鋼的規定,其質量與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本規範第8.1.

4條1款的規定,並應有防滑措施。3.3.3木腳手板應採用杉木或松木製作,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木結構設計規範》(gbj5)中ⅱ級材質的規定。腳手板厚度不應小於50mm,兩端應各設直徑為4mm的鍍鋅鋼絲箍兩道。

3.3.4竹腳手板宜採用由毛竹或楠竹製作的竹串片板、竹笆板。3.4連牆件3.4.1連牆杆的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級鋼的規定。4荷載4.1荷載分類4.1.1作用於腳手架的荷載可分為永久荷載(恆荷載)與可變荷載(活荷載)。

4.1.2永久荷載(恆荷載)可分為:(1)腳手架結構自重,包括立杆、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剪刀撐、橫向斜撐和扣件等的自重;(2)構、配件自重,包括腳手板、欄杆、擋腳板、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的自重。4.1.3可變荷載(活荷載)可分為:

(1)施工荷載,包括作業層上的人員、器具和材料的自重;(2)風荷載。4.2荷載標準值4.2.1永久荷載標準值應符合下列規定:(1)每米立杆承受的結構自重標準值,宜按本規範附錄a表a-1採用;(2)衝壓鋼腳手板、木腳手板與竹串片腳手板自重標準值,應按表4.

2.1-1採用;腳手板自重標準值表4.2.

1-1(3)欄杆與擋腳板自重標準值,應按表4.2.1-2採用。

欄杆、擋腳板自重標準值表4.2.1-2(4)腳手架上吊掛的安全設施(安全網、葦蓆、竹笆及帆布等)的荷載應按實際情況採用。

4.2.2裝修與結構腳手架作業層上的施工均布活荷載標準值,應按表4.2.2採用;其他用途腳手架的施工均布活荷載標準值,應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施工均布活荷載標準值表4.2.2注:

斜道均布活荷載標準值不應低於2kn/m24.2.3作用於腳手架上的水平風荷載標準值,應按下式計算:wk=0.7μz·μs·w0(4.

2.3)式中wk——風荷載標準值(kn/m2);μz——風壓高度變化係數,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j9)規定採用;μs——腳手架風荷載體型係數,按本規範表4.2.

4的規定採用;w0——基本風壓(kn/m2),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j9)的規定採用。4.2.4腳手架的風荷載體型係數,應按表4.2.

4的規定採用。腳手架的風荷載體型係數μs表4.2.

4注:1.μstw值可將腳手架視為桁架,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j9)表6.3.

1第32項和第36項的規定計算;2.φ為擋風係數,φ=1.2an/aw,其中an為擋風面積;aw為迎風面積。敞開式單、雙排腳手架的φ值宜按本規範附錄a表a-3採用。

4.3荷載效應組合4.3.1設計腳手架的承重構件時,應根據使用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荷載取其最不利組合進行計算,荷載效應組合宜按表4.3.1採用。

荷載效應組合表4.3.14.3.2在基本風壓等於或小於0.

35kn/m2的地區,對於僅有欄杆和擋腳板的敞開式腳手架,當每個連牆點覆蓋的面積不大於30m2,構造符合本規範第6.4節規定時,驗算腳手架立杆的穩定性,可不考慮風荷載作用。5設計計算5.1基本設計規定5.1.1腳手架的承載能力應按概率極限狀態設計法的要求,採用分項係數設計表示式進行設計。

可只進行下列設計計算:(1)縱向、橫向水平杆等受彎構件的強度和連線扣件抗滑承載力計算;(2)立杆的穩定性計算;(3)連牆件的強度、穩定性和連線強度的計算;(4)立杆地基承載力計算。5.1.2計算構件的強度、穩定性與連線強度時,應採用荷載效應基本組合的設計值。

永久荷載分項係數應取1.2,可變荷載分項係數應取1.4。

5.1.3腳手架中的受彎構件,尚應根據正常使用極限狀態的要求驗算變形。驗算構件變形時,應採用荷載短期效應組合的設計值。5.1.4當縱向或橫向水平杆的軸線對立杆軸線的偏心距不大於55mm時,立杆穩定性計算中可不考慮此偏心距的影響。

5.1.550m以下的常用敞開式單、雙排腳手架,當採用本規範第6.1.1條規定的構造尺寸,且符合本規範表5.

1.7注、第6章構造規定時,其相應杆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立杆地基承載力等仍應根據實際荷載進行設計計算。

5.1.6鋼材的強度設計值與彈性模量應按表5.1.6採用。

鋼材的強度設計值與彈性模量(n/mm2)表5.1.65.1.7扣件、底座的承載力設計值應按表5.

1.7採用。扣件、底座的承載力設計值(kn)表5.

1.7注:扣件螺栓擰緊扭力矩值不應小於40n·m,且不應大於65n·m5.1.8受彎構件的撓度不應超過表5.

1.8中規定的容許值。受彎構件的撓度表5.

1.8注:l為受彎構件的跨度。

5.1.9受壓、受拉構件的長細比不應超過表5.1.9中規定的容許值。

受壓、受拉構件的容許長細比表5.1.9注:

計算λ時,立杆的計算長度按本規範(5.3.3)式計算但k值取1.

00,本表中其它杆件的計算長度l0按l0=μl=1.27l計算。5.2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計算5.2.1縱向、橫向水平杆的抗彎強度應按下式計算:

σ=m/w≤f(5.2.1)式中m——彎矩設計值,應按本規範第5.

2.2條的規定計算;w——截面模量,應本規範附錄b表b採用;f——鋼材的抗彎強度設計值,應按本規範表5.1.

6採用。5.2.2縱向、橫向水平杆彎矩設計值,應按下式計算:m=1.

2mgk+1.4σmqk(5.2.

2)式中mgk——腳手板自重標準值產生的彎矩;mqk——施工荷載標準值產生的彎矩。5.2.3縱向、橫向水平杆的撓度應符合下式規定:v≤[v](5.

2.3)式中v——撓度;[v]——容許撓度,應按本規範表5.1.

8採用。5.2.4計算縱向、橫向水平杆的內力與撓度時,縱向水平杆宜按三跨連續樑計算,計算跨度取縱距la;橫向水平杆宜按簡支樑計算,計算跨度l0可按圖5.2.

4採用;雙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的構造外伸長度a=500時,其計算外伸長度a1可取300mm。(a)雙排腳手架;(b)單排腳手架1―橫向水平杆;2―縱向水平杆;3―立杆圖5.2.

4橫向水平杆計算跨度5.2.5縱向或橫向水平與立杆連線時,其扣件的抗滑承載力應符合下式規定:r≤rc式中r——縱向、橫向水平杆傳給立杆的豎向作用力設計值;rc——扣件抗滑承載力設計值,應按本規範表5.1.

7採用。5.3立杆計算5.3.1立杆的穩定性應按下列公式計算:5.3.2計算立杆段的軸向力設計值n,應按下列公式計算:

不組合風荷載時n=1.2(ng1k+ng2k)+1.4σnqk(5.

3.2-1)組合風荷載時n=1.2(ng1k+ng2k)+0.

85×1.4σnqk(5.3.

2-2)式中ng1k——腳手架結構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ng2k——構配件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σnqk——施工荷載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總和,內、外立杆可按一縱距(跨)內離工荷載總和的1/2取值。5.3.3立杆計算長度l0應按下式計算:l0=kμh(5.

3.3)式中k——計算長度附加係數,其值取1.155。

μ——考慮腳手架整體穩定因素的單杆計算長度係數,應按表5.3.3採用;h——立杆步距。

腳手架立杆的計算長度係數μ表5.3.35.3.4由風荷載設計值產生的立杆段彎矩mw,可按下式計算:

mw=0.85×1.4mwk=0.

85×1.4ωklah2/10(5.3.

4)式中mwk——風荷載標準值產生的彎矩;ww——風荷載標準值,應按本規範(4.2.3)式計算;la——立杆縱距。

5.3.5立杆穩定性計算部位的確定應符合下列規定:(1)當腳手架搭設尺寸採用相同的步距、立杆縱距、立杆橫距和連牆件間距時,應計算底層立杆段;(2)當腳手架搭設尺寸中的步距、立杆縱距、立杆橫距和連牆件間距有變化時,除計算底層產杆段外,還必須對出現最大步距或最大立杆縱距、立杆橫距、連牆件間距等部位的立杆段進行驗算;(3)***杆變截面處主立杆上部單根立杆的穩定性,應按本規範公式5.3.

1-1或5.3.1-2進行計算。

5.3.6當立杆採用單管時,敞開式、全封閉、半封閉腳手架的可搭設高度hs,應按下列公式計算並取小者。但當符合本規範第4.3.

2條規定時,可僅計算(5.3.6-1)式:……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種類

一般有兩種,一種外徑48mm,壁厚3.5mm 另一種外徑51mm,壁厚3mm 根據其所在位置和作用不同,可分為立杆,水平杆,掃地杆,剪刀撐等。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 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 2011 3.1.1 腳手架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 直縫電焊鋼管 gb t13793 或 低壓流...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和碗扣式鋼管腳手架有哪些優缺點

碗扣腳手架的優缺點 1 多功能 能根據具體施工要求,組成不同組架尺寸 形狀和承載能力的單 雙排腳手架,支撐架,支撐柱,物料提升架,爬升腳手架,懸挑架等多種功能的施工裝備。也可用於搭設施工棚 料棚 燈塔等構築物。特別適合於搭設曲面腳手架和過載支撐架。2 功效 常用杆件中最長為3130mm,重17.07...

腳手架的鋼管扣件有哪幾種,鋼管腳手架一般有哪幾種形式?

扣件是鋼管與鋼管間的連線件,其有直角扣件 旋轉扣件 對接扣件三種基本形式。1 直角扣件 用於連線兩根互相垂直交叉的鋼管,2 旋轉扣件 用於連線兩根呈任意角度相交的鋼管。3 對接扣件 用於兩根鋼管的對接連線,扣件形式 a 直角扣件 b 旋轉扣件 c 對接扣件。扣件形式 鋼管腳手架一般有哪幾種形式?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