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怎麼念 用拼音, 這個字怎麼念?拼音怎麼打?

2021-09-23 19:58:18 字數 1997 閱讀 9877

1樓:

王冕者,諸暨人也,七八歲時,父命牧牛壟上,竊入學舍聽諸生誦書;聽已,輒默記。暮歸,忘其牛。父怒,撻之,已而復如初。

母曰:“兒痴如此,曷不聽其所為。”冕因去家依僧寺而居。

夜潛出,坐佛膝下,執策映長明燈讀之,琅琅達旦。佛像皆土偶,獰惡可怖;冕小兒,恬若不見。會稽韓性聞而異之,錄為**,遂成大儒。

是上段嗎?如是,翻譯如下:輒[zhé] “冕是諸暨縣人。

七八歲時,父親叫他在田埂上放牛,他偷偷地跑進學堂,去聽學生唸書。聽完以後,總是默默地記住。傍晚回家,他把放牧的牛都忘記了。

王冕的父親大怒,打了王冕一頓。過後,他仍是這樣。他的母親說:

“這孩子想讀書這樣入迷,何不由著他呢?”王冕由是離開家,寄住在寺廟裡。一到夜裡,他就暗暗地走出來,坐在佛像的膝蓋上,手裡拿著書就著佛像前長明燈的燈光誦讀,書聲琅琅一直讀到天亮。

佛像多是泥塑的,一個個面目猙獰凶惡,令人害怕。王冕雖是小孩,卻神色安然,好像沒有看見似的。會稽的韓性聽說了他的事情,將他收為**,最後,王冕成為了有名的大學者。”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拍攝技術太差了,這麼小的看不清。

好象是“輒”字吧?應該念zhe第2聲。

3樓:學習

輒 [zhé]

?這個字怎麼念?拼音怎麼打?

4樓:三千白髮待君還

?這個字念:dū,漢語拼音:dū

釋義:同“叾(dū)”,是“叾”的訛字。

1.本指**。

2.臀,屁股。

3.器物的底部;泛指盡頭,尾端。

4.?子:蜂或蠍子等的尾部。

5.緊跟(在後面),(在後面)追趕。

6.用於地名。〔雞籠?﹞:地名,也寫作“雞籠篤、雞籠?”,在廣東省陽江市。〔黃坡?﹞:地名,也作“黃坡?”;

在廣西欽州市。〔鍋 ? ﹞:地名,也寫作“鍋?(dū)”,在廣東省梅州市。

〔大尾? ﹞:地名,或寫作“大尾?、大尾篤、大美篤”,官方規範名稱是“大美督”,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埔區。

嘸 這個字怎麼念 用拼音怎麼打

5樓:

嘸  嘸 拼音: mō, 筆劃: 7   部首:

口 部首筆劃: 3   解釋1: 嘸 (嘸) fǔ 驚愕:

諸將皆嘸然。   閩南語:m。

不要的意思。   嘸 (嘸) 貴州方言,沒有,   方言,不,不要。   方言,不論。

  筆順編號:2511135   解釋2: 嘸 嘸 ?

【動】 沒有〖thereisnot〗 勿要嘸規矩。   ——越劇《三擺渡》   解釋3:嘸 (嘸) 河北省淶源縣方言   嘸 拼音:

mú 筆劃: 7   部首: ロ 部首筆劃:

3   方言,沒有   一般說 嘸(mú) 呀(yā) 表示沒有或不是

這個字怎麼念拼音怎麼打?

6樓:包詏頸

嘂jiào

1. 古同“叫”。

2. 古書上說的一種樂器,即“大壎”。

《銳》這個字用拼音怎麼拼

7樓:博仁考研

銳這個字的拼音為:ruì

銳的含義有:

1. 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 感覺靈敏:敏~。

3. 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 精良:精~。

5. 驟,急劇:~減,~增。

8樓:匿名使用者

● 銳ruì

1. 鋒利,尖,與“鈍”相對:~利。~不可當。

2. 感覺靈敏:敏~。

3. 勇往直前的氣勢:~意進取。養精蓄~。

4. 精良:精~。

5. 驟,急劇:~減,~增。

9樓:々淡定

ruì 鋒銳的銳

這個字「笞」怎麼念,這個字「笞」怎麼念?用拼音來答,不必注音標!

笞 ch 動 形聲。從竹,臺聲。本義 用竹板 荊條擊 笞 ch 用鞭 杖或竹板打 鞭笞。笞刑 用小荊條或小竹板敲打臀 腿或背部的刑罰。笞ch 鞭 竹板 荊條等打或杖擊。笞者可以教之也。漢書 刑法志 捶笞臏腳。荀子 正論 又如 笞楚 笞是竹片,楚是荊條。用竹片荊條等物責打 笞撻 用板子 棍子拷打 笞服...

札 這個字怎麼念,這個字怎麼念??

一 札的拼音是 zh 二 漢字釋義 1.古時寫字的小木筒 記。2.信件 手 信 3.舊時的一種公文 子。4.夭死。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造字法 形聲 左形右聲 五 札的部首 木 書札 手札 信札 玉札 札癘 獎札 札吏 札書 密札 飛札七 漢字筆畫 橫 豎 撇 點 豎彎鉤 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

這個字 銛 怎麼念,銛這個字怎麼念

多音字 xi n ku ti n gu 銛銛xi n 名 形聲。從金,舌聲。本義 田器,臿屬。一種農具 同本義 a kind of farm implements 譬彼芟草,銛鉏既過,根芽再萌,惟旋生旋除之耳。明 張居正 答兩廣劉凝齋言賊情軍情民情書 又如 銛鉏 鍬 鋤之類的農具 利器 shar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