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有多少種,中國的大米有幾種啊

2021-09-21 14:17:05 字數 5824 閱讀 1241

1樓:北京010視界

按季節來分:早稻米、晚稻米

按顏色分:紅米、黑米

按地方分:東北米、南方米

按形狀分:長形米、圓開米

按國籍分:中國米、泰國香米

按地名分就好多啦:什麼珍珠米啊、小農粘啊很多很多

中國的大米有幾種啊

2樓:夜璇宸

一、白米是稻米經過精製後的一種米,顆粒偏小。白米在加工過程中只經過精磨、去掉大米米糠層部分等程式,不拋光,外觀不如精製大米美觀,易被誤認為陳米、碎米。白米的營養價值要高於其它精製米,澱粉含量高。

就口感與香味而言,絕大多數人認為白米勝過其它精製米 如:糙米、胚芽米等。

二、香米,又名香禾米、香稻,是一種長粒型大米,西漢時已有種植。香米的種類有很多,其型別包括香秈、香粳和香糯,顆粒晶瑩,透明如玉,米香飄溢,營養豐富。目前聲譽與價值最高的品種當屬雲南出產的“象牙香米”。

三、五常稻花香大米是黑龍江五常市種植的一種稻花香水稻生產的大米。

五常稻花香大米成飯食味清淡略甜,綿軟略粘,芳香爽口,飯粒表面油光豔麗, 剩飯不回生,是百姓餐桌上的首選,是日常生活中做米飯的佳品。

四、東北大米主要種植於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的廣大平原地區,種植在極其肥沃的黑土地中,吸收了足夠的氮、磷、鉀等多種礦物元素,陽光雨露充足,又有純淨無汙染的灌溉用水,生長週期一般五個月左右。獨特地域優勢,保證了東北大米、吉林大米獨有的高品質。

真正的東北大米粒形短圓,長寬比約為1.6:1,腹白少,膠質率高,米色清亮透明。

五、粳米是大米的一種,常見的主食。在中國各地均有栽培,種植歷史已有6900多年,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特產之一。主要產於中國東北。

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穀碾製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橢圓形或圓形,米粒豐滿肥厚,橫斷面近於圓形,長與寬之比小於二,顏色蠟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質地硬而有韌性,煮後粘性油性均大,柔軟可口,但出飯率低。

粳米根據收穫季節,分為早粳米和晚粳米。早粳米呈半透明狀,腹白較大,硬質粒少,米質較差。晚粳米呈白色或蠟白色,腹白小,硬質粒多,品質優。

粳米產量遠較秈米為低。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約佔 79%,是熱量的主要**。粳米,是粳稻的種仁。

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每日食用,是滋補之物。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特色

大米知名的不多,許多產能很低,無法形成規模化生產,缺乏影響力。

黑龍江響水大米國宴用米——響水大米之所以品質優良,舉世無雙,完全得益於其生長在世界獨一無二的生態環境中。其生長的土地為億萬年前火山爆發時,火山岩漿流淌凝固而形成的大面積玄武岩“石板地”。石板上土壤的厚度約為10-30釐米,是經過億萬年的岩石風化和腐殖沉積而形成的土壤,其中礦物質、有機質、微量元素含量極為豐富。

灌溉水源來自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鏡泊湖流出的牡丹江上游的優質水源,水質純淨、清澈、無任何工業汙染。由於石板地的石板在白天吸收了大量的熱量,在夜晚又將吸收的熱量散發出來,使石板地的地溫,水溫比一般的稻田地高出了2—3攝氏度左右,在晝夜溫差大的北方,形成了有利於水稻生長的自然環境,水稻吸收營養充分,成熟度極高,諸多條件的珠聯璧合,使響水大米具備了興世無雙的品質和食用價值。

稻花香2#(國宴專用大米)——源自黑龍江優質無汙染的空氣,肥沃的黑土地,山泉水灌溉,所以產量有限。年產僅有1500噸。此大米為利用國家專利技術格林一號,培育,全程嚴格使用有機肥,年 產量只有1500噸,按照每戶3口之家,每個月30斤的指標,一年的產量僅夠8600個家庭食用,特別適合嬰幼兒,孕婦,老人,熬粥,煮飯,每份大米富含歐盟認證的檢測機構,檢測報告一份,為名副其實的貴族大米。

橫山大米——產於綦江的橫山鎮,橫山鎮位於天台山,距重慶主城區1小時車程。海拔1253米,夏季平均氣溫25℃,這裡,比同海拔一般地區溫暖,又比丘陵、平壩地區涼爽,晝夜溫差較小。這種獨特的氣候,使水稻白天有利於養分的積累,夜間減少了呼吸消耗,延長了水稻的灌漿、成熟期,澱粉含量增加,所以米質就不是一般米所能夠相比的了。

橫山大米產地獨特,產量當然就不會很大,現在市場上是供不應求。

萬年貢米——產於江西省萬年縣荷橋一帶,吸取四季清泉,根植水土特異(該地位於懷玉山北麓的丘陵峽谷地帶,山泉湧流,水溫在15℃左右,水質富含氮、磷、鉀及銅、鐵、錳、鋅等微量元素。土壤屬偏酸性粘土,土層深,當地勻稱“冷漿田”),營養豐富,據測定,萬年貢米中蛋白質含量普通大米的數倍,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含亦高於普通大米。米色如玉,顆形如梭,口感鬆軟香醇,堪稱米中極品。……

4樓:電視劇的的射手

日常生活中大米必不可少,大米的品種也各有不同,你們知道嗎?

大米主要有哪幾種型別?

5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gb/t 1354-2009《大米國家標準》中,大米只有三種型別:秈米、粳米和糯米。

秈米米粒呈長橢圓形或細長型,顏色多白色透明,晚秈米質量比早秈米更好,出飯率相對較高,適宜蒸飯做主食。

粳米米粒呈橢圓形,出飯率低,粘性強,適宜煮粥,腸胃功能弱的人食用。

糯米長橢圓形或細長形,多是白色不透明,粘性大,適宜做各類糕點,但糯米不好消化,一次性不要吃太多。

如何挑選大米?

一看包裝大米先看包裝是否標註qs標誌、產品名稱、淨含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質量等級、產品標準號等資訊。

散裝大米看米粒的顏色、大小是否均勻,看有無碎米、黃粒等。

二聞優質大米會有天然的谷香味,無異味兒。

三嘗新米蛋白質含量更高,因此比陳米更硬。

選購大米不要被各種宣傳噱頭所誤導,認為米越貴越好。概念大米多是噱頭,大米再貴也不可能一日三餐只吃大米。保證食物多樣性,豐富營養結構才最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金糯鳳,5055,9108

大米有哪些種類?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按照植物分類劃分,我國水稻品種都屬於亞洲栽培稻。亞洲栽培稻有兩個亞種,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秈稻和粳稻。粳稻中又包括兩個生態型別,既溫帶粳稻和熱帶粳稻。

熱帶粳稻也叫爪哇稻。北方種植的水稻,基本上屬於溫帶粳稻。

我國南方由於生育期長按生長季節不同劃分為早稻、中稻和晚稻。北方稻區種植的均屬於早粳或早熟中粳型別。同型別的品種根據栽培方式的不同分為水稻和陸稻;又根據澱粉含量分為黏稻(非糯稻,北方叫笨稻)和糯稻(黏稻);根據生育期長短分為早熟、中熟和晚熟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來說分為秈米、粳米、糯米

等,秈米就是常見的長條米跟中條米,糯米大家都熟悉了,粳米主要產於我國華北、東北和南方等地。上海的粳米是典型的優良粳米。粳米產量遠較秈米為低,想吃的話可以到家有良田上買哦!

9樓:匿名使用者

r the united st

大米有幾種種類,分什麼樣的檔次?

大米分幾種?

10樓:理睿彤緒立

大米從顏色上來分:有;白米,黑米之分,

大米從種類上來分:有;粳米,秈米,糯米(有些地方稱江米)

大米從時間上來分:有;新米,陳米.

11樓:餘同學

大米分bai秈米、粳米和糯

du米三類。 而五常zhi大米,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五常dao市特產,回中國國家地理

標誌產品。答五常大米受產區獨特的地理、氣候等因素影響,幹物質積累多,直鏈澱粉含量適中,支鏈澱粉含量較高。由於水稻成熟期產區晝夜溫差大,大米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較多,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

五常大米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明;飯粒油亮,香味濃郁。

購買正宗五常大米,**搜尋 覓飯官 ,有您所需。

大米有幾種種類,分什麼樣的檔次?.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物質外觀上大米分為:長粒米、中粒米、短粒米、巴特那米、玫瑰米、珍珠米、紅米、黑米等。

一般來說,長粒米和中粒米經常與開胃菜和主菜搭配而短粒米在西方國家通常是用來做布丁的。像日本產的米多為短粒黏米,適合用來做壽司;有些歐洲產的米也是短粒米,適合用來做類似肉菜飯這種風味的菜餚,但無論如何,這些描述也都是相對的。不同品種的穀粒的長度構成了很有規律的譜系,又因為穀粒寬度也各不相同,因此專業的稻米分級,其依據也包括長寬的比率。

最短的米看起來幾乎是球形的,而最長的米則像一個小飛艇。我們所見到的最短的短粒米就是**昂貴的、在市場上被稱為“炸彈”的西班牙品種;最長的長粒米就是很多種類裡都有的巴斯瑪提米。巴斯瑪提米有一個特性就是在烹飪的過程中,長度會越變越長,而寬度卻不變。

在義大利,大米**是從2023年被規範起來的,糙米根據長度可分為:

comune長度不超過5

大米分為哪些種類?分別有什麼特點?

13樓:豬愛戀上狗

種類與特點:

1、種類:有泰國香米、糯米、印度香米、中國黑米、東北米、日本米;

2、特點:有的入口綿軟,有的筋道耐嚼;有的乾爽成粒,有的黏軟香糯。

大米的具體種類與特點:

1、泰國香米:真正的泰國香米,是指茉莉香米。茉莉香米的特點是米粒細長、外表晶瑩剔透、顆粒柔滑、米身微微彎曲、口感柔軟爽滑;

2、糯米:又稱江米,在外觀上,糯米為不透明的白色。糯米與其他稻米的最主要區別是它所含的澱粉較高,因而煮後有黏性;

3、中國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米質佳。在我國的種植歷史悠久,我國不少地方都有生產,具有代表性的有陝西黑米、貴州黑糯米、湖南黑米等;

4、印度香米:產於印度北部地區,以細長的形狀和濃郁的香味而聞名,印度香米也屬於秈米的一種,細長且透明度高;

5、我國東北地區產的大米比南方產的大米口感好,這是因為東北地區晝夜溫差很大,適合大米的生長。除口感較好外,東北米的膠質含量也高,米粒外觀好看;

6、日本米:屬於短米,米粒圓潤短小,其中尤以軟而帶黏性的珍珠米最馳名。

14樓:眺終南最長安

1.大米分為三大類:秈米、粳米和糯米。

2.三種大米的特點:

(1)秈米:脂肪含量最少。

(2)粳米:被稱為“世間第一補”

(3)糯米:含鈣量高,但不易消化。

一、大米的類別:

大米按品種分為:秈米、粳米和糯米。

二、三種大米的營養價值:

1.秈米:

秈米,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外,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

秈米大米中的脂肪含量很少,稻穀中的脂肪主要集中在米糠中,其脂肪中所含的亞油酸含量較高,一般佔全部脂肪的34%,比萊籽油和茶油分別多2-5倍。所以食用米糠油有較好的生理功能。但大米蛋白質中賴氨酸和蘇氨酸的含量比較少,所以不是一種完全蛋白質,其營養價值比不上動物蛋白質。

秈米是提供b族維生素的主要**,是預防腳氣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療資源。米粥具有補脾、和胃、清肺功效;米湯有益氣、養陰、潤燥的功能,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於消化,並對脂肪的吸收有促進作用。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

2.粳米:

粳米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約佔 79%,是熱量的主要**。

其粥有“世間第一補”之美稱。粳米粥最上一層粥油能夠補液填精,對滋養人體的陰液和腎精大有裨益,最適宜病人、產婦和老人。米飯,是補充營養的主食;米湯,又是**虛症的食療佳品,但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宜多食。

3.糯米:

糯米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穀類食品,除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糖類、澱粉等。夏天飲食講究調理脾胃,吃點糯米非常有好處。對中氣虛脾胃弱,甚至在夏季經常腹瀉的人來說,糯米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對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米含鈣高,有補骨健齒、補腎的作用。

需注意的是,其中所含澱粉為支鏈澱粉,所以在腸胃中難以消化水解,老人、小孩不宜多吃。

三、市場上常見大米品類:

1.秈米:各種香米、各種橋米、絲苗米、貓牙米。

2.粳米:東北米、珍珠米、水晶米、越光稻、**晴等。

3.糯米:泰國上品芽糯、金鷺芽糯、珍珠糯、太湖糯等。

炒過的大米吃了有什麼好處,炒生大米有什麼作用

炒大米具有清腸胃,護血管 大米經過炒制糊化,澱粉會轉變為粗纖維,可清理腸胃,改善新陳代謝,又能降低脂肪 糖分的吸收,保護血管,更利於健康長壽。即便是普通的大米,經過炒制後也有這樣的功效。祛溼氣兼防潰瘍,炒制大米有祛溼功能幫助人們淨化身體,達到預防皮炎溼疹的效果。糙米 大麥等米糠麥皮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

響水大米的來由是什麼,響水大米有什麼歷史

響水大米是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寧安市特產,曾經有一位老琴師,有一個如花似玉的女兒,叫水兒,渤海國郡王把水兒搶進了皇宮,因為水兒容貌出眾,老琴師十分想念水兒,便每天坐在牡丹江畔的玄武岩撫琴,後來,老琴師去世了,人們便把這塊地方稱之為 想水兒 這片地培育出的大米顆顆飽滿,香味濃郁,因此有了響水大米,下面再為...

糯米和大米有什麼區別,糯米和大米的區別

每天吃大米,卻不知道大米和糯米的還有區別,別買錯了 糯米屬於大米中的一種。您的問題就如男人和人有哪些區別一樣。糯米效能比較粘,適合釀酒,做糕點。韌性比普通大米強,口感好。糯米是大米的一種。大米主要分 粳米,秈米,糯米三種。糯米又叫江米,質地柔軟,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糯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