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大戲曲及代表作,中國有幾大劇種?都有什麼代表作?

2021-09-20 23:21:32 字數 6063 閱讀 7715

1樓:匿名使用者

崑曲 《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孽海記—思凡》京劇《玉堂春》《西廂記》《紅鬃烈馬》豫劇《花木蘭》

漢劇《貴妃醉酒》黃梅戲《天仙配》

粵劇《紅樓夢—黛玉葬花》之類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霸王別姬》、《貴妃醉酒》、《鎖麟囊》、《玉堂春》等。

豫劇《宇宙鋒》、《梵王宮》、《穆桂英掛帥》、《花木蘭》等。

黃梅戲《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夫妻觀燈》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的:《花槍緣》《五女拜壽》 《花木蘭》《穆桂英》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霸王別姬》、《貴妃醉酒》、《鎖麟囊》、《玉堂春》、《四郎探母》等。

豫劇《宇宙鋒》、《梵王宮》、《穆桂英掛帥》、《花木蘭》、《朝陽溝》等。

黃梅戲《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夫妻觀燈》等。

中國有幾大劇種?都有什麼代表作?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五大劇種:京劇、評劇、越劇、豫劇、黃梅戲。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代表作有《貴妃醉酒》、《二進宮》 。

評劇:是流傳於中國北方的一個戲曲劇種,是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的劇種之一,位列中國五大戲曲劇種。曾有觀點認為是中國第二大劇種。

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代表作有《花為媒》、《劉巧兒》。

越劇: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音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唯美典雅,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的戲為主,藝術流派紛呈。代表作有《梁祝》、《紅樓夢》 。

豫劇:豫劇以唱腔鏗鏘大氣、抑揚有度、行腔酣暢、吐字清晰、韻味醇美、生動活潑、有血有肉、善於表達人物內心情感著稱,憑藉其高度的藝術性而廣受各界人士歡迎。因其**伴奏用棗木梆子打拍,故早期得名河南梆子。

代表作有《穆桂英掛帥》、《朝陽溝》 。

黃梅戲: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成為演繹、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代表作有《女駙馬》、《天下配》。

6樓:冷安順樹琪

近半個世紀以來,流佈最廣泛,觀眾群最多的有五個劇種,即京劇、

評劇、豫劇、越劇、黃梅戲,被稱為“五大劇種”。

1,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人物:“老生三傑”:程長庚、余三勝、張二奎

“老生新三傑”:譚鑫培、汪秋芬、孫菊仙

“四大名旦”:梅蘭芳、苟慧生、程硯秋、尚小云

代表作品:龍鳳呈祥

群英會十老安劉

四郎探母等,很多.

2,評劇,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20世紀20年代左右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20世紀30年代以後,評劇在表演上在京劇、河北梆子等劇種影響下日趨成熟,出現了白玉霜、喜彩蓮、愛蓮君等流派。

2023年以後,以《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出現新鳳霞、小白玉霜、魏榮元等著名演員。現在評劇仍在河北、北京一帶流行。

3,豫劇,又稱“河南梆子”。明代末期由傳入河南的山陝梆子結合河南土語及民間曲調發展而成,現流行於河南、河北、山西、山東等省份。原有豫東調、豫西調、祥符調、沙河調四大派別,現以豫東、豫西調為主。

出現過常香玉、陳素珍、崔蘭田、馬金鳳、閻立品等著名旦角演員。劇目有《穆桂英掛帥》、《紅娘》、《花打朝》、《對花槍》和現代戲《朝陽溝》等。

4,越劇,流行於浙江一帶的地方劇種。它源出於浙江嵊縣的“的篤班”,2023年左右進入上海,以“紹興文戲”的名義演出。先以男演員為主,後變為以女演員為主。

2023年後,使用“越劇”這一名稱。2023年以袁雪芬為首的越劇女演員對其表演與演唱進行了變革,吸收話劇崑曲的表演藝術之長,形成柔婉細膩的表演風格。出現袁(雪芬)派、尹(桂芳)派、範(瑞娟)派、傅(全香)派、徐(玉蘭)派等眾多藝術流派。

越劇劇目有《祥林嫂》、《梁山伯與祝英臺》、《紅樓夢》、《五女拜壽》、《西廂記》等。

5,黃梅戲,起源於安徽的戲曲劇種,流行於安徽、江西及湖北地區。它的前身是黃梅地區的採茶調,清代中葉後形成民間小戲,稱“黃梅調”,

用安慶方言演唱。20世紀50年代在嚴鳳英等人的改革下,表演日趨成熟,發展成為安徽的地方大戲。著名劇目有《天仙配》、《牛郎織女》、《女駙馬》等

,嚴鳳英、王少舫、吳瓊、馬蘭是黃梅戲的著名演員.

7樓:小巫和小巫

劇種有上百種,目前公認的五大劇種是京劇、豫劇、評劇、越劇、黃梅戲。

代表作很多,簡單舉幾個例子吧。

京劇《群英會》《借東風》《貴妃醉酒》《楊門女將》

豫劇《花木蘭》《穆桂英掛帥》《唐知縣審誥命》《朝陽溝》

評劇《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

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祝福》《孟麗君》《紅樓夢》

黃梅戲《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打豬草》

8樓:茆玉花拜緞

全國戲曲全部種類介紹

彩調劇藏劇

潮劇楚劇

鳳陽花鼓戲

廣東漢劇

桂劇漢劇

黃梅戲徽劇

荊州花鼓戲

柳子戲呂劇

山東梆子

紹劇四川曲劇

甬劇雲南花燈

壯劇越劇

粵劇越調

豫劇宜黃戲

揚劇新疆曲子劇

湘劇錫劇

婺劇碗碗腔

天津文明戲

蘇劇曲劇

瓊劇青海平弦戲

秦腔黔劇

祁劇蒲劇

莆仙戲評劇

甌劇閩劇

隴劇龍江劇

遼南戲崑劇

梨園戲京劇

晉劇吉劇

黃龍戲淮劇

滑稽戲花兒劇

滬劇河北梆子

贛劇二人轉

二人臺川劇

北方崑曲

新城戲中國五大戲曲指的是

京劇、崑曲、黃梅戲、豫劇、評劇

9樓:成夏真招剛

中國的五大劇種:

京劇:《貴妃醉酒》《二進宮》

評劇:《花為媒》《劉巧兒》

越劇:《梁祝》《紅樓夢》

豫劇:《穆桂英掛帥》《朝陽溝》

黃梅戲:《女駙馬》《天下配》

10樓:紹廷謙哀卯

中國戲曲大體有生、旦、淨、醜四個行當。

生:包括小生

、老生兩大類。小生又分文小生、武小生、文武小生。老生也是文老生、武老生、文武老生;

旦:這有點複雜,正旦、小旦、青衣、花旦、彩旦、刀馬旦、老旦;

淨:花臉類,大面(大花臉)和白麵(奸臣類)銅錘花臉、摔打花臉;

醜:也叫小花臉,文丑、武丑。

中國戲劇

主要包括戲曲和話劇,戲曲是漢族傳統戲劇,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

“京劇、(梅蘭芳的貴妃醉酒)

越劇、(袁雪芬的西廂記)

黃梅戲、(嚴鳳英的天仙配)

評劇、(新鳳霞的劉巧兒)

‍豫劇(常香玉的花木蘭)”中國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希望能夠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戲曲劇種

中國戲曲劇種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民族地區地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而在其中,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依次稱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1][2][3]其它戲曲劇種有:

崑曲、高腔、梆子腔、河北梆子、晉劇、蒲劇、雁劇、上黨梆子、秦腔、二人臺、吉劇、龍江劇、越調、河南曲劇、山東梆子、淮劇、滬劇、滑稽戲、婺劇、紹劇、徽劇、閩劇、莆仙戲、梨園戲、高甲戲、贛劇、採茶戲、漢劇、湘劇、祁劇、湖南花鼓戲、粵劇、潮劇、桂劇、彩調、壯劇、川劇、黔劇、滇劇、傣劇、藏劇、皮影戲等

中國各大戲曲及代表作

中國著名戲曲有哪些?

12樓:汪汪隊立大功

《貴妃醉酒》《狀元媒》《三打祝家莊》《紅鬃烈馬》《是老安劉》《宇宙鋒》《西廂記》《紅娘》《謝瑤環》《白蛇傳》《四郎探母》《清官冊》《霸王別姬》《群英會》《羅成叫關》

《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鎖麟囊》、《大保國》、《貴妃醉酒》、《捉放曹》、《武家坡》、《四郎探母》、《鍘美案》等等等

戲曲劇種:

中國戲曲劇種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民族地區地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

一、中國五大戲曲劇種

1、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一般均表述依次為:京劇(有“國劇”之稱 )、越劇(有“中國第二大劇種”、“第二國劇”之稱 [22]  )、黃梅戲、評劇、豫劇。  採用如此表述的書籍出版物有數十種,覆蓋教育、旅遊、戲曲、電影、網路、民俗、文化、電視、國學、藝術、漫畫等各領域。

2、亦有表述為“京劇、評劇、豫劇、越劇、黃梅戲”者,採用如此表述的書籍出版物有數種,即:2023年出版的《文化娛樂通》(郭沫勤主編)、2023年出版的 《戲劇影視文藝學》(劉曄原著)等。

3、而2023年在北京市出版的《黃梅戲》(中國文聯出版社)(金芝,楊慶生著)則特意用了“並稱”一詞。

二、全國聲腔劇種

二黃、二人臺、上黨二黃、上黨梆子、山西梆子、山東梆子、川劇、三角戲、義烏腔、弋陽腔、廣東漢劇、雲南壯劇、雲南花燈戲、丹劇、木偶劇、巴陵戲、五音戲、文南詞、中路梆子、內蒙大秧歌、鳳台小戲、永濟道情戲、白劇、白字戲、南京白局、高淳陽腔目連戲、北昆、北京曲劇、北路梆子、皮黃、皮影戲、龍江劇、龍巖雜戲、東北地方戲、東河戲、東路梆子、漢劇、寧河戲、樂平腔、正字戲、四平腔、四股弦、右詞南劍調、

西皮、西秦腔、西路花鼓、西調、西路評劇、壯劇、壯族沙劇、薌劇、吉劇、呂劇、竹馬戲、老調梆子、廬劇、吹腔、亂彈、滬劇、評劇、蘇劇、甬劇、祁劇、辰河戲、餘姚腔、詞明戲、含弓戲、阿官腔、靈邱羅羅腔、河南越調、河南道情、河南曲劇、河北梆子、河北亂彈、京腔、京劇、青陽腔、青海平弦戲、武安落子、杭劇、揚劇、崑腔、隴劇、

茂腔、紹劇、甌劇、侗戲、宜黃戲、採茶戲、泗州戲、絃索腔、耍孩兒戲、陝西老腔、柳腔、柳琴戲、閩劇、閩西漢劇、南劇、姚劇、臨劇、哈哈腔、胡琴腔、荊河戲、渾源羅羅、貴州花燈劇、高腔、高山劇、高拔子、高甲戲、高調梆子、唐劇、桂劇、秦腔、晉劇、邕劇、莆仙戲、海鹽腔、海門山歌劇、海城喇叭戲、萊蕪梆子、壺關秧歌、淮劇、淮紅劇、

黃梅戲、黃龍戲、黃孝花鼓、清戲、清音戲、粵劇、婺劇、楚劇、推劇、梨園戲、梆子腔、章丘梆子、鐃鼓雜戲、湘劇、湘西苗劇、越劇、傣劇、瓊劇、絲絃戲、滑稽戲、皖南花鼓戲、湖南花鼓戲、崇陽提琴戲、通城花鼓戲、蒲劇、蒲州梆子、雷劇、錫劇、滇劇、蒙古劇、碗碗腔、瑞河戲、新疆曲子戲、賽戲、歌仔戲、僮子戲、蔚縣秧歌、漫瀚劇、潮劇、徽劇、影子腔、黔劇、豫劇、襄陽劇、襄武秧歌、藏劇、贛劇、彝劇。

譜色分類:

一般情況下,臉譜的腦門和兩頰部位的顏色構成臉譜的主色,譜色分類就是按照臉譜的主色來分類。

1、譜色有相對固定的象徵意義和特殊寓意,表現人物的基本性格特徵。這是在長期的戲曲演出中,觀演之間互動對話、約定俗成的結果。

2、紅臉:表示忠勇耿直,有血性的勇烈人物。如關羽、趙匡胤、姜維等。但也有例外,如《法門寺》中反面人物劉瑾就勾紅臉,這裡有諷刺之意,使人一看便知是個擅權的太監。

3、粉紅臉:表示年邁氣衰,德高望重的忠勇老將。如廉頗、袁紹等。

4、紫臉:表示剛毅威武、穩重沉著的人物。如常遇春、樊噲等。

5、黃臉:表示武將驍勇善戰、殘暴,如典韋、宇文成都等。表示文士內有心計,如姬僚等。

6、藍臉:表示剛直勇猛、桀驁不馴的人物。如竇爾墩、夏侯惇等。

7、綠臉:表示俠骨義腸、性格暴躁的人物。如程咬金、青面虎等。

8、黑臉:表示忠耿正直、鐵面無私,或粗率莽撞的人物。如包拯、張飛、夏侯淵等。

9、白臉:又分水白臉和油白臉。水白臉表示陰險奸詐、善用心計。如曹操、趙高、嚴嵩等。白臉多用於反面人物,但也有例外,如魯智深、楊延德(楊五郎)等。

10、瓦灰色臉:表示老年梟雄。

11、金銀臉:一般用於神、佛、鬼怪,象徵虛幻之感。如二郎神、金翅鳥等。也用於一些英勇無敵的將帥或番邦將帥。如李元霸、金兀朮等。

中國紀錄片經過那階段?代表作是什麼

中國紀錄片的發展經過了三個階段。1.一是50年代到70年代以教化為主的紀錄片,如 話說長江 2.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客觀再現的理念開始滲透在創作中,從 望長城 開始一大批作品開始在國際上獲獎。3.到了21世紀,主觀的表現開始出現,認為紀錄片是對客觀世界的主觀詮釋,一種創造性的詮釋。這也是一個世...

中國唐朝或唐代美術有哪些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

書法歐陽詢 皇甫誕碑 九成宮醴泉銘 化度寺碑 卜商帖 張翰帖 夢奠帖 虞世南 孔子廟堂碑 褚遂良 伊闕佛龕碑 孟法師碑 雁塔聖教序 薛稷 信行禪師碑 顏真卿 多寶塔感應碑 東方朔畫贊碑 大唐中興頌摩崖 麻姑仙壇記 郭家廟碑 顏勤禮碑 顏家廟碑 祭侄文稿 自書告身 劉中使帖 張旭 古詩四帖 肚痛帖 郎...

中國曆代著名詩詞人及其代表作,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 王勃 陳子昂 王維 孟浩然 王昌齡 高適 岑參 李白 杜甫 劉長卿 韋應物 韓愈等等。1.王勃 王勃 約650年 約676年 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並稱為 王楊盧駱 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 舊唐書 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