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樑孝王的生平事蹟是有哪些

2021-09-20 08:30:20 字數 979 閱讀 1549

1樓:瀋水之北

西漢樑孝王劉武,(?——公元前144)

漢文帝嫡二子,漢景帝同母弟,母竇太后。前178年被受封代王,前176年改封淮陽王。前168年,樑宣王劉揖薨,無嗣,劉武繼嗣樑王。

前161年就國。都睢陽(今河南商丘)。七國之亂期間,曾率兵抵禦吳王劉濞,保衛了國都長安,功勞極大,後仗竇太后疼寵和樑國地大兵強欲繼景帝之帝位,未果,前144年十月病逝,諡號孝王,葬於永城芒碭山。

自受封至去世,共為王三十五年,為樑王二十四年。孝王死後樑國一分為五,為其五子封國。

孝王子五人,長子樑共王劉買;次子濟川王劉明晉;三子濟東王劉彭離;四子山陽王劉定;五子濟陰王劉不識。女五人,皆封郡主。

濟川王劉明是樑孝王的第二個兒子,孝景帝中元六年(公元前144年)其父病逝後,由桓邑侯晉封為濟川王。七年後, 建元3年(公元138年)劉明闖入中尉府殺死中尉,犯下死罪,朝廷中的有關主事**奏請誅殺濟川王,但是漢武帝不忍心殺他,便廢黜劉明為庶人,貶遷到房陵(即現在的房縣),他原來的封地收歸朝廷,變為朝廷的一個郡縣。

西漢樑孝王劉武,劉邦的孫子,文帝的兒子,景帝的同胞兄弟,被封於樑,以開封為都城。他在歷史上最有名的就是建了一座很大的梁園,即課文中說的「睢園」。樑孝王自小享盡榮華富貴,也為保衛漢室江山立下了大功。

平息了七王之亂後,遂在樑國大興土木。他以睢陽為中心,依託自然景色,修建了一個很大的花園,稱東苑,也叫菟園,後人稱為梁園。《漢書》載:

「樑孝王築東苑,方三百餘里」。梁園中的房舍雕龍畫鳳,金碧輝煌,幾乎可和皇宮媲美。睢水兩岸,竹林連綿十餘里,各種花木應有盡有,飛禽走獸品類繁多,樑王經常在這裡獰獵、宴飲,大會賓朋。

天下的文人雅士如枚乘、嚴忌、司馬相如等雲集梁園,成了樑孝王的座上賓。俗成語「梁園雖好,不是久留之地」就是來自這個典故。彭澤指陶淵明,他曾做過彭澤令,喜歡飲酒,所以說「彭澤之樽」。

《歸去來辭》中有「攜幼入室,有酒盈樽」的句子。文中引用這兩個典故,是為了表示在座的賓客好比是當年聚集在睢園(梁園)裡的文人雅士一樣飲酒賦詩,他們豪爽善飲的氣概超過了陶淵明。

李白生平事蹟,李白的生平事蹟

心雨纏綿 http www.chinalibai.com 中國李白網李白 701 762 是中國繼屈原之後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是盛唐時代 思想文化哺育出來的時代驕子,他的思想和詩歌具有典型的盛唐時代特徵。中國人幾乎沒人不知道李白的,因為李白是站在盛唐詩壇高峰之巔的為大詩人,在中國詩歌的發展史上有...

介紹李清照的生平事蹟,李清照的生平事蹟及成就

李清照 1084 1155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章丘明水 今屬濟南 人。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李清照她出生於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靖康之變後,她與趙明誠避亂江南,喪失了珍藏的大部分文物。...

范仲淹的生平事蹟范仲淹的生平主要事蹟

生於端拱二年八月廿九日 989年10月1日 隔年 990年 父親武寧節度使範墉不幸逝世,母親謝氏帶著范仲淹將範墉靈柩安葬於蘇州老家天平山範氏祖塋後,暫住附近的咒缽庵內,想守喪三年。但因蘇州範氏家族不接納范仲淹母子,棄之不管,孤兒寡母,貧而無依。家貧無奈之下,母親 謝氏 改嫁給了時任蘇州推官的朱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