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雷戰梗概作文,關於地雷戰梗概作文

2021-09-18 21:12:23 字數 860 閱讀 1803

1樓:沒橋的河

抗日戰爭時期,膠東抗日根據地邊緣村莊趙家莊和附近幾個村莊,經常遭日偽軍的襲擊和“掃蕩”,損失慘重。為此,區武委會雷主任和趙家莊民兵隊長趙虎依靠群眾,想出了對策。他們一方面把幾個村莊的民兵組成聯防,壯大了武裝力量;一方面用土造的地雷封鎖了附近的日偽據點,從而有力地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

為對付地雷陣,日軍中隊長中野特地從青島搬來了工兵,攻入趙家莊,大肆燒殺搶掠。趙家莊的民兵總結了教訓,不斷改進地雷技術,使敵人的工兵無法起雷。麥收季節,日偽軍乘聯防民兵搶收麥子的機會,又一次偷襲了趙家莊,擄走一部分村民。

他們讓被俘村民在隊伍前踩地雷,再次進攻趙家莊。趙虎領導民兵巧擺地雷陣,用子母雷、連環雷、釘子雷、碎石雷、鐵夾子雷、頭髮絲雷等各種各樣的土造地雷打根據電影改編的***擊敵人。在八路軍主力部隊的配合下,經過一場激烈的戰鬥,終於解救了被俘的群眾,全殲進犯之敵。

本片採取了教學與敘事雙重敘事的技巧,現在看來很是有些先鋒意味。2023年,是抗日戰爭期間最艱苦的年月。本片所描寫的,是當時在膠東抗日根據地發生的事情。

那時候,日本強盜不斷地向我抗日根據地進行蠶食、掃蕩。軍區為了粉碎敵人的蠶食政策,加強邊沿地區的對敵鬥爭,特地從主力部隊抽調一批幹部,來組織和領導各地的民兵武裝;同時,還集訓了一批民兵骨幹,學習使用地雷的本領,號召人們對日本強盜地雷戰。影片劇情的組織生動、感人,導演以黃村民兵在威震敵膽的地雷戰中大顯身手的史實為素材,處理得質樸而靈活。

民兵英雄的勇敢、智慧、不屈不撓與日寇的狡詐、凶險和殘酷形成尖銳的對峙,並在反覆較量中展現出各自的形象特徵。該片還較好地烘托了膠東農村的地方風貌,不僅帶來了一定的審美價值,同時也對體現人民戰爭的思想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2樓:

梗概不可以加自己的感受,後面可以去掉。

地雷戰梗概,地雷戰的梗概

yong di lei zha gui zi jiu zhe yang 我想知道 地雷戰 的梗概怎麼寫!200字左右!15 地雷戰 的梗概 抗日戰爭時期,膠東抗日根據地經常遭日偽軍的襲擊和 掃蕩 為此,區武委會雷主任和趙家莊民兵隊長趙虎,把幾個村莊的民兵組成聯防,用土造的地雷封鎖了附近的日偽據點。為...

地雷戰景區的小練筆,地雷戰景區的小練筆150字

地雷戰景區位於海陽市北10公里處,佔地面積6000餘畝,總投資2.7億元。景區先後被評為 煙臺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青少年教育基地 黨員幹部學習培訓基地 山東省旅遊攝影創作基地 四十年代初期,海陽民兵並沒有地雷,也沒有用雷打擊敵人的經驗。1943年春,縣人民武裝委員會在小紀區南埠村召開各區武委會主任會...

國民黨為什麼不用地道戰地雷戰抗日打鬼子

誰告訴你國民黨不抗日的?抗日戰爭時期 可是正面戰場,八路始終是敵後戰場次要戰場,不要被歷史課本洗澡。任何一場戰爭正規軍也不會鑽山洞,鑽地道吧?都是大軍團作戰。諸如本拉登之流才會鑽山洞打游擊呢。區域性戰爭的勝利能對全域性有影響的很少,地道戰地雷戰是對區域性戰爭戲劇化的產物,是為了弘揚勞動人民的智慧和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