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成語和歇後語用來形容無能為力的

2021-09-18 21:14:27 字數 1376 閱讀 3108

1樓:木一鴿

有無能為力

[讀音][wú néng wéi lì]

[解釋]不能施展力量。 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反義]大顯神通力所能及餘勇可賈事在人為

2樓:中國最後一個王者

①愛莫能助: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②力不從心:力,力量,能力;不,不夠;從,依從,順從;心,心裡想的。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

③敬謝不敏:謝:推辭;不敏:不聰明,沒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自己能力不足,不能夠接受做某事。多作推辭做某事的婉辭。

④力所不及:達到。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

⑤力不勝任:勝任:能擔當得起。能力擔當不了。

⑥束手無策:指好像手被束縛住了,無法解脫。現在泛指對遇到的麻煩沒有辦法解決,一籌莫展的情況。

⑦一籌莫展:形容遇事拿不出一點辦法,沒有任何進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⑧無可奈何: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⑨心餘力絀:指心裡想做但力量不夠。

⑩心有餘而力不足:形容有意 [幹某事] 而客觀上(如身體)不允許。

3樓:匿名使用者

力不從心

心有餘而力不足

成語和歇後語用來形容“無能為力的”

4樓:民生為本

力不從心、

力不能及、

無計可施

歇 後語: 豬八戒當兵

求一個成語或歇後語用來形容什麼事情都是專業人士來

5樓:小丫頭洛慧

形容很專業的成語 :

巧奪天工、

鬼斧神工、

出神入化、

爐火純青、

遊刃有餘、

登峰造極、

妙手回春、

運斤成風、

心靈手巧、

得心應手、

能工巧匠、

一技之長

6樓:匿名使用者

覺得應該用“術業有專攻”較好

求一個成語或歇後語用來形容什麼事情都是專業人士來做比較好。比起自己做還是與專業人士合作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我想了想你的這個問題

我覺得應該是

【術業有專攻】比較恰當。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可以叫做:君子不器。

春意盎然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求成語,歇後語,和各種名句越多越好謝謝!

春意盎然 ch n y ng r n 解釋 意 意味 盎然 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出處 無 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來描寫春天。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盎 不能讀作 y n 或 n 辨形 意 不能寫作 義 近義詞 春色滿園 反義詞 春寒料峭 春意闌珊 例句 北國的春天仍然冰雪覆蓋 南方卻已...

求一句歇後語,用於形容人突然犯傻

吃糨糊長大的 迷住了心竅 吃了一肚子糨糊 不見清白 打昏了的叫雞 不知早晚 豆腐腦摔在地上 糊塗啦 半夜摸黃瓜 不知頭尾 1 進門兒發現家被盜 立馬兒傻眼 2 洋鬼子看京劇 傻眼了 進門兒發現家被盜 立馬兒傻眼 孔夫子搬家 淨是輸 求一個成語或歇後語用來形容什麼事情都是專業人士來 形容很專業的成語 ...

表演得非鏨用什麼歇後語和成語形容

表演得非常出色 可以用下面的歇後語形容 太上老君煉丹 爐火純青 電線杆上練把式 藝高膽大 一隻筷子吃藕 專挑眼 上鞋不用錐子 針 真 好 小姑娘擤鼻涕 把裡攥了 形容十分臭的歇後語和成語 遺臭萬年 抄發音 y ch u w n ni n釋bai義 遺臭 死du後留下的惡名zhi。死後惡名一直流傳,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