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磁懸浮列車已經大量應用了嗎,磁懸浮列車有什麼優點與缺點

2021-09-18 13:12:38 字數 3269 閱讀 1226

1樓:語弦

日本的磁懸浮列車還沒有大量應用推廣。

(磁懸浮列車,日語叫做:磁気浮上式リニアモーターカー)日本曾於2023年橫濱博覽會的時候,正式運營過一條叫做“yes'89線”的磁懸浮列車線路。

現在,在日本只有一條磁懸浮列車線路“愛知高速交通東部丘陵線”在運營。

---

現在,日本正在試驗階段的磁懸浮新幹線的最高時速可達到603公里。

預計會在2023年正式投入運營。

2樓:幸運的楓陽

磁懸浮技術的研究是源於德國的,早在2023年德國工程師赫爾曼·肯佩爾就提出了電磁懸浮原理,2023年申請了磁懸浮列車的專利。2023年代以後,隨著世界工業化國家經濟實力的不斷加強,為提高交通運輸能力以適應其經濟發展的需要,德國、日本、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相繼開始籌劃進行磁懸浮運輸系統的開發。

而磁懸浮列車是一種靠磁懸浮力(磁的吸力和排斥力)來推動的列車。由於其軌道的磁力使之懸浮在空中,行走時不需接觸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有空氣的阻力。磁懸浮列車的最高速度可以達每小時500公里以上,比輪軌高速列車的300多公里還要快,因此可成為航空的競爭對手。

目前世界上有三種型別的磁懸浮:

以德國為代表的常導電磁懸浮。

以日本為代表的超導電磁懸浮。

以上兩種磁懸浮都需要用電力來產生磁懸浮動力。

中國的永磁懸浮,它利用特殊的永磁材料,不需要任何其他動力支撐。

德國曾在80年代於柏林鋪設磁懸浮列車系統。該系統設有三個車站,長度1.6公里,用的是無人駕駛列車,於2023年8月開始試驗載客,2023年7月正式服務。

由於政治原因,柏林牆倒塌,該線於執行兩月後改為普通輪軌列車行走

英國的伯明翰國際機場曾於2023年至2023年使用低速磁懸浮列車,全長600米

3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磁懸浮成本太高,價效比太低。

磁懸浮列車有什麼優點與缺點

4樓:天線寶寶

1.優點

(1)速度快。磁懸浮列車是當今唯一能達到運營速度每小時500公里的地面客運交通工具。這意味著,對於間距500公里到1000多公里的城市間旅行而言,磁懸浮列車在旅行時間和旅行質量上完全可以同飛機相媲美。

(2)相對能耗低。在每小時500公里速度下,磁懸浮列車每座位公里的能耗僅為飛機的1/3至1/2,比汽車也要少3成。

(3)易拐彎,能爬坡,選線靈活,適應能力強。磁懸浮高速線路所要求的轉彎半徑比傳統鐵路要小得多,且具有最高10%的爬坡能力。這使磁懸浮線路能夠更靈活地適應地形,可以減少造價。

(4)噪音小。由於無輪軌間的摩擦,在相同速度下,磁懸浮列車的噪音低於傳統的鐵路。

(5)無汙染。由於磁懸浮列車以電為動力,這使它的發展不受能源結構,特別是燃油**的限制;同時在軌道沿線不會排放廢氣,是一種名副其實的綠色交通工具。

(6)安全、舒適、維修少。磁懸浮列車在結構上保證不易脫軌,推進方式保證不易撞車。磁懸浮列車沒有車輪和鐵軌的接觸,震動小,舒適性好,其工作屬於無磨損執行,維修主要集中在電子技術方面,不需大量體力勞動。

2.缺點

(1)磁懸浮列車突然情況下的制動能力不可靠,不如輪軌列車。

在陸地上的交通工具沒有輪子是很危險的。因為列車要從動量很大降到靜止,要克服很大的慣性,只有通過輪子與軌道的制動力來克服。

(2)磁懸浮列車沒有輪子,如果突然停電,靠滑動摩擦是很危險的。

(3)磁懸浮列車又是高架的,發生事故時在5米高處救援很困難,沒有輪子,拖出事故現場困難;若區間停電,其他車輛、吊機也很難靠近。

5樓:開闊廣遠

磁懸浮列車的優點

磁懸浮列車有許多優點:列車在鐵軌上方懸浮執行,鐵軌與車輛不接觸,不但執行速度快,能超過500 千米/小時,而且執行平穩、舒適,易於實現自動控制;無噪音,不排出有害的廢氣,有利於環境保護;可節省建設經費;運營、維護和耗能費用低。它是21 世紀理想的超級特別快車,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發展磁懸浮列車。

目前,我國和日本、德國、英、美等國都在積極研究這種車。日本的超導磁懸浮列車已經過載人試驗,即將進入實用階段,執行時速可達500 千米以上。

到目前可以講,磁懸浮列車軌道技術在中國,磁懸浮列車技術仍在德國,引進產品是引進不來技術的。我國的輪軌鐵路技術有近百年的歷史,形成了專門從事機車設計、科研創新的產業大軍,擁有數十年設計、製造、運營、維修配套的四十多萬人的產業鏈。磁懸浮技術掌握在少數專家、教授手中,是不具備應用條件的。

磁懸浮列車需要高架,高架樑的繞度必須小於1毫米,因此,高架橋跨一般要小於25米,橋墩基礎要深30米以上。因此,在上海到杭州的地面上要形成一道200多公里的擋牆。此外,由於執行動力學的影響,軌道兩側各100米內是不允許有其他建築物的。

修建滬杭磁懸浮,佔地多,對環境影響比較大。

磁懸浮列車的缺點

2023年,德國磁懸浮控制列車在試執行途中與一輛維修車相撞,報道稱車上共29人,當場死亡23人,實際死亡25人,4人重傷。這說明磁懸浮列車突然情況下的制動能力不可靠,不如輪軌列車。 在陸地上的交通工具沒有輪子是很危險的。

因為列車要從動量很大降到靜止,要克服很大的慣性,只有通過輪子與軌道的制動力來克服。磁懸浮列車沒有輪子,如果突然停電,靠滑動摩擦是很危險的。此外,磁懸浮列車又是高架的,發生事故時在5米高處救援很困難,沒有輪子,拖出事故現場困難;若區間停電,其他車輛、吊機也很難靠近。

6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是有減少搖晃,節能,快。

7樓:**美女

這類 車電磁強、輻射大、制動差、安全不可靠、環保低;經常坐會導致男性永久性陽痿、**、和前列腺增生,女性會導致月經失調、痛經、和**症等,孕婦乘坐會導致孩子畸形或小產,未成年人會導致不長個子、瘦弱、精神遲鈍、反應性差。男女脫髮早白,易患白血病。票價貴的喝血, 國外至今沒有運營一條線路。

8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速度快,相對能量耗低

9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和缺點都是相對於輪軌而言的。

優點:無接觸,無磨損(維修工作量小),傳動機構簡單,低速時噪音小,具備高速(500km/h以上)及超高速(1000km/h以上)執行的潛力(因為不依賴於摩擦力來推進)。

缺點:用磁力代替輪子,實現起來稍微複雜一點(要有電磁鐵、控制器等。不過已經解決了),懸浮需要額外的能耗。

10樓:li521521小美女

危害身體,陽痿**月經不調,白血病脫髮嚴重,嗜睡厭食。國際已經不使用了,要低速,幹嘛用磁懸浮,低速磁懸浮造價高,不安全,跳車就摔死,運能低,票價高,維修費用高,不相容,全人民抵制反對

關於磁懸浮列車的,關於磁懸浮列車的資料?

磁懸浮列車是一種利用磁極吸引力和排斥力的高科技交通工具。簡單地說,排斥力使列車懸起來 吸引力讓列車開動。磁懸浮列車上裝有電磁體,鐵路底部則安裝線圈。通電後,地面線圈產生的磁場極性與列車上的電磁體極性總保持相同,兩者 同性相斥 排斥力使列車懸浮起來。鐵軌兩側也裝有線圈,交流電使線圈變為電磁體。它與列車...

磁懸浮列車的速度最快能達到多少,磁懸浮列車的最高速度有多快?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髮展,列車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電動列車時速已經達到200公里以上。然而,所有這些列車都是在軌道上執行的,由於摩擦力等原因,再要提高車速就比較困難了。因此,人們早就想設計一種 會飛的列車 以滿足日益增長的交通運輸需要。1972年,世界上第一臺試驗性 飛車 磁懸浮列車終於...

磁懸浮列車閱讀的答案,磁懸浮列車閱讀答案1 從全文看,磁懸浮列車有哪些特點

1.與其形成對比 2.如果能夠使火車從鐵軌上浮起來,消除了火車車輪與鐵軌之間的摩擦,就能大幅度地提高火車的速度。3.轉彎半徑小 爬坡能力強等優點,特別適合城市軌道交通。保持穩定懸浮狀態 4.舉例子 列數字 作比較 分類別 答案錯了別怪我 你知道我語文不好的 說明文很好做的,要麼答案在文中,要麼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