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者被救出時候如何救護,當溺水者被救上岸後 應該如何開展岸上急救呢 請詳訴

2021-09-18 07:05:39 字數 4013 閱讀 1668

1樓:黃少民醫生

溺水其實就是被水淹沒導致原發性呼吸系統損傷的過程。

人一旦溺水大致會經過屏氣期 - 喉痙攣期 - 水入呼吸道期 - 最後的心臟驟停期,當然心臟驟停的發生也可能往前移一兩個期。

因為溺水的根本機制是缺氧,所以溺水的人被救上岸後要立刻組織施救。

廣大人民群眾在生活實踐中創造了很多種溺水急救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控水法」。控水法的核心在於用衝擊的方法將溺水者的水從腹部和肺部懟出來,以此來施救。

想必你們一定見過各種奇奇怪怪的控水方法:

比如已求婚的姿態單膝頂著溺水者的腹部,施壓控水。就是這樣:

比如倒揹著溺水者以疾風般的速度滿大街跑,倒立控水,就是這樣:

還有諸如掛在樹上,放在牛背馬背上的控水法:

然而,可以明確的告訴各位,控水法不是溺水急救的合適方法,反而會拖延救治,增加死亡率!

首先,沒有證據表明水能成為阻塞氣道的異物,控水法控出來的往往是胃裡的內容和胃內水,對於肺內的水很難弄出來。

其次,對於溺水時間比較短的人來說,肺內根本未吸入水或者僅吸入很少水,完全沒必要控水。控水過程然而容易導致胃內容物排出,增加了誤吸風險,

最後,對於溺水時間長已經心臟驟停的患者來說,控水容易延誤心肺復甦,同時增加誤吸風險,

所以嘛,對於這種流行很久,但是也落後很久的溺水急救方法。

那麼正確的溺水上岸後的急救方法是什麼呢?

這就要根據溺水者的狀態來決定:

如果溺水者清醒、有脈搏、有呼吸

陪伴左右,做好保暖措施,打 120 或者送醫院觀察。

如果溺水者昏迷、有脈搏、有呼吸

立刻呼叫 120,清理口鼻異物,把溺水者穩定側臥位,等待救援人員。同時要密切觀察呼吸脈搏情況,必要時心肺復甦。

如果溺水者昏迷、有脈搏、無呼吸

這時溺水者已經類似「假死」狀態,患者喉痙攣,無呼吸,脈搏微弱瀕臨停止,此時要立刻呼叫 120,同時對患者給予開放氣道、人工呼吸,溺水者的脈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強。恢復呼吸後,可側臥位,等待救援人員。

如果溺水患者昏迷、無脈搏、無呼吸

這是最危險的狀態,此時要立刻清理溺水者口鼻的異物,然後按照 a-b-c 的傳統心肺復甦順序急救。即開放氣道(airway)、人工呼吸(breathing)、胸外按壓(compression), 切記同時呼叫 120,並持續復甦至患者呼吸脈搏恢復直到急救人員到達。

關於溺水時用 a-b-c 傳統心肺復甦法這點要專門說下。

心肺復甦主要用於心臟驟停的急救,雖然 10 年最新版的《國際心肺復甦指南》,已將過去傳統的 a-b-c 心肺復甦法,調整為 c-a-b,即先胸外按壓,再開放氣道,然後人工呼吸。但是在溺水急救時還是建議用 a-b-c 的傳統方法。

之所以有這樣的區別是因為常見的心臟驟停患者,大部分是心源性的心臟驟停,患者心臟驟停前體內尚有充足氧合,部分甚至存在瀕死喘息也能提供部分通氣氧合,此時維持基本迴圈供給大腦血供是首要目標,因此採用 c-a-b 急救順序。

但是溺水者主是窒息缺氧性心臟驟停,供氧是首要目標,因而採用 a-b-c 順序急救。

如果還不明白,那麼這麼說,如果遇到一個嚴重溺水者,已經昏迷,且呼吸脈搏全無,那麼施救的順序是:

開放氣道

先進行 5 次人工呼吸

再胸外壓按 30 次

然後再進行 2 次人工呼吸

再胸外壓按 30 次

然後按 2 次人工呼吸+30 次胸外壓按的順序往復下去。

之所以第一次要 5 次人工呼吸,就是因為溺水的根本機制在於缺氧,所以要在第一時間提供給患者充足的氧合。

所以,以後遇到溺水急救,如果有人這樣做:

你一定要去制止,這是不對滴。

2樓:韓潤敏

對於溺水的患者,首先判斷心臟是否驟停,最確切的判斷方式就是觸及頸動脈搏動是否消失,一般3-5秒鐘之內觸及頸動脈,如果頸動脈搏動消失,立即給予患者進行心肺復甦。心肺復甦是給患者放在相對平坦的地面進行胸外按壓,按壓時如果患者口中有水溢位,證明患者可能是肺部有水,這時候可以將患者顏面朝下進行控水。但臨床上最開始的時候,一般不建議立即給予患者控水,因為有一部分患者淹溺之後並沒有肺部進水,只是喉痙攣導致乏氧,這個情況一般經過心肺復甦可以快速地糾正低氧血癥,患者恢復。

如果當時給予患者控水,耽誤時間,可能錯過最佳的搶救機會。只有對患者進行心肺復甦之後果口腔有水溢位,才建議控水。後續就是去醫院進行救治,包括應用激素、呼吸機輔助通氣、用營養神經的藥物、高流量吸氧等進行救治。

對於嚴重的患者心肺復甦不要輕言失敗,臨床上出現超過一小時復甦成功的案例,所以對於這樣的患者搶救時間一定要長。

3樓:

心肺復甦 一般不需要壓肚子讓他吐水防止將水吸入氣管

4樓:善白亦

首先清除進入口鼻的雜物,然後對胸部繼續較淺的嗯壓,進行人工呼吸,然後重複。

5樓:

先把他胃裡面的水吐出來,然後再做人工呼吸。

當溺水者被救上岸後.應該如何開展岸上急救呢?請詳訴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溺水者被救上岸後的狀態,急救措施分四種:

1、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有脈搏。施救者應立即呼叫120,在一旁陪伴併為溺水者保暖,隨後等待救援人員或送醫院觀察。

2、溺水者昏迷(呼叫無反應),有呼吸有脈搏。施救者應立即呼叫120,清理溺水者口鼻異物,並將其穩定側臥位,等待救援人員。同時,密切觀察溺水者呼吸脈搏情況,必要時對其進行心肺復甦。

3、溺水者昏迷,無呼吸有脈搏,類似「假死」狀態,出現喉痙攣,無呼吸,脈搏微弱瀕臨停止。此時,施救者應立即抬高溺水者下顎,開放氣道,進行人工呼吸,脈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強。溺水者恢復呼吸後,可將其穩定側臥位,等待救援人員。

4、溺水者昏迷,無呼吸無脈搏。施救者應即刻清理溺水者口鼻異物,對溺水者進行心肺復甦急救,急救順序是開放氣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壓。切記同時要呼叫120,並持續心肺復甦至患者呼吸脈搏恢復或急救人員到達。

溺水急救有三大原則:

1、切莫貿然下水施救。家長要教育孩子,即使自己的游泳技術再好也不能貿然下水救人。因為下水救人是個技術活,只有受過專門訓練的人營救溺水者,成功的可能性才比較高。

相反,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卻很容易被溺水者拖入水中,不僅救不了人,還會讓自己陷入危險。

2、藉助器械優於赤手空拳。救人時要保持冷靜,不能逞匹夫之勇,可以選擇投入救生圈、繩索、木棍、泡沫等,讓落水者攀扶上岸。

7樓:匿名使用者

溺水上岸

搶救的步驟與方法 溺水是游泳運動中的一種嚴重的急性疾病,若搶救不及時,會使患者因腦缺氧過長而死亡。因此,搶救溺水病人時,必須做到如下幾點: (1)儘快就地搶救,同時與醫生聯絡。

(2)倒水和消除口、鼻異物時,動作要敏捷,切莫延誤了搶救的時間。 (3)儘快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這一點進行得早與晚,是搶救是否成功的關鍵,因此,不要在檢查呼吸、心跳是否存在上花費時間,可一人搶救,另一人檢查。

(4)搶救必須不間斷地進行2h以上,除非將患者交給了醫生處理或患者確實已經死亡。

8樓:紫色回憶雙子

清除口、鼻中雜物上岸後,應迅速將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帶解開,擦乾身體,清除口、鼻中的淤泥、雜草、泡沫和嘔吐物,使上呼吸道保持暢通,如有活動假牙,應取出,以免墜入氣管內。如果發現溺水者喉部有阻塞物,則可將溺水者臉部轉向下方,在其後背用力一拍,將阻塞物拍出氣管。如果溺水者牙關緊閉,口難張開,救生者可在其身後,用兩手拇指頂住溺水者的下頜關節用力前推,同時用兩手食指和中指向下扳其下頜骨,將口掰開。

為防止已張開的口再閉上,可將小木棒放在溺水者上下牙床之間。

空水在進行上述處理後,應著手將進入溺水者呼吸道、肺部和腹中的水排出。這一過程就是「空水」。常用的一種方法是,救生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將溺水者腹部擱在屈膝的腿上,然後一手扶住溺水者的頭部使口朝下,另一手壓溺水者的背部,使水排出

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是使溺水者恢復呼吸的關鍵步驟,應不失時機儘快施行,且不要輕易放棄努力,應堅持做到溺水者完全恢復正常呼吸為止。在實踐中,有很多人是在做了數小時的人工呼吸後才復甦的。人工呼吸的節律,約為15~20次/min。

9樓:匿名使用者

送去醫院,立即搶救。

10樓:米兜堡壘

溺水的搶救措施有哪些

遇到逆水者如何救助,如何救助溺水者?

見人溺水救助方式 1.大聲呼救吸引注意,請求他人打120救援。2.切勿慌張,報案時準確說出地點。3.在周遭找工具,例如以皮帶 衣服結成帶狀或用竹竿助溺水者脫困。4.不會游泳者絕不貿然下水救人,以免自己也溺水陷入困境。5.會游泳者於第一時間救人時,應從後方將人救起。6.上岸後,找會cpr心肺復甦術的人...

碰到溺水事件怎麼辦,如果遇到溺水者,應該怎麼辦?

溺水是常見的意外,溺水後可引起窒息缺氧,如合併心跳停止的稱為 溺死 如心跳未停止的則稱 近乎溺死 這一分類以病情和預後估計有重要意義,但救治原則基本相同,因此統稱為溺水。急救方法 1 將傷員抬出水面後,應立即清除其口 鼻腔內的水 泥及汙物,用紗布 手帕 裹著手指將傷員舌頭拉出口外,解開衣釦 領口,以...

溺水後心肺復甦具體過程與步驟,對溺水者進行心肺復甦的正確操作步驟

暢通氣道 airway,a 開放氣道以保持呼吸道通暢,是進行人工呼吸的首要步驟。將患者仰臥,鬆解衣領及褲帶,挖出口中汙物 義牙及嘔吐物等,然後按按以下手法開放氣道。1.仰面抬頸法 使患者平臥,救護者一手抬起患者頸部,另一手以小魚際側下按患者前額,使其頭後仰,頸部抬起。2.仰面舉頦法 患者平臥,救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