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晒三杆的杆指什麼,日上三杆是什麼意思

2021-09-17 23:28:21 字數 1064 閱讀 8402

1樓:

太陽升起來離地已有三根竹竿那麼高。約為午前八、九點鐘。

成語 日上三竿

發音 rì shàng sān gān

解釋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處 《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

唐·韓愈《歲華紀麗》卷一:「日上三竿。古詩云:日上三竿風露消。」

示例 及~,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

2樓:匿名使用者

rì shàng sān gān

成語:日上三竿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處】:《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唐·韓愈《歲華紀麗》卷一:「日上三竿。古詩云:日上三竿風露消。」

【示例】:及~,方有旨意出來道:「朕心不快,眾官免朝。」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回

【近義詞】:日已三竿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

3樓:老公的禮物

就是說時間已經不早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解釋已經很詳細了 就是時間不早的意思 3竿我個人理解應該是個泛指並不是說有3跟竿子一樣高 就象飛流直下三千丈也並不真的是三千丈

日上三杆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接近9點的意思/以前沒有時鐘。是以太陽升到多高來大概判斷時間的。有3杆那麼高就是9點左右了。四季不同但是差不多/

形容太遲了。以前沒有燈。日出而做。都等到太陽老高才起床幹活那就晚了

6樓:楊恆老師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7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出來了,已經不早了的意思

電線杆上的風車,電線杆上的小風車有什麼作用?

電線杆上的小風車有什麼作用?高壓電線杆上的小風車名叫驅鳥器,是專門用來防止鳥類在有變壓器的中壓電線杆上築巢用的。因為現在很多鳥類經常用鐵絲築巢,一不小心鐵絲掉在變壓器上,很容易引起短路事故。驅鳥器上面的小鏡子,隨風轉動時會發生反光,從而將鳥兒驅趕走。1.釋放靜電,避免雷擊 2.嚇鳥,避免鳥築巢 鳥築...

摩托車啟動杆是幹什麼的,摩托車啟動杆

在電瓶沒電 壞掉。天氣冷不易電啟動時都可以用啟動杆進行腳啟動。摩托車發動機踩下起動杆後,通過發動機內的齒輪 離合器等部件帶動曲軸旋轉,在氣缸內產生負壓,把空濾的空氣吸進化油器,在通過化油器時與化油器內的汽油按一定比便混合,變成可燃混合氣吸入氣缸。曲軸旋轉的同時裝在曲軸上的磁電機也會旋轉,就會產生電力...

用什麼杆釣魚是最佳的

購買魚竿時不追求品牌,因為越是名牌假冒的越多,很容易上當,我是這樣挑選釣魚竿的.1根據經濟實力確定價位,根據使用決定軟硬.根據需要決定長短.2先將魚竿從尖子開始,一節一節拉出來,觀察介面處是否配合良好,如果兩節杆的介面處間隙大於0.2毫米就要考慮了,如果大於0.5毫米就不要買了.3輕輕抖動魚竿,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