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賞析“群山萬壑赴荊門”,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求解釋??

2021-09-17 23:18:35 字數 2339 閱讀 7684

1樓:匿名使用者

描繪昭君故鄉的自然環境,用一個“赴”字寫出叢聚在三峽一帶的山嶺,勢若賓士的生動姿態,很有氣勢。

詩人站在白帝城高處,東望三峽東口外的荊門山及其附近的昭君村。遠隔數百里,本來是望不到的,但他發揮想象力,由近及遠,構想出群山萬壑隨著險急的江流,奔赴荊門山的雄奇壯麗的圖景。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組詩《詠懷古蹟五首》其中的第三首,詩人借詠昭君村、懷念王昭君來抒寫自己的懷抱。詩人有感於王昭君的遭遇。寄予了自己深切的同情,同時表現了昭君對故國的思念與怨恨,並讚美了昭君雖死,魂魄還要歸來的精神,從中寄託了詩人自己身世及愛國之情。

全詩敘事明確,形象突出,寓意深刻。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詩的發端兩句,首先點出昭君村所在的地方。杜甫就以這個圖景作為這首詩的首句,起勢很不平凡。

這裡則用一個“赴”字突出了三峽山勢的雄奇生動。這是一個有趣的對照。但是,詩的下一句,卻落到一個小小的昭君村上,頗有點出人意外。

“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前兩句寫昭君村,這兩句才寫到昭君本人。詩人只用這樣簡短而雄渾有力的兩句詩,就寫盡了昭君一生的悲劇。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這是緊接著前兩句,更進一步寫昭君的身世家國之情。這裡寫昭君想念的是江南江北,而不是長安的漢宮,特別動人。

月夜歸來的昭君幽靈,經過提煉,化身成為芬芳縞素的梅花,想象更是幽美。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這是此詩的結尾,借千載作胡音的琵琶曲調,點明全詩寫昭君“怨恨”的主題。

昭君雖然是一個女子,但她身行萬里,青冢留千秋,心與祖國同在,名隨詩樂長存,詩人就是要用“群山萬壑赴荊門”這樣壯麗的詩句來鄭重地寫她。

杜甫的詩題叫《詠懷古蹟》,他在寫昭君的怨恨之情時,是寄託了他的身世家國之情的。杜甫當時正“飄泊西南天地間”,遠離故鄉,處境和昭君相似。雖然他在夔州,距故鄉洛陽偃師一帶不像昭君出塞那樣遠隔萬里,但是“書信中原闊,干戈北斗深”,洛陽對他來說,仍然是可望不可即的地方。

他寓居在昭君的故鄉,正好借昭君當年想念故土、夜月魂歸的形象,寄託他自己想念故鄉的心情。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求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詠懷古蹟五首(其三)

杜甫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①。

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②。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③。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④。

註釋 註釋

[註釋]

①明妃:即王嬙(qiáng),字昭君,漢元帝時宮女。西晉時避司馬昭諱而改稱明妃。村:指王嬙生長的鄉村。

②去:離開。紫臺:

紫宮,皇帝所居的宮殿,這裡指漢宮。連:這裡是連姻的意思。

朔漠:北方沙漠之地,這裡指匈奴所在地。青冢(zhǒng):

指王嬙的墳墓。向黃昏:指王嬙死後淒涼冷落。

③省識:指約略地看。環佩:指婦女環鐲一類裝飾物,這裡指昭君。“環佩”句說昭君死於匈奴,懷念故土,但不得歸漢,只有魂在月夜歸來。

④曲中論:樂曲中抒發感情。

賞析 賞析

[賞析]

這首詩詠昭君。開頭描繪昭君故鄉的自然環境,用一個“赴”字寫出叢聚在三峽一帶的山嶺,勢若賓士的生動姿態,很有氣勢。隨即感嘆王嬙人逝村存,點出題意。第

三、四句緊接人逝村存之意,竭力渲染昭君生前及死後的淒涼。第

五、六句先講漢元帝的昏庸,後寫昭君不忘故土,魂魄夜歸。這裡用一個“空”字,以突出昭君遺恨之深,並深寄詩人的同情。最後兩句以琵琶樂曲將昭君的怨恨傳之千載收束全詩。

詩寫得含蓄委婉,耐人尋味。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一句是描寫昭君出塞的艱辛以及昭君願意為漢朝而犧牲自己的無畏精神,用以“懷古傷今”,在贊詠昭君的同時,表達了對現實中對唐玄宗迷戀楊貴妃而不理朝政的不滿。

表面意思是:群山萬壑隨著險急的江流,奔赴荊門山,這裡有生長明妃(王昭君)的村子。離開漢宮嫁到北方的荒漠(指匈奴),只留下青冢(墳墓)一座面向著黃昏。

5樓:匿名使用者

題解《詠懷古蹟五首》是一組七言律詩,作於大曆元年(766),是杜甫在夔州和自夔州赴江陵途中陸續寫成。此為第三首,是杜甫離開夔州東下、途經荊州府歸州(今湖北秭歸)東北四十里的昭君村時所作。有人認為,“詠懷”、“古蹟”本是兩題,後人誤合為一,如果並讀,則不成話;有人則認為,借古蹟以詠懷,詠古即詠懷,一題而兼有二義。

從詩的內容主旨說,這兩種看法都有道理,但就語義而言,將“詠懷古蹟”解釋為“歌詠懷抱、古蹟”,“詠”字下有兩個賓語,一為“懷”,一為“古蹟”,讀起來很彆扭。而將“詠懷古蹟”直接解釋為借古蹟以詠懷”,用以解釋詩的內容主旨是確切的,但用以解釋題目含義,則不免牽強。實際上,“詠懷古蹟”就是“懷古”,“詠懷”二字都是動詞,意為歌詠懷念,題目之義就是歌詠和懷念古蹟。

請賞析下面語句,請賞析下面語句

先做翻譯 經天的日月,似乎是從海中升起,又降落於海中 橫貫長空的銀河 星漢 似乎是頭尾都垂在海上,連整個宇宙,似乎是都在這大海的吞吐包容之中了。手法 虛實結合,情景交融。具體賞析 前面的描寫,是從海的平面去觀察的,這四句則聯絡廓落無垠的宇宙,縱意宕開大筆,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託現在讀者面前 茫茫大海與...

請賞析翻譯文天祥的曉起,請翻譯文天祥的曉起

一陣清遠的金鐸聲從遠處安靜的寺廟中傳出,我坐在軒窗前獨 香。秋風拂過江面,發出輕微的聲響,一輪殘月倒影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白鶴倦了,在鋪滿落葉的地面上行走 猿猴不聲不響,靜靜坐在高高的被白雲掩映的樹梢上。我沒有什麼事情,便像修道之人一樣環抱著膝蓋,細細品味著能寫成首尾迴環的詩句。要原文不改的翻譯沒人...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賞析,《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整首詩的拼音是什麼?

放過 和 攔 用的是擬人的手法,賦予 萬山 人的思想 人的性格,使萬山活了起來。使得描述更加生動形象,表現力強極強。詩人要表達的哲理是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為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驕傲。詩人是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來表現這個深刻哲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