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賞析,《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整首詩的拼音是什麼?

2021-05-02 20:47:25 字數 5687 閱讀 2428

1樓:匿名使用者

「放過」和「攔」用的是擬人的手法,賦予「萬山」人的思想、人的性格,使萬山活了起來。使得描述更加生動形象,表現力強極強。詩人要表達的哲理是: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為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驕傲。

詩人是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來表現這個深刻哲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放和攔擬人,生動形象,而且是景物活,意趣活(2)崇山峻嶺總是一座連一座,一峰接一峰,前面還會有「一山攔」。開頭一句包含了下嶺前艱難攀登的整個上山路程,以及對所經歷艱難的種種感受。正因為上山難,人們便往往把下嶺看得輕鬆,這一句正是針對這個普遍心裡所發的棒喝,下嶺的路程照樣艱難險阻。

暗喻人們在工作上,學習上,克服了一重障礙,接著又迎來一重障礙;解決一個困難,又迎來另一個困難。因此不要被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陶醉,而沾沾自喜,掉以輕心,應該充分估計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障礙,振作精神,繼續攀登

3樓:張濤i刷名片贊

答:這兩個詞用擬人的修辭方法形象地寫出了山山相連的特點,寫得生動,富有情趣。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整首詩的拼音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過鬆源晨炊漆公店》:《guò sōng yuán chén chuī qī gōng diàn 》

2.宋·楊萬里:sòng ·yáng wàn lǐ

3.莫言下嶺便無難:mò yán xià lǐng biàn wú nán ,

4.賺得行人錯喜歡:zuàn dé xíng rén cuò xǐ huān 。

5.正入萬山圈子裡:zhèng rù wàn shān quān zǐ lǐ ,

6.一山放過一山攔:yī shān fàng guò yī shān lán。

創作背景:

這首詩作於詩人在建康江東轉運副使任上外出紀行的時候。詩人一生力主抗戰,反對屈膝投降,故一直不得重用,宋孝宗登基後,便被外放做官。作者途經鬆源時,見群山環繞感慨不已,於是寫下了這首詩。

2.重點字詞解釋:

①鬆源、漆公店:地名,在今皖南山區。

②莫言:不要說。

③賺得:騙得。

④空喜歡:空歡喜一場。

⑤攔:阻攔,阻擋。

3.賞析:

(1)第一句當頭喝起,「莫言下嶺便無難」,這是一個富於包孕的詩句,它包含了下嶺前艱難攀登的整個上山過程,以及對所經歷困難的種種感受。正因為上山艱難,人們便往往把下山看得容易和輕鬆。開頭一句,正像是對這種普遍心理所發的棒喝。

「莫言」二字,像是自誡,又像是提醒別人,耐人尋味。

(2)第二句補足首句,「賺得行人空喜歡」,「賺」字富於幽默風趣。行人心目中下嶺的容易,與它實際上的艱難形成鮮明對比,因此說「賺」——行人是被自己對下嶺的主觀想象騙了。詩人在這裡點出而不說破,給讀者留下懸念,使下兩句的出現更引人注目。

(3)三四兩句承接「空喜歡」,對第二句留下的懸念進行解釋。本來,上山過程中要攀登多少道山嶺,下山過程中也會相應遇到多少道山嶺。山本無知,「一山放過一山攔」的形容卻把山變成了有生命有靈性的東西。

它彷彿給行人佈置了一個迷魂陣,設定了層層疊疊的圈套。而行人的種種心情——意外、驚詫、厭煩,直至恍然大悟,也都在這一「攔」一「放」的重複中體現出來了。

5樓:普疇

莫西愛動手動腳多送我偷你

6樓:**羅醫生

賺zhuan拼音不對哦

7樓:言言真棒

guo song yuan chen cu lacquer gongdian.

楊萬里的《過鬆源晨炊漆公店》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楊萬里的《過鬆源晨炊漆公店》原作: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

字面意思:

別說下山不困難,害得行人空歡喜。

進入萬山圈子裡,過了一山又一山。

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陶醉。這首詩明寫登山的感受,實為談人生哲理:

在取得一定成績時,萬萬不可自得自滿,而應不斷進取。

楊萬里一生力主抗戰,反對屈膝投降,故一直不得重用,宋孝宗登基後,便被外放做官。作者途經鬆源時,見群山環繞感慨不已,於是寫下了這首詩,以「過山」借喻人生的坎坷,言淺而意深。

9樓:匿名使用者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這一句充分表現了前進道路上會有一定困難,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不可以被一時的成功所迷惑,失掉了長遠的目標。

(樓上的詩有一些小錯誤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嶺很累,但是)莫說從嶺上下來就不難,在下山之前常常讓那些行人空歡喜一場。走入到崇山峻嶺之中,你才從一重山裡出來,可是又被另一重山攔住了。

古詩翻譯了好像什麼味兒也沒有了 :(

寓意是說呢,第一,有些事情看起來很容易(就像下山),但是實際上很難(下山比上山輕鬆不了多少);第二嚜,別掉以輕心,以為過了一關便沒事了,可能又被另一關攔住呢

(自己理解,呵呵)

11樓:匿名使用者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錯喜歡。

進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出一山攔。

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陶醉。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 1.這首詩的主題是什麼?2.本詩的前兩句和後兩句分別用到什麼表達方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鄉關何處——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13樓:匿名使用者

鄉關何處——賢愚千載誰於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14樓:匿名使用者

鄉關何處——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

15樓:匿名使用者

鄉關何處——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16樓:匿名使用者

鄉關何處——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嬉燈前。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的主旨是什麼?

17樓:飛鷹

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創造了一種深邃的意境,寄寓著一個具有簡單意義的深刻哲理:前進道路上會有一定困難,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不可以被一時的成功所迷惑,失掉了長遠的目標。

全詩(節選)如下: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

譯文如下:

不要說從山嶺上下來就沒有困難,這句話騙得前來爬山的人白白地歡喜一場。

當你進入到萬重山的圈子裡以後,你剛攀過一座山,另一座山馬上將你阻攔。

18樓:金色軍團

莫說從嶺上下來就不難,在下山之前常常讓那些行人空歡喜一場。走入到崇山峻嶺之中,你才從一重山裡出來,可是又被另一重山攔住了。 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陶醉。 把握這首詩的主題時,首先應將文體定位——哲理詩,然後就能較快地知道,此詩明寫登山的感受,實為談人生哲理:在取得一定成績時,萬萬不可自得自滿,而應不斷進取。

賞析詩的前半部為議論,後半部為描摹,二者構成先果後因的內在聯絡,均滲透著詩人濃郁的思想感情,創造了一種深邃的意境,正是通過這種深邃的意境,寄寓著深刻的哲理:人生在世豈無難,人生就是不但的與「難」作鬥爭,沒有「難」的生活,在現實社會中是不存在的。

本詩樸實平易,生動形象,表現力強,一個「空」字突出表現了「行人」被「賺」後的失落神態。「放」、「攔」等詞語的運動,賦予「萬山」人的思想、人的性格,使萬山活了起來。

19樓:開啟國際配售

本詩樸實平易,生動形象,表現力強,一個「空」字突出表現了「行人」被「賺」後的失落神態。「放」、「攔」等詞語的運用,賦予「萬山」人的思想、人的性格,使萬山活了起來。

第一句當頭喝起,「莫言下嶺便無難」,這是一個富於包孕的詩句,它包含了下嶺前艱難攀登的整個上山過程,以及對所經歷困難的種種感受。正因為上山艱難,人們便往往把下山看得容易和輕鬆。開頭一句,正像是對這種普遍心理所發的棒喝。

「莫言」二字,像是自誡,又想是提醒別人,耐人尋味。

第二句補足首句,「賺得行人空喜歡」,「賺」字富於幽默風趣。行人心目中下嶺的容易,與它實際上的艱難形成鮮明對比,因此說「賺」——行人是被自己對下嶺的主觀想象騙了。詩人在這裡點出而不說破,給讀者留下懸念,使下兩句的出現更引人注目。

三四兩句承接「空喜歡」,對第二句留下的懸念進行解釋。本來,上山過程中要攀登多少道山嶺,下山過程中也會相應遇到多少道山嶺。山本無知,「一山放過一山攔」的形容卻把山變成了有生命有靈性的東西。

它彷彿給行人佈置了一個迷魂陣,設定了層層疊疊的圈套。而行人的種種心情——意外、驚詫、厭煩,直至恍然大悟,也都在這一「攔」一「放」的重複中體現出來了。

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的成功所陶醉。[

20樓:盜德居士

不要說從山嶺上下來就沒有困難,這句話騙得前來爬山的人白白地歡喜一場。當你進入到崇山峻嶺的圈子裡以後,你剛攀過一座山,另一座山立刻將你阻攔。

21樓:林二兒白羊

楊萬里的《過鬆源晨炊漆公店》中,充分表現了前進道路上會有一定困難,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不可以被一時的成功所迷惑,失掉了長遠的目標的詩句是: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出一山

22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的成功所陶醉。

23樓:餘琲瓃

不要被眼前的困境所迷惑,要放眼長遠,才能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的翻譯和中心思想

24樓:匿名使用者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是南宋詩人楊萬里的作品。詩的前半部是議論,後半部是描摹,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創造了一種深邃的意境,寄寓著一個具有簡單意義的深刻哲理:人生在世豈無難,人生就是不斷的與「難」作鬥爭,沒有「難」的生活,在現實社會中是不存在的。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做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的成功所迷醉。

原文: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

譯文:不要說下山嶺就沒有困難,

這句話騙得前來爬山的人空歡喜一場。

當你進入到崇山峻嶺的圈子裡,

剛攀過一座山,另一座山便會將你阻擋

25樓:匿名使用者

(上嶺很累,但是)莫說從嶺上下來就不難,在下山之前常常讓那些行人空歡喜一場。走入到崇山峻嶺之中,你才從一重山裡出來,可是又被另一重山攔住了。

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