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以及“scitech”一詞的由來

2021-09-16 11:50:46 字數 5144 閱讀 969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文中,科技和科學技術是同義詞,換句話說,科技是科學技術的縮寫。

什麼是科學?科學就是有關研究客觀事物存在及其相關規律的學說。 什麼是科學技術?

科學技術就是利用“有關研究客觀事物存在及其相關規律的學說”能為自己所用,為大家所用的知識。需要指出的是,因為人們研究客觀事物的不同,科學與科學技術是兩個可以互相轉化概念,也就是科學可以說成是科學技術,科學技術也可以是科學。比如汽車發動機理論相對汽車這個事物而言,這個理論就可稱之為汽車發動機科學,而汽車理論就是諸如發動機科學,機械傳動科學,電子科學等科學綜合應用的汽車科學技術;而發動機理論也是一門科學技術,是包含材料科學,燃料科學,力學等科學綜合應用的科學技術。

所以,講科學和科學技術要有針對性,否則科學和科學技術的概念就容易混淆。

“科學”一詞是英文“science”翻譯過來的外來名詞。清末,“science”曾被譯為“格致”。明治維新時期,日本學者把“science”譯為“科學”。

康有為首先把日文漢字“科學”直接引入中文。嚴復翻譯《天演論》和《原富》兩本書時,也把“science”譯為“科學”,20世紀初開始在中國流行起來。“技術”一詞的希臘文詞根是“tech”,原意是指個人的技能或技藝。

早期,指個人的手藝、技巧,家庭世代相傳的製作方法和配方,後隨著科學的不斷髮展,技術的涵蓋力大大增強。

我們所說的“科學”指研究自然現象及其規律的自然科學;技術泛指根據自然科學原理生產實踐經驗,為某一實際目的而協同組成的各種工具、裝置、技術和工藝體系,但不包括與社會科學相應的技術內容。科學與技術是辯證統一體,技術提出課題,科學完成課題,科學是發現,是技術的理論指導;技術是發明,是科學的實際運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您說“技術”一詞的希臘文詞根是“tech”那麼在外語的語言學上,technique這一詞又是如何發展的呢?又或者在我國的語言發展中,是否可能也有“技術”這一詞出現,這個可以考證麼?

如果有,那麼他當時的含義是什麼?又是如何演變的?“技術的涵蓋力大大增強”這個涵蓋力指的是哪些方面?

2.“科學”和“技術”原指不同的兩個概念,那麼這兩個概念又是如何被一起提到,進而簡化成了“科技”這個詞?(包括提出的人,時間,概念的發展等)。

science和technique這2個詞又是如何演變為scitech的呢?

3樓:zwj啦啦啦

這個應該沒有肯定的答案吧?科技:科=科學、技=技術

紅木一詞的由來

4樓:知為行行為之

1. 一說起傢俱,人們很自然會想起紅木傢俱,而且把它們視為珍貴的傢俱,與富人畫上等號。尤其是上海人,紅木傢俱的情結比全國其他城市的市民更深。

在改革開放前的年代,不要說家境富裕的人,就是條件比較好的工薪家庭,也會添置一件大衣櫃或五斗櫥等紅木傢俱,在鄰居中鶴立雞群“扎扎臺型”,以示有地位和身份。

2.四年前,筆者在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文彬的支援下,與故宮合作,複製國寶級文物——乾隆紫檀鑲玉寶座,以及太師椅、博古架等宮廷傢俱,有幸進入故宮神祕的、從不對外人開放的傢俱倉庫。那八千餘件明、清二十四位皇帝使用的黃花梨、紫檀木、烏木等珍貴傢俱,雖然經歷了二百至六百餘年的時光,但基本上完好無損。

黃花梨黃得淡雅深沉,紫檀木紫得黑而滋潤,使我直接感受到了國人為何對紅木傢俱情有獨鍾,以及紅木傢俱能代代相傳的道理。那時,因複製乾隆18式辦公傢俱需要,查閱了清宮造辦處的木作檔案,一張張發黃的紙上,清晰地記載了從明清兩朝紫禁城造辦處,由蘇作、廣作木匠精心製作的每一件宮廷傢俱,其材質基本上為黃花梨和小葉紫檀,而沒有我們今天所說的“紅木”傢俱的記載。這是為什麼,筆者不解地問國家文物鑑定委雜項組負責人、我國古典傢俱權威、故宮研究員胡德生。

胡德生一聽,說:這全是你們上海人造出來的詞,歷史上的確沒有“紅木”一詞的記錄,而最早出現在報刊和書本上,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事。那時,全國有錢人大半在上海經商生活,他們對用珍貴木材所製作的傢俱情有獨鍾。

精明的上海商人發現,凡是紫檀、黑酸枝、白酸枝、烏木、雞翅木、花梨木等這些硬木,有個明顯的特徵,即木質內均為紅顏色,於是籠而統之稱呼為“紅木”,一是介紹起來方便實用,二是(也是關鍵)可以賣個好價錢,因為顧客不可能都具有專業知識,一聽說是紅木傢俱,那一定是**昂貴的。其實不然,就拿今天的**來分析,產於印度的小葉紫檀每噸16萬元,而白酸枝每噸9000元。如你不識貨,雖然都叫紅木,僅材料就可獲利好幾倍。

原來這是上海商人的一個“搗糨糊”術。

3.今天,由於習慣成自然,人們對“紅木”一詞已完全認同,加上漆匠的推波助瀾,把紫檀、紅白酸枝、雞翅木等漆成一種顏色——深紅色,使消費者更加難辨。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消費者只要掌握一條硬道理,問一問是紅木裡的什麼屬什麼類就可以了,就像買蘋果一樣,國光、紅富士、青蕉,其**完全是不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資訊摘抄自 8035木業網:

一說起傢俱,人們很自然會想起紅木傢俱,而且把它們視為珍貴的傢俱,與富人畫上等號。尤其是上海人,紅木傢俱的情結比全國其他城市的市民更深。在改革開放前的年代,不要說家境富裕的人,就是條件比較好的工薪家庭,也會添置一件大衣櫃或五斗櫥等紅木傢俱,在鄰居中鶴立雞群“扎扎臺型”,以示有地位和身份。

四年前,筆者在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文彬的支援下,與故宮合作,複製國寶級文物——乾隆紫檀鑲玉寶座,以及太師椅、博古架等宮廷傢俱,有幸進入故宮神祕的、從不對外人開放的傢俱倉庫。那八千餘件明、清二十四位皇帝使用的黃花梨、紫檀木、烏木等珍貴傢俱,雖然經歷了二百至六百餘年的時光,但基本上完好無損。黃花梨黃得淡雅深沉,紫檀木紫得黑而滋潤,使我直接感受到了國人為何對紅木傢俱情有獨鍾,以及紅木傢俱能代代相傳的道理。

那時,因複製乾隆18式辦公傢俱需要,查閱了清宮造辦處的木作檔案,一張張發黃的紙上,清晰地記載了從明清兩朝紫禁城造辦處,由蘇作、廣作木匠精心製作的每一件宮廷傢俱,其材質基本上為黃花梨和小葉紫檀,而沒有我們今天所說的“紅木”傢俱的記載。這是為什麼,筆者不解地問國家文物鑑定委雜項組負責人、我國古典傢俱權威、故宮研究員胡德生。胡德生一聽,說:

這全是你們上海人造出來的詞,歷史上的確沒有“紅木”一詞的記錄,而最早出現在報刊和書本上,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事。那時,全國有錢人大半在上海經商生活,他們對用珍貴木材所製作的傢俱情有獨鍾。精明的上海商人發現,凡是紫檀、黑酸枝、白酸枝、烏木、雞翅木、花梨木等這些硬木,有個明顯的特徵,即木質內均為紅顏色,於是籠而統之稱呼為“紅木”,一是介紹起來方便實用,二是(也是關鍵)可以賣個好價錢,因為顧客不可能都具有專業知識,一聽說是紅木傢俱,那一定是**昂貴的。

其實不然,就拿今天的**來分析,產於印度的小葉紫檀每噸16萬元,而白酸枝每噸9000元。如你不識貨,雖然都叫紅木,僅材料就可獲利好幾倍。原來這是上海商人的一個“搗糨糊”術。

今天,由於習慣成自然,人們對“紅木”一詞已完全認同,加上漆匠的推波助瀾,把紫檀、紅白酸枝、雞翅木等漆成一種顏色——深紅色,使消費者更加難辨。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消費者只要掌握一條硬道理,問一問是紅木裡的什麼屬什麼類就可以了,就像買蘋果一樣,國光、紅富士、青蕉,其**完全是不一樣的。

6樓:直角尺

就是指“紅色的木頭”;因為所謂紅色的硬木品種太多,無人能準確的分辨清楚,所以只能這麼叫,屬於“約定俗成”,一般只在工匠中俗稱的名詞。

7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紅木”這個詞

很中國,它只屬於中國。“老外”翻譯不了這個詞,因為“紅木”這個詞的背後,拖著一卡車的中式文化。所以老外們進到紅木店裡很迷惑:

沒有紅顏色的木頭,倒是一大堆的中國傢俱。不瞭解紅木的中國人也迷惑,搞不懂“紅木”到底是什麼。

“紅木”這個詞用到今天,它的內涵與外延早已不是當年。“紅木”一詞最早是用在紅酸枝這種材料上,叫“老紅木”,“老紅木”就是現在所說的大紅酸枝。大紅酸枝就是紅酸枝,更準確地說,是指紅酸枝中的上品即寮國紅酸枝,“大紅酸枝”是人們對“紅酸枝中的上品即寮國紅酸枝”的一種愛稱,一個“大”字,把幾多情感融入了其中。

一說起傢俱,人們很自然會想起紅木傢俱,而且把它們視為珍貴的傢俱,與富人畫上等號。尤其是上海人,紅木傢俱的情結比全國其他城市的市民更深。在改革開放前的年代,不要說家境富裕的人,就是條件比較好的工薪家庭,也會添置一件大衣櫃或五斗櫥等紅木傢俱,在鄰居中鶴立雞群“扎扎臺型”,以示有地位和身份。

今天,由於習慣成自然,人們對“紅木”一詞已完全認同,加上漆匠的推波助瀾,把紫檀、紅白酸枝、雞翅木等漆成一種顏色——深紅色,使消費者更加難辨。

“科學”一詞是怎麼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科學一詞的**

9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科學:分科而學的意思,後指將各種知識通過細化分類(如數學、物理、化學等)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它是關於發現發明創造實踐的學問,它是人類探索研究感悟宇宙萬物變化規律的知識體系的總稱。

科學是一個建立在可檢驗的解釋和對客觀事物的形式、組織等進行**的有序的知識的系統。在一箇舊的,密切相關的意思,“科學”還指可合理解釋,並可靠地應用型知識的主體本身。

科學的定義:“科學就是整理事實,從中發現規律,做出結論”。

達爾文的內涵,即事實與規律。科學要發現人所未知的事實,並以此為依據,實事求是,而不是脫離現實的純思維的空想。至於規律,則是指客觀事物之間內在的本質的必然聯絡。

因此,科學是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經過實踐檢驗和嚴密邏輯論證的,關於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本質及運動規律的知識體系。

10樓:高樓居士

科學一詞,英文為science,源於拉丁文的scio,後來又演變為scientin,最後成了今天的寫法,其本意是“知識”、“學問”。日本著名科學啟蒙大師福澤瑜吉把“science”譯為“科學”。到了2023年,康有為引進並使用“科學”二字。

嚴復在翻譯《天演論》等科學著作時,也用“科學”二字。此後,“科學”二字便在中國廣泛運用。

為什麼這麼稱呼呢?science的本來含義是系統知識,我想也許這樣,科學在十九世紀已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知識體系了,它已分得非常細了,即分成許多許多專業,而這些專業知識又不象其它知識那樣是互不聯絡的。除了專業概念外,基礎概念是一致的,基本方法也是一樣的,“科”的意思是分類或層次條理的意思,所以我自認為science 對應“科學”還是比較合適的。

中國古代的關於科學的起源,比如各類經典的經書都是關於科學規律的探索的資訊記錄!古代的祖沖之的數學圓周率、張衡的地動儀、漢朝的指南車和指南針等,黃帝內經就是典型的醫學大成!是中國上古社會的科學鉅著!

但是就科學這個字眼來說,也許還是舶來品!

中國的成語“名不見經傳”,實際上就是告訴我們說所有的經和傳等都是關於中國古代人類社會的科學探索紀錄!自司馬遷開始,根據歷史經傳編著史記,記錄了漢朝以前的所有的可識別的文字資訊歷史紀錄!這些都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鉅著!

太太這詞是怎麼來的?有什麼典故, 太太 一詞的由來?

太太這個稱呼,是來自周朝時的三位婦女,因為她們的名字,都有一個 太 字 周文王的母親叫太妊,文王的祖母叫太姜,武王自己的夫人叫太姒。典故 漢哀帝尊祖母定陶恭王 太后 傅氏為 帝太太后 後又尊為 皇太太后 樑紹壬 謂 此婦人稱太太之始。見 兩般秋雨盦隨筆 太太 之後,明代中丞以上官吏之妻得稱太太。見 ...

民俗一詞的來歷,民俗一詞的來歷

民俗 由來 民俗民來俗是人自民傳承文化中最貼切身心和生活的一種文化 勞動時有生產勞動的民俗,日常生活中有日常生活的民俗,傳統節日中有傳統節日的民俗,社會組織有組社會組織民俗,人生成長的各個階段也需要民俗進行規範 結婚人們需要有結婚典禮或儀式來求得社會認同,在人的精神意識領域也有民俗 許多生活中的禁忌...

請問「讖緯」一詞的用法,請問「讖緯」一詞的用法?

讖緯 漢語拼音 ch n w i 是中國古代讖書和緯書的合稱。讖是秦漢間巫師 方士編造的預示吉凶的隱語,緯是漢代附會儒家經義衍生出來的一類書,被漢光武帝劉徹之後的人稱為 內學 而原本的經典反被稱為 外學 讖緯之學也就是對未來的一種政治預言。其實有許多詞都可以名作動使用的 我覺得這樣的用法沒什麼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