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幾月幾日,冬至節是農曆幾月幾日

2021-09-14 15:18:17 字數 2772 閱讀 8005

1樓:楓影飄零

冬至是12月21日,冬至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最少,比南半球少了約50%,北京的白晝時間僅有9個多小時。但是,這一天是數九的第一天,並不是最冷的時候,這是因為地球表面有大氣和水分,能夠儲存熱量,並不是「即存即失」,而有「積熱」。

冬至之後,雖然太陽高度角漸漸高起來了,但這是一個緩慢的恢復過程,每天散失的熱量仍舊大於接收的熱量,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況。 到了「三九天」,積熱最少,溫度最低,天氣也就越來越冷了。

此時如果有冷空氣的影響,天氣就更為寒冷。待到過了這個「冷鋒」之後,天氣就會漸漸變暖。 所以說「冷在三九」,而「九九」已在夏曆一月、二月,中國大部分地區已入春,因此「九九豔陽天」。

天文學上把冬至作為冬季的開始,這對於我國多數地區來說,顯然偏遲。詩云「西北風襲百草衰,幾番寒起一陽來。白天最是時光短,卻見金梅競豔開。

」(左河水)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過了冬至以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開始逐漸變長,正午太陽高度也逐漸升高。所以,有俗話說,「吃了冬至面,一天長一線。」

2樓:諾曉尋

2023年冬至,陽曆是12月22日星期日,陰曆亦即農曆則是十一月二十。

3樓:匿名使用者

12月22日,那天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極圈內出現極夜

4樓:如今的我們

12月22日 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南半球的南極圈出現極晝現象,北半球的北極圈出現極夜現象。

5樓:堅誠

每年的陽曆12月21日至23日之間

冬至節是農曆幾月幾日

6樓:速寫俠俠

是農曆的11月21日到28日。

冬至(winter solstice),又稱為「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是中國農曆中一個重要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起源於春秋時期;中國古代使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冬至,時間在每年公曆的12月21日至23日之間。

冬至日時,太陽直射地面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幾乎直射南迴歸線(南緯23°26');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少,比南半球少50%;北半球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晝越短。

天文學上把冬至作為冬季的開始,這對於我國多數地區來說,顯然偏遲。詩云「西北風襲百草衰,幾番寒起一陽來。白天最是時光短,卻見金梅競豔開。

」(左河水)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過了冬至以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開始逐漸變長,正午太陽高度也逐漸升高。所以,有俗話說,「吃了冬至面,一天長一線。

」從氣候上看,冬至期間,西北高原平均氣溫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區也只有6℃至8℃左右。另外,冬至開始「數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數九」的第一天。關於「數九」,民間流傳著的歌謠是這樣說的,「一

九、二九不出手,三

九、四九冰上走,五

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燕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不過,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區,即使在當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氣溫仍然在10℃以上,真可謂秋去春平,全年無冬。

7樓:青島牛仔

2023年的冬至農曆是十一月十九,陽曆是12月22日。

冬至(winter solstice)又名『一陽生』,是中國農曆中一個重要的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冬至俗稱「數

九、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21日~23日之間。

冬至俗稱數九,也就是九九的開始。在中國北方有冬至吃餃子的風俗。俗話說:

「冬至到,吃水餃。」當然也有例外如在山東滕州、曲阜、鄒城、臨沂周邊地區,有當天喝羊肉湯的習俗,寓意驅除寒冷之意。而南方則是吃湯圓,當然也有例外,各地食俗不同,但吃水餃最為常見。

古人認為自冬至起,白晝一天比一天長,陽氣回升,天地陽氣開始興做漸強,代表下一個迴圈開始,是大吉之日。

8樓:清清草

冬至就是昨天,

陽曆的日子是2023年12月22號,

農曆的日子是11月27。

9樓:王立琦雙魚

2023年的冬至節是農曆的十一月十九,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

10樓:訥訥不賣萌

每年的冬季都是12月21日,因為在這一天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對於北半球而言是晝最短夜最長的一天,過了這一天之後,便開始白晝逐漸邊長,夜逐漸縮短,冬至的時候也有吃餃子的說法,俗語有冬至不吃餃子,凍掉耳朵,也有人說冬至吃餃子寓意著秋收冬藏,過得更好的意思

11樓:積極成就自我

就是今天 2023年12月21日 記得吃餃子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12月5號吧,我記得沒錯的話。

13樓:窩窩★釋懷

冬至日一般都在公曆的12月22日或12月23日這兩日。因為冬至並沒有固定於特定一日,因此和清明一樣,被稱為「活節」習俗有很多例如打屁股。

14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節是農曆的十二月二十二

15樓:凝帝系列

2023年的冬至是農曆11月21日

16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是每年的陽曆12月21日 不看農曆的

17樓:百度使用者

2013的東節是11月幾日

記得采納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0.0農曆十一月初一

冬至是幾月幾日

冬至是12月21日,冬至是24節氣中最早被制訂的一個,然而多數人並不知道,冬至的起源居然是來自於一次國家層面的都城規劃。早在3000多年前,周公始用土圭法測影,在洛邑測得天下之中的位置,定此為土中,這在當時有著政治意義的舉動,卻成了影響後世幾千年的節日之一。現代天文科學測定,冬至這天,太陽執行至黃經...

出生,生日是農曆幾月幾號,2023年冬至節是農曆幾月幾日?

萬年曆公曆 2000年11月22日 星期三農曆 十月廿七 庚辰年 龍年 丁亥月 甲申日2000年11月22日出生,農曆生日是10月27日 銀行稅謁 puyu4962 2002年冬至節是農曆幾月幾日?2002年的冬至農曆是十一月十九,陽曆是12月22日。冬至 winter solstice 又名 一陽...

冬至習俗有哪些冬至夜是幾月幾日哪一天

冬至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21 23日。冬至習俗內容如下 在我國北方許多地區,每年冬至日,有吃餃子的習俗。相傳醫聖張仲景告老還鄉時看到受凍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驅寒藥材以及麵皮,包成像耳朵的樣子,做成一種叫 驅寒矯耳湯 的藥物,施捨給百姓吃。後來,每逢冬至,人們便模仿做著吃,形成了習俗。我國南方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