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幾月幾日

2022-06-29 08:10:11 字數 557 閱讀 9087

1樓:楓影飄零

冬至是12月21日,冬至是24節氣中最早被制訂的一個,然而多數人並不知道,冬至的起源居然是來自於一次國家層面的都城規劃。早在3000多年前,周公始用土圭法測影,在洛邑測得天下之中的位置,定此為土中,這在當時有著政治意義的舉動,卻成了影響後世幾千年的節日之一。

現代天文科學測定,冬至這天,太陽執行至黃經270°(冬至點),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太陽幾冬至乎直射南迴歸線(又稱為冬至線),陽光對北半球最為傾斜。

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日,並且越往北白晝越短,黑夜越長。在北極圈以北,這一天太陽整日都在地平線之下,成為北半球一年中極夜範圍最廣的一天。對北半球各地而言,冬至也是全年正午太陽高度最低的一日。

就北京市區來說,冬至這天白晝僅有9小時20分,而正午太陽高度也僅有26°42'。冬至這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最少,比南半球少了約50%。冬至過後,夜空星象則完全換成冬季星空,並且從今天起開始「進九」。

而此時的南半球正值酷熱的盛夏。

2樓:鮑友

12月22號

就是明天

冬至是幾月幾日,冬至節是農曆幾月幾日

冬至是12月21日,冬至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最少,比南半球少了約50 北京的白晝時間僅有9個多小時。但是,這一天是數九的第一天,並不是最冷的時候,這是因為地球表面有大氣和水分,能夠儲存熱量,並不是 即存即失 而有 積熱 冬至之後,雖然太陽高度角漸漸高起來了,但這是一個緩慢的恢復過程,每天散失的...

冬至習俗有哪些冬至夜是幾月幾日哪一天

冬至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21 23日。冬至習俗內容如下 在我國北方許多地區,每年冬至日,有吃餃子的習俗。相傳醫聖張仲景告老還鄉時看到受凍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驅寒藥材以及麵皮,包成像耳朵的樣子,做成一種叫 驅寒矯耳湯 的藥物,施捨給百姓吃。後來,每逢冬至,人們便模仿做著吃,形成了習俗。我國南方很多...

全國愛耳日是幾月幾日?全國愛眼日是幾月幾日?全國愛牙日是幾月幾日

全國愛耳日是每年3月3日,全國愛眼日每年的6月6日,全國愛牙日是每年的9月20日。1 中國有聽力語言殘疾人為殘疾人總數的首位。針對大陸耳聾發生率高 數量多 危害大,預防工作薄弱的現實,衛生部 教育部 民政部 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 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中華全國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