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的彩虹是不是折射現象,關於雨後的彩虹有以下說法 由於地球是球形的,故彩虹是圓弧形的 觀察彩虹應該迎著陽光觀察 彩虹

2021-09-14 07:46:22 字數 1954 閱讀 4912

1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rainbow)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

2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彩虹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彩虹形成原因: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光的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也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形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所以應該是折射。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是光的色散現象 太陽光可以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現在科學研究表明:不是紅、橙、黃、綠、青、藍、紫),雨後的天空懸浮有大量的細小水珠,太陽光照射到這些小水珠上時,它被分解成絢爛的七色光。因此,有時我們能看見太陽光和小水珠在人間建造的“鵲橋”——彩虹用三稜鏡可以做實驗。

太陽光通過三稜鏡後,分解成七色光帶,七色光帶再通過第二個三稜鏡後,又混合成一束白光。 我把我的初二物理課本找出來的。- -

4樓:明躍性凌蝶

是折射現象和反射現象的結合,並且還和光線在水滴中的折射和反射次數有關,也就是說霓和虹是不一樣的。

如圖所示的光現象中,屬於光的反射現象的是(  ) a. 雨後的彩虹 b. 顯微鏡觀察桌面 c.

5樓:百度使用者

a、雨後的彩虹是光的色散,屬於光的折射,故與題意不符;

b、顯微鏡觀察桌面是利用凸透鏡成像,屬於光的折射,故與題意不符;

c、影子的形成說明光是沿直線傳播的,由於光的直線傳播,被物體擋住後,物體後面就會呈現出陰影區域,就是影子,故與題意不符;

d、水中的太陽,屬於平面鏡成像,是由於光的反射形成的,符合題意.故選d.

關於雨後的彩虹有以下說法:①由於地球是球形的,故彩虹是圓弧形的;②觀察彩虹應該迎著陽光觀察;③彩虹

6樓:文澊書

①背對太陽灑水看到彩虹也是彎的,說明和地球形狀無關.當一道光束碰到了水滴,會有兩種可能:一是光可能直接穿通過去,或者更有趣的是,它可能碰到水滴的前緣,在進入時水滴內部產生彎曲,接著從水滴後端反射回來,再從水滴前端離開,往我們這裡折射出來.這就是形成彩虹的光.光穿越水滴時彎曲的程度,端視光的波長(即顏色)而定--紅色光的彎曲度最大,橙色光與黃色光次之,依此類推,彎曲最少的是紫色光.每種顏色各有特定的彎曲角度,陽光中的紅色光,折射的角度是42度,藍色光的折射角度只有40度,所以每種顏色在天空**現的位置都不同.若你用一條假想線,連線你的後腦勺和太陽,那麼與這條線呈42度夾角的地方,就是紅色所在的位置.這些不同的位置勾勒出一個弧.既然藍色與假想線只呈40度夾角,所以彩虹上的藍弧總是在紅色的下面.所以,彩虹是圓弧形與地球是球形無關;

②看彩虹不一定向著太陽;

③雨過天晴時,常在天空出現彩虹,這是太陽光通過懸浮在空氣中細小的水珠折射而成的,白光經水珠折射以後,分成各種彩色光,這種現象叫做光的色散現象.

④下雨後的天空上有小水珠,相當於三稜鏡,與雨過天晴時空氣可見度高無關.

綜上分析,只有③正確.

故選a.

如圖所示的現象中屬於光的反射的是(  )a.晃眼的黑板b.雨後的彩虹c.透過眼鏡看書d.車輪的影

7樓:花鳥風月

a、黑板“反光”晃眼,是因為黑板發生了鏡面反射.符合題意;

b、雨後的彩虹是太陽光通過懸浮在空氣中細小的水珠折射而成的,白光經水珠折射以後,分成各種彩色光,這種現象叫做光的色散現象.不符合題意;

c、透過眼鏡看書,屬於凸透鏡成像,是由於光的折射形成的.不符合題意.d、車輪的影子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被物體擋住後,物體後面就會呈現出陰影區域,就是影子,不符合題意.

故選a.

天上的彩虹到底是怎麼回事的現象呀!還有關於彩虹的傳說 有誰知

彩虹 rainbow 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七彩顏色,從外至內分別為 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彩虹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 自然現象 彩虹 2...

PIAA的雨刷和車燈是不是很好

這個牌子最好的就是雨刷和車燈,不僅在日本是名牌產品,在北美市場雨刷也是廣受好評 車燈相對雨刷會遜色不少,沒有那麼爆賣,美國人比較實在 piaa雨刷是非常實用的,可以給玻璃鍍膜,雨天會大大提高駕駛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再加上超級耐用,所以深受美國人喜歡,亞馬遜上是四星半評價,各種第三方機構給出的消費者報告...

汽車雨刮刮的時候用很大的摩擦聲,是不是雨刮要換了

1 你看下雨刮的橡膠是不是脫落了。2 雨刮有沒變形 3 是不是幹刮?要噴水才開雨刮的,別幹刮,好雨刮也會刮出聲音的,只是聲音不會那麼大而已,還得看看什麼牌子的車配套的雨刮。4 看看鬆緊度,也許可以調整下。5 其它暫時沒發現的。以上,不行就直接換個新雨刮好了,也不貴。汽車雨刮器刮玻璃時與玻璃摩擦太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