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唐姓的名人有哪些

2021-09-13 23:21:04 字數 4815 閱讀 1642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氏來歷

史載,唐姓有源於祁姓、姬姓兩支。一是:出自祁姓之唐,是帝堯的後裔。

帝堯的兒子丹朱被舜封為唐侯,建立唐國,其後代在周成王時反叛作亂,其後國滅,被改封在今河南方城,公元前505年,唐國被楚國所滅,子孫就以國為氏,即唐氏。二是:出自姬姓之唐,是周文王的後裔,周成王時唐國被滅後,周成王封其弟叔虞於唐國故地,叔虞的後代便以國為姓,就是唐氏。

唐氏名望

唐姓是我國第二十六大姓,歷史上唐姓名人輩出,建立了不凡的業績。如戰國時魏國名臣唐雎,曾說服了秦國不加兵於魏,為魏國爭得了一定的政治環境。漢朝唐蒙,曾說服夜郎國歸漢。

唐頌,以仁政攻克了民心,政績不凡。唐休璟,唐代宰相,曾大敗吐蕃官兵。唐儉,唐代著名將領。

唐慎微,宋代醫學家。唐寅(字伯虎),是明代聞名民間的畫家、文學家,被譽為「江南第一才

子」。唐順之,明代抗倭名將,且工散文。唐英,「唐窯」的督造者,出產的瓷器世界聞名。

唐甄,清代思想家。唐才常,清末維新派中堅人物。唐昧(?

-前301),戰國時楚將。昧一作蔑。楚懷王二十八年(前301),齊將匡章、魏將公孫喜、韓將暴鳶攻楚方城,他率楚軍夾沘水列陣,相持六月,後在垂沙(今河南唐河西南)大敗,被殺,楚失去宛、葉以北地。

見《呂氏春秋·處方》、《史記·楚世家》等。 唐棣(1296-1364),元代畫家。字子華,為吳興(今浙江湖州)人。

秀才出身,任吳江(今屬江蘇)令;一說為休寧(今屬安徽)令,官至部郎。工畫山水,曾經趙孟頫指教,其師法郭熙。擅於佈置廠殿景物,得清森華潤之致。

併為元宮嘉熙殿作壁畫。現存世作品有《霜浦歸漁》、《秋山行旅》、《村人聚飲》等圖。 唐賽兒,明初山東農民起義首領。

蒲臺(治今山東濱縣南)人。林三妻。永樂十八年(1420)率眾起義,以益都卸石棚寨為根據地,攻佔莒、即墨,圍安丘。

明成祖派總兵官柳升帥都指揮劉忠前往鎮壓。忠戰死。義軍後被衛青擊敗,不知所終。

唐甄(1630-1704),清思想家。字鑄萬,號圃亭,初名大陶,四川達州(四川達縣)人。順治舉人。

《清史稿》載其知山西長子縣,「下車即導民樹桑,……民利賴焉」。未幾奪歸。炊煙屢絕,食樹葉,「衣敗絮」,仍「著述不輟」。

學宗王陽明理學,但反對「空談心性,不講事功」。指出「自秦以來,凡為帝王者皆賊也」,忠孝仁義諸道德皆可致人於死地。主張發展生產,富國利民。

有《潛書》等。 唐景崧(1841-1903),清臣。字維卿,廣西灌陽人。

同治進士。光緒八年(1882)自請赴越,會同劉永福黑旗軍援越抗法。後又組成景字軍,屢挫法軍。

漸遷臺灣巡撫。中日《馬關條約》簽訂後,反對割讓臺灣,被臺民眾推為「臺灣民主國」**。臺灣陷落,他乘船逃回大陸,後病死。

著有《請纓日記》。 唐才常(1867-1900),清末維新派。字黻承,後改佛塵。

湖南瀏陽人。貢生。2023年和譚嗣同辦時務學堂,編輯《湘學報》,次年創辦《湘報》。

2023年和譚嗣同創辦南學會,宣傳變法。戊戌政變後流亡日本。2023年與康有為、梁啟超決定回國起兵「勤王」,回到上海,成立自立會,組織自立軍,在漢口租界設祕密機關,聯絡兩湖及皖、贛會黨和新軍組織自立七軍,自任督辦。

8月事洩,21日**,22日壯烈犧牲。 其他唐姓名人有戰國時楚國占星家唐昧、辭賦家唐勒,樑國相術家唐舉;南朝宋時農民起義首領唐寓之;清雜技家唐再豐,才女唐英等。近當代唐姓名人有紅軍將領唐澍,軍事家唐亮,中華**首任內閣總理唐紹儀,國民黨將領唐生智,滇軍軍閥唐繼堯,抗日將領唐淮源,化學家唐敖慶、唐有祺,計算機專家唐稚鬆,心理學家唐鉞,歷史學家唐長儒,文字學家唐蘭,教育家唐文治,散文家唐弢,油畫家唐一禾,話劇演員唐槐秋等。

還有前***長唐家璇.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姓是我國第二十六大姓,歷史上唐姓名人

輩出,建立了不凡的業績。

唐雎(戰國時魏國名臣),曾說服了秦國不加兵於魏,為魏國爭得了一定的政治環境。漢朝唐蒙,曾說服夜郎國歸漢。

唐頌,以仁政攻克了民心,政績不凡。

唐休璟,唐代宰相,曾大敗吐蕃官兵。

唐儉,唐代著名將領。

唐慎微,宋代醫學家。

唐寅(字伯虎),是明代聞名民間的畫家、文學家,被譽為「江南第一才子唐順之,明代抗倭名將,且工散文。

唐英, 「唐窯」的督造者,出產的瓷器世界聞名。

唐甄清代思想家。唐才常,清末維新派中堅人物。

3樓:小布1額

歷史上唐姓名人數不勝數。 戰國時有90歲高齡西說強秦使秦不敢加兵的魏國大夫唐雎; 漢有說服夜郎國來歸的中郎將唐蒙,以仁治治理布山而為百姓稱頌的唐頌,幼時聽人讀書即能記誦、後官至司空的學者唐珍; 唐有輔佐李世民定天下的名臣唐儉,先後兩次大破吐蕃的大將唐休; 宋代有大孝子唐傑,醫藥家唐慎微; 元代有畫家唐棣; 明有大破倭寇而軍功卓著的名臣唐順之,「江南第一才子」唐寅; 清有中外聞名的「唐窯」督造人唐英以及名士唐景崧、唐才常等,使唐姓大放異彩。 近現代還有文字學家、史學家唐蘭、革命家唐亮、革命黨人唐紹儀、西南軍閥唐繼堯、**第一任總理唐紹儀,抗日名將唐淮源等。

4樓:今夜憶子瞻

唐昧(?-前301),戰國時楚將。昧一作蔑。

楚懷王二十八年(前301),齊將匡章、魏將公孫喜、韓將暴鳶攻楚方城,他率楚軍夾沘水列陣,相持六月,後在垂沙(今河南唐河西南)大敗,被殺,楚失去宛、葉以北地。見《呂氏春秋·處方》、《史記·楚世家》等。

唐蒙,西漢臣。漢武帝時任番陽令。王恢擊東粵,奉命出使南粵,因知夜郎與南粵有道可通,遂上書建議開通夜郎,武帝許之,被任為中郎將,前往夜郎,以厚禮招致夜郎侯多同歸漢。

還報,漢以其地設犍為郡,併發巴蜀卒開闢道路,自僰道通指牁牂江。

唐慎微,北宋醫學家。蜀州晉原(今四川崇慶)人,後遷居成都。字審元。

世業醫。終身不仕。大觀中,曾將《補註神農本草》、《圖經本草》兩書合併,收輯經史百家文獻內所載方藥,並博採民間單方、草藥,編成《經史證類備急本草》,總結了宋以前藥物學成就,為李時珍著《本草綱目》的藍本。

唐棣(1296-1364),元代畫家。字子華,為吳興(今浙江湖州)人。秀才出身,任吳江(今屬江蘇)令;一說為休寧(今屬安徽)令,官至部郎。

工畫山水,曾經趙孟頫指教,其師法郭熙。擅於佈置廠殿景物,得清森華潤之致。併為元宮嘉熙殿作壁畫。

現存世作品有《霜浦歸漁》、《秋山行旅》、《村人聚飲》等圖。

唐賽兒,明初山東農民起義首領。蒲臺(治今山東濱縣南)人。林三妻。

永樂十八年(1420)率眾起義,以益都卸石棚寨為根據地,攻佔莒、即墨,圍安丘。明成祖派總兵官柳升帥都指揮劉忠前往鎮壓。忠戰死。

義軍後被衛青擊敗,不知所終。

唐寅(1470-1523),明畫家、文學家。字伯虎、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禪仙吏等。吳縣(江蘇蘇州)人。

少從周臣學畫,「性穎利」(《明史》)。會試因涉科場舞弊案被黜,遂漫遊名山大川,致力於繪畫。放浪不羈,時用「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印。

擅畫山水,取法宋元百家。筆墨靈秀,一變斧劈皴為細長清勁線條皴法。並擅畫花鳥、人物,筆墨秀潤峭利,景物清雋生動。

工筆、寫意俱佳。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又與徵明、沈周、仇英合稱「明四家」。

兼善書法能詩文。有《六如居士全集》。

唐順之(1507-1560),明文學家。字應德、義修,人稱荊川先生。武進(江蘇常州)人。

《明史》載其「生有異稟,稍長,洽貫群籍」。嘉靖八年進士第一。曾以郎中居浙江御倭,以功升為右僉都御史。

學術精深,知曉天文、地理、兵法、**、數學等。崇尚唐宋散文,被稱為「唐宋派」,主張詩文要有繼承和發展,直抒思想,不落俗套。有《荊川集》。

唐甄(1630-1704),清思想家。字鑄萬,號圃亭,初名大陶,四川達州(四川達縣)人。順治舉人。

《清史稿》載其知山西長子縣,「下車即導民樹桑,……民利賴焉」。未幾奪歸。炊煙屢絕,食樹葉,「衣敗絮」,仍「著述不輟」。

學宗王陽明理學,但反對「空談心性,不講事功」。指出「自秦以來,凡為帝王者皆賊也」,忠孝仁義諸道德皆可致人於死地。主張發展生產,富國利民。

有《潛書》等。

唐英(1682-約1755),清戲曲作家、陶瓷家。奉天(今遼寧)人,隸漢軍正白旗。字雋公、叔子,號蝸寄居士。

擅作戲曲,能詩工書,善畫山水人物。雍正時,任駐景德鎮瓷廠協理官。乾隆初,遷九江關監督,仍掌窯務,所督造之瓷器享有盛名,有「唐窯」之稱。

後又任廣州關監督。著有傳奇、雜劇《轉天心》、《麵缸笑》、《十字坡》等十七種,合為《古柏堂傳奇》,另有筆記《陶人心語》。

唐廷樞(1832-1892),清買辦資本家。字景星,廣東香山(廣東中山)人。香港英教會學堂肄業。

初任上海海關總翻譯,後任英怡和洋行總買辦,主辦輪船公司及絲茶會館,任董事長,經營出口**。捐道員銜。同治十二年(1873)被李鴻章任命為輪船招商局總辦,並助李辦開平煤礦,建唐胥鐵路。

後受盛宣懷排擠而失勢。

唐景崧(1841-1903),清臣。字維卿,廣西灌陽人。同治進士。

光緒八年(1882)自請赴越,會同劉永福黑旗軍援越抗法。後又組成景字軍,屢挫法軍。漸遷臺灣巡撫。

中日《馬關條約》簽訂後,反對割讓臺灣,被臺民眾推為「臺灣民主國」**。臺灣陷落,他乘船逃回大陸,後病死。著有《請纓日記》。

唐才常(1867-1900),清末維新派。字黻承,後改佛塵。湖南瀏陽人。

貢生。2023年和譚嗣同辦時務學堂,編輯《湘學報》,次年創辦《湘報》。2023年和譚嗣同創辦南學會,宣傳變法。

戊戌政變後流亡日本。2023年與康有為、梁啟超決定回國起兵「勤王」,回到上海,成立自立會,組織自立軍,在漢口租界設祕密機關,聯絡兩湖及皖、贛會黨和新軍組織自立七軍,自任督辦。8月事洩,21日**,22日壯烈犧牲。

其他唐姓名人有戰國時楚國占星家唐昧、辭賦家唐勒,樑國相術家唐舉;南朝宋時農民起義首領唐寓之;清雜技家唐再豐,才女唐英等。近當代唐姓名人有紅軍將領唐澍,軍事家唐亮,中華**首任內閣總理唐紹儀,國民黨將領唐生智,滇軍軍閥唐繼堯,抗日將領唐淮源,化學家唐敖慶、唐有祺,計算機專家唐稚鬆,心理學家唐鉞,歷史學家唐長儒,文字學家唐蘭,教育家唐文治,散文家唐弢,油畫家唐一禾,話劇演員唐槐秋等。

還有前***長唐家璇.

歷史上姓區的名人,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區冊 唐南海學者,韓愈著有文 送區冊序 區適子,字正叔。宋末縣境鮀洲 今廣東順德陳村鎮登洲村 人。幼爽邁,能文詞,以博學多才聞名鄉里,人稱 登洲先生 入元不仕,曰 吾南人操南音,安能與達魯花赤俯仰耶。一說童蒙課本 三字經 為其所撰。區星,東漢末年荊州南部長沙地區變民首領。漢靈帝中平四年 西元187 ...

歷史上姓暢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暢順利,暢強親愛的爸爸 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史的名人有哪些 安史之亂的史思明,抗清名將史可法,周宣王時書法家史籀,春秋時晉國大夫史墨,春秋時魯相史晨 曾為祀孔而以隸書作碑,立於孔廟,史稱 史晨碑 隋代名將史萬歲,唐初史大奈,五代後周名將史弘肇,南宋歷任太師 右丞相史彌遠,南宋詞人史達祖,...

歷史上姓朱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攀的名人有哪些

朱姓起源 一 出自 曹 姓。以國為氏。據 元和姓纂 和 通志。氏族略 雲 周武王封曹挾於邾國 金山東鄒縣 後被楚宣王所滅,其遺族以原國名去邑為 朱 氏。二 據 魏書 官氏志 所載,北魏有鮮卑姓 渴燭渾 氏,朱可渾 氏,於北魏孝文帝時南遷洛陽,改為漢字單姓 朱 氏。三 朱姓原作邾姓,元和姓纂 記載,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