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姓朱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攀的名人有哪些

2021-08-18 23:47:58 字數 3393 閱讀 3809

1樓:匿名使用者

·朱姓起源:

一 :出自「曹」姓。以國為氏。據《元和姓纂》和《通志。氏族略》雲 。周武王封曹挾於邾國 (金山東鄒縣 )。後被楚宣王所滅,其遺族以原國名去邑為「朱」氏。

二 :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北魏有鮮卑姓「渴燭渾」氏,「朱可渾」氏,於北魏孝文帝時南遷洛陽,改為漢字單姓「朱」氏。

三:朱姓原作邾姓,《元和姓纂》記載,顓頊帝之後代曹挾於周武王時被封於“邾”,建立邾國,最初附庸於魯,春秋時漸強,進為子爵之國,稱“邾婁”,後又改為“鄒”,建都於邾(今山東曲阜東南南陬村)。後來,邾國為楚宣王所滅,曹挾之後代就“去邑為氏”,姓了朱。

四:史書記載,朱氏有源於少數民族的一系,南北朝時期,有鮮卑族渴燭渾氏、可朱渾氏改為朱姓,《通志·氏族略》、《魏書·官氏志》對此有記載。

·朱氏名人:

[一] 皇帝譜

-- [五代-後梁皇帝譜]

太祖朱溫,907年滅唐稱帝,在位6年;

[朱溫,877年參加黃巢起義,後出賣起義軍,成為唐朝封疆大吏,後殺唐昭帝,廢唐哀帝自立,建立後梁。]

郢王朱友珪,912年即位 在位8個月

[郢王,朱溫的兒子。912年,殺朱溫自立,後被朱友貞殺死,時年30歲。]

末帝朱友貞,913年即位 在位10年

[朱友貞,朱溫第三子,913年殺郢王自立,923年,被後唐所滅,死時他36歲。]

-- [明朝皇帝譜]

太祖朱元璋,年號“洪武”2023年稱帝,在位31年

惠帝朱允炆,皇太子朱標的次子,年號“建文”2023年即位,在位5年

成祖朱棣,年號“永樂”2023年即位,在位23年,期間編纂了《永樂大典》

仁宗朱高熾,在位一年

宣宗朱瞻基,仁宗長子,與其父仁宗並稱“仁宣之治”

英宗朱祁鎮,宦官王振專權,其間瓦喇南侵,英宗被俘,史稱“土木之變”

景帝朱祁鈺,英宗被俘後被擁立為帝,時于謙為兵部尚書

憲宗朱見深,憲宗好方術,溺於女色,致使宦官“奸欺國政”。在位24年

孝宗朱佑樘,年號“弘治”2023年即位,在位19年

武宗朱厚照,好逸樂,貪女色,有名的荒唐皇帝,因荒淫過度,死於31歲

世宗朱厚璁,年號“嘉靖”2023年即位,在位46年

穆宗朱載垢,世宗第三子。在位7年,死於2023年,時年36歲

神宗朱翊鈞,即萬曆皇帝,穆宗第三子。期間首創皇貴妃制

光宗朱常洛,年號“泰昌”,2023年即位,在位1月

熹宗朱由校,年號“天啟”,2023年即位,任用宦官魏忠賢,致使政治腐敗

思宗朱由檢,年號“崇禎”,2023年即位,在位17年

[二] 名人

-- 朱亥:戰國時期魏國俠士,勇猛過人,曾用大鐵椎擊殺魏將,助信陵君奪兵符大敗秦軍,解趙國之圍。

-- 朱家:秦漢之際遊俠,魯國人,以任俠聞名,專好濟人之急,解人之厄。

-- 朱買臣:西漢吳縣(今屬江蘇)人,是一位以高風亮節而著稱之臣,後因被陷害而死。

-- 朱邑:西漢廬江舒縣(今安徽廬江西南)人,曾歷任大司農丞、太守等,被時人稱為治行第一。

-- 朱穆:東漢南陽宛縣(今河南南陽)人,以正直而著稱,被後人諡之為“文忠先生”。

-- 朱士行:穎州(今河南禹州)人,三國時第一個去西域(今新疆一帶)求法的僧人,中國僧人講經便由他開始。

-- 朱熹: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南宋哲學家,集北宋以來理學之大成,對經學、史學、文學、樂律均有貢獻,影響極大。著有《四書章句集註》、《伊洛淵源錄》、《資治通鑑綱目》等。

-- 朱思本:今江西臨川人,地理學家。所繪成的《輿地圖》,其精確度遠過前人,在我國繪圖史上是一個傑出的創造。

-- 朱彝尊:浙江秀水(今嘉興)人,著名文學家,在康熙年間被稱為“海內三布衣”之一,他精通經史,擅長詩詞古文,為浙江詞派創始人。

-- 朱耷:江西南昌人,清初畫家,工繪事,擅水墨花鳥木石,生動盡致,其書法兼工行楷,自成一格。

-- 朱自清:江蘇揚州人,著名文學家,曾歷任幾大名校教授,參與編輯《文學季刊》、《太白》等雜誌。著有詩文集《蹤跡》,散文集《背影》、《歐遊雜記》等。

-- **:四川儀隴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始人之一,早年參加革命,歷任國家重要職務。

-- 朱總理

2樓:髪道美業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

3樓:唐三

朱元璋、**、朱亥、朱自清、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朱元璋,**,呵呵

歷史上姓攀的名人有哪些

5樓:長沙化妝美甲培訓學校

樊噲:沛(今江蘇沛縣)人,漢初名將。從沛公攻秦,屢先登有功。

沛公自咸陽還軍壩上,在鴻門能脫險而歸,噲力為最。及高祖初定天下,累遷左丞相,封舞陽侯。樊仲華:

新野(今屬河南),東漢官吏。少與劉秀遊,光武即位,徵為侍御史,累遷郡太守。

樊英:魯陽(今河南魯山)人,東漢學者。習京氏易,兼明五經,隱於壺山之陽。著易章句,世名樊氏學。官至光祿大夫。

樊阿:彭城(今江蘇徐州)人,三國名醫,華佗**。擅鍼灸,主張可深刺,一反當時胸、背、腹不可過四分之二說。

樊遜:河東北猗氏(今山西臨猗)人,北朝北齊哲學家。幼時好學,專心典籍。初為縣主簿,後詔入祕府刊定書籍,時有“文章成就,莫過樊孝謙(樊遜字)”之說。累官至員外散騎侍郎。

樊叔略:陳留(今河南開封)人,隋代名臣。西魏中授都督,北周時,封清鄉縣公,拜汴州刺史,入隋,為晉安定公,遷相州。

政績卓著,有歌曰:“智無窮,清鄉公。上下正,樊安定。

”後拜司農卿。

樊興:安州(今湖北安陸)人,唐代名將。從唐太宗李世民征戰四方,積功封營國公。

貞觀中,討陵州獠,擊吐谷渾,遷左監國大將軍,封襄城郡公。後拜檢校右武侯將軍。樊宗師:

河中(今山西永濟)人,唐代官吏、學者。歷進諫議大夫。力學多通,作文力求古奇,至不可句讀。

樊敬:鄆城(今屬山東)人,明朝名將。洪武年間進士,督餉徵安南(今越南)、攻沙漠,數有功;扶真定,鎮濟寧,終刑部左侍郎。

樊鎮:河南考城(今民權)人,明代官吏。洪武進士,博通經史,性剛直,授監察御史,振肅風,有政績,累官山西右布政使。

樊玉衡:黃岡(今屬湖北)人,明代官吏、學者。由推官擢御史,性強敢直言,累官至刑部主事、太常少卿。

著有《智品》。其子維城、維甫俱有名於當時,樊維城著有《鹽邑志林》,樊維甫著有《西霞集》、《三易衍符》、《天機密鈴》等。

樊夢鬥:河北文安人,明末清初詩人。明亡後,隱居桐柏山,著有《駐槎詩集》。

樊鎮:通州(今北京通縣)人,清代學者、道士。號煮石山人,主白馬廟,工詩文、書畫。著有《來鶴山房詩集》、《群玉篇》。

樊圻:江寧(今江蘇南京)人,清代畫家。金陵八家之一,山水、人物、畫卉,無不精妙。其兄樊沂及其子樊雲均為當時畫家。

樊鍾秀:河南寶丰人,**時軍閥。曾被孫中山任命為建國豫軍總司令。一九三零年參加中原大戰,任閻馮聯軍鄧寶珊部副總司令,不久在蔣空軍轟炸許昌時陣亡。

歷史上姓區的名人,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區冊 唐南海學者,韓愈著有文 送區冊序 區適子,字正叔。宋末縣境鮀洲 今廣東順德陳村鎮登洲村 人。幼爽邁,能文詞,以博學多才聞名鄉里,人稱 登洲先生 入元不仕,曰 吾南人操南音,安能與達魯花赤俯仰耶。一說童蒙課本 三字經 為其所撰。區星,東漢末年荊州南部長沙地區變民首領。漢靈帝中平四年 西元187 ...

歷史上姓暢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暢順利,暢強親愛的爸爸 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史的名人有哪些 安史之亂的史思明,抗清名將史可法,周宣王時書法家史籀,春秋時晉國大夫史墨,春秋時魯相史晨 曾為祀孔而以隸書作碑,立於孔廟,史稱 史晨碑 隋代名將史萬歲,唐初史大奈,五代後周名將史弘肇,南宋歷任太師 右丞相史彌遠,南宋詞人史達祖,...

楊姓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楊姓的名人有哪些?

1 楊朱 約公元前395 約公元前335 一說約公元前450 約公元前370 楊姓,字子居,魏國 一說秦國 人,中國戰國初期偉大的思想家 哲學家。楊朱主張 貴己 重生 人人不損一毫 的思想。是道家楊朱學派的創始人。他的見解散見於 列子 莊子 孟子 韓非子 呂氏春秋 等。在戰國時期,有 天下之言不歸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