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姓錢的名人,歷史上姓金的名人有那些?記住是名人,請舉三個以上。

2021-07-04 04:54:32 字數 2113 閱讀 7055

1樓:凮起雲湧

歷史上姓錢的名人有:

1、籛鏗:

籛鏗,是彭姓、錢姓、韋姓族人共同的祖先,今人曰之「彭祖,即大彭氏國始祖,因受封於彭城建立大彭氏國而被後人尊稱為彭祖。

2、錢讓:

錢讓,字德高,今浙江長興人。為漢代官吏。陽嘉初舉孝廉。歷仕歷陽、章安縣令、黃門選部侍郎、廣陵太守、徵東大將軍,徐、兗二州刺史,封富春侯。

3、錢樂之:

錢樂之,是中國古代律歷學家。曾任南朝宋的太史令。

4、錢道戢:

錢道戢,字子韜,吳興長城人,是陳朝**。

4、錢鏐:

錢鏐在唐末跟隨董昌保護鄉里,抵禦亂軍,累遷至鎮海軍節度使,後因董昌叛唐稱帝,受詔討平董昌,再加鎮東軍節度使。他逐漸佔據以杭州為首的兩浙十三州 ,先後被中原王朝封為越王、吳王、吳越王、吳越國王。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名人

1 錢 謬:五代政治家,吳越國的創立人,公元907至932年在位。居樑時被封為吳越王。

在位期間,曾徵發民工,修建錢塘江海塘。又在太湖流域,普造堰閘,以時蓄洪,不畏旱澇,並建立水網區的維修制度,有利於這一地區的農業經濟。

2 錢 起:唐代大詩人,字仲文,吳興人,天寶年間考中進士,為"大曆十才子"之一,與朗士元齊名,世稱"錢朗"。有《錢考功集》

3 錢 易:北宋錢姓成名最早的名人,浙江人,十七歲時考取進士,時人稱他"有李白才"。

4 錢樂之:南朝宋太史令,元嘉中奉詔鑄造原為東漢張衡創制的渾天儀,後又作小渾天儀。

5 宋末元初有畫家錢選、明代有學者錢德洪、畫家錢穀、明末清初錢謙益、清代有藏書家錢曾、學者錢塘、文字訓詁學家錢大昭,畫家錢杜、篆刻家錢鬆、近現代有植物學家錢崇澍錢元

3樓:匿名使用者

錢鍾書 錢學森 錢 謬 錢其深 錢偉長

4樓:卓夏侯彤

我保證你不知道錢浩傑,不信你去搜搜

5樓:鐵蛋的弟弟

錢百萬說明你先人有錢

6樓:孤清霜

我給你說過保證你不知道

錢元罐不知道吧,不知道的話就去查檢視是誰 ?

歷史上姓金的名人有那些?記住是名人,請舉三個以上。

7樓:蓼汀薌漵

金日磾 - 西漢大臣。匈奴休屠王太子,歸漢。其後世代代官宦,且多為侍中。金姓歷代名人中地位最顯赫者

金忠儀 - 新羅人,唐德宗時朝官將軍

金文剛 - 宋代之龍圖閣直學士

金幼孜 - 明朝官吏。多次隨從明成祖北征;宣宗時命修兩朝實錄,任總裁官

金聖嘆 - 明末清初著名文學批評家

金農 - 清代書畫家兼詩人,揚州八怪之一

金之俊 - 清代中和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太傅金侃 - 清代名畫家

金榜 - 清代名學者

金和 - 清代名詩人

金門詔 - 清代名史學家

金旋 - 字元機,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京兆]人,擔任過黃門郎、漢陽太守,也當過拜議郎,中郎將等官職,最後成為荊州的武陵太守

金禕 - 東漢末期人物,金旋之子。

金嶽霖 -哲學家、邏輯學家

金樹仁 -**時期新疆軍閥

金昌緒 -唐代詩人

金履祥 -宋末元初名儒

金飛山 -前蜀後主的皇后,擅長繪畫

金霖 -清代道士畫家

8樓:匿名使用者

金日磾:【音金密滴】西漢時大臣。本匈奴休屠王的太子,漢武帝時從昆邪王歸漢,任馬監,遷侍中。

其後世代官宦,且多為侍中。歷七世皇帝為內侍,與西漢大臣張湯後世並稱"金張",成為功臣世族的代稱。他可以說是金姓歷代名人中地位最顯赫的人物。

金履祥:元代學者,著有《通鑑前編》、《大學章句疏義》、《論語孟子集註考證》等。

金聖嘆:明末清初文學批評家,所評《水滸》、《西廂記》等流傳甚廣,後遭清廷殺害。

金 農:清代書畫家兼詩人,尤以楷書自創「漆書」一派。為「揚州八怪」之一。

9樓:月狼山

金正日 偉大的金太陽 宇宙無敵英明神武金將軍 一個頂仨

10樓:優雅de小狸

金農,文人;金剛智,僧人;金兀朮,將領;金聖嘆,評書家。

歷史上姓區的名人,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區冊 唐南海學者,韓愈著有文 送區冊序 區適子,字正叔。宋末縣境鮀洲 今廣東順德陳村鎮登洲村 人。幼爽邁,能文詞,以博學多才聞名鄉里,人稱 登洲先生 入元不仕,曰 吾南人操南音,安能與達魯花赤俯仰耶。一說童蒙課本 三字經 為其所撰。區星,東漢末年荊州南部長沙地區變民首領。漢靈帝中平四年 西元187 ...

歷史上姓暢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暢順利,暢強親愛的爸爸 歷史上姓魏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史的名人有哪些 安史之亂的史思明,抗清名將史可法,周宣王時書法家史籀,春秋時晉國大夫史墨,春秋時魯相史晨 曾為祀孔而以隸書作碑,立於孔廟,史稱 史晨碑 隋代名將史萬歲,唐初史大奈,五代後周名將史弘肇,南宋歷任太師 右丞相史彌遠,南宋詞人史達祖,...

楊姓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楊姓的名人有哪些?

1 楊朱 約公元前395 約公元前335 一說約公元前450 約公元前370 楊姓,字子居,魏國 一說秦國 人,中國戰國初期偉大的思想家 哲學家。楊朱主張 貴己 重生 人人不損一毫 的思想。是道家楊朱學派的創始人。他的見解散見於 列子 莊子 孟子 韓非子 呂氏春秋 等。在戰國時期,有 天下之言不歸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