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型相同的生物間相互交配叫自交,如自花授粉和同株異花授粉 這個說法正確嗎

2021-09-13 21:32:50 字數 4159 閱讀 81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以自花授粉為例,兩性花的花粉,落到同一朵花的雌蕊柱頭上的過程叫做自花傳粉,屬於自交。而同株異花授粉是異花傳粉,不屬於自交。

2樓:蒙圈

我同意二樓的說法.

而基因相同是不可能的.(同一朵花是指只有一種生物).在兩性花上才存在自交.不是兩性花是異花傳粉.

3樓:

同株上不同的花基因也相同,也屬於自交。

4樓:

這裡的基因型相同說的是所要考察的基因型相同,並不是說所有的基因都相同.因為世界上沒有兩個相同基因型的生物.但是這個說法並不正確,因為具有相同基因型的生物不只有一個,如果是兩個交配那就是雜交了,儘管它們的基因型相同.

不過後面的例子倒是挺正確的.呵呵.....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自交這個說法通常是在植物的有性生殖上(如雌雄同株同花或異花),而動物通常是不存在一個個體的自交的,**某一對或多對相對性狀的基因遺傳時會用到aa×aa.aabb×aabb.這時一般表述為某性狀雌性與某性狀雄性雜交,此時兩個體在所**的性狀上基因型相同,而不是自交。

同株異花傳粉、異株異花傳粉、自花傳粉有什麼不同?

6樓:阿樓愛吃肉

同株異花傳粉、異株異花傳粉均是指植物的異花傳粉,因此,兩者之間沒有區別。

異花傳粉和自花傳粉之間有3點不同:

一、兩者的特點不同:

1、異花傳粉的特點:異花授粉是植物界很普遍的授粉方式。它的花粉傳播主要是靠風力或昆蟲。

依靠昆蟲傳粉的花叫做蟲媒花,如梨、蘋果、桃、柑橘、南瓜、油菜等植物的花。蟲媒花的特點是花大,顏色鮮豔,有濃郁的香味和甜美的蜜汁,用於吸引昆蟲,而且花粉較大,外壁有突起或粘質,很容易附著在昆蟲的身體上。

2、自花傳粉的特點:自花傳粉植物的花必然是兩性花,雌、雄蕊捱得很近,花粉易於落到本花的柱頭上;雌、雄蕊應是同時成熟。但具兩性花的植物不一定都是自花傳粉。

被子植物大多為異花授粉,少數為自花授粉。

二、兩者的概述不同:

1、異花傳粉的概述:異花授粉是指異株、異花以及不同無性系之間的授粉。有的植物雄蕊和雌蕊不長在同一朵花裡,甚至不長在同一株植物上,這些花就無法自行授粉了,它們的雌蕊必須得到另一朵雄花的花粉,叫做異花授粉。

2、自花傳粉的概述:指這一朵花的花粉落到這一朵花雌蕊柱頭上的現象(區別於異花授粉)。自然界少數植物是自花傳粉的,如大麥、小麥、大豆等。

三、兩者的影響不同:

1、異花傳粉的影響:異花授粉能防止近親交配降低生存率的情況。遺傳基因相同的個體進行自體受精或近親間發生近親交配時,會增加劣質基因配對產生劣質後代的可能性。

植物近親交配形成的種子是無法順利成熟的。即使能夠成熟,種子的體型也會很小並且很可能無法萌芽。這些種子發育成的植株也不可能茁壯成長。松樹近親交配長出的種子很早就會停止發育。

2、自花傳粉的影響:自花傳粉植物的卵細胞和精細胞產生於相同條件,遺傳異質性差異較小,融合後所產生的後代生活力較弱。長期的自花授粉,會使後代生活力逐漸衰退,克服的方法是實行品種間雜交。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解釋吧 :現有a,b兩株植物,每株植物上都開了兩朵花分別編號a1,a2,b1,b2這樣同住異花傳粉就是a1a2互相傳粉,異住異花傳粉則是a1b1,a1b2,a2b1或者a2b2之間的傳粉,自花傳粉則是a1a1,a2a2,b1b1,b2b2這樣的傳粉方式

8樓:匿名使用者

1黃瓜是雌雄同株異花植物,在偶然情況下也出現兩性花。一般雄花比雌花出現的早,雌花出現的部位由品種和外界條件決定。早熟品種第三至四節出現雌花,而晚熟品種第八至十節以上才出現雌花。

但不是自花受粉。

2一朵花的花粉落在同一朵花的雌蕊柱頭上,叫做自花授粉。大豆、豌豆、小麥、水稻、高梁、棉花等都是自花授粉的植物。

3異花授粉是植物界很普遍的授粉方式。它的花粉傳播主要是靠風力或昆蟲。依靠昆蟲傳粉的花叫做蟲媒花,如梨、蘋果、桃、柑橘、南瓜、油菜等植物的花。

同株異花傳粉是自交嗎?

9樓:我在

是。自交指來自同一個體的雌雄配子的結合或具有相同基因型個體間的交配或來自同一無性繁殖系的個體間的交配。

植物,雌雄同花植物的自花授粉或雌雄異花的同株授粉均為自交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自交,因為自交是一朵花自花授粉,像豌豆就是自花授粉,雌雄同體。不需要考慮等位基因。

11樓:

是,考慮同株異花的基因

生物競賽中關於自交和雜交的問題

12樓:空心竹

1.你的意思是自交還是自花傳粉。如果是自交或雜交,只要基因型相同或不同就可以發生;如果是自花傳粉的同時異花傳粉,應該可以存在;如果自花傳粉是閉花授粉,應該不可能。

2.如果自交可育,一代以後肯定會達到哈迪—溫伯格平衡;菜豆不叫自交可育,是隻能自交。

3.隨機交配就是任何基因都可以,不需考慮自交或雜交。

4.運用哈迪—溫伯格平衡的公式,不需考慮自交或雜交的頻率,只需考慮親代的基因頻率a—p,a—q,aa—p^2,aa—2pq,aa—q^2.

我也曾經參加生物競賽,看到你的問題很激動,建議你認真通讀小黑皮,這些問題一定會迎刃而解。

**不明白請追問,滿意請採納,希望對你有幫助。

生物自交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指找兩株相同基因型的植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交指來自同一個體的雌雄配子的結合或具有相同基因型個體間的交配或來自同一無性繁殖系的個體間的交配.

例如植物,雌雄同花植物的自花授粉或雌雄異花的同株授粉均為自交;動物,由於多為雌雄異體,所以基因型相同的個體間交配即為自交,其含意較植物要廣泛些.

注意正確區分“自交”、“自由交配”和“近交”三個類似的概念,試做如下的辨析:

一是自由交配不同於自交.自由交配是指群體中的雌雄個體隨機交配,而自交在狹義上是指植物的自花授粉或雌雄異花的同株授粉,一般來說,有性別決定的生物不能自交.可見自由交配與自交的界線分明,切不可混淆.

二是近交不同於自交.近交是指親緣關係較近個體間進行的交配,親緣關係相近的兩個個體至少有一個共同祖先,一般以在祖代或曾祖代有共同祖先的兩個體交配就算近交,在遺傳學上屬於完全或不完全的同型交配.可見,狹義上的自交與近交存在包含關係,如自花授粉植物就是最近的近交的典型.

值得注意的是,近交是改良家畜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常規手段,因為近交會使群體均值下降,產生衰退.

同株同花傳粉和同株異花傳粉的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同株同花傳粉,即自花授粉。

同株異花傳粉,即異花授粉。

一、授粉方式不同

1、自花授粉:一株植物的花粉,對同一個體的雌蕊進行授粉。

2、異花授粉:指異株、異花以及不同無性系之間的授粉。

二、特點不同

1、自花授粉:兼有雄蕊和雌蕊的完全花;雄雌基本上同時成熟;不存在自交不親和。

2、異花授粉:由於異花授粉產生的後代遺傳性豐富,適應能力較強,所以植物在進化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適應異花授粉的方式,如雌雄異株(**、波菜),雌雄同株異花(瓜類、玉米), 花柱異長(養麥),雌雄蕊異熟(玉米)。

三、植株結構不同

1、自花授粉:。在兩性花的植物中,又可分為同一花的雄蕊與雌蕊間進行受粉的同花受粉(菜豆屬)和在一個花序(個體)中不同花間進行受粉的鄰花受粉(gei-tonogany)。

2、異花授粉:植物雄蕊和雌蕊不長在同一朵花裡,甚至不長在同一株植物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同株異花傳粉指一個植株上的不同的花之間傳粉.

同花傳粉:同一朵花中的花粉落到該花的柱頭上.

兩種傳粉方式對子代基因型的影響相同.因為同株花,花的基因型肯定是一樣的.產生的精子種類以及卵細胞種類也是一樣的.

例如,aabb植株,一朵花中產生的精子有四種ab,ab,ab,ab. 卵細胞也是這種種.

另一朵花只的精子也是ab,ab,ab,ab.卵細胞也是這四種.

所以同株同花傳粉與同株異花傳粉對基因型影響效果是一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株植物的同一朵花的藥粉落到雌蕊柱頭上叫同株同花傳粉,

同一株植物的一朵花的藥粉落到另一朵花雌蕊柱頭上叫同株異花傳粉

基因型為AaBb的生物產生的配子比例

連鎖交換?麻煩您發一下原題好嗎 恩應該是發生了連鎖交換 呃,就是交叉換了,a,b本是在同一條染色體上的,發生交換後就出現這個情況 沒道題的配子比例數都是不同的,著沒有為什麼,要看題目而定的 而且你發的這個應該是題幹吧,他只是告訴你這個資訊然後讓你根據這個資訊做題啊,汗。ab基因連鎖,出現了交換.故出...

基因型Aa的個體,如果顯性基因的選擇壓為1,則連續自交兩代後

a的基因頻率為5 8 自交一代aa為1 4,aa為1 2,自交二代,aa的全部為aa,概率仍為1 4,aa得到aa的概率為1 4,則由aa得到aa的概率為1 2 1 4 1 8 所以二代自交完後aa的概率為1 4 1 8 3 8 則a aa aa 的概率為5 8.5 8自交一代aa為1 4,aa為1...

伴性遺傳女性患者基因型是什麼,基因的伴性遺傳的題目有什麼方法嗎

白化病是 bai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du伴x隱的zhi話,一般母親患某病,兒子dao一定患此病 女 回兒患此答病,父親一定患此病,除非染色體在減數 中發生變異或者直接基因突變。統計來說 伴x隱男患多於女患。而白化病的患病率是男女均等的。另 考試多見的一些遺傳病 常顯 多指,並指,軟骨發育不全。常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