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合併含相同字母的項的基本法則ax bx cx

2021-09-13 05:18:39 字數 6809 閱讀 9132

1樓:軟軟——棉花糖

ax+bx+cx=(a+b+c)x;它的理論依據是(乘法分配律 )

2樓:匿名使用者

1.分式有意義:確定字母的取值範圍,使分式有意義的條件是:分式的分母不為0.

例:a: b: (x ≠2或x≠-1) c:

2. 分式無意義:確定字母的取值,使分式無意義的條件是:b=0,再解方程.

a: b: c:

3. 分式值為0.確定字母的取值,使分式值為0的條件是: .

a: b c:

應用性質和符號法則變化解答下列問題:

(1)不改變分式的值,使分式 的分子,分母不含“-”號.

(2)不改變值,使分式 分子,分母最高次項係數為正.

(3)不改變值,使分式 的分子,分母各項係數均為整數.

(4)完成填空: (2) ,(3) .(4) .

例:檢查分式概念問題:

(1)當x 時,代數式 是分式;(2)在 中,整式有 ,分式有 .

本節達標反饋練習題:

a:1.在 中,整式有 ,分式有 .

2. 當x 時,分式 值為0;x 時,這個分式值有意義,x 時,這個分式值無意義.

3.把分式 的a,b都擴大3倍,則分式的值 .

4.完成填空: ,

5.不改變分式值,使分式的分子,分母中各項的係數化為整數, .

6.不改變分式值,使分式的分子,分母中最高次項係數為正的. = .

b: 1.判斷正誤:

(1) ( ) (2) ( )

(3) ( ) (3) ( )

2. 說明下面等號右邊是怎樣從左邊得到的:

(1) ( ) (2) ( )

3.不改變分式的值和它本身的符號,使下列的第二個分式的分母和第一個分式的分母相同:

4..當x 時,分式 的值為負.6.分式 ,當x 時,分式無意義; 當x 時,分式值為0.

四種運算與變形(第二課時)

1.約分變形:約分是約去分式的分子與分母的最大公約式,約分過程實際是作除法,目的在於把分式化為最簡分式或整式,根據是分式的基本性質.

例: 2.通分變形:通分是異分母的幾個分式化為相同分母的過程,是與約分運算相反,為了加減法的運算,不惜把自身的簡美化繁.其根據還是分式的基本性質.

例 (1). (2). (3) .

3.乘除運算:1)法則:

2)步驟:當分子,分母都是單項式時可直接約分;

當分子,分母是多項式時,先做因式分解,然後按運演算法則進行.

例:計算

本節知識反饋(含作業)

a.1,約分① ② ③

2.通分① ② .

3.計算① ② ③ ④ ,

b: 4. 約分:

5. 計算:① ②

4.加減運算(第三節)

1)同分母分式加減法則

2)異分母分式加減法則 (約簡)

運算步驟:①先確定最簡公分母; ②對每項通分,化為分母相同;

③按同分母分式運演算法則進行; ④注意結果可否化簡.

例: ① ② ③

④ ⑤

本節達標反饋(含作業)

a:計算 1. 2. 3. 4. 5.

6. b:7. 8. 9.

11. c.12.已知: 求a,b.

13.分式四則混合運算(第4節課)

例:1. 2. 3.

本節反饋(含作業)

a:1. 2. 3.

4. b: 5. 6.

c:7.當 時,求

的值.兩點問題;(第5節)

1.含字母系數的一元一次方程或可看作此問題的公式變形

例;(1)

(2) .

例2:公式變形:在公式

反饋:a:1.解關於x的方程;(1)a(x-b)=cx,(a≠c)

(2)2, 在

b:3.解關於x的方程.

① ②4.(1)已知: 求v.

(2)已知:

(3)在

2解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

解題思路:

整 式 加 減

整式的加減是全章的重點,是我們今後學習方程,方程組及分式,根式等知識的基礎知識,我們應掌握整式加減的一般步驟,達到能熟練地進行整式加減運算。

一、本講知識重點

1.同類項:在多項式中,所含字母相同,並且相同字母的次數也相同的項叫做同類項。幾個常數項也是同類項。

例如,在多項式3m2n 6mn2-mn2-m2n中,3m2n與-m2n兩項都含字母m,n,並且m的次數都是2,n的次數都是1,所以它們是同類項;6mn2與-mn2兩項,都含有字母m,n,且m的次數都是1,n的次數都是2,所以它們也是同類項。

在判斷同類項時要抓住“兩個相同”的特點,(即所含字母相同,並且相同字母的次數也相同)並且不忘記幾個常數也是同類項。

2.合併同類項:把多項式中的同類項合併成一項,叫做合併同類項。

合併同類項的法則是:同類項的係數相加,所得的結果作為係數,字母和字母的指數不變。

例如:合併同類項3m2n 6mn2-mn2-m2n中的同類項:

原式=(3m2n-m2n) ( 6mn2-mn2)

=(3-)m2n (6-)mn2

=m2n mn2

合併同類項的依據是:加法交換律,結合律及分配律。要特別注意不要丟掉每一項的符號。

例如,合併下式中的同類項:-3x2y 5xy2-6xy2 4-7x2y-9

解:原式=-3x2y 5xy2-6xy2 4-7x2y-9(用不同記號將同類項標出,不易出錯漏項)

=(-3x2y-7x2y) (5xy2-6xy2) (4-9)(利用加法交換律,結合律將同類項分別集中)

=(-3-7)x2y (5-6)xy2-5(逆用分配律)

=-10x2y-xy2-5(運用法則合併同類項)

多項式中,如果兩個同類項的係數互為相反數,合併同類項後,這兩項就相互抵消,結果為0。如:

7x2y-7x2y=0,-4ab 4ab=0,-6 6=0等等。

有時我們可以利用合併同類項的法則來處理一些問題,如,多項式2(a b)2-3(a b)2-(a b)2-0.25(a b)2中,我們可以把(a b)2看作一個整體,於是可以利用合併同類項法則將上式化簡:原式=(2-3--0.

25)(a b)2

=-(a b)2,在這裡我們將合併同類項的意義進行了擴充套件。

3.去括號與添括號法則:

我們在合併同類項時,有時要去括號或添括號,一定要弄清法則,尤其是括號前面是負號時要更小心。

去括號法則:括號前面是“ ”號,去掉括號和“ ”號,括號裡各項都不變符號;括號前面是“-”號,去掉括號和“-”號,括號裡各項都改變符號。即a (b c)=a b c;a-(b c)=a-b-c。

添括號法則:添括號後,括號前面是“ ”號,括到括號裡的各項都不變符號;添括號後,括號前面是“-”號,括到括號裡的各項都改變符號。即a b c=a (b c), a-b c=a-(b-c)

我們應注意避免出現如下錯誤:去括號a2-(3a-6b c)=a2-3a-6b c,其錯誤在於:括號前面是“-”號,去掉括號和“-”號,括號裡的各項都要改變符號,而上述作法只改變了3a的符號,而其它兩項末變,因此造成錯誤。

正確做法應是:a2-(3a-6b c)=a2-3a 6b-c。又如在m 3n-2p q=m ( )中的括號內應填上3n-2p q,在

m-3n-2p q=m-( )中的括號內應填上3n 2p-q。

4.整式加減運算:

(1)幾個整式相加減,通常用括號把每一個整式括起來,再用加減號連線。如單項式xy2, -3x2y, 4xy2,

-5x2y的和表示xy2 (-3x2y) 4xy2 (-5x2y),又如:a2 ab b2與2a2 3ab-b2的差表示為(a2 ab b2)-(2a2 3ab-

b2)(2)整式加減的一般步驟:

①如果遇到括號,按去括號法則先去括號;

②合併同類項

③結果寫成代數和的形式,並按一定字母的降冪排列。

整式加減的結果仍是整式。

從步驟可看出合併同類項和去括號、添括號法則是整式加減的基礎。

二、例題

例1、合併同類項

(1)(3x-5y)-(6x 7y) (9x-2y)

(2)2a-[3b-5a-(3a-5b)]

(3)(6m2n-5mn2)-6(m2n-mn2)

解:(1)(3x-5y)-(6x 7y) (9x-2y)

=3x-5y-6x-7y 9x-2y (正確去掉括號)

=(3-6 9)x (-5-7-2)y (合併同類項)

=6x-14y

(2)2a-[3b-5a-(3a-5b)] (應按小括號,中括號,大括號的順序逐層去括號)

=2a-[3b-5a-3a 5b] (先去小括號)

=2a-[-8a 8b] (及時合併同類項)

=2a 8a-8b (去中括號)

=10a-8b

(3)(6m2n-5mn2)-6(m2n-mn2) (注意第二個括號前有因數6)

=6m2n-5mn2-2m2n 3mn2 (去括號與分配律同時進行)

=(6-2)m2n (-5 3)mn2 (合併同類項)

=4m2n-2mn2

例2.已知:a=3x2-4xy 2y2,b=x2 2xy-5y2

求:(1)a b (2)a-b (3)若2a-b c=0,求c。

解:(1)a b=(3x2-4xy 2y2) (x2 2xy-5y2)

=3x2-4xy 2y2 x2 2xy-5y2(去括號)

=(3 1)x2 (-4 2)xy (2-5)y2(合併同類項)

=4x2-2xy-3y2(按x的降冪排列)

(2)a-b=(3x2-4xy 2y2)-(x2 2xy-5y2)

=3x2-4xy 2y2-x2-2xy 5y2 (去括號)

=(3-1)x2 (-4-2)xy (2 5)y2 (合併同類項)

=2x2-6xy 7y2 (按x的降冪排列)

(3)∵2a-b c=0

∴c=-2a b

=-2(3x2-4xy 2y2) (x2 2xy-5y2)

=-6x2 8xy-4y2 x2 2xy-5y2 (去括號,注意使用分配律)

=(-6 1)x2 (8 2)xy (-4-5)y2 (合併同類項)

=-5x2 10xy-9y2 (按x的降冪排列)

例3.計算:

(1)m2 (-mn)-n2 (-m2)-(-0.5n2)

(2)2(4an 2-an)-3an (an 1-2an 1)-(8an 2 3an)

(3)化簡:(x-y)2-(x-y)2-[(x-y)2-(x-y)2]

解:(1)m2 (-mn)-n2 (-m2)-(-0.5n2)

=m2-mn-n2-m2 n2 (去括號)

=(-)m2-mn (- )n2 (合併同類項)

=-m2-mn-n2 (按m的降冪排列)

(2)2(4an 2-an)-3an (an 1-2an 1)-(8an 2 3an)

=8an 2-2an-3an-an 1-8an 2-3an (去括號)

=0 (-2-3-3)an-an 1 (合併同類項)

=-an 1-8an

(3)(x-y)2-(x-y)2-[(x-y)2-(x-y)2] [把(x-y)2看作一個整體]

=(x-y)2-(x-y)2-(x-y)2 (x-y)2 (去掉中括號)

=(1-- )(x-y)2 (“合併同類項”)

=(x-y)2

例4求3x2-2的值,其中x=2。

分析:由於已知所給的式子比較複雜,一般情況都應先化簡整式,然後再代入所給數值x=-2,去括號時要注意符號,並且及時合併同類項,使運算簡便。

解:原式=3x2-2 (去小括號)

=3x2-2 (及時合併同類項)

=3x2-2 (去中括號)

=3x2-2 (化簡大括號裡的式子)

=3x2 30x2 40x-2 (去掉大括號)

=33x2 40x-2

當x=-2時,原式=33×(-2)2 40×(-2)-2=132-80-2=50

例5.若16x3m-1y5和-x5y2n 1是同類項,求3m 2n的值。

解:∵16x3m-1y5和-x5y2n 1是同類項

∴對應x,y的次數應分別相等

∴3m-1=5且2n 1=5

∴m=2且n=2

∴3m 2n=6 4=10

本題考察我們對同類項的概念的理解。

例6.已知x y=6,xy=-4,求: (5x-4y-3xy)-(8x-y 2xy)的值。

解:(5x-4y-3xy)-(8x-y 2xy)

=5x-4y-3xy-8x y-2xy

=-3x-3y-5xy

=-3(x y)-5xy

∵x y=6,xy=-4

∴原式=-3×6-5×(-4)=-18 20=2

說明:本題化簡後,發現結果可以寫成-3(x y)-5xy的形式,因而可以把x y,xy的值代入原式即可求得最後結果,而沒有必要求出x,y的值,這種思考問題的思想方法叫做整體代換,希望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注意使用。

三、練習

(一)計算:

(1)a-(a-3b 4c) 3(-c 2b)

(2)(3x2-2xy 7)-(-4x2 5xy 6)

(3)2x2-

(二)化簡

(1)a

想要了解生活中的基本法律問題,看什麼書好

民法,合同法,婚姻法,網上看法條及解釋。最高院出版的對這幾個問題的理解都很不錯 想要學法律保護自己的各種正規權益,應該看那些書?瞭解那些基本的法律法規?基本的有 婚姻法 繼承法 物權法 侵權法 合同法 以及 民法通則 等,這些都是生活中常用的 實用的 另外,勞動法 及 勞動合同法 等也是比較實用的 ...

中國古代園林藝術的基本法則是什麼

師法自然,融於自然,順應自然,表現自然 這是中國古代園林體現 天人合一 民族文化所在,是獨立於世界之林的最大特色。中國古代園林的藝術特色 一 造園藝術,師法自然 師法自然,在造園藝術上包含兩層內容。一是總體佈局 組合要合乎自然。山與水的關係以及假山中峰 澗 坡 洞各景象因素的組合,要符合自然界山水生...

加工紅木傢俱的三條基本法則是什麼

1.非絕對必要不用木銷釘 2.在能避免處儘可能不用膠粘 3.任何地方都不用鏇制。即不用任何鐵釘和膠粘劑。所以紅木傢俱的造型和工藝中明顯的民族性是對許多收藏者最有吸引力的部分,很多人稱紅木傢俱為人文 傢俱 藝術家具。中國最好的紅木傢俱生產地是哪?東陽。東陽木雕因產於浙江東陽為聞名海內外,這著 中國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