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前什麼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責

2021-09-13 01:15:51 字數 703 閱讀 9951

1樓:在千絲巖思索的超人

2023年9月21日至30日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是由中國共產黨發起並領導的,有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人民團體代表參加的,協商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事宜的會議。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性質是以工人階級為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團結各民主階級和少數民族的人民民主**國家,併為新中國的政權機關、軍事制度、經濟政策、文教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制定了總原則。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初期的施政綱領,是團結全國人民建設新民主主義中國的大憲章,在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頒佈以前,實際上起了臨時憲法的作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也代行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能。

2023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政協不再代行全國人大的職權,但作為中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繼續存在,並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以及對外交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樓: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注意,是全國委員會,因為代行的是全國人大的職權)

3樓: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的原因是?

「中共一大」和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的時間和意義各是什麼?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哪些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由什麼選出的代表組成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和軍隊選出的代表組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它的常設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和軍隊...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時間如何確定

召開時間以第一次會議為準。如今年3月份為11屆第4次會議,11屆第1次會議在2008年3月召開,明內年為第5次,容也就是最後一次,為11屆第5次會議。每五年一屆,2013年為12屆第一次會議 會議為期12天左右,但每屆第一次會議需要選舉新一屆 機構,為期會多幾天 每年的3月5日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時間如何確定

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第五次會議 2007年3月5日 2007年3月16日 第四次會議 2006年3月5日 2006年3月14日 第三次會議 2005年3月5日 2005年3月14日 第二次會議 2004年3月5日 2004年3月14日 第一次會議 2003年3月5日 2003年3月18日 第九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