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有關蓋章的詞語成語或熟語?如欲蓋彌章

2021-09-13 01:17:05 字數 1895 閱讀 1203

1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文章】比喻浮誇或不切實際,敷衍塞責的做法。

【班馬文章】漢代史學家司馬遷與班固的並稱。泛指可與班固、司馬遷相比美的文章。

【操翰成章】翰:鳥毛,借指毛筆。拿起筆來就寫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有文才。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長篇大章】滔滔不絕的言論。多指內容煩瑣、詞句重複的長篇發言

【出語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言成章】本意是出言便成為規範,後多用以形容文思敏捷。

【出言有章】說話有條理。

【沉吟章句】沉吟:沉思吟味。章句:章節和句子,亦指詩文。默默地琢磨構思詩文。

【殘章斷簡】指殘缺不全的書籍或零散不整的詩文字畫。編,用來穿聯竹簡的皮條或繩子。簡,竹簡,古代用來書寫的竹片。同「斷編殘簡」。

【摛藻雕章】鋪張辭藻,雕琢文句。形容以華麗的辭章寫作詩文。

【朝章國典】朝廷與國家的典章制度。同「朝章國故」。

【朝章國故】朝廷與國家的典章制度。

【摛章繪句】鋪張辭藻,雕琢文句。形容以華麗的辭章寫作詩文。

【都鄙有章】都:國都;鄙:邊遠的地方;章:規章。國都和邊遠的地方車服尊卑各有規定。

【道德文章】指思想品德和學識學問。

【大塊文章】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掇拾章句】掇:拾取。摘取別人文章的句子。指東摘西抄地拼湊文章。

【大有文章】指話語、文章、或已表露的現象之中,很有令人難以捉摸的意思或別的情況。

【雕章繪句】指文章的詞句刻意修飾。同「雕章鏤句」。

【雕章繢句】雕:雕琢;繢:通「?繪」,描?繪。比喻刻意修飾文辭。

【斷章截句】不顧上下文義,擷取文章的一段或一句,而彎曲原意。斷、截:割裂。

【雕章鏤句】指文章的詞句刻意修飾。

【雕章鏤句】指刻意雕琢詞章。

【斷章取義】斷:截斷;章:**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同「斷章取義」。

【斷章取意】斷:割斷;章:文章。指不顧全文或原話上下前後的聯絡,孤立地取其中的一部分,從而歪曲原意

【雕章縟彩】比喻文彩絢爛。

【典章文物】指法令、禮樂、制度以及歷代遺留下來的有價值的東西。

【大做文章】比喻為達到某種目的,在某些問題上橫生枝節,或借題發揮,擴大事態。

【雕章琢句】指文章的詞句刻意修飾。

【斷章摘句】裁斷章節,取綴成文。亦有割裂全文,取其所需之意。

【短章醉墨】短章:指篇幅較短的詩文篇章。指酒後信筆所寫的簡短文字。

【鳳採鸞章】形容詩文的文采華麗。

【鳳綵鸞章】形容詩文的文采華麗。

【反跌文章】反著說正面話或欲揚故抑的文章。

【黼黻文章】古代禮服上所繡的色彩絢麗的花紋。泛指華美鮮豔的色彩。

【發昏章第十一】昏頭昏腦的風趣話。仿《孝經》「某某章第幾」的說法。

【反面文章】從事情的反面做的文章。多指反語。

【斐然成章】斐、章:文采。形容文章富有文采,很值得看。

【分章析句】指雕琢推敲文章。

2樓:隋增嶽似媼

揚眉吐氣

高心傲氣

志得氣滿

氣壯山河

忍氣吞聲

氣勢洶洶

氣勢磅礴

氣喘如牛

牛氣沖天

意氣相投

理直氣壯

氣象萬千

如何對待一個人以前做了對不起你的事,現在用第二件事來掩蓋以前過錯的人?是不是叫欲蓋彌章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要是已經不願意在交往下去 放手也是明智選擇 別到最後弄的朋友都做不成!女方去追尋她的愛是自私的,一方的不放手同樣也是自私的。給你們的曾經愛情,留個別太尷尬下去的結局吧。

yuan字開頭的成語或熟語有哪些

緣 緣木求魚 緣薄分 淺 緣波討源 緣名失實 緣木希魚 緣慳分淺 緣慳命蹇 緣情體物 緣情肖物 緣慳一面 緣山求魚 緣文生義 原 原封不動 原原本本 原形畢露 原璧歸趙 原封未動 原始反終 原始見終 原始要終 原形敗露 原原委委 原來如此 原憲桑樞 源 源清流潔 源泉萬斛 源源而來 源頭活水 源源不...

跟雨有關的詞語或成語,跟雨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微雨 細雨 大雨 小雨 傾盆大雨 煙雨濛濛 雨過天晴 巫山雲雨 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風雨無阻 巴山夜雨 梨花帶雨 雨後春筍 風雨同舟 暴風驟雨 杏花春雨 和風細雨。煙雨濛濛 雨過天晴 巫山雲雨 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風雨無阻 巴山夜雨 梨花帶雨 雨後春筍 風雨同舟 暴風驟雨 杏花春雨 和風細雨,狂風暴...

成語熟語對聯詩句的積累和運用,有關猴的成語俗語對聯詩句和故事。

成語 猴年馬月 殺雞儆猴 五馬六猴 猿猴取月 猴頭猴腦 軒鶴冠猴 猴子搏矢 尖嘴猴腮 衣冠沐猴 俗語 1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2 樹倒猢猻散。3 猢猻入布袋。4 獼猴騎士牛。5 一個猴一個栓法。對聯 火眼金睛開玉宇,紅梅綠柳報新春。金猴奮起群山翠,祖國騰飛四海春。關於樹的古詩,對聯,成語,諺語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