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的誤差是指什麼

2021-09-12 18:37:21 字數 2732 閱讀 3638

1樓:晴晴

人為讀數誤差是影響測量精度的原因之一。它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儘量減小。因此,使用中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測量前要把萬用表水平放置,進行機械調零;2讀數時眼睛要與指標保持垂直;3測電阻時,每換一次擋都要進行調零。調不到零時要更換新電池;4測量電阻或高壓時,不能用手捏住表筆的金屬部位,以免人體電阻分流,增大測量誤差或觸電;5在測量rc電路中的電阻時,要切斷電路中的電源,並把電容器儲存的電洩放完,然後再進行測量。在排除了人為讀數誤差以後,我們對其他誤差進行一些分析。

1.萬用表電壓、電流擋量程選擇與測量誤差

萬用表的準確度等級一般分為0.1、0.5、1.5、2.5、5等幾個等級。直流電壓、電流,交流電壓、電流等各擋,準確度(精確度)等級的標定是由其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與所選量程滿度值的百分數表示的。以公式表示:

a%=(△x/滿度值)×100%…… 1

(1)採用準確度不同的萬用表測量同一個電壓所產生的誤差

例如:有一個10v標準電壓,用100v擋、0.5級和15v擋、2.5級的兩塊萬用表測量,問哪塊表測量誤差小?

解:由1式得:第一塊表測: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1=±0.5%×100v=±0.50v。

第二塊表測: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2=±2.5%×l5v=±0.375v。

比較△x1和△x2可以看出:雖然第一塊表準確度比第二塊表準確度高,但用第一塊表測量所產生的誤差卻比第二塊表測量所產生的誤差大。因此,可以看出,在選用萬用表時,並非準確度越高越好。

有了準確度高的萬用表,還要選用合適的量程。只有正確選擇量程,才能發揮萬用表潛在的準確度。

(2)用一塊萬用表的不同量程測量同一個電壓所產生的誤差

例如:mf-30型萬用表,其準確度為2.5級,選用100v擋和25v擋測量一個23v標準電壓,問哪一擋誤差小?

解:100v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100)=±2.5%×100v=±2.5v。

25v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x(25)=±2.5%×25v=±0.625v。由上面的解可知:

用100v擋測量23v標準電壓,在萬用表上的示值在20.5v-25.5v之間。用25v擋測量23v標準電壓,在萬用表上的示值在22.375v-23.

625v之間。由以上結果來看,△x(100)大於△x(25),即100v擋測量的誤差比25v擋測量的誤差大得多。因此,一塊萬用表測量不同電壓時,用不同量程測量所產生的誤差是不相同的。

在滿足被測訊號數值的情況下,應儘量選用量程小的擋。這樣可以提高測量的精確度。

(3)用一塊萬用表的同一個量程測量不同的兩個電壓所產生的誤差

用一塊萬用表的同一個量程測量兩個不同電壓的時候,誰離滿擋值近,誰的準確度就高。所以,在測量電壓時,應使被測電壓指示在萬用表量程的2/3以上。只有這樣才能減小測量誤差。

2.電阻擋的量程選擇與測量誤差

電阻擋的每一個量程都可以測量0~∞的電阻值。歐姆表的標尺刻度是非線性、不均勻的倒刻度。是用標尺弧長的百分數來表示的。

而且各量程的內阻等於標尺弧長的中心刻度數乘倍率,稱作「中心電阻」。也就是說,被測電阻等於所選擋量程的中心電阻時,電路中流過的電流是滿度電流的一半。指標指示在刻度的**。

其準確度用下式表示:

r%=(△r/中心電阻)×100%……2

(1)用一塊萬用表測量同一個電阻時,選用不同的量程所產生的誤差

例如:mf-30型萬用表,其rxl0擋的中心電阻為250ω;r×l00擋的中心電阻為2.5kω。

準確度等級為2.5級。用它測一個500ω的標準電阻,問用r×l0擋與r×100擋來測量,哪個誤差大?

解:由2式得:

r×l0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r(10)=中心電阻×r%=250ω×(±2.5)%=±6.25ω。

用它測量500ω標準電阻,則500ω標準電阻的示值介於493.75ω~506.25ω之間。最大相對誤差為:±6.

25÷500ω×100%=±1.25%。

r×l00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r(100)=中心電阻×r%2.5kω×(±2.5)%=±62.

5ω。用它測量500ω標準電阻,則500ω標準電阻的示值介於437.5ω~562.

5ω之間。最大相對誤差為:±62.

5÷500ω×100%=±10.5%。

由計算結果對比表明,選擇不同的電阻量程,測量產生的誤差相差很大。因此,在選擇擋位量程時,要儘量使被測電阻值處於量程標尺弧長的中心部位。測量精度會高一些。

2樓:神在華夏

萬用表的誤差是正常的任何儀表都有誤差,誤差點你也知道了在使用中自己注意就可以了。

3樓:陳堅道

誤差一般是指在適當量程測量時的允許範圍。但小電流而選擇過大量程測量時,誤差將比規定範圍大,因為小能量在過大測量內阻測量時,差之毫釐就有可能謬之千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檔位小,誤差小,但沒見過200a的數字表,好像是200ma

5樓:匿名使用者

1。請問誤差是怎麼算的,200*0.02=4安嗎? 那150安的誤差不就是150*0.02=3安。

答:誤差是測量值與實際數值之間的誤差,是由萬用表的設計製造精度決定的。測量值x誤差=實際數值誤差範圍,也就是說:測量值加減(測量值x誤差)就是實際值的範圍。

2。如果是這樣那和量程大小還有什麼關係。

答:應將量程大小設在量程讀數區的中間位置,讀數值與實際值之間的誤差最小。

6樓:

什麼是萬用表的接入誤差,接入誤差是萬用表特有的呢,還是任何電壓表 電流表都會有的問題呢

作伏特計 安培計測電壓 電流時,因為內阻並不是無限大 零,會在電路上產生分流 分壓,使電壓 電流與接入前產生差異,此接入影響所造成的結果就稱接入誤差。有接線的正負極誤差,接線的材料誤差 萬用表可以用來測量哪些物理量?什麼是電錶的接入誤差?萬用表可以測交流和直流電的電流和電壓以及電阻。電錶的接入誤差就...

如何正確的使用萬用表,怎樣正確的使用萬用表

當萬用表開關旋鈕置於 電流 檔位時,切不可將萬用表直接連在一般電源的兩端。必須牢記 測量電流時電錶必須與電路串聯。而且,萬用表不能直接測量交流電流,只能檢測直流電流。保養 1.不要接高於1000v直流電壓或高於700v交流有效值電壓 2.不要在功能開關處於 和位置時,將電壓源接入 3.在電池沒有裝好...

臺式萬用表如何使用資料採集功能,臺式萬用表取樣觸發與資料採集有什麼區別?

用臺式萬用表進行資料採集要將數字多用表與被測物件連線,設定好引數後再啟動資料採集,我用的dmm6000數字多用表可以用這種方法來進行直流電壓 直流電流和電阻的資料採集。將數字多用表連線,設定好引數然後啟動資料採集操作即可。dmm6000系列數字多用表的直流電壓 直流電流和電阻檔位均支援資料採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