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的安排學習時間,如何安排學習作息時間才是正確的?

2021-09-12 14:08:11 字數 5855 閱讀 8379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制訂好學習計劃。要正確利用好每天、每時、每刻的學習時間。

平時,同學們要養成這樣一種習慣,每天早上起來就對一天的學習作個大致的安排。

上學後根據老師的安排再補充、修改並定下來。什麼時候預習,什麼時候複習和做作業,什麼時候閱讀課外書籍等都做到心中有數,並且一件一件按時完成。

一般來說,早晨空氣清新,環境安靜,精神飽滿,這時最好朗讀或者背誦課文;上午要集中精力聽好老師講課;下午較為疲勞。應以複習舊課或做些動手的練習為主;晚上外界干擾少,注意力容易集中,這時應抓緊時間做作業或寫作文。這樣堅持下去,同學們就會養成科學利用時間的好習慣。

第二,要安排好自習課時間。

自習課如何安排?不少學都是把完成作業作為自習的唯一任務,幾乎把所有的自習時間都用到做作業上了。這樣安排是不妥當的。

因為在還沒有真正弄懂所學知識時就急於做作業,這樣不但速度慢,浪費時間,而且容易出差錯。所以,在動手做作業之前,同學們應安排一定時間來複習所學過的知識。俗語說:

"磨刀不誤砍柴工",對知識理解透徹了,思路開闊了,作業做起來就會又快又好,此外,做完作業後,還要安排一定時間預習,瞭解將要學習的新課的內容,明確重點和難點,這樣就能有的放矢地聽好課,提高學習效率。

安排自習課時,還要注意文科、理科的交叉,動口與動手的搭配,而不要一口氣學習同一類的科目或者長時間背書和長時間做練習,這樣容易使人疲勞,會降低時間的利用率。

第三,學會牢牢抓住今天。

為了充分地利用時間,同學們還要學會"牢牢抓住今天"這一訣竅。許多同學有愛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去辦的習慣,這是很不好的。須知,要想贏得時間,就必須抓住每一分、每一秒,不讓時間空白度過。

明天還沒到來,昨日已過去,只有今天才有主動權。如果放棄了今天,就等於失去了明天,也就會一事無成。因此,希望同學們從今天做起,安排好和珍惜好每分每秒的時光。

2樓:慕容霄宇

要符合自己的作息時間,符合自己生活!下面是我的學習時間表:6點起床,刷牙洗臉10分鐘!

然後出去鍛鍊30分鐘,回來後讀記課文10分鐘(必須是在吃飯前!)然後吃飯!七點去上課,在下課期間有效的處理作業和學習任務!

上午放學後也要及時鞏固知識半個小時左右,下午2點到7點上課!回到家處理一下作業後吃飯!睡覺前要像放電影一樣把所學知識在大腦中過一遍!

(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6:00和晚上8:00—9:00是最佳學習時間,你可以在這個時間記一些學習的東西,其他時間自己該幹嘛幹嘛

如何安排學習作息時間才是正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為確保健康、高效複習,應注意:

1、一定要有嚴格的作息時間,形成規律。中午儘可能小睡一會兒,要想盡一切辦法杜絕失眠。在考前一個月內,要將作息時間調整到與考試時間同步。

2、在緊張的複習中不可忘記鍛鍊身體,但不要做劇烈運動。

3、在複習感到疲倦時,適當做一下腦保健操,如深呼吸、靜心、擠按相應穴位等。

選擇最適宜的進食時間

據美國學者的研究結果,一般認為在考試前半個小時進食最為有利。主要因為腦細胞所消耗的能量主要是葡萄糖,而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高低與飲食成分和進食時間有關。血糖值在進食後半小時開始上升,1小時達到高峰,2小時後正常。

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

1、擠出時間

但是對我們自身來說,社會活動是不是可以做到少而精呢?上學、放學路途時間可以不可以爭取利用一些呢?如果運作麻利些,或向有經驗的同學請教一下,就可以把一些雜事中的時間“水分”擠出來學習。

擠時間有各種各樣的擠法。有些人是隨擠隨學,擠出一點就馬上利用起來學一點;有些人是把擠出的時間累積到一起進行學習--下午放學後、途中、日常瑣事等,都抓緊處理,於是晚上學習的時間就擠出來了。這種把擠出來的時間累積到一起學習的做法是很好的。

在所有的可積累起來的學習時間中,早晨和晚上的時間是最好的,因為這兩段時間比校長,比較完整,環境比較安靜,腦子又比較清醒,適於讀書、思考、鑽研問題。因此,有“一日之計在於晨”,“聞雞起舞”的佳話;也常有“燈下漫筆”、“夜讀拾零”之類的書文。

在擠時間方面,著名數學家楊樂、張廣厚是我們的典範。他們為了節約看報的時間,改在吃飯的時間用收音機聽新聞,關心國家大事,並以此激勵自己;為了節約吃飯的時間,他們在喝熱粥的時候,用小碗喝的辦法。這樣的擠時間,真稱得上是惜分秒、惜光陰了。

再舉一個擠時間的例子。比如要開始學習了,好不容易在書桌旁靜下心來,不一會兒就發現一本重要的參考書不在手邊,得回過頭去找書;一會兒又發現做作業畫圖用的尺子、圓規不見了……這樣零零碎碎地浪費了不少時間,有些比較善於擠時間的同學,在開始學習之前先把學習中要用的工具書、作業本、文具等準備得一應俱全,以免受耽誤,節約出更多的時間用以學習。

⒉充分利用零散時間

比如,兩堂課之間的課間休息,除了短暫地休息一下,恢復體力振作精神以外,可以及時地複習一下聽課筆記,鞏固所學到的內容,加深理解,理清線索;將一些需經常記憶、反覆記憶的公式、單詞等記在便於攜帶的小卡片上隨身裝著,利用排隊、等車等時間空隙拿出來抓緊學習(活頁式的筆記也有同樣的攻效);還有人在家中盥洗室的鏡子邊也貼也這些卡片,一邊洗漱一邊學習……這種型別的事例,不勝列舉。積少成多、積腋成裘,我們如果能夠充分利用好這些時間的邊角料,一定會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不加以利用,就將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常言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零散時間,也是寶貴的光陰,放過去了,也是“時不再來”的。

讓我們愛惜和充分利用零散時間吧!

⒊合理支配和利用時間。這裡主要**一下支配利用時間的一些基本性的原則:

充分利用白天的時間。一般說來,人們在白天精神比較好,記憶力強,思維活躍;而由於生理遺傳、社會環境等諸因素的制約,在夜間人在這些方面就大不如白天。有統計資料表明,白天1小時=夜晚1.5小時,(從學習效果上看)。

但是,有的人屬於夜間興奮型,他們晚上的學習效率比白天高,一般利用夜間學習。這我們也並不反對,但我想提醒一下,考試多是在白天進行,如果晚上過於興奮而白天精神不振,勢必影響臨場發揮。建議不妨將生物鐘調整一下,提高白天的興奮度,以適應中考的要求。

分清各類用時的輕重緩急,統籌安排,不要過於瑣屑,防止“揀了芝麻,丟了西瓜。”

瞭解自己的睡眠規律,確定是利用白天學習為主還是利用晚間學習為主。這在第一點原則裡已提到過。另外,在安排時間時,注意要根據睡眠規律,保證睡眠時間。

青少年一般要有八個小時的睡眠,才能較好地使腦力和體力得到恢復。如果一味地向睡眠要時間,不適當地過多減少睡眠,完全放棄必要的休息,長期下來會損害身體,學習也會大受影響。

大致確定課下學習時間應該多長。教師的課堂在所講的內容,多是豐富的、多方面的教材、參考資料、相關學科知識等中提煉出來,高度濃縮、高度概括,這就要求我們除了課上認真聽講、做好筆記以外,在課下還要拿出相應的時候間進一步複習。據多方面的經驗,課上時間與課下時間的比例大致為1:

2,即課上一小時,課下學習兩小時。

將時間劃分成一些有間隔的段落。在前面曾提到過,連續複習四個小時,其效率不如在分隔的四個小時內複習。它們的原理是一致的。

有一個著名的公式:“8-1〉8”,意思是從八小時中拿出一個小時進行運動、娛樂或休息,表面上只學習了七個小時,但由於精力充沛,其效率遠大於不間歇地學習八小時。而是將每一小時劃分成50分種學習、10分鐘休息,這樣可獲得最佳效率。

預先對各項學習任務可能使用的時間進行估計,對耗時長的工作要提前著手,並且在制訂計劃時要留有餘地,以防出現突發狀況打亂計劃而致使任務不能完成。一般說來,週末和星期天的時間安排不宜過死,應做為機動時間支配,如用來彌補一週內因意外事件而耽誤的功課。

下課再介紹每日時間計劃的一種形式,它是以**形式出現,以空白課程表為基礎。首先,填入學校規定的全部活動(如出操、上課等)。其次,填入其他經常性活動,如每日交通往返,體育活動、經常性的集會等。

第三,填入日常家務的處理、睡眠和飲食的用時狀況。這樣,表上的空白部分就是我們可以支配用來學習等的時間。通過這張時間表,我們可以制訂出每週、每日詳細的時間計劃,可以用它來檢查、監督計劃的執**況,使我們充分、高效地利用時間,達到我們合理地支配和利用時間的目的。

⒋注意勞逸結合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已經精疲力盡了,還要繼續幹下去,效率既低,身體還會受影響。而如果把身體搞垮了,還怎麼能繼續學呢?

拿充分利用零散時間來說,不是說做眼保健操的時間也應該用來學習,也不是說放下飯碗立刻就要看書,再拿擠進間來說,前面也說過,不能把應有的睡眠時間擠掉。有人誤認為“張”而不“馳”、“勞”而不“逸”才算珍惜時間,這是不對的。應該把必要的休息看作是學習和工作所應包括的

一項不可缺少的內容。而且,休息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睡眠、閒談、散步、娛樂、欣賞藝術……馬克思則能以演算數學題作為自己工作之中的小憩。

當然,除了休息之外,我們還必須注意體育鍛煉,只有一個強健的身體才能適應繁忙的學習的重負。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提高學習成績,首先要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效率是決定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那麼,我們如何提高自己學習效率呢?

第一點,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

相反,一個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

提高學習效率的另一個重要的手段是學會用心。學習的過程,應當是用腦思考的過程,無論是用眼睛看,用口讀,或者用手抄寫,都是作為輔助用腦的手段,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用腦子去想。舉一個很淺顯的例子,比如說記單詞,如果你只是隨意的瀏覽或漫無目的地抄寫,也許要很多遍才能記住,而且不容易記牢,而如果你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運用聯想的方法去記憶,往往可以記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遺忘。

現在很多書上介紹的英語單詞快速記憶的方法,也都是強呼叫腦筋聯想的作用。可見,如果能做7到集中精力,發揮腦的潛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學習的效果。

另一個影響到學習效率的重要因素是人的情緒。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體會,如果某一天,自己的精神飽滿而且情緒高漲,那樣在學習一樣東西時就會感到很輕鬆,學的也很快,其實這正是我們的學習效率高的時候。因此,保持自我情緒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我們要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因為這樣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很有好處的。這樣,我們就能在自己的周圍營造一個十分輕鬆的氛圍,學習起來也就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很多學生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學習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這樣怎麼能學好?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如何分配學習和娛樂時間,學生如何正確安排學習和娛樂時間

樓主您好!我覺得應該把時間大體上定為 這個就是要研究下自己的學習之後玩多久的問題了其實最好的學習之後稍作休息鞏固一下 之後再花時間去玩,別放一起否則因為大腦活躍很容易忘記之前學的 很簡單,根據自己狀態來,能學進去的時候抓緊時間用心使勁學。覺得沒狀態不想學習的時候盡情玩。但是前提是你的能控制你自己,別...

大學怎麼安排學習娛樂時間,大學怎麼安排學習娛樂時間?

學習為主,娛樂可上網或參加社團及學生會。不可玩網遊 據社會 報道,對大學生自習狀況不太樂觀。然而本次調查對是否到圖書館,自習室去學習這個問題中 34.8 的學生是肯定的,而對大一新生,更高達到52.0 且因為查閱學習資料去圖書館的同學佔到61.3 以上.可見圖書館 自習室是大學生自習的主要場所,在大...

怎樣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怎樣合理安排時間?

首先,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否則沒有更多的精力花在學習上,哪怕是休閒娛樂你也會心不在焉。沒有狀態做任何事都達不到想要的效果,白浪費了時間。其次,對於學習的時間做大部分的安排。老話我們都知道 活到老學到老 這是眾所周知的,但是真正引起重視,但是堅持下來的都很少。不斷的學習新知識才能提高我們的認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