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學生家長寫如何督促孩子數學的學習

2021-09-12 06:03:01 字數 4576 閱讀 9175

1樓:閣月追星

1、督促孩子按時完成作業,併為孩子檢查是否有錯誤。

2、和孩子一起復習以前的知識,並且預習新的功課。

3、幫助孩子提高學習興趣,給孩子講解與數學知識有關的趣事等。

2樓:愛上春天的雲

效應一:門檻效應

作用:給孩子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

心理學家費裡德曼等人曾經作過的一項研究證明,讓人們先接受較小的要求,能促使其逐漸接受較大的要求,這就是「門檻效應」。這一效應啟示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家長應當採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先給孩子制定一個較小的目標,然後再提出更大的要求。孩子實現了小目標,便會有動力和激情面對下一個目標,進而朝著家長預定的長遠目標邁進。

某位著名心理學家曾經說過,人的積極性不僅僅**於實現目標的價值,更取決於實現目標的概率。然而,在現實教育當中,一些家長總是覺得,在為孩子制定學習目標時,如果把目標設定得高一些,孩子暫時實現不了,也可以達到一個離目標不太遠的程度。有了這種心理,家長常常不切實際地把孩子的短期目標和長遠目標定得過高。

如果目標超出了孩子的能力範圍,很可能會導致孩子不斷衝擊目標卻又不斷失敗的結果,這對孩子的自信心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專家支招] 1.目標要合理。

家長在給孩子制定目標時,應考慮到孩子的身體和心理承受能力,把目標制定在孩子能夠承受的範圍內,並留有一定的餘地。如果孩子這次考試只考了40分,家長強求孩子下次考試能得到90分是不現實的。當然,家長也不應將孩子的目標設定過低,否則不能激發孩子的上進心。

目標設定得越是詳細、具體,孩子在努力時候就越有方向。比如,家長讓孩子「趕快將數學課本上的練習題做完」的效果要比「你要好好學習」等效果有用得多。 2.

目標要有參與性。

制定目標時,家長不僅要了解孩子,還要尊重孩子。為了提高孩子的積極性,家長可讓孩子一起參與制定目標,從而激發孩子的奮鬥慾望,並發現自身的價值。如果實現了目標,孩子便會有自豪感;如果沒有達到目標,孩子則會自覺分析原因,想辦法補救。

效應二:羅森塔爾效應

作用:讓孩子對自己有期望

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曾對某小學的孩子進行了一項「未來發展趨勢測驗」,並給該校老師提供了一份「具有優異發展可能」的學生名單。半年後,他對參加測試的孩子進行復試,發現凡是上了名單的孩子,成績都有了明顯的進步,且自信心大大增強。事實上,那份名單只是隨意擬定的,但是名單卻左右了老師對孩子的評價,老師又將這一心理活動傳染給了孩子,使孩子感受到了來自老師的期望,從而使各方面得到了進步。

每一個孩子都具有其獨特的優勢與才華,但孩子能不能將這些才華表現出來,就要取決於家長能不能像對待天才一樣愛他、期望他、教育他。也就是說,家長的期望並不一定會對孩子有多大的幫助,但家長要善於將自己的期望「轉嫁」給孩子,讓他們對自己擁有期望,進而為實現自己的期望而努力。 [專家支招]

1.給予孩子更多的關懷與賞識。

當孩子感受到家長的關愛時,就會萌發或增強好學的願望、向上的志向、勤奮學習的動力。為了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家長要多讚揚孩子,以使孩子對自己的前途更充滿希望。另外,家長不要吝嗇對孩子的讚美。

家長要時時把讚賞當成孩子生命中的一種需要,積極發現孩子的優點,及時對孩子進行讚賞。 2.善用表情、動作傳遞關愛。

有時候,肢體動作的暗示作用要強過語言表達。想要把教育意圖暗示給孩子,使孩子理解、領會,家長可以用眼神、表情、手勢、動作來表示自己對孩子某一做法的贊同或反對。比如以皺眉表示對孩子成績的不滿,以引起孩子警惕等,這比大喊大叫的效果往往更好。

3樓:蒜蓉元貝

數學,與腦袋聰明與否毫無關係,數學不是腦力勞動,是體力勞動。限定時間的強化訓練量練習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4樓:紫冰秋月

給予一些獎勵

有趣數學題,愛上數學

如何督促學生學習,效果如何(家長寫)

5樓:匿名使用者

切認為他特yr6y6u好艾奧瓦打死給人打工5 與就飛飛 飛飛飛飛飛飛發瘋

6樓:匿名使用者

給與一定的獎懲措施 ,用身邊的例項進行教育、

家長怎樣督促孩子學習?

7樓:肉體

教會孩子自己學習 作業沒寫完不開飯讓兒子學會抓緊時間 兒子上學前班之後,我們給兒子訂了一條規矩——放學回家馬上做作業,作業沒做完之前,全家誰也不許開飯。 剛開始,兒子自然有點不適應。從盡情玩樂的幼兒園到整天上課的學校,一放學,就想放鬆一下。

但我毫不讓步,動畫片我可以為你錄下來,玩嘛,等做完作業我可以陪你玩。兒子只好照辦。當然也有過違規現象:

有一次放學後,兒子經不住小夥伴的勸說,先到樓下玩去了。等我下班回家才趕緊跑回去做作業。那天,他寫作業,我故意在旁邊陪著,就是不進廚房做飯,也不讓老公動手。

晚上七點多,兒子忍不住催我,我心平氣和地告訴他,什麼事情都沒有學習重要,媽媽等你做完作業。結果全家人八點才吃上飯。我對吃得狼吞虎嚥的兒子說,因為你沒及時做作業,耽誤了全家人開飯,而且我們飯後的散步、講故事都不能進行了。

這一次,兒子領教了什麼事都沒有做作業重要。從此,放學進家門就做作業成了兒子的自覺習慣。 飯前把作業做完,是一個指標。

我堅持只要做完作業,兒子怎麼玩我都不管。因為那時間是他省出來的,是對他抓緊時間的獎勵。有位鄰居大姐跟我一樣要求她的女兒進門先做作業。

可她女兒卻總是磨磨蹭蹭。我一問原因,那孩子悄悄說,早做完了媽媽也要我做習題,反正不能玩,乾脆慢慢做吧。 瞧,就因為沒有獎勵的措施,就助長了孩子磨洋工的不良習慣。

想學的一定請最好的老師 現在家長都注意教育投資,三歲學畫,學英語,連著報幾個班的也不少見。我和老公對此態度一致:凡事淺嘗輒止,對孩子沒什麼好處。

一定要找到兒子感興趣的專案,而且學就得學下去。 為這,兒子在三年級之前幾乎沒報過班。升入三年級之後,他告訴我們想參加學校組織的奧數小組。

每週活動一次,一個小時,由數學老師講奧數知識。參加了幾次後,我們發現兒子對數學挺感興趣,但學校教學的強度不夠。於是專門請了一位多年開設奧數家庭補習班的老師做家教——兒子和另外三個學生一起,每週到老師家上三次課。

因為時間充裕,老師為他們系統講解課程。到兒子五年級畢業,奧數課程已經講完,六年級上學期,集中做習題。結果,因為基礎知識紮實,兒子參加區迎春杯數學比賽獲得了二等獎。

兒子對電腦遊戲和下棋特別入迷。我的觀點是小學功課不是很多,應抓緊時間玩。於是給兒子找了一位業餘六段教圍棋,又請了一位計算機系的大學生專門陪他玩遊戲。

不是說我很有錢,作為工薪階層,我用自己做財務的眼光看待對孩子的教育投資——講究投入產出比。與其在幾個專案上花錢,半途而廢,不如看準專案,充分投資。就這樣,在專業老師的培訓下,兒子的奧數學得挺好;計算機水平似乎也在玩遊戲中大大提高。

圍棋還考了個三段。 我呢,輕鬆自在。既沒有天天陪讀,也沒為輔導孩子自己重新學習奧數之類的知識,似乎就在不經意之間,兒子具備了一定的競爭力。

不查作業不陪讀學習是自己的事情 輔導孩子的功課是很多家長心目中一件大事。有的家長不僅為孩子所上的各種興趣班陪讀,連作業都天天代為檢查。我從兒子上學開始,就堅決不肯做孩子的柺杖。

即使在小學低年級,老師要求家長檢查作業、簽字時,我也只管簽字認可,決不檢查作業。我告訴兒子,媽媽有自己的事情,而你的任務就是學好功課。作業的目的就是複習所學的知識,有了錯誤不要緊,那就是發現了自己的漏洞呀。

只要把不會的、不懂的及時向老師學會就可以了。 請家教學習奧數之初,兒子有點找不著北的感覺,聽老師講似乎都會,可自己做題老出錯。 「讓媽媽和我去聽課吧,人家的媽媽都去陪孩子。

」我回答:「我可不去。我的數學還不如你呢。

要是你聽完課願意給媽媽講一講,我倒可以從頭學習。」看到沒有依靠了,兒子只能靠自己了。有時看到兒子的習題本上盡是叉子,我就鼓勵他:

沒關係,你的成績是最真實的。別看有的同學作業全對,可那是家長的功勞。再說,你的作業情況能讓老師瞭解你的學習情況,只要追著老師把不懂的弄會就可以了。

就這樣,兒子只能開動腦筋琢磨,自己是**不懂,就向老師求教,很快兒子就具備了及時發現自己的學習問題的能力,及時和老師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到了六年級時,兒子興奮地告訴我,老師說他接受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很強。聽到這句話,我高興極了。

只看終極目標不計一時得失不許為考試突擊複習 孩子上學難免要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考試前也難免要突擊複習。但是我從兒子上學那天開始,就告訴他,學習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一次考試成績。因此,必須當天功課當天複習,就像古人講的「今日事今日畢」。

平時複習完功課有剩餘精力,可以閱讀閒書開闊眼界,可以和同學相約外出。一定不要把考試看得很重。學習的目的不是考試,考試只是為了促進學習。

有了這種思想觀念和及時複習的學習習慣,兒子很少為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緊張。考試結束之後,無論成績如何,我關心的不是兒子在全班的排名,而只是要求他把考卷上不會的試題重做一遍。即使在考初中這個問題上,』我也只是告訴他,希望他到幾所重點中學去見識一下,考上了更好,考不上也沒什麼,不會影響你今後的學習。

由於一直不把考試當回事,也因為一直認為預習、複習是正常的學習程式,所以,兒子沒有過度的緊張感,而是以輕鬆的心態正常面對,正常發揮。而且在升入初中之後,他也沒有感到太多的不適應。 總結我的教子經,我覺得還是得益於那句老話: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陪著孩子學習,不如教會孩子學習。因為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覺學習的能力是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求採納

8樓:小柒

主要是監督孩子的自覺性

9樓:默默音悅

督促孩子學習千萬別用這個方法,貌似有效,實則後患無窮!

如何寫小學五年級小組制度,小學五年級研究報告怎麼寫

一 六心 要求 忠心給祖國 愛心給社會 孝心給父母 誠心給朋友 信心給自己 責任心給集體。二 紀律方面 1.上課有說話 傳條 做小動作現象,影響了教室安靜和教學秩序的,有以下措施 一週內 2.凡不服從組長管理者,視情況當選黑板 講臺桌及窗臺衛生的負責人一週。3.每月評選學習最刻苦 勞動最積極 管理最...

五年級學生,家長離異父母不管,作為老師還有必要管麼

不管家庭背景如何,肯定是要管的,而且這種情況需要老師更多的關心。去年我就有一個學生得了抑鬱症,在家裡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到學校來上學。後來通過家訪瞭解,才知道孩子被醫院診斷為抑鬱症。真實案例大體的情況,我跟大家說一下。孩子成績還是比較不錯的,在班上是名列前茅,但是一直有一個問題,就是什麼他的數學成績,...

五年級寫作文家長意見,五年級家長意見怎麼寫

五年級家長意見怎麼寫?1 本學期總體表現不錯,感謝老師對他的關心和教導,使他在學習上有所進步。希望在今後的學習中,能夠堅持做到認真仔細,戒驕戒躁,希望在以後的學習中更上一個臺階!2 希望孩子能自覺地學習,進步每一天 也願孩子能快樂地學習,健康每一天。3 我們非常感謝老師的辛勤勞動和對我們孩子的耐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