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是什麼意思,「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是什麼意思?

2021-09-11 19:07:56 字數 5184 閱讀 4112

1樓:又因遇見你

人生在世,我們縱然要捨棄,縱然要妥協,縱然要低姿態,但這並不是人生而存活的目的,恬淡優雅地生活著,擁有勇氣和激情,才是我們「苟且」的目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是高曉鬆創作,許巍演唱的歌曲,單曲於2023年3月18日發行。該曲是《曉鬆奇談》主題曲。

2023年3月27日,高曉鬆憑藉該曲獲第24屆東方風雲榜最佳作詞獎  。

歌曲歌詞媽媽坐在門前,哼著花兒與少年

雖已時隔多年,記得她淚水漣漣

那些幽暗的時光,那些堅持與慌張

在臨別的門前,媽媽望著我說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她坐在我對面,低頭說珍重再見

雖已時隔多年,記得她淚水漣漣

那些歡笑的時光,那些誓言與夢想

在分手的街邊,她緊抱住我說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我獨自漸行漸遠,膝下多了個少年

少年一天天長大,有一天要離開家

看他背影的成長,看他堅持與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我會笑著對他說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

2樓:陳瘦瘦

雖然現在能有挺舒適的生活,但還要知道前方的路很長,不能停下腳步。

高曉鬆說不買房子要周遊天下,什麼都沒有只要有詩歌,就有夢想。赤手空拳來到這個世界,就要不顧一切的去遨遊,不能滿足眼前的安逸。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人生在世,我們縱然要捨棄,縱然要妥協,縱然要低姿態,但這並不是人生而存活的目的,恬淡優雅地生活著,擁有勇氣和激情,才是我們「苟且」的目的,要把苟且當做跳板,奔向未來美好的日子。

告誡我們即使現在的生活讓你不如意,眼前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一些瑣碎事讓你痛苦不堪,但是你還有希望,還有明天,還有溫暖的太陽,溫柔的風,你還有心裡的美好生活。就是眼前生活亂糟糟,也不要失去生活信仰,你還有美好的希望。

3樓:樹木愛水閏

1、意思是雖然現在能有挺舒適的生活,但還要知道前方的路很長,要繼續努力。

2、意義:即使現在的生活讓你不如意,眼前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一些瑣碎事讓你痛苦不堪,但是你還有希望,還有明天,還有溫暖的太陽,溫柔的風,你還有心裡的美好生活。就是眼前生活亂糟糟,也不要失去生活信仰,你還有美好的希望。

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許巍演唱歌曲)

(1)《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是高曉鬆創作,許巍演唱的歌曲,單曲於2023年3月18日發行。該曲是《曉鬆奇談》主題曲。

(2)創作背景

2023年,高曉鬆創作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他寫這首歌的契機**自他媽媽曾說過的一句話:「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輕易,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

高曉鬆寫完歌曲後,認為該曲是一首適合許巍唱的歌,然後把稿子放在一邊。因為他認為歌曲寫完之後,放在一邊,過了一年如果還能想起,說明這首歌曲不錯;如果忘了,就說明是首臭歌。2023年,高曉鬆想起了該曲,於是決定和許巍合作,推出了該曲。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沒有去過遠方,沒有騎過夢的神駒,沒有嘗過這操蛋的生活的苟且。但是,我所能知道的這詩和遠方的故事,不僅僅是大叔在酒吧閒扯裝b的談資,更重要的,她是這紛雜世界中上天帶給我的一絲寶貴的色彩,給予我生活的希望和走向這些遠方的力量。

詩是北島的紅帆船,「我們只求靜靜地航行,你有飄散的長髮,我有手臂,筆直的舉起」,是祈願,也是盼望。詩,是不相信夢是假的,不相信死無報應的憤怒,「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詩是一個沒有故鄉的人,懷揣著的下一個春天的念想。

是餘秀華以疼痛取悅人間的過程中留下的斑斕的背影。詩是我們在黑暗的海洋中絕望的逃生時,遠處傳來的輪船的汽笛。在暴雨的黑夜中給予人一絲一毫的溫暖和慰藉。

我終於愛上了她,我常常在她到來的時候手舞足蹈,用我所有的筆墨迎接她神祕的身影,在我的床上為這詩的使者高唱一曲春天的讚歌。我又在她離去的時候手足無措,在她最後撩一下我的耳朵,然後消失在我身後時呆若木雞。我看看這現實的黑與白,看看這生活的冷和暖。

你是不是也想質問:「cao!!為什麼你這詩的使者不能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予我夢想的溫暖,為什麼你不能帶我飛去夢的遠方?!

」親愛的,原來我們都想錯了。詩,既不是遠方,也不是通向彼岸的神駒。詩,不是你逃避現實的完美藉口。

是啊,你多想破口大罵又多想無奈的嘆氣。你看這現實,他要用最平靜,最無奈,最孤寂,最悲傷的語調在你的心上燒個大窟窿,把你吞噬,在無聲之間發出最響亮的哀嚎;在無力之處發揮最有力的擊打。渴望躲進詩歌的桃花源的人啊,該是怎樣的悲傷,怎樣的憤怒,可以把你們雷霆萬鈞的嘶吼,變成低聲的呢喃。

該是怎樣的無言,怎樣的無奈,可以把你們掀翻桌椅的衝動變為筆尖上平靜的移動。是啊,我們確實一直在被教導怎樣去賽跑,怎樣出人頭地。但是沒有人曾近教過我們,什麼是痛。

沒有人教過我們,當我們跌倒的時候,該用怎樣的姿態跌倒,又改用怎樣的姿態爬起,我們該怎樣面對我們的那些血肉模糊的傷口。在努力賽跑之餘,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生活,怎樣用最堅定的姿態,望向遠方。這大概也就是詩的意義了。

在生活的無奈中給予你慰藉,這也許就是詩。

但是,當你想要躲進這些充滿著美好向往的詩歌中,溺在這裡。不敢也不想聽到一點風暴的聲音。你想用詩做一件完美的擋箭牌,舉著它走向那個可以遠離現實的遠方。

親愛的,這不是詩,這也不是生活。

詩何時偏愛過懶人?有什麼時候把生活的希望給予過這些現實的懦夫?她是一道屏障 ,沒錯,你可以在生活最無助的時候駕著夢的馬車,飛向詩歌的遠方,再重新見一見希望的模樣。

但是當你想永遠逃離這操蛋的現實時,當你想用詩歌的美妙來掩飾自己的懦弱時;詩也是現實,遠方也便成了苟且。

當你受傷時,用詩的身軀去安撫你的傷口。當你疲倦時,在夢的海洋中盡情徜徉。在這詩和遠方之中,你可以重拾生活的信心,重見希望和夢想的模樣。

倘若是這樣,現實又何嘗不是詩,生活又何嘗不是朝思暮想的遠方呢?

詩,現實的苟且和遠方的意義,大概也就是於此。

5樓:

不要為了眼前的一點小得小失,小恩小仇,就弄得自己很累,

或者很卑微,

生活還有很多的美好,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眼前的苟且,哪有追逐詩的腳步?沒有眼前的苟且,怎麼去暢想遠方的田野?眼前的苟且是什麼?

上養父母,下育子女。眼前的苟且是什麼?微薄的工資,不及一平米房價。

眼前的苟且是什麼?是全國80%像我這種工薪階層,面對瘋漲的生活壓力,無力它顧的平平淡淡。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是什麼意思?

7樓:舍北春水

這句話出自《高曉鬆184天監獄生活實錄:人生還有詩和遠方》,最早出自高曉鬆的母親張克群。

原文節選:

我媽說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我和我妹妹深受這教育。誰要覺得你眼前這點兒苟且就是你的人生,那你這一生就完了。

生活就是適合遠方,能走多遠走多遠;走不遠,一分錢沒有,那麼就讀詩,詩就是你坐在這,它就是遠方。越是年長,越能體會我媽的話。

我不入流,這不要緊。我每一天開心,這才是重要的。

8樓:韓琴

1,「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意思是說即使你當前的生活得過且過,並沒有什麼期盼和希望,但也沒有必要對當下的生活失望,也要看到未來的希望。苟且指只顧眼前,得過且過;馬虎,敷衍。

而「詩和遠方」本身就是希望,是你自己的心魂。

深層次的意思是說無論當下處於什麼樣的困境,或者惶惶不可終日,也不要被自己的心態打敗,要懷有希望之心,遵循事物的客觀規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2,這句話源自高曉鬆《給母親新書寫的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是歌手許巍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高曉鬆作曲作詞。現為《曉鬆奇談》主題曲。

擴充套件資料

遠方它的指代意義是寬泛的,是過去,是未來,是青春,是回憶,是期待,是渴望,是夢想,是行走,是獲得,是家,是尚未抵達,是一切的美好。「遠方」可以是高大上,也可以是普通的甚至庸俗的,只要它是你心中想要的。

詩和遠方並非遙不可及,只要你要動起來,永遠的動起來,無窮的動起來,你會發現你苟且的生活不再冰冷,你的世界和生命裡多了一些斑斕和燦爛,多了一些愛和溫暖,多了一些安然和希望,你把「眼前生活的苟且」活成了「詩和遠方」。

9樓:金牛月牙灣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意思是:

人生在世,我們縱然要捨棄,縱然要妥協,縱然要低姿態,但這並不是人生而存活的目的,恬淡優雅地生活著,擁有勇氣和激情,才是我們「苟且」的目的,要把苟且當做跳板,奔向未來美好的日子.

與「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差不多意思的句子:

1、人生不只有愛情和事業,還有自由和友情。

2、是誰說,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你在凝視,你便是詩,你所凝望的,即是遠方。

3、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世界上唯一的東西就是獨一無二的記憶。

4、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豐滿的人生,需要依靠夢想支撐,只有為了人生實實在在地拼搏過,才不辜負身邊的一切事物。只有真正努力過的人生,才不會辜負初心與歲月。

只有真的奮鬥過,全力以赴過,才不枉此生,才不辜負最初的夢想。

5、王小波說,一個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夠的,他還應當有詩意的世界。路遙說,活著不只是活著。高曉鬆說,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在你的心中是否埋藏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6、即使我們想要的和能要的,總有一個落差;即使生活不只有詩意和遠方,還有眼前的苟且,我們還可以努力,讓未來的自己在苟且面前少一點苟且,在選擇面前少一點為難,在長長人生路上,讓靈魂扛著皮囊,一路高歌,用自己喜歡的節奏哼著自己喜歡的調調。

7、生活確實是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但那追求詩和遠方的資格,起碼是能苟且活得很好的人,而我,現在的狀態,連苟且都不能啊。

8、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顧一切。

9、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但生活,並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10、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未來的苟且

11、人生不只有詩和遠方,還有生活的苟且

12、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今後的苟且,還有你看不懂的詩和永遠到不了的遠方。

13、人生除了眼前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做一個有情懷,有追求的人。

14、所謂生活,不應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如此,即便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可以很美好。

15、逢年過節的大概就是在提醒我們,人生不僅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意的生活和遠方的家。貼近了生活,去過了遠方,可不是又滿血復活了嗎?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是什麼意思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意思是不要只看到生活中的那些艱難和不如意,生活還有很多美好與溫暖的事,現在經歷的一切終將會過去,未來還是有很多美好值得我們期待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 詩 和 遠方 的意思是 意思是,人生不應該只為了追求物質生活的滿足,而妥協於現實。還應該充滿對美好世界的想象,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生活中並不是只有你看到的那些日常瑣碎煩心事,還有你沒看到的那些美好的事物。原話是高曉鬆老師的母親張克群女士教導高的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後有高曉鬆說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生活的腳步不應該只被眼前的環境所困住,不要只看到線下的壓力 坎坷和日復一日的無聊日子...

苟且是什麼意思

不管是上班還是學習都要積極主動,不浪費時間提升自己,你就會比這些 苟且 的人跑的更快,你享受到他們 苟且 帶給你的紅利,要看語境。比如某男和某女苟且,是說他倆有了不光彩的行為 而用在詩中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是指沒有激情平庸的過活。1 只顧眼前,得過且過 苟且偷安。2 敷衍了事 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