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進則退,不喜則優,不得則亡。求這句子的理解

2021-09-11 19:05:53 字數 1268 閱讀 6745

1樓:哈哈哈哈拒絕

詞目: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拼音:nì shuǐ xíng zhōu,bù jìn zé tuì   成語釋疑:

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   成語出處:

清·梁啟超《蒞山西票商歡迎會學說詞》:“夫舊而能守,斯亦已矣!然鄙人以為人之處於世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   成語示例: 即使目下還有點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縴。(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   逆水行舟常與不進則退一起用.

  近義:精進不休   發 音 bù jìn zé tuì   釋 義 不前進就要後退。   出 處 《鄧析子·無後篇》:

“不進則退,不喜則憂,不得則亡,此世人之常。”   示 例 逆水行舟,~,學外語也是一樣,一刻也放鬆不得。   古人云: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為什麼不前進就會後退呢,這裡面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逆水”。那麼,順著流水的方向,不就可以輕鬆的前進了麼?

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順流而下”,順著流水的方向,只能夠越來越向下,不可能登上遠方的高峰。

2樓:匿名使用者

出 處:《鄧析子·無後篇》:“不進則退,不喜則憂,不得則亡,此世人之常。”

鄧析子倡導的是依法治國,反對禮術。在法學的觀點裡,凡事只有對和錯,違法或不違法。

所以會寫下上述語句。他這裡只是通過舉例,闡述在治理國家中的一些見解。

“沒有進步,就是一種倒退,沒有喜悅,就是一種憂傷,沒有收穫,那就是一種失去。 ”

3樓:

鄧析子·無後篇》:“不進則退,不喜則憂,不得則亡,此世人之常。”

“沒有進步,就是一種倒退,沒有喜悅,就是一種憂傷,沒有收穫,那就是一種失去。 ”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前進,那就是一種倒退,沒有可以喜悅的事情,那就是一種憂傷,沒有什麼收穫,那就代表了失去。亡,失去,丟失的意思,亡羊補牢就是這樣的意思

5樓:方塘日月

這句話想表明的是兩種對立的狀態,不會有中庸的選擇要麼進要麼退。讓人只能背水一戰選擇一個,有種果決的當機立斷

6樓:桃花仙下

因為時間在前進如果你沒有在進步那麼你就好比在浪費了時間,也就是退了,不喜則憂 不得則亡不知道怎麼理解

7樓:

得失進退,喜憂參半,人世萬事,從來如此。這才是符合儒家中庸思想的價值觀。而不進則退,不喜則憂,不得則亡,則追求生命的極致,是一種偏執的人生觀。

即便是激勵自己,事實上也是不太科學的。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用了哪種修辭手法

比喻的修辭手法,更準確的是借喻。這裡把學習比作船,現如今的生活狀況比作逆水,表現了要不斷學習,不斷積累才能有所進步 比喻。應該是比喻,本人才疏學淺,覺得只有比喻。希望可以給你幫助。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使用什麼修辭手法 1 這句話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學習比作逆流行駛的船。2 釋義 學習要不斷進取...

老闆說不進則退,工作如果一直平穩如水和退步沒什麼兩樣,我覺得老闆說的有道理我也想進步,可是

不進則退你的老闆說得很有道理,他這麼跟你說一來是激勵你工作要積極向上,二來是變相地告訴你他對你目前的表現很不滿意,希望你有所改觀不然接下來他可能會讓你離開。其實工作從陌生到熟悉都有一個過程,一開始你什麼都要學那就會很有幹勁和動力去幹,等到你上手了一段時間,你逐漸熟悉甚至於到熟練掌握工作的技能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