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物質可以被酸性高錳酸鉀氧化,哪些物質可以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2021-09-11 18:19:35 字數 2586 閱讀 3078

1樓:天涯海角七樓號

苯酚和醛類都可以被高錳酸鉀氧化。

1.烯烴、炔烴、二烯烴等不飽和烴類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與苯的同系物反應,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2.與苯酚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與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與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3.與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4.與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如h2s、so2、feso4、ki、hcl)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5.石油產品(裂化氣、裂解氣、裂化石油),天然橡膠等。

2樓:可愛的帥氣象

還有醇類呀,其實不是苯酚類吧,直接說羥基

3樓:樸民化工

①與烯烴、炔烴、二烯烴等不飽和烴類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與苯的同系物(甲苯、乙苯、二甲苯等)反應,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②與苯酚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③與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④與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如h2s、so2、feso4、ki、hcl等)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什麼物質可以被酸性高錳酸鉀氧化

4樓:匿名使用者

高錳酸鉀加入不同的物質,就會變成不同的顏色

5樓:匿名使用者

①與烯來烴、炔烴、二烯烴等

自不飽和烴類反應

bai,使高錳酸鉀溶液褪du色;與苯的同系物zhi(甲苯、乙苯dao、二甲苯等)反應,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②與苯酚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③與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④與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如h2s、so2、feso4、ki、hcl等)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哪些物質可以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6樓:娛樂三好小學生

知道高猛酸鉀溶液不但有褪色的功效,它還具有防腐和消毒,以及除臭等功能。所以它的用途也比較廣泛,在醫藥行業它可以做消毒或是解毒製劑使用,也可以作為防腐劑使用。而在化學品的生產過程中,它可以作為氧化劑使用。

平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見到養魚愛好者,利用高猛酸鉀溶液作為消毒殺菌劑對魚缸進行清潔使用。另外,在洗滌當中還可以將它當作漂白製劑或是吸附劑來使用。

針對高猛酸鉀溶液的褪色功效,我們可以使用的東西也有很多。比如它能夠去除一些衣物上殘留的汙漬顏色,像是墨水或是黴菌引起的汙漬,這些都可以利用高錳酸鉀去掉。一些絲織物或是毛織物上邊如果產生黴斑,也是可以利用高猛酸鉀溶液去除,並且能達到漂白的作用。

它的原理是通過釋放活性氧發生作用,我們都知道它是一種強氧化劑。

但是用它去除各種帶顏色的汙漬同時,也會殘留一些顏色在衣物上,所以這之後還需要用一些類似於乙酸的物質去清除,它可以中和鹼性。還有,高猛酸鉀在清洗使用的過程中也要注意,它有強腐蝕性,對**會產生刺激,所以儘量帶手套或是適當稀釋使用,對於眼睛和呼吸道也會有刺激,所以要注意。另外,它的強氧化劑特性,會使其遇到濃硫酸和銨鹽都有可能會發生**,還有碘化物、有機物,尤其是晶體,碰到一起都比較危險,使用過程中要清楚這些,要小心謹慎,不要發生危險。

還有,乙醇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酒精可以使高猛酸鉀溶液褪色,

以上介紹了高猛酸鉀的褪色和漂白功效,以及可以使用它的東西,另外還有千萬不能同時使用的化學物品,需要注意的事項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能使高來錳酸鉀溶液褪色的物質自及有關化學反應原理分別為:

①與烯烴、炔烴、二烯烴等不飽和烴類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與苯的同系物(甲苯、乙苯、二甲苯等)反應,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②與苯酚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

③與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

④與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如h2s、so2、feso4、ki、hcl等)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維生素c的水溶液能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並且維生素c溶液越濃,水溶液用量就越少。根據這一特性,就能夠用高錳酸鉀測定蔬菜或水果中的維生素含量。高錳酸鉀造成的汙漬可用還原性的草酸、維生素c等去除。

強氧化劑,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更強,可以用做消毒劑和漂白劑,和強還原性物質反應會褪色,如so2、不飽和烴。

8樓:匿名使用者

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的物質有:

還原性物質:fe2+, i-, s2-,hs-,h2s, na2s,so32-,hso3-,so2.

有機物:醇,醛,苯的同系物。

9樓:淵源

bai①與烯烴、炔烴、du二烯烴等不飽和烴類及zhi不飽和烴的衍生物反dao

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內色;與苯的同系物(甲苯、乙容苯、二甲苯等)反應,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②與部分醇羥基、酚羥基(如苯酚)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③與醛類等有醛基的有機物(如醛、甲酸、甲酸酯、甲酸鹽、葡萄糖、麥芽糖等)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④與具有還原性的無機還原劑(如h2s、so2、feso4、ki、hcl等)反應,使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⑤石油產品(裂化氣、裂解氣、裂化石油等);天然橡膠等。

為什麼酸性高錳酸鉀氧化性比高錳酸鉀強

酸性bai高錳酸鉀只要在高錳酸鉀du溶液里加zhi一些稀酸就行 了,dao不需要加18mol l的硫酸 從高錳專 酸離子不同環屬 境下的還原電勢來看,酸性環境的e 1.6v,中性或者鹼性環境下的e值就小很多。所謂的 酸性 就是溶液裡mno4 與h 混合,形成高錳酸就行 從分子角度來看,高錳酸離子 7...

炔被高錳酸鉀氧化成什麼,炔烴被高錳酸鉀氧化生成什麼

不飽和鍵遇到像高錳酸鉀這樣的強氧化劑,則發生不飽和鍵的斷裂氧化反應,與不飽和鍵相連的碳原子被氧化為羧基 cooh 同時不飽和鍵斷裂,例如ch ch被高錳酸鉀氧化為兩分子hcooh,但是hcooh可以進一步被氧化為h2co3 co2和水 ch ch ch3被kmno4氧化為hcooh和ch3cooh等...

能是酸性高錳酸鉀褪色的物質有什麼特徵

怎麼可能是強氧化性?酸性高錳酸鉀溶液退色的原因是把溶液中的高錳酸根還原,所以當然是具有還原性!另外由於酸性高錳酸鉀溶液的氧化性很強,所以就算是還原性比較低的物質也可以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退色。還原性就是指物質失去電子的能力。物質在氧化還原反應中顯示出還原性的原因很多。比如金屬元素,他們失去外層電子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