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方程式是什麼?

2023-06-24 09:30:07 字數 2505 閱讀 7831

1樓:火虎生活小達人

二氧化硫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方程式是:5so2+2kmno4+2h2o===k2so4+2mnso4+2h2so4。

二氧化硫與酸性高錳酸鉀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其中二氧化硫作為還原劑,酸性高錳酸鉀作為氧化劑。

反應過程中,有顏色的酸性高錳酸鉀被還原為二價的錳離子,所以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二氧化硫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原理:

因為二氧化硫具有還原性,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所以二者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高錳酸鉀褪色。

次氯酸是強氧化劑,不能與強氧化劑高錳酸鉀反應。次氯酸具有漂白性是隻能把有機物漂白使之褪色,而高錳酸鉀是無機物。

二氧化硫的漂白性比較弱,主要是指使品紅、紙漿、草帽等變色,而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體現的是二氧化硫的還原性。

二氧化硫使高錳酸鉀褪色的原理是高錳酸鉀在酸性條件下可以把二氧化硫溶於水生成的亞硫酸氧化成硫酸,自身被還原成mn2+。其產物均無色,所以褪色。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二氧化硫。

2樓:碘氨齊催水分解516詩姓雷屬龍

5h2s'o3+2kmno4+3h2'so4===2mn'so4+k2'so4+5h2s'o4+3h2o。即5so2+2kmno4+(5-3)h2o===2mnso4+k2so4+(5-3)h2so4。氯氣在通入到石灰漿中之時候也要考慮到氯氣通入石灰漿的速率。

還有液內之氯水中也會含有的部分鹽酸及其中鹽酸的濃度。所以過量當的氯氣通入到氫氧化鈣當中時,亦會生成氯化鈣、還有2次氯酸。

二氧化硫通入酸性高錳酸鉀後,溶液褪色.它的離子方程式怎麼寫?

3樓:雨飄雪

二氧化硫有還原性。當它遇到強氧化劑高錳酸鉀時被氧化成硫酸。離子方程式為。

4樓:藍雪氏

5so2+2h2o +2mno4^- 5so4^2- +2mn^2++4h^+

該離子反應也是氧化還原反應。其中s元素化合價從+4升高至+6價,二氧化硫是還原劑,被氧化成硫酸;mn元送化合價從+7價降低至+2價,被還原成mnso4。

可根據反應前後原子守恆和離子電荷守恆進行配平,同時,在反應前因缺h和o,所以要加h2o。

5樓:teacher不止戲

二氧化硫與高錳酸根、氫離子反應生成硫酸根,二價錳離子和水,配平就可以了。

二氧化硫會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嗎?

6樓:生活暢談者

化學方程式:5so2+2kmno4+2h2o=k2so4+2mnso4+2h2so4。高錳酸鉀為黑紫色、細長的稜形結晶或顆粒,帶藍色的金屬光澤,無臭,與某些有機物或易氧化物接觸,易發生**,溶於水、鹼液,微溶於甲醇、丙酮、硫酸。

穩定性:穩定,但接觸易燃材料可能引**災。要避免的物質包括還原劑、強酸、有機材料、易燃材料、過氧化物、醇類和化學活性金屬。強氧化劑。

7樓:匿名使用者

能,因為二氧化硫具有還原性。

已知二氧化硫可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化學反應方程式為:?

8樓:戶如樂

解題思路:濃硫酸與木炭在加熱條件下反應生成so 2和co 2,進行洗氣時氣體從長管進,短管出,用品紅檢驗so 2,用高錳酸鉀溶液除去so 2,再用品紅檢驗so 2是否除盡,最後通過澄清石灰水檢驗co 2.

1)進行洗氣時氣體從長管進,短管出,故答案為:a,b;

2)so2具有漂白性,可使品紅褪色,故答案為:溶液褪色;

3)要檢驗二氧化碳氣體,應先除去so2,並檢驗so2是否除盡,實驗流程中a用來檢驗so2驗氣體,b除去so2,c驗證so2是否除盡,d檢驗co2;

故答案為:檢驗so2是否除盡.,3,已知二氧化硫可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化學反應方程式為:

5so 2+2kmno 4+2h 2o=k 2so 4+2mnso 4+2h 2so 4

1)實驗時,反應產生的氣體應從___端通入; 從___端連線盛有澄清石灰水的實驗裝置(用「a」或「b」填空).

2)a瓶的實驗現象是___

3)c瓶溶液的作用是___

已知二氧化硫可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化學反應方程式為:

9樓:華源網路

解題思路:濃硫酸與木炭在加熱條件下反應生成so 2和co 2,進行洗氣時氣體從長管進,短管出,用品紅檢驗so 2,用高錳酸鉀溶液除去so 2,再用品紅檢驗so 2是否除盡,最後通過澄清石灰水檢驗co 2.

1)進行洗氣時氣體從長管進,短管出,故答案為:a,b;(2)so2具有漂白性,可使品紅褪色,故答案為:溶液褪色;(3)要檢驗二氧化碳氣體,應先除去so2,並檢驗so2是否除盡,實驗流程中a用來檢驗so2驗氣體,b除去so2,c驗證so2是否除盡,d檢驗co2;故答案為:

檢驗so2是否除盡.

點評:本題考點: **二氧化硫與水和品紅溶液的反應. 考點點評: 本題考查濃硫酸與碳反應氣體產物的檢驗,題目難度中等.明確實驗的原理和方法是解答該題的關鍵.

求助二氧化硫顯色劑問題,二氧化硫的檢測方法

1 cl2 no2 o3等氣體,能使品紅溶液迅速褪色.2 稀h2so4 稀hcl 稀hno3能使品紅溶回液迅速褪色.3 雙氧水 溴水 碘水,也能 答使品紅溶液褪色.正確檢驗 鑑定so2的實驗方法把二氧化硫氣體通入盛有品紅溶液的試管裡,觀察品紅溶液顏色的變化.二氧化硫的檢測方法 100 1 cl2 n...

淹製品食品中二氧化硫標準,食品中二氧化硫多少超標

你提的bai問題可以參照 gb t 5009.34 2003 食品中亞硫酸du鹽的測定 zhi 該標準替代1996制定的標dao準,規定了版食品中亞硫酸鹽的測定方法,醃製品權主要看標準中適用於食品中二氧化硫殘留量的測定,檢出濃度為1mg kg。而二氧化硫的上限量也有相應規定 二氧化硫可用於葡萄酒 果...

二氧化硫的性質有哪些,二氧化硫的化學性質有哪些

還原性和氧化性。其實還有漂白性,但這個漂白說白了就是還原性,所以不考慮!呈還原性的化學方程式 so2 c 高溫 co2 s 氧化性 2so2 o2 2so3 物理性質 通常so2為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有毒氣體,密度比空氣大,易液化,易溶於水。化學性質 so2 是酸性氧化物,具有酸性氧化物的通性。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