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曼效應是什麼,塞曼效應的原理是什麼呀?語言儘量簡單易懂些,讓非物理專業的人也能看懂!

2021-09-10 20:10:54 字數 1943 閱讀 4910

1樓:網文小書蟲

1實驗簡介(introduction)

1.1塞曼效應的簡介

塞曼效應是屬於原子物理範疇的一個著名實驗,它是研究原子的光譜受磁場影響的一個基礎性實驗。

1.2塞曼效應的歷史意義

塞曼效應是物理學史上一個著名的實驗。荷蘭物理學家塞曼在2023年發現把產生光譜的光源置於足夠強的磁場中,磁場作用於發光體使光譜發生變化,一條譜線即會**成幾條偏振化的譜線,這種現象稱為塞曼效應。

塞曼效應是繼法拉第磁致旋光效應之後發現的又一個磁光效應。這個現象的發現是對光的電磁理論的有力支援,證實了原子具有磁矩和空間取向量子化,使人們對物質光譜、原子、分子結構有更多瞭解,特別是由於及時得到洛侖茲的理論解釋,更受到人們的重視,被譽為繼x射線之後物理學最重要的發現之一。

2023年,塞曼與洛侖茲因發現塞曼效應而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表彰他們研究磁場對光的效應所作的特殊貢獻)。

2實驗目的(experimental purposes)

掌握法布里—珀羅標準具的原理和使用;

學習觀察低壓汞燈的譜線在磁場中塞曼**譜線,並測定它們的裂距和偏振態;

從譜線的塞曼裂距可確定原子能級的j值及相應的g值。如果原子遵從ls藕和,則可由g值判斷該能級的l和s值。

3實驗原理[1](experimental principles)

3.1原子的總磁矩與總角動量距的關係

塞曼效應的產生是由於原子的總磁矩(軌道磁矩和自旋磁矩)受外磁場作用的結果。在忽略核磁矩的情況下,原子中電子的軌道磁矩ml和自旋磁矩ms合成原子的總磁矩mj,與電子的軌道角動量l,自旋角動量s合成總角動量j之間的關係,可用圖2來計算。

具體的可以看一下這個連結,裡面有詳細的

塞曼效應實驗的解答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磁場的存在使得原子中各個能級**成幾個次能級,當這樣的原子被激發後,它們的特徵譜線也將**成幾條靠近原始線的譜線。由於發現者是德國物理學家p.塞曼,因此,這種現象被稱為「塞曼效應」。

藉助於塞曼效應,太陽黑子的磁場性質已經被確定,還發現許多恆星出現強磁化——一種很有意義的資訊。

塞曼效應的原理是什麼呀?語言儘量簡單易懂些,讓非物理專業的人也能看懂!

3樓:舒克

最簡單的說法是,電子圍繞原子運動,不同的軌道代表原子一種能量狀態,稱為一個能級。原子能級數很多,一定條件下,原子能從一個能級狀態變化到另一能級狀態,稱為躍遷。原子從高能量狀態躍遷到低能量狀態,會釋放能量,發出一個光子,能量表示式hv=e2 - e1,h是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頻率,hv是光子的能量值,e2是高能級能量,e1是低能級能量;同樣,原子也可能從低能級躍遷到高能級,需要從外界吸收一個光子,同樣要滿足上述能量式。

電子繞原子運動,形成環形電流,產生了磁矩,同原子核本身有自旋,也會形成磁矩,電子磁矩和原子核磁矩共同形成原子磁矩。在有外加磁場條件下,外加磁場和原子磁矩相互作用,給原子附加的能量,使得原子的能級**,一個能級會變成幾個能級。這樣,原先兩個能級之間的躍遷變成了多個能級之間的躍遷,因為每個能量差對應產生一種特定頻率的光子,所以多個能量差就會產生多個頻率的光子。

觀測時,一種頻率的光子對應著一條譜線,所以有外加磁場時,會發現一條譜線變成了多條譜線,這就是塞曼效應,本質是外加磁場給了原子附加能量,造成了原子能級的**。

「塞曼效應」可以作為一種什麼有用工具?

4樓:漫閱科技

「塞曼效應」是探索原子內部精細結構和各組成部分性質的有用工具。利用它可算出電子的磁矩,可算出原子的角動量從而確定原子的能級。它對泡利不相容原理的提出和電子自旋的發現均起過重大作用。

它與量子力學原理完全符合,成為量子力學的重要實驗證明。它為研究電子順磁共振現象和原子核性質(核能態、核磁矩等)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手段。「塞曼效應」還可用來測量等離子體的磁場,並可將它與用磁探針法測得的結果相比較。

在天文學中,應用它來測量太陽和其他恆星表面的磁場。

蝴蝶效應是什么,蝴蝶效應是什麼?

電影講述伊萬 艾什頓 庫奇 飾 在小時候經歷了一系列糟糕的事情,損壞了他原本完美的人生。在童年可怕記憶的折磨下,伊萬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醫生鼓勵他把發生的事情一件件詳細記下來,但是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

虹吸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虹吸效應 虹吸效應是什麼意思

虹吸現象是液態分子間引力與位能差所造成的,即利用水柱壓力差,使水上升後再流到低處。由於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氣壓力,水會由壓力大的一邊流向壓力小的一邊,直到兩邊的大氣壓力相等,容器內的水面變成相同的高度,水就會停止流動。虹吸是利用液麵高度差的作用力現象,將液體充滿一根倒u形的管狀結構內後,將開口高的一...

什麼叫品牌效應品牌效應是什麼?

品牌效應是品牌在產品上的使用,為品牌的使用者所帶來的效益和影響,是品牌使用的作用。品牌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級的產物,最初的品牌使用是為了使產品便於識別,品牌迅速發展起來,是在近代和現代商品經濟的高度發達的條件下產生,其得以迅速發展即在於品牌使用給商品的生產者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品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