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莫非指而指非指,怎麼解釋

2021-09-10 19:57:11 字數 7900 閱讀 4899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萬物無非是受指,但能指不是受指。

評述:這是公孫龍對語言與世界的關係提出的根本性命題,也是《指物論》全文立論的基礎,開篇對「指」、「物」分別下定義。「指非指」千古無人能解。

《莊子·齊物論》:「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實未悟之語。

只有弄清「指非指」揭示了「受指」與「能指」的根本區別,才能廓清籠罩古今的重重迷霧。

離堅白論的內容是什麼?齊物論主要說明什麼?他們有沒有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論就是「白馬非馬」論,是名家的代表學說,一種詭辯論的表現;而齊物論是莊子的觀點,包含齊物與齊論兩個意思。這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 莊子認為世界萬物包括人的品性和感情,看起來是千差萬別,歸根結底卻又是齊一的,這就是「齊物」。

一切道理(包括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所有理論),對於人(觀察者,研究者,)來說都是「齊」的,不會因主觀變化而變化。這是一種唯物主義。

名家 公孫龍子

公孫龍,相傳字子秉,魏國(今河南省北部)人,活動年代約在公元前320年至前250年間。他的生平事蹟已經無從詳知。中國戰國時期哲學家。名家離堅白派的代表人物。

《漢書·藝文志》中收錄了《公孫龍子》十四篇,但現在只儲存下來了六篇。第一篇《跡府》也是後人蒐集的有關他的事蹟,其他五篇基本上可以肯定是公孫龍所作。作為名家的代表人物,他以「白馬非馬」論和「離堅白」而著名,他的這些思想分別見於《白馬非馬論》和《堅白論》中,這是公孫龍名辨思想的核心內容。

在《公孫龍子》一書中,公孫龍主要研究了概念的內涵和外延,以及事物的共性和個性所具有的內在矛盾,他的特點就是誇大這種矛盾,並否認兩者的統一,所以最後得出違背常理的結論。即白馬不是普通所說的馬,顏色中的白色和質地的堅硬他也人為地**開來論述。

另外,在《指物論》中他還著重論述了指與物的關係。「指」即事物的概念或名稱,「物」是具體的事物,它們的關係也就是物質與意識的關係,《通變論》則論述了對運動變化的看法,《名實論》討論名與實的關係。上述的五篇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學說體系。

《公孫龍子》的註釋本,有宋朝人謝希深的注本,以及清朝陳澧的《公孫龍子注》,近代陳柱的《公孫龍子集解》,王啟湘的《公孫龍子校詮》也可以參考。

跡府第一

公孫龍,六國時辯士也。疾名實之散亂,因資材之所長,為「守白」之論。假物取譬, 以「守白」辯,謂白馬為非馬也。

白馬為非馬者,言白所以名色,言馬所以名形也;色非 形,形非色也。夫言色則形不當與,言形則色不宜從,今合以為物,非也。如求白馬於廄 中,無有,而有驪色之馬,然不可以應有白馬也。

不可以應有白馬,則所求之馬亡矣;亡則 白馬竟非馬。欲推是辯,以正名實而化天下焉。

龍於孔穿會趙平原君家。穿曰:「素聞先生高誼,願為**久,但不取先生以白馬為非 馬耳!情去此術,則穿請為**。」

龍曰:「先生之言悖。龍之所以為名者,乃以白馬之論爾!今使龍去之,則無以教焉。 且欲師之者,以智與學不如也。今使龍去之,此先教而後師也;先教而後師之者,悖。

「且白馬非馬,乃仲尼之所取。龍聞楚王張繁弱之弓,載亡歸之矢,以射蛟口於雲夢之 圃,而喪其弓。左右請求之。

王曰:『止。楚人遺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乎?

』仲尼聞之 曰:『楚王仁義而未遂也。亦曰人亡弓,人得之而已,何必楚?

』若此,仲尼異『楚人』與 所謂『人』。夫是仲尼異『楚人』與所謂『人』,而非龍『白馬』於所謂『馬』,悖。」

「先生修儒術而非仲尼之所取,欲學而使龍去所教,則雖百龍,固不能當前矣。」孔穿 無以應焉。

公孫龍,趙平原君之客也;孔穿,孔子之葉也。穿與龍會。穿謂龍曰:

「臣居魯,側聞 下風,高先生之智,說先生之行,願受益之日久矣,乃今得見。然所不取先生者,獨不取先 生之以白馬為非馬耳。請去白馬非馬之學,穿請為**。

」公孫龍曰:「先生之言悖。龍之學,以白馬為非馬者也。

使龍去之,則龍無以教;無以 教而乃學於龍也者,悖。且夫欲學於龍者,以智與學焉為不逮也。今教龍去白馬非馬,是先 教而後師之也;先教而後師之,不可。

」「先生之所以教龍者,似齊王之謂尹文也。齊王之謂尹文曰:『寡人甚好士,以齊國無 士,何也?

』尹文曰:『願聞大王之所謂士者。』齊王無以應。

尹文曰:『今有人於此,事 君則忠,事親則孝,交友則信,處鄉則順,有此四行,可謂士乎?』齊王曰:

『善!此真吾 所謂士也。』尹文曰:

『王得此人,肯以為臣乎?』王曰:『所願而不可得也。

』」「是時齊王好勇。於是尹文曰:『使此人廣眾大庭之中,見侵侮而終不敢鬥,王將以為 臣乎?

』王曰:『鉅士也?見侮而不鬥,辱也!

辱則寡人不以為臣矣。』尹文曰:『唯見侮 而不鬥,未失其四行也。

是人失其四行,其所以為士也然。而王一以為臣,一不以為臣,則 向之所謂士者,乃非士乎?』齊王無以應。

」「尹文曰:『今有人君,將理其國,人有非則非之,無非則亦非之;有功則賞之,無功 則亦賞之,而怨人之不理也,可乎?』齊王曰:

『不可。』尹文曰:『臣口觀下吏之理齊, 齊方若此矣。

』王曰:『寡人理國,信若先生之煙,人雖不理,寡人不敢怨也。意未至然 與?

』「尹文曰:『言之敢無說乎?王之令曰:

『殺人者死,傷人者刑。』人有畏王之令者, 見侮而終不敢鬥,是全王之令也。而王曰:

『見侮而不鬥者,辱也。』謂之辱,非之也。無 非而王非之,故因除其籍,不以為臣也。

不以為臣者,罰之也。此無而王罰之也。且王辱不 敢鬥者,必榮敢鬥者也;榮敢鬥者,是而王是之,必以為臣矣。

必以為臣者,賞之也。彼無 功而王賞之。王之所賞,吏之所誅也;上之所是,而法之所非也。

賞罰是非,相與四謬,雖 十黃帝,不能理也。』齊王無以應。」

「故龍以子之言有似齊王。子知難白馬之非馬,不知所以難之說,以此,猶好士之名, 而不知察士之類。」

白馬論第二

「白馬非馬」,可乎?

曰:可。

曰:何哉?

曰: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名形也。故曰:「白馬非馬」。

曰:有馬不可謂無馬也。不可謂無馬者,非馬也?有白馬為有馬,白之,非馬何也?

曰:求馬,黃、黑馬皆可致;求白馬,黃、黑馬不可致。是白馬乃馬也,是所求一也。

所求一者,白者不異馬也,所求不異,如黃、黑馬有可有不可,何也?可與不可,其相非 明。如黃、黑馬一也,而可以應有馬,而不可以應有白馬,是白馬之非馬,審矣!

曰:以馬之有色為非馬,天下非有無色之馬。天下無馬可乎?

曰:馬固有色,故有白馬。使馬無色,有馬如已耳,安取白馬?故白馬非馬也。白馬 者,馬與白也。黑與白,馬也?故曰白馬非馬業。

曰:馬未與白為馬,白未與馬為白。合馬與白,複名白馬。是相與以不相與為名,未 可。故曰:白馬非馬未可。

曰:以「有白馬為有馬」,謂有白馬為有黃馬,可乎?

曰:未可。

曰:以「有馬為異有黃馬」,是異黃馬與馬也;異黃馬與馬,是以黃為非馬。以黃馬為 非馬,而以白馬為有馬,此飛者入池而棺槨異處,此天下之悖言辭也。

以「有白馬不可謂無馬」者,離白之謂也;不離者有白馬不可謂有馬也。故所以為有馬 者,獨以馬為有馬耳,非以白馬為有馬耳。故其為有馬也,不可以謂「白馬」也。

以「白者不定所白」,忘之而可也。白馬者,言白定所白也,定所白者非白也。馬者, 無去取於色,故黃、黑皆所以應;白馬者,有去取於色,黃、黑馬皆所以色去,故唯白馬獨 可以應耳。

無去者非有去也,故曰:「白馬非馬」。

指物論第三

物莫非指,而指非指。

天下無指,物無可以謂物。非指者天下,而物可謂指乎?

指也者,天下之所無也;物也者,天下之所有也。以天下之所有,為天下之所無,未 可。

天下無指,而物不可謂指也。不可謂指者,非指也?非指者,物莫非指也。

天下無指而物不可謂指者,非有非指也。非有非指者,物莫非指也。物莫非指者,而指 非指也。

天下無指者,生於物之各有名,不為指也。不為指而謂之指,是無部為指。以有不為指 之無不為指,未可。

以「指者天下之所無」。天下無指者,物不可謂無指也;不可謂無指者。非有非指也; 非有非指者,物莫非指、指非非指也,指與物非指也。

使天下無物指,誰徑謂非指?天下無物,誰徑謂指?天下有指無物指,誰徑謂非指、徑 謂無物非指?

且夫指固自為非指,奚待於物而乃與為指?

詞類活用的判斷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點 好像不是一兩句話 可以解決的 要靠長期的積累

一.名詞作狀語

在現代漢語中名詞一般而言是不直接用作狀語的,有些名詞在文言文中卻經常用做狀語,在句中起修飾作用。如:「日削月割,以趨於亡」中的「日」「月」,都是名詞作狀語,翻譯成一天天、一月月,合起來引申為慢慢、逐漸。

[小練習]找出下列各句中的名詞用作狀語的詞語,並加以解釋。

①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景從。 雲、.響、景:像雲彩、回聲、影子一樣

②人皆得以隸使之 隸:像對待奴隸一樣

③餘自齊安舟行適臨汝 舟:用船

④東歌膏腴之地,北收要害之郡 東、北:在東邊、在北邊

⑤而相如廷叱之 廷:在朝廷

⑥士大夫終不肯夜泊絕壁之下 夜:在夜晚

⑦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日:每天

二.名詞用作動詞

現代漢語中,名詞是不會直接帶賓語的,但文言文中卻經常出現名詞直接帶賓語的現象,這就是名詞用作動詞。活用以後,名詞變成相關的動詞的意思。如:

「始見中原氣象,泰然不肉而肥矣」中的「肉」,就是吃肉的意思。

[小練習]找出下列各句中用作動詞的名詞,並解釋之。

①籍吏民,封府庫 籍:登記

②沛公欲王關中 王:統治

③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 敵:攻擊

④買五人之頭而函之。(《五人墓碑記》) 函: 用匣子裝

⑤流血五步,天下縞素。 縞素:穿孝服

⑥大楚興,陳勝王 王:稱王

⑦范增數目項王。目:示眼色

⑧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水:游泳

⑨原莊宗之所以得天下 原:推究

⑩質於秦。 質: 做人質

三.名詞使動用法

文言文中,有些名詞帶賓語之後,表示使賓語怎麼樣的意思。如:「而欲以力臣天下之主」中的「臣」,就是名詞作動詞,臣服的意思。

①生死而肉骨 肉:使……長肉

②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 王:讓……稱王

③汗牛充棟 汗:使……出汗

④汗馬功勞

⑤齊威王欲將孫臏 任命……為將

四.名詞意動用法

在文言文中,有些名詞帶上賓語後,表示主語把賓語當作是什麼。如:「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中的「師」,就是「以……為老師」的意思。

①稍稍賓客其父 賓客:把……當作賓客。

②魚肉百姓 魚肉:以……為魚肉

③孟嘗君客我 客:把……當作門客

④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⑤友風而子雨

⑥幕天席地

⑦後人哀之而不鑑之 鑑:意動用法,以……為鑑

五.動詞用作名詞

文言文中,動詞往往用作句子的主語或賓語,有時又受「其」「之」等詞語修飾限制,這使之具有了名詞的特點。如:「追亡逐北,流血漂櫓」中的「亡」「北」均為動詞用作名詞,意思是敗逃的人。

①殫其地之出,竭其廬之入 出、入:產品、收入

②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 收穫、心得

③作有利於時,制有便於物者,可為也 作、制:措施、制度

④去國懷鄉,憂讒畏譏 讒、譏:誣陷、嘲諷的話

⑤鉤黨之捕遍於天下 捕:搜捕活動

⑥燕趙之收藏,韓魏之經營 收藏、經營:動詞作名詞,金玉珍珠

⑦司馬子反渴而求飲 飲:飲料、湯食

⑧少仲尼之聞 問:見識

六.動詞使動用法

文言文中,有些動詞所表示的動作,其發出者是後面的賓語所表示的人或物,這就是動詞的使動用法。如:「項伯殺人,臣活之」中的「活」,就是使……活命的意思。

①外連橫而鬥諸侯 鬥:讓……爭鬥

②安能屈豪傑之流,扼腕墓道 屈:使……彎腰

③以夭梅病梅為業 夭、病:使……彎曲,使……生病

④雖大風浪不能鳴也 鳴:使……發出聲音

⑤李牧連卻之 卻:使……退卻

⑥中軍置酒飲歸客 飲:使……飲酒

⑦生死而肉骨

⑧驚天動地

⑨可燒而走也

⑩焉用亡鄭以陪鄰 《左傳》

⑪既來之,則安之。

七.動詞為動用法

文言文中,有些動詞所表示的動作,是主語表示的人為了(因為)賓語所表示的人或物而怎麼樣。如:「餘與同社諸君子哀斯墓之徒有其石也而為之記」中的「哀」,就是「為……哀憐」之意。

①既泣之三日,乃誓療之 泣:為動用法,為……哭泣

②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死國:為國事而死

③秦不哀吾之喪而伐吾同姓 哀:為……哀悼

④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復哀後人也 哀:為……哀嘆

⑤孰是君也,而可無死乎

八、動詞活用作狀語

動詞在謂語前,修飾或者限制謂語。

例如:登高而招 《勸學》登高在這裡修飾後面的招,表示招手的方式。

執刃而立

棄甲曳兵而走

兒懼,啼告母

九、容詞用作名詞

文言文中,當形容詞擔任主語或賓語時,它已不再表示事物的性質或特徵,而是表示具有某種性質或特徵的人或事物。如:「將軍身披堅執銳」中的「堅」「銳」,指的是堅固的鎧甲和銳利的兵器。

①秦孝公據餚函之固 固:堅固的地勢

②曉看紅溼處 紅:紅花

③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綠、紅:綠葉、紅花。

④夫夷以近,則遊者眾 「夷」「近」:平坦、距離近的地方

⑤小學而大遺

⑥則今之高爵顯位,一旦抵罪,或脫身以逃,不能容於遠近 「遠近」:天下的人

⑦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高:高處

⑧問其深,則好遊者……

⑨常在於險遠。

⑩聖益聖

⑪亦以明死生之大

十、容詞用作動詞

在文言文中,當形容詞直接帶賓語時,它不再表示事物性質,而是表示相應的動作行為或變化發展。如:「其好遊者不能窮也」中的「窮」,是走到盡頭的意思。

①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窮:看盡

②火尚足以明也

③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 美:讚美

④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高:升高

⑤此誠雕蟲之戲,不足為多也 多:推崇,讚許

⑥高其直 《促織〉 抬高

⑦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偏愛

⑧蓋失強援,不能獨完。

十一、形容詞使動用法

在文言文中,當形容詞帶賓語時,它表示附加某種特徵於賓語所表示的事物上,這種活用方式,就是形容詞使動用法。如:「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中的「綠」,就是「使……變綠」的意思。

①諸侯恐懼,會盟而謀弱秦 弱:使……削弱

②欲居之以為利,而高其直,亦無售者 高:使……高,抬高

③昂其直,居為奇貨 昂:使……高昂

④鑄以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民 弱:使……削弱

⑤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愚:使……愚笨

⑥今媼尊長安君之位 《戰國策》

⑦富國強兵

⑧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俄其體膚……

十二、形容詞意動用法

在文言文中,當形容詞帶上賓語時,它表示主語所表示的人或物認為賓語所表示的人或物具有某種性質或特徵。如:「登泰山而小天下」中的「小」,就是認為……小的意思。

①孔子登東山而小魯 小:認為……小

②予怪而問之 怪:認為……怪

③漁人甚異之 異:認為……奇怪

④貴貨而易土 易:認為……容易

⑤患志之不立 患:以……為憂患

⑥不恥下問

⑦是古非今

⑧不遠萬里

十三、數詞用作動詞(或形容詞、名詞)

在文言文中,數詞往往用來擔當謂語,陳說事情的狀況,或表示具有某個數量的事物。如:

六王畢,四海一 一: 統一(動詞)

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 貳:背離(動詞

十四、數詞用作形容詞

①餘觀乎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 一:全、滿(形容詞)

②蚓無爪牙之利……用心一也 一:專一(形容詞)

③二三其德 二三:不專一,不忠誠(形容詞)

十五、數詞用作名詞

1其一犬坐於前 一隻狼(名詞)

文言文詞類活用複習講座(趙自乾).rar

非正整數是指不是正的整數,還是指不是正整數的數

這就是中文的不嚴瑾,經常會出現歧義。這個問題應該是沒有確定答案的,樓上幾位其實都有道理。我們在判斷這個問題時,有時需要通過上下文來理解在當時的語境中,哪個意思更合適。個人認為多數情況下 非負整數指是0和正整數 同理,非正整數指的是0和負整數。非 只對 正 起作用,對於整數不起作用,這是多數情況下的,...

牧童指瑕牧童為什麼拍手而笑,牧童指瑕的全文翻譯

因為處士晒的畫不符合生活實際 我認為是因為處士晒的畫不符合生活實際 牧童指瑕的全文翻譯 四川有個姓杜的讀書人,喜歡書畫,他珍藏的書畫多達幾百幅。有一幅畫是戴嵩畫的,他特別喜愛,用美玉做軸,用錦布做囊把它捲起來,經常隨身帶著。有一日,他把珍藏的書畫拿出來晒,有一個牧童看見戴嵩畫的這幅畫,拍著手掌大笑,...

右手無名指尾指麻木怎麼回事,右手無名指小指老是麻木是怎麼回事,是代表

還是考慮頸椎增生壓迫神經根引發的症狀,你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頸椎磁共振,必要的話鍼灸,理療能緩解症狀。您好,根據您的描述,這種情況很可能是神經異常導致的,可檢查頸椎有無突出的情況,平時可熱敷頸椎,理療等方法,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一般右手無名指又疼或者是麻跟心臟供血不足是有關係的,建議去醫院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