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和心肌有什麼不同之處,骨骼肌纖維與心肌纖維的超微結構有何不同

2021-09-10 14:12:42 字數 5312 閱讀 8104

1樓:校哲讓初陽

心肌細胞與骨骼肌的結構基本相似,也有橫紋,但在結構上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閏盤結構

心肌細胞為短柱狀,一般只有一個細胞核,而骨骼肌纖維是多核細胞。心肌細胞之間有閏盤結構。該處細胞膜凹凸相嵌,並特殊分化形成橋粒,彼此緊密連線,但心肌細胞之間並無原生質的連續。

心肌組織過去曾被誤認為是合胞體,電子顯微鏡的研究發現心肌細胞間有明顯的隔膜,從而得到糾正。心肌的閏盤有利於細胞間的興奮傳遞。這一方面由於該處結構對電流的阻抗較低,興奮波易於通過;另方面又因該處呈間隙連線,內有15~20埃的嗜水小管,可允許鈣離子等離子通透轉運。

因此,正常的心房肌或心室肌細胞雖然彼此分開,但幾乎同時興奮而作同步收縮,大大提高了心肌收縮的效能,功能上體現了合胞體的特性,故常有“功能合胞體”之稱。

橫斷面心肌細胞的細胞核多位於細胞中部,形狀似橢圓或似長方形,其長軸與肌原纖維的方向一致。肌原纖維繞核而行,核的兩端富有肌漿,其中含有豐富的糖原顆粒和線粒體,以適應心肌持續性節律收縮活動的需要。從橫斷面來看,心肌細胞的直徑比骨骼肌小,前者約為15微米,而後者則為100微米左右。

從縱斷面來看,心肌細胞的肌節長度也比骨骼肌的肌節為短。

骨骼肌纖維與心肌纖維的超微結構有何不同

2樓:小丑的靈魂奢侈

心肌纖維的超微結構來與骨骼肌相似,也源

有規則排列的粗肌bai絲du和細肌絲,有明帶和暗帶,有zhiz膜並構dao成肌節,也有橫小管和肌漿網等。現僅將心肌纖維和骨骼肌纖維在超微結構上的主要不同點概述如下:

1.心肌纖維內的肌絲排列  心肌纖維內的肌絲也呈現則排列,但不像在骨骼肌纖維內形成界限明顯的肌原纖維,而是由大量的線粒體以及橫小管、肌漿網等將肌絲分隔成大小不等界限清楚的束,故多認為心肌纖維內的肌絲束即相當於骨骼肌纖維內的肌原纖維。

2.心肌的橫小管與縱小管  心肌的橫小管口徑較粗,位置相當於z膜水平。縱小管不如骨骼肌發達,其末端不形成膨大的終池。而縱小管的盲端,略膨大,常是一側的盲端與橫小管相貼形成二聯體(diad),極少有三聯體。

3樓:南門蘭聲卯

心肌纖維的超微來結構與骨骼肌源相似,也有規則排列的粗肌絲和細肌絲,有明帶和暗帶,有z膜並構成肌節,也有橫小管和肌漿網等。現僅將心肌纖維和骨骼肌纖維在超微結構上的主要不同點概述如下:

1.心肌纖維內的肌絲排列  心肌纖維內的肌絲也呈現則排列,但不像在骨骼肌纖維內形成界限明顯的肌原纖維,而是由大量的線粒體以及橫小管、肌漿網等將肌絲分隔成大小不等界限清楚的束,故多認為心肌纖維內的肌絲束即相當於骨骼肌纖維內的肌原纖維。

2.心肌的橫小管與縱小管  心肌的橫小管口徑較粗,位置相當於z膜水平。縱小管不如骨骼肌發達,其末端不形成膨大的終池。而縱小管的盲端,略膨大,常是一側的盲端與橫小管相貼形成二聯體(diad),極少有三聯體。

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分別有什麼特點?

4樓:校椹風雲

骨骼肌,就是使骨頭活動的隨意肌;運動系統所講的肌肉屬於骨骼肌,它能在意識控制下做強力的收縮,人的四肢、軀幹上可以自由活動的肌肉都屬於這一類。在神經的支配下,肌肉收縮產生運動。一個人有600多塊骨骼肌。

平滑肌,就是為血管、胃、消化器官以及其他內臟充當襯裡的不隨意肌;人的內臟大部分是平滑肌,平滑肌不受意識支配,不能隨意活動,但受植物性神經支配,因此保持經常收縮、放鬆,但收縮力不大,緩慢持久,不易疲勞。

心肌,就是心臟所特有的肌肉組織,能自動地有節律地收縮。心肌也具有紋理,但紋理比骨骼肌疏。心肌也是不隨意肌。心臟以一定的速率跳動,不隨人的意志而改變。

5樓:溥衛呼延清

建議:這種專業知識無法給你細講,骨骼肌主要是附著在骨骼上,是運動系統的。平滑肌主要在內臟空腔器官如胃腸道,膀胱,尿道等。心肌是只有在心臟的肌肉,使心臟收縮舒張。

6樓:小悅兮

你好。從肌纖維結構上說,心肌有一個較大的橢圓形的核,兩個心肌之間有閏盤。平滑肌呈長梭狀,無橫紋,每個肌細胞有一個核。

骨骼肌呈長圓柱狀,是一個多核的合胞體,屬於隨意肌。骨骼肌屬於隨意肌,心肌和平滑肌屬於非隨意肌,它們的結構和功能是不一樣的。

比較骨骼肌與心肌的組織結構有何異同

7樓:du知道君

心肌細胞與骨骼肌的結構基本相似,也有橫紋,但在結構上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閏盤結構 心肌細胞為短柱狀,一般只有一個細胞核,而骨骼肌纖維是多核細胞。心肌細胞之間有閏盤結構。

該處細胞膜凹凸相嵌,並特殊分化形成橋粒,彼此緊密連線,但心肌細胞之間並無原生質的連續。心肌組織過去曾被誤認為是合胞體,電子顯微鏡的研究發現心肌細胞間有明顯的隔膜,從而得到糾正。心肌的閏盤有利於細胞間的興奮傳遞。

這一方面由於該處結構對電流的阻抗較低,興奮波易於通過;另方面又因該處呈間隙連線,內有15~20埃的嗜水小管,可允許鈣離子等離子通透轉運。因此,正常的心房肌或心室肌細胞雖然彼此分開,但幾乎同時興奮而作同步收縮,大大提高了心肌收縮的效能,功能上體現了合胞體的特性,故常有“功能合胞體”之稱。 橫斷面 心肌細胞的細胞核多位於細胞中部,形狀似橢圓或似長方形,其長軸與肌原纖維的方向一致。

肌原纖維繞核而行,核的兩端富有肌漿,其中含有豐富的糖原顆粒和線粒體,以適應心肌持續性節律收縮活動的需要。從橫斷面來看,心肌細胞的直徑比骨骼肌小,前者約為15微米,而後者則為100微米左右。從縱斷面來看,心肌細胞的肌節長度也比骨骼肌的肌節為短。

心肌纖維的結構與骨骼肌有哪些異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心肌細胞與骨骼肌的結構基本相似

,也有橫紋,但在結構上具有以下幾個

版特徵:閏盤結構心肌細胞權為短柱狀,一般只有一個細胞核,而骨骼肌纖維是多核細胞。

心肌細胞之間有閏盤結構。

該處細胞膜凹凸相嵌,並特殊分化形成橋粒,彼此緊密連線,但心肌細胞之間並無原生質的連續。

心肌組織過去曾被誤認為是合胞體,電子顯微鏡的研究發現心肌細胞間有明顯的隔膜,從而得到糾正。

心肌的閏盤有利於細胞間的興奮傳遞。

這一方面由於該處結構對電流的阻抗較低,興奮波易於通過;另方面又因該處呈間隙連線,內有15~20埃的嗜水小管,可允許鈣離子等離子通透轉運。

因此,正常的心房肌或心室肌細胞雖然彼此分開,但幾乎同時興奮而作同步收縮,大大提高了心肌收縮的效能,功能上體現了合胞體的特性,故常有“功能合胞體”之稱。

橫斷面心肌細胞的細胞核多位於細胞中部,形狀似橢圓或似長方形,其長軸與肌原纖維的方向一致。

肌原纖維繞核而行,核的兩端富有肌漿,其中含有豐富的糖原顆粒和線粒體,以適應心肌持續性節律收縮活動的需要。

從橫斷面來看,心肌細胞的直徑比骨骼肌小,前者約為15微米,而後者則為100微米左右。從縱斷面來看,心肌細胞的肌節長度也比骨骼肌的肌節為短。

9樓:其實不然

骨骼肌來和心肌屬於橫自紋肌,故沒看到

橫紋的就是平滑肌,平滑肌內無肌原纖維,細胞呈長梭形,只有一個桿狀或橢圓形的細胞核,胞質嗜酸性;

骨骼肌纖維呈長圓柱狀,是多核細胞,核呈扁橢圓形,位於肌膜下,有橫紋;

心肌纖維呈不規則短圓柱狀,有分支,互連成網,連線處染色較深,即閏盤,多數只有一個細胞核,少數有雙核,呈卵圓形,位於細胞**,有橫紋。

大致上來說,骨骼肌較粗、長,心肌較短、稍肥,平滑肌則是瘦長。

與骨骼肌相比,心肌有哪些生理特性

10樓:抗壓吧務隊團

心肌的生理特性有:自律性、興奮性、傳導性、收縮性。

結構專特徵

心肌細胞與骨骼肌的結構基本相屬

似,也有橫紋,但在結構上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心肌(cardiacmuscle)由心肌細胞構成的一種肌肉組織。心肌細胞與骨骼肌的結構基本相似,也有橫紋。廣義的心肌細胞包括組成竇房結、房內束、房室交界部、房室束(即希斯束)和浦肯野纖維等的特殊分化了的心肌細胞,以及一般的心房肌和心室肌工作細胞。

前5種組成了心臟起搏傳導系統,它們所含肌原纖維極少,或根本沒有,因此均無收縮功能。但是,它們具有自律性和傳導性,是心臟自律性活動的功能基礎;後兩種具收縮性,是心臟舒縮活動的功能基礎。

11樓:匿名使用者

a肌漿網相對不發達bai

b對細胞外

du鈣離子依賴zhi性大

c呈“全或無”dao收縮

d不發生完全強直收回縮

e有效不應答期長

選abcde

心肌的生理特性有:自律性、興奮性、傳導性、收縮性。與骨骼肌相比有以下不同:

(1)心肌有自動節律性;骨骼肌無自動節律性。在整體內,心肌由自律性較高的細胞(正常起搏點)控制整個心臟的節律性活動;而骨骼肌收縮的發生有賴於運動神經上的傳出衝動。

(2)心肌興奮後的有效不應期特別長,不會發生強直收縮,而總是收縮、舒張交替進行以完成射血功能;骨骼肌的不應期很短,容易發生強直收縮,以維持姿勢和負重。

(3)心肌的收縮有“全或無”現象,因為兩心房、兩心室分別組成兩個功能性合胞體;骨骼肌為非功能性合胞體,整塊骨骼肌的收縮強弱隨著刺激的強度變化和興奮的肌纖維數目不同而不同;心臟上有特殊的傳導系統,保證心房、心室先後有序收縮,骨骼肌上不存在特殊傳導系統,骨骼肌的活動受軀體神經支配(組成運動單位)。

(4)心肌細胞的終末池(肌漿網)不發達、容積小、貯存ca2+ 比骨骼肌少,所以心肌收縮更依賴於外源性ca2+ ;而骨骼肌收縮不依賴於外源性ca2+ 。

12樓:123yes在路上

我知道是,心肌中線粒體多,需要的能量多。

骨骼肌與心肌顯微結構的區別是什麼?

13樓:小灰馬

骨骼肌和心肌屬於

橫紋肌,故沒看到橫紋的就是平滑肌,平滑肌內無肌原纖維,細版胞呈長梭形,只權有一個桿狀或橢圓形的細胞核,胞質嗜酸性;

骨骼肌纖維呈長圓柱狀,是多核細胞,核呈扁橢圓形,位於肌膜下,有橫紋;

心肌纖維呈不規則短圓柱狀,有分支,互連成網,連線處染色較深,即閏盤,多數只有一個細胞核,少數有雙核,呈卵圓形,位於細胞**,有橫紋。

大致上來說,骨骼肌較粗、長,心肌較短、稍肥,平滑肌則是瘦長。

14樓:西瓜喵丶

骨骼肌低倍:肌纖維染copy鮮豔的紅色,縱切的纖bai維呈長帶狀du.核扁圓,貼近肌膜zhi,長軸與肌纖維一致dao,每條肌纖維有多個核,橫切的肌纖維切面呈圓形,核圓形,亦靠近肌膜.

高倍:縱切面上可見均勻的橫紋.橫切面上肌原纖維呈細散的小紅點狀.

心肌 低倍:肌纖維染成深紅色,可見各種切面,縱切的肌纖維呈帶狀,有分支,肌纖維互相吻合,核橢圓形,位於細胞**,橫切的心肌纖維呈圓形或多邊形,核圓,居中.

高倍:縱切面上間隔一段距離便可見到一深色的橫線,此為肌纖維間的吻合處即閏盤.但因標本的製作方法不同,有的切片上觀察不清.

有的纖維上可見橫紋,但不及骨骼肌的清晰.橫切面呈不規則的圓形,切到核的肌纖維可見核呈卵圓形,居中,核周圍色淺.

平滑肌與骨骼肌的異同之處,骨骼肌 心肌 平滑肌的異同

du知道君 骨骼肌,就是使骨頭活動的隨意肌 運動系統所講的肌肉屬於骨骼肌,它能在意識控制下做強力的收縮,人的四肢 軀幹上可以自由活動的肌肉都屬於這一類。在神經的支配下,肌肉收縮產生運動。一個人有600多塊骨骼肌。平滑肌,就是為血管 胃 消化器官以及其他內臟充當襯裡的不隨意肌 人的內臟大部分是平滑肌,...

低鉀血癥對機體心肌和骨骼肌的興奮性的影響

你好,是有一定影響的,而且患者還會出現乏力。急求高手解釋一下 為什麼低鉀血癥是心肌的興奮會升高,可是一般骨骼肌為什麼是降低的?謝謝啦!當血清中鉀離子低於3.5毫摩 升時,心肌細胞內的鉀離子會移向細胞外,因為胞內高於胞外。此時由於鉀離子的轉移使得細胞內的鉀離子相對減少從而引起靜息電位減小導致心肌細胞興...

骨骼肌偏低是什麼意思

骨骼肌是肌肉的一種,由許多細長的肌纖維組成,肌纖維上橫列著許多明暗相間的條紋。這種肌肉的兩端附著在骨骼上,它的活動可以由人的意志來控制。也叫橫紋肌或隨意肌。骨骼肌低標準是指肌肉量不足。所有運動都會增加骨骼肌,多做運動,運動就有肌肉參與。另外飲食也很重要,蛋白粉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更有助於達到目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