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面試是什麼,有什麼答題技巧

2021-09-10 13:10:31 字數 1323 閱讀 9446

1樓:

隨著公****體系的不斷規範和完善,公務員面試的考核也日益系統化,面試內容不斷創新,難度逐漸增大,面試考生遇到的挑戰也越來越嚴峻。總結了公****面試中主要的四種答題方法與技巧,供參加的廣大考生參考。

第一、審題法

結構化面試的最大特點,就在於每道測試題都有針對性地考查考生的某種素質和能力。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組織協調能力、人際交往能力、職位的匹配性等等。

因此,要首先判斷清楚,問什麼?怎麼問?問此題的目的?

只有審好題回答才能有的放矢,下面將以2023年國家公****面試真題為例進行例項講解。

例:1、你新進一個單位,工作出色,領導讚揚,但聽到同事議論,說對他們構成威脅,你怎麼處理?該題考查考生人際交往的意識和技巧,著重考查其人際溝通能力以及能否正確對待名譽和榮譽的問題。

2、豬年到了,很多農村婦女也要趕“金豬寶寶”的風潮,很有可能超生,從而違背國家計劃生育政策。假如你是縣計生局工作人員,領導讓你組織一次活動,遏制這股風潮,你怎麼做?有的同學沒弄清此題要求,一味去分析農村生育觀點的愚昧和落後,把一個考查組織能力的題答成了社會現象分析題,明顯偏題了。

綜上可知,考生只有審好題,正確地分析出題目的要求,明白題目考查的目的,論述時才能迎刃而解,保證不偏題。

那麼如何把握審題時間?有沒有審題技巧?從目前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面試、各省市的公務員錄用考試面試來看,審題時間略有不同,大致有以下一些情況:

1、四川省,審題時間3分鐘,有題本,考生審題完畢後考官問一題,學生答一題,或者學生按題目順序答題。

2、福建省,審題時間5分鐘,然後按題目順序回答。

3、有的省沒有單獨審題時間,考官念一個題目,然後考生回答一個題目,回答時可以做短暫思考。

4、有時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面試3個題目,但是題本只有2個題目讓考生思考,第3題考官念出來再由考生作答。這種情況下第3題大都是屬於突發事件型別,一般都是考查考生的應急應變能力。

至於具體的審題方法,主要有兩大點:

1、充分運用好思考的那幾分鐘時間,快速擬出答題要點。具體可參考以下思路:一是按“題型分類及答題思路”審題,擬定好答題提綱;二是在對待熟悉與生疏題目的問題上,思考時間應重點放在生疏題目答題要點的思考上,因為在面試中,任何一題不會答或答得不好都會全盤皆輸;三是在順序上,同等條件下,重點思考第一題,第一題答好了,首因效應佳,有旗開得勝的效果。

2、集中精力,認真聽考官提問。沉著應對、短暫思考,不要急於答題,面試不是搶答題。考試中可能會出現加問、追問,這些問題題本中是沒有的,要有思想準備。

2樓:職場心機婊

當拿到公務員的面試資格時,相信無疑都很開心,筆試的通過,意味著對你智商的肯定。而接下來的面試,你知道有哪些技巧嗎?

國考面試都考什麼,國考面試具體都考什麼?

國考面試會考與國家時事,政治類有關的嗎 一般常見的形式為結構化面試與無領導小組面試。結構化面試面試流程 面試報到抽籤 候考 進入考場 答題 考生退場 面試結束 下一位考生入場 成績確認 面試結束 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流程 考生入場 個人陳述 自由討論 總結陳述 考生退場 計分稽核 下一位考生入場 成績...

2019國考行測常識三大關鍵答題技巧

每題作答時間不足50秒,行測高分首要祕訣是要 快 熟練掌握各個題型的解題方法,節省作答時間。學會在選項中使用排除法和代入法 學會先易後難 先簡後繁,在答題中學會取捨,目的是為了考高分而不是考滿分。2019行測的做題技巧及提分訣竅 一 回顧梳理知識點,分析歸納答題技巧 考生在做專項練習時,不要只是單純...

2019國考面試大概是什麼時候2018國考面試大概是什麼時候?

按照往年的公 考情,國家公 資格稽核及面試時間是各個省份陸續釋出的,具體可以檢視 2017國家公 資格稽核及面試時間彙總,2018年國考面試預計會在3月底完成。國家公 面試流程 一 面試報到抽籤 考生一般需要提前10 30分鐘到達指定地點報到後抽籤確定分組和進場順序 二 候考 三 進入考場 四 答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