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水和洗衣粉水那個吹出的泡泡又多又大,為什麼

2021-09-10 09:20:20 字數 2369 閱讀 630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一定吹過肥皂泡泡吧,把肥皂溶解在水中,然後用吸管蘸上肥皂水輕輕地一吹,就會吹出五顏六色的肥皂泡泡,可好玩了。為什麼用肥皂水能吹出肥皂泡泡呢?這是因為肥皂水能形成一層肥皂膜,肥皂膜不容易破碎。

當你吹氣的時候,肥皂膜就會一點一點地膨脹起來,變成肥皂泡,就像吹氣球一樣。

如果你想吹出很大的肥皂泡,可以在肥皂水裡放一點澱粉或者蛋白,它們可以使肥皂膜不容易破裂。

如果你仔細觀察,在陽光下肥皂泡會是五顏六色的。這是因為:看似無色的陽光實際是由赤、橙、黃、綠、青、藍、紫等七種單色光組成的復光,若在肥皂膜的某處正好使兩股反射回來的紅光相抵消,在這個地方就看不到紅光而顯藍綠色,同樣道理,在其另一部分,某種色光得到加強,呈現出的就是另一種顏色。

肥皂泡泡是由一層像透明的玻璃紙一樣薄的肥皂膜形成的,當陽光射到肥皂膜上時,它的裡面和外面都會產生反射。

2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呀,因為生泡物質的作用啊。洗衣粉的生泡物質較多,而肥皂少呀。

為什麼肥皂水可以吹出泡泡?

3樓:不想工作的一天

這是因為表面張力的原因。

表面張力這個概念是在2023年提出的,它界定了所有液體和氣體的表現。簡單來說,表面張力會讓幾種不同態的物體在接觸時,儘可能產生最小的接觸面積。這也就意味著,液體的表面張力決定了它和氣體或者固體交界處的樣子:

在空氣中,一滴水會儘可能地縮成一個小球,而在光滑的固體表面上,它會散成一攤;而一小滴水銀無論在空氣中還是在固體表面上,它都傾向於成為一個球形。

這是因為水銀的表面張力比水大得多。不能用純水吹出泡泡,就是因為水的表面張力太大。肥皂能讓水的表面張力變小到純水的1/3,並且幫助泡泡的薄膜保持穩定—隨著薄膜的拉伸,肥皂的密度減小,使得肥皂水表面張力增大。

在這個動態平衡的過程中,整個肥皂泡會趨向均勻,不容易破裂。實際上,肥皂水並不是吹泡泡最好的選擇。肥皂裡的雜質和自來水裡的各種離子可能會形成微小的懸浮顆粒,讓肥皂水膜變得不均勻而容易破掉。

更好的選擇是離子含量較少的蒸餾水、一些不含香料的中性洗滌劑,再加上一些甘油或者糖—它們可以增厚水膜,讓泡泡不會因為過快地蒸發而破裂。

嘗試不同的配比可以獲得更多的經驗,有人用自己的保密配方,吹出了長達6米、高達1.5米的巨型泡泡呢。

4樓:

吹泡泡溶液配方大集合吹泡泡溶液最佳配方:2份洗滌劑,6份水和1~4份的甘油。

泡泡七彩的原因:光線穿過肥皂泡的薄膜時,薄膜的頂部和底部都會產生折射,肥皂薄膜最多可以包含大約150個不同的層次。我們看到的凌亂的顏色組合是由不平衡的薄膜層引起的。

最後的薄膜層反射紅光,最薄的反射紫光,居中的反射七彩光。

泡泡形成的原因:泡泡是由於水的表面張力而形成的。這種張力是物體受到拉力作用時,存在於其內部而垂直於兩相鄰部分接觸面上的相互牽引力。

水面的水分子間的相互吸引力比水分子於與空氣之間的吸引力強。這些水分子就像被黏在一丐一樣。但如果水分子之間過度黏合在一盧,泡泡就不易形成了。

肥皂“打破”了水的表面張力,它把表面張力降低到只有通常狀況下的1/3,而這正是吹泡泡所需的最佳張力。

減緩泡泡消失的方法:水的蒸發很快,水蒸發時,泡泡表面一破,泡泡就消失了,因此,在泡泡溶液裡必須加進一些物質,防止水的蒸發,這種具有收水性的物質叫做吸溼物。甘油是一種吸溼液體,它與水形成了一種較弱的化學黏合,從而減緩了水的蒸發速度。

肥皂水的調配會影響吹泡泡的效果。一般,以二份洗碗精加6份水調出的肥皂水即可使用。若欲使泡泡持久,則配方改為2份洗碗精加6份水及1至4份的甘油。

我先把甘油倒了一點到水裡,再倒了些洗衣粉,飛快地攪拌······,洗潔精(洗衣粉)加水後放入少許食鹽,或者甘油,就成泡泡水了

沫浴露+水+蜂蜜

可以試一下

方法一:

膠水+洗潔淨+水,比例是1:2:3

方法二:

肥皂,熱水,彩色墨水(增加色彩)

把一份液體香皂、1份甘油、6份水攪在一起,自制成泡泡水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材料可以做成吹泡泡用的水,例如:把肥皂切碎溶於水中,也可以用洗碗精或洗髮精加水。經由實驗證明,將濃度比較高的肥皂水、洗碗精和洗髮精三種溶液加在一起,可以讓吹出來的泡泡較持久,不易破掉。

另外一個方法是:在肥皂水裡加入一小匙的砂糖或少許的茶葉,放在陰暗處過夜後,就會發現這種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顏色不但鮮豔,而且比較不容易破裂。

5樓:生活伴你行

十萬個為什麼:肥皂水為什麼能吹出泡泡?

6樓:家庭影院大家談

肥皂加到水裡,溶解以後使液體的表面張力下降,液膜不容易破裂.所以就容易吹出泡泡啦.

一個小圓圈就可以吹出好多泡泡.如果吹得慢就是一個大的.吹得急一點就是一串很多泡泡.

另外還要注意肥皂水的濃度.儘量多溶解一點.使溶液達到飽和最好,如果肥皂少了,達不到效果.

吹泡泡的水怎樣兌用洗衣粉肥皂水還有洗滌精

吹泡泡的水要用牙膏和洗滌劑來兌,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牙膏 水 洗滌劑 1 首先將水倒入玻璃器皿中,如下圖所示 2 在裡面倒入一些牙膏,如下圖所示 3 倒入一點洗滌劑,如下圖所示 4 攪拌均勻即可製作完成,如下圖所示 泡泡水獨家祕方大公開 轉貼 不知道有沒有人貼過,這是我最近在別的 上看到的,我覺得可...

洗衣粉和肥皂,肥皂 洗衣粉 和洗衣液三者有哪些區別?

可以,因為肥皂 主要成份脂肪酸鈉鹽和泡花鹼 和洗衣粉 主要成份烷基苯磺酸鈉和三聚磷酸鈉 全是鹼性化工產品,其ph在9 11之間,不存在所謂 酸鹼中和 其次,肥皂的主要成份脂肪酸鈉會與水中的鈣 鎂離子結合成沉澱,影響去汙力。而洗衣粉中所含的三聚磷酸鈉具有絡合鈣 鎂離子,軟化硬水的功效,可以使肥皂的去汙...

洗衣粉和肥皂的區別

肥皂 主要成份脂肪酸鈉鹽和泡花鹼 和洗衣粉 主要成份烷基苯磺酸鈉和三聚磷酸鈉 全是鹼性化工產品,其ph在9 11之間,根本不存在所謂 酸鹼中和 之說 其次,肥皂的主要成份脂肪酸鈉會與水中的鈣 鎂離子結合成沉澱,影響去汙力。而洗衣粉中所含的三聚磷酸鈉具有絡合鈣 鎂離子,軟化硬水的功效,可以使肥皂的去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