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有法律效力嗎

2021-09-09 00:15:03 字數 2681 閱讀 678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有效,如果雙方同意解除同居關係,並對財產分割、子女撫養等問題達成協議的,可以簽訂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根據《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未婚同居的解除同居關係只需要雙方協商即可。

2樓:華律網

夫妻雙方有同居的義務,如果不是夫妻關係而同居的,是不受法律保護的。如果雙方感情不合,可以解除同居關係。那麼,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需要公證嗎解除同居關係書是否需要公證,在這裡需要強調一下,雙方簽訂的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在不違反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是有效的。

所以,並不需要去公證處進行公證。但是,如果需要一種保證,則在簽訂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後,還是需要去公證處進行公證。公證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對財產分割是有確定性的。

一旦發生糾紛,就可以將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提交給法院,法院會參考協議書中的財產分割進行判決。

3樓:鋒彩依然

1、你們一起生活了6年,那麼同居關係應該始於2023年2月1日以後,依據我國法律法規,不屬於事實婚姻。因為2023年2月1日民政部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第24條規定:“未到結婚年齡的公民以夫妻名義同居的,或符合結婚條件的當事人未經登記以夫妻名義同居的,其婚姻關係無效,不受法律保護。

”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適用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的通知》進一步明確指出:“自2023年2月1日起,沒有配偶的男女,未辦結婚登記即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按非法同居關係處理。”

2、既然屬於同居關係,就財產、孩子問題有爭議的可以到法院起訴。如果無爭議,雙方自行達成協議即有法律效力,公證不是必要條件。

4樓:杭州

非法同居是不需要經過解除程式的,但是有子女撫養問題的話,雙方約定下,如果說雙方沒有爭議的話,就沒問題。主要是同居期間的子女撫養和財產問題。

5樓:俺不改鄉音

非法同居本身就不是合法的關係,不受法律保護,也無需解除,但是有子女撫養問題的話,雙方約定下,如果說雙方沒有爭議的話,就沒問題。主要是同居期間的子女撫養和財產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到公證處去公證一下,就具有法律效力了。

“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有法律效力嗎?

7樓:關洱家

如果是夫妻關係,而且雙方簽訂的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在不違反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是有效的。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同居關係,屬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

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同居關係協議書”公證與否都有法律效益,如果需要一種保證,在簽訂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後,還是需要去公證處進行公證。因為公證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對財產分割是有確定性的。

8樓:華律網

夫妻雙方有同居的義務,如果不是夫妻關係而同居的,是不受法律保護的。如果雙方感情不合,可以解除同居關係。那麼,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需要公證嗎解除同居關係書是否需要公證,在這裡需要強調一下,雙方簽訂的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在不違反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是有效的。

所以,並不需要去公證處進行公證。但是,如果需要一種保證,則在簽訂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後,還是需要去公證處進行公證。公證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對財產分割是有確定性的。

一旦發生糾紛,就可以將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提交給法院,法院會參考協議書中的財產分割進行判決。

9樓:

根據《婚姻法解釋(二)》第一條的規定,當事人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婚姻關係屬於“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或者當事人解除同居地請求涉及財產分割及子女撫養糾紛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審理。通俗的講,就是關於解除同居關係的,法院不管,當事人自由解除,法院只管當事人雙方同居期間的子女撫育糾紛\撫育費糾紛及財產分割糾紛問題.

而你所提到的,所謂的"同居協議書”,“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中,其中關於同居關係的問題,具不具備法律效力是沒有意義的,只是其中關於子女及財產部分,如果不存在欺詐\脅迫等,應該對雙方均有約束力的,但是,如果一但發生糾紛,還是需要到法院再重新確認.但協議中關於財產及子女方面的還是具備法律效力的.

10樓:張聖隆

你好,如果您指的是男女之間類似於婚姻的同居關係的話,應該是“非法同居關係”。否則應該認定為“夫妻關係”。

非法同居關係是指男女雙方或一方有配偶未辦理結婚登記,不以夫妻名義,持續,穩定地共同居住,或男女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但不符合事實婚姻的法定條件的兩性結合。

《婚姻法解釋(二)》第一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婚姻關係屬於“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或者當事人解除同居地請求涉及財產分割及子女撫養糾紛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審理。

我覺得您指的“同居協議書”,“解除同居關係協議書”應該屬於“涉及財產分割及子女撫養糾紛的”。

11樓:天津市劉律師

如與事實相符,並且涉及子女撫養或財產分割,可以產生法律效力。

12樓:

契約自由,只要雙方達成合意且不違反國家禁止性的法律規定,比如男方自願給女方一定的經濟補助之類的,應該是有法律效力的

13樓:尋找尾巴的魚

同居法律是不保護的,不用談什麼協議。

14樓:匿名使用者

同居法律是不保護的,還解除什麼

司法所調解協議書有法律效力嗎

七臺河李陽平 司法所調解是以人民調解形式完成,製作的人民調解協議書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沒有經過司法確認前還不具有強制執行力。如果人民調解協議書經過法院的司法確認後,則承裁了強制執行力,當事人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人民調解協議書是在人民調解委員會的主持下,糾紛當事人依照國家法律 法規 規章 政策...

合夥經營協議書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合作協議書」是否具備法律效力?

合夥協議只要不違反法律規定,雙方所達成的協議具備法律效力的。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就有效 dnt 酯a互ulq悒p q悒o c 假設沒有特地狀況,協議對此三人是有效的。但是對外看來,還是以登出股東為認定依據。只要合同內容不違法就有效。縱橫法律網 冉兵律師 合作協議書 是否具備法律效力?簽名或...

離婚協議書怎樣才有法律效力,離婚協議書怎麼寫才能具有法律效力

離婚協議是夫妻離婚時,對自願離婚 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問題,協商一致後形成的書面約定。離婚協議中需要寫明結婚登記日期 登記機關及離婚原因,並對自願離婚 財產分割及孩子撫養問題約定清楚。離婚協議是夫妻之間的內部約定,經登記機關備案後生效,對男女雙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離婚後,雙方需要按照協議的約定...